close

姑且讓我先把準備好要寄出去的刀片收起來,來寫這篇感想。

20230115110432_1.jpg

《刀劍亂舞無雙》將無雙元素融入刀劍亂舞世界觀,於2022年2月17日在Switch和Windows兩種平台推出。

先說結論:

你各位審神者注意不要長期留守啊!!!

否則小心你家刀男被無良血汗黑心公司時之政府抓去參加坑死人不償命的突擊調查啊?!

說實在的,遊戲玩完,讓我好感度上升最多的角色先不提,好感度下降最多的就是時之政府feat.狐之助啦!!!哪裡來的慣老闆代表號啊!!!(怒氣沖沖

附一張成績單截圖:

圖片

以下會就幾個面向說說我對這款遊戲的感想(點選各標題直接前往)

 

【主線劇情】

無雙的主線劇情一共有7章,其中序章主要是新手教學和時空背景提要,主要的劇情內容從《伯仲之章》開始。

20230115110957_1.jpg

《伯仲之章》

全通之後回想起來,必須說,《伯仲之章》是我玩得最快樂的一章。除了後續劇情越發沉重的不可抗力之外,另一大要素是要感謝長義大人的花式尖酸刻薄賜給我的快樂。這真的是我的快樂泉源之一,沒辦法,長義那張嘴實在是很ㄐㄧㄢ.......尖銳

20230115222739_1.jpg

第一次被長義低體力提醒的時候一開始有點嚇到 然後就興奮起來

「真難看,考慮一下進攻的時機吧?」

等等,我真的不是抖M,我只是喜歡看長義嘴別人

《伯仲之章》中第五部隊的隊長是被被,想當然耳長義又要北宋,玩家可能不免也覺得為什麼這個組合常常隊長都偏向被被,但我後來覺得其實這樣的安排真的是比較合適,想像一下反過來的配置,感覺會慘不忍睹

因為遊戲開始時的長義比起被被更具備隊長的素養,再讓他去當隊長其實沒什麼意義,反而是讓初期還相對退縮、缺乏信心的被被去當隊長,把長義放在輔佐役的位置,可以同時培養被被的隊長才能和長義的同伴協作能力。事實上,任務初期因為情況不明朗,被被常常顯得很躊躇的時候,也都是長義強硬地在push他,或是不著痕跡地幫助他。

你看看!!!有沒有看過那麼親切友善的隊友!!!!沒有的話現在趕快過來看看!!!

而《伯仲之章》的任務最後一個地點在長義的主場聚樂第,最後一戰時,被被從一開始被講兩句就很容易自行沉默或不知所措,到此時還能跟長義談笑聊天,嬸嬸我心中萬般欣慰。兩個人都成長了啊!

兩人一起勝利之後,長義還給出了「還算合格」的評分。嬸嬸我心中萬般欣慰!!是啊!原本就沒有誰是天生的隊長,大家都是在任務中邊做邊學,最後成為獨當一面的出色隊長啊!

歷史任務方面,我覺得最難接受的是關於豐臣秀次的任務。雖然知道這是為了保護歷史,但前一個任務護衛秀次免於暗殺,好不容易把他送到終點,看著他還對我說「謝謝,從這裡開始我一個人走」然後離去,下一個任務卻要保護秀吉派來傳令賜死秀次的使者.....

精神分裂覺得心有不甘啊!

而且秀吉是因為親生兒子秀賴出生,為了排除現任的繼承人、自己的外甥秀次,才下令賜死秀次。雖然主線中伯仲組都沒有太抗拒的樣子,但.....

我為秀次抱屈阿!

在保護傳令賜死使者的任務,知道一旦我任務成功,曾經保護過、讓他成功活下來的秀次就會死,而且是死得很不堪,

我就心裡很不是滋味!!

唉唉果然一線工作還是留給心理素質強大的刀男們,我在本丸當廢物宅審就好……

從《伯仲之章》之章之後,任務總是越做越歪,但這一點我挺佩服製作方的,

欸虧你們想得出那麼多改變歷史的方法和結果耶!我看你們就是真正的歷史修正派吧?!演算結果驚人!!!

最扯的是《殘影之章》,我看到「大坂春之陣」的時候差點把茶噴在螢幕上。大坂春之陣!!!What the hell is that!!!你在跟我開玩笑嗎?

《天命之章》

《天命之章》就在本丸大國師鶴丸的未卜先知中開始(鶴:「我已經能想像長谷部抗議的樣子了。」)

這一章主要就是看長谷部跟面影兩個溝通障礙的人,從干戈變成玉帛的過程(工三小)。

單就無雙的塑造來說,其實長谷部的表現很有趣。對外他是非常小心謹慎、不願意輕易去接納外人,但與之相對,對內他是非常照顧自己人的(儘管有時可能因傲嬌看不出來)。要讓長谷部接受你很不容易,然而一旦得到他的信任、他將你蓋上「同伴」的印章之後,不管發生什麼他都不會輕易捨棄你。

對面影就是這樣。無視狐之助的背書,一開始反對面影加入隊伍,態度最激烈的就是長谷部。但是主線後面談到面影的安危,反應最大的往往也是長谷部。最終章追查到本能寺,大家還未從看到黑面影的錯愕中回神的時候,率先發難說「那不是面影!」的,也是長谷部。【影朧之夢】結束後,面影要送所有人回主城時、喊他喊得最真情流露激動的,也是長谷部。

20230204232324_1.jpg

長谷部激烈地排斥身分不明的外人、排斥不確定要素,是因為他不願意冒任何可能傷害到同伴的風險,相對的,只要你是他的同伴,他也會盡全力保護你不受到任何一點傷害。

20230116231026_1.jpg

除此之外,最後一戰到了本能寺。

.......沒什麼,我只是想問,現在可以說那句台詞了嗎?

「誰能打119幫一下?本能寺這邊失火了,我卻出不去。」

《惜別之章》

這一章最重大的應該是在【德川家康暗殺事件】,我一戰帶日向,但可能等級不夠高所以敗北,二戰才通關。But看完通關後劇情動畫ㄉ我:

……難怪我一開始用日向打不過啊!(恍然大悟貌. jpg   因為你叛變了嘛!

一戰帶日向苦戰中途,鯰尾還一直問「日向你還好嗎?」我還想說我血量過低害隊友都一直擔(ㄐㄧㄥˇ)心(ㄍㄠˋ),二戰換人上場,才發現靠咧那句根本不是低體力警告,而是含有伏筆的劇情台詞!!!也太窘了吧!!!!(艸)

除此之外,就是《綺傳》換個角度再痛一次(抱頭)。

真的《惜別之章》打完,特別想再去刷一次綺傳。

 

《最終章》

最終章已經沒關歷史什麼事了,已經是刀劍擬人和風戰鬥幻想作了。

這部分主要在揭開一些未公開情報,包含面影的問題。

我真心對時之政府充滿了不滿。

主線跑到中途,我突然感到一陣茫然感襲來,

圖片

等一下啊,你各位本丸的刀男如此拼命,除了為了幫助已經情誼深厚的面影,能得到什麼?

欸時政沒有跟你保證你家的審神者一定會回來欸!

只說會幫忙讓你家本丸不再漂泊流浪欸!

然後就要人家出生入死流血流汗還不附勞健保的!!

然後打完【影朧之夢】後,鶴丸說了一句讓我整個暴怒的話。他說什麼?

「狐之助也不見了啊」

狐之助也不見了啊

狐之助也不見了啊

哈囉說好同生共死的呢?我整個原地氣爆。欸你大時之政府是哪裡來的黑心企業啊?!先遣派了面影,派出去失去聯繫就不管不顧的了,後來隨隨便便硬塞給這個沒有審神者的流浪本丸,也是不聞不問,除了一天到晚演算異常/無法演算的狐之助,也沒提供什麼幫助,不就還好大家相處愉快、任務做得還可以。更可惡的是連彼此的情報都隱瞞不透露給對方!!!面影都搞丟第二次了,還不肯說實話!!!

要不是爺爺笑著要(ㄨㄟ)求(ㄒㄧㄝˊ)一定要去把面影撿回來,你是不是又要放他自生自滅了!!!!

爺爺做得好啊!!!!!

20221231232127_1.jpg

20221231232136_1.jpg

翻譯:「勸你最好是趕快讓我們去接他喔!」

除此之外,我覺得世界觀中還有一些情報還沒用到/還沒公開。例如三日月之前提到時間溯行軍覬覦審神者的「歌」,他們家的審神者又為何長期未歸(似乎也不是死了),也都還沒解釋。製作方你還不趕快出第二部來贖罪!

至於結局,就放在【主線結局】再談。

這邊想特別提一下【關於豐臣秀次】

身為面影的前主,豐臣秀次算是刀劍亂舞無雙中的關鍵歷史人物。

因此,在最終章劇情中有機會重做任務的時候,我簡直激動到模糊。原來在《伯仲之章》的憤憤不平不是徒然啊!!!!!

當時我真的是由衷感慨萬分,沒想到還會再一次像這樣護衛秀次免於暗殺

原來當刀男們在任務中護衛前主時大概就是這樣的心情嗎?總覺得好像有點體會到了(謎之體悟)。

遊戲中有提到他的外號「殺生關白」,這個一聽就覺得很二、破壞力很強的外號。我沒有查很多資料,單就wiki上關於秀次的粗略資訊來看,秀次其實還是有些爭議的人物。

首先是關於秀吉的賜死令,遊戲中採用了「因為秀賴出生、秀吉要廢掉現任繼承人替親兒子鋪路」這個說法,但史家也有諸多說法,但冷酷地逼死親外甥的真正原因,只存在秀吉的心裡。

其次是關於「殺生關白」這個可怕的外號,其實也有諸多爭議,一說秀次殘暴、曾多次濫殺無辜,但也有史料紀錄了秀次悲天憫人的面孔。在玩遊戲的時候感覺到最大的違和感大概就是這一點了。遊戲中的秀次,儘管與玩家互動不算多,但在幾次護衛任務中,實在難以感受到他具有與「殺生關白」稱號相符的暴戾之氣,相反地,讓人覺得他是文質彬彬、溫和有禮的儒將。

無論秀次生性究竟如何,畜生塚的滅門案都是慘絕人寰到令人髮指的事件,以武家的做法來說,甚至是有些不道德的(因為在秀次已經表態出家之後,還硬要逼死人家、抄家時連襁褓中的嬰兒都不放過)。

到底誰才是殺生關白啊?!根本秀吉才是吧!!

果不其然,秀吉業力引爆秀次的死不是他一個人的事,而是整個豐臣家的事。此次秀次與親秀次派的家臣被屠戮殆盡,造成豐臣的整體勢力從內部開始分裂、加速弱化,埋下了最終在大坂夏之陣毀滅的種子。

 

【遊戲系統】

我覺得這系統蠻友善的,刀男們放在家裡煮飯插花掃院子玩遊戲也能累積經驗值升等加友誼真的頗佛,就算是沒怎麼帶上陣的刀男,只要持續讓他做家事,到最終章應該都還可以上Lv.60左右。

戰鬥方面,關卡可以自由選擇簡單/普通/困難。我一個操作苦手的人都覺得應該不算難。

接近強敵自動鎖定也很佛,不然我把攻擊劈在空地上的機率應該會大幅增加。

強攻擊我後來最喜歡用特有刀技,因為我就很不會走位,所以技能當然是盡量選AOE而且範圍越大越好。

主城的小遊戲一開始蠻好玩的,後來也有點膩哈哈哈!同樣,那個在庭院隨機發生的「貓捉老鼠」我遊戲時間50.5小時間只成功過一次果然是走位肢障

啊但我蠻會泡茶的

【音樂與美術】

這是個假議題,因為美術我其實不懂。我只覺得爺爺的臉捏得很美而且有捏出原作精髓。

20230115223208_1.jpg

20230115223226_1.jpg

不過除了整段的動畫之外,人物模組在劇情進行時的動作還是常常會顯得有點生硬。不過戰鬥動作還是很流暢,而且沒有轉場問題。

然後歌仙真的.....不跟其他刀男站在一起不覺得,歌仙真的很壯啊啊啊啊(抱頭)

20230116001209_1.jpg

脫衣有沒有顯瘦我不知道,但是穿衣真的有肉.....

 

但音樂真的不錯!!!!我會拿來當作業用BGM放!!!

OP《萬紫千紅》、ED《榮譽/星霜》都很明顯是志方あきこ的作品。我個人很喜歡志方的音樂,她也幫很多刀男寫近侍曲,但可能是她的西方幻想風格過於強烈,我覺得放在偏向和風的無雙有點不太搭。

本丸本身有破曉、東雲、曙光三種主題BGM。在最終章打贏本丸保衛戰後BGM會自動變更為「主城-曙光-」,主線全通之後就能自由變更BGM。

除了各戰鬥場景會有BGM,每位刀男會也有自己的主題旋律!!!!

我!!真的!!!很喜歡面影的旋律!!!!

面影的部分,尤其是它前奏一下重複4組、次第下降的八度和弦,因為實在記憶性太高,我覺得直接可以命名為「面影的動機」

511D5673-BBE3-4157-A37D-0BE7B4147C35.jpeg

有這段音樂出現的地方就有面影,BGM《面影》、《面影的旋律》、《黑面影》、《擬態》、《九死一生》、《蝴蝶之夢》等曲子都能聽到,包含《孤狼之章》末尾面影正式現身的地方、選擇面影出陣的時候、甚至黑面影出現時,也都有這段旋律,所以我覺得把它稱為「面影的動機」一點也不為過。

但是!!!我個人最感動的地方是!!!!在搞丟面影之後,最終章-聚樂第,把面影撿回來的【追逐面影】一戰,

這場戰鬥的預設BGM不是戰鬥曲也不是出陣的刀男主旋律、居然就是《面影的旋律》!!!!! 當時帶著伯仲組進入戰鬥的嬸嬸我簡直老淚縱橫。

好!!!做的好啊製作組!!!!

【主線結局】

接著談一下主線結局。

一周目(?)全通之後,系統會請你存檔,這時候我已經在找足夠的刀片準備寄給製作組(好孩子不要學喔!)

存檔點就在最終戰【影朧之夢】前。

其實這時候冷靜下來去看劇情回顧,會發現最後一條劇情還呈現「???」的未解鎖狀態。去看樂曲也還有條目呈現「???」的未解鎖狀態。但我太忙著要找刀片了

20230111002706_1.jpg

經過審神者同事的善心提醒,原來還有第二結局,而且似乎和面影與全刀男的好感度情誼有關。

於是我努力把面影與全刀男的好感度情誼全部升到最高之後,再去打一次【影朧之夢】,果然解鎖第二結局【蝴蝶飛舞的明日】

20230115001223_1.jpg

這個結局乍看之下美好無比,但其實可說是暗藏玄機。

眾審神者大多是吃刀子長大的,哪會輕信你塞給我的HE?

內容乍看和片頭動畫是一樣的,但是畫面四角卻多了奇怪的外框、以及明明艷陽高照的場景裡卻飄盪著霧氣。

這時候審神者們想起了,面影目送眾刃連回主城的時候說「我會在這裡延續這個夢境」。

審神者們也想起了,黑面影原本就具備建構夢境的能力,現在黑面影回到面影身上了。

罹患PTSD末期的審神者無法不去想,或許這幅風光明媚、令人額手稱慶的大好結局,只是無邊夢境的一塊碎境。

一場漫長而溫暖,美好的夢。

深入想想,無雙每章的final boss都是一種異形蟲(我一直在想蟲的種類是不是代表什麼不同的意義,但還沒想出來),而最終章吞噬黑面影的蟲是「蜉蝣」。

蜉蝣朝生暮死,而不知有明日,但結局標題卻叫《蝴蝶飛舞的明日》……

我只能說製作方你的惡趣味。

當然這一切只是某些精神衰弱的審神者毫無證據的臆測。你也可以相信,經過漫長的時間、刀男們──或許還有審神者──鍥而不捨的努力,終於成功將面影迎回本丸。

 

.......反正我是不相信啦,不說了我先去找刀片了

 

【關於原創新刀劍男士】

一言以蔽之,這位原創新刀劍男士完全正中我的好球帶

但其他的我就先不提了,想談談我一直比較在意的「蝴蝶」

蝴蝶這個要素,不斷地出現。從片頭開幕就有紋白蝶飛過。

20230115110804_1.jpg

三日月摸魚睡醒一睜眼看到的也是飛過的蝴蝶(看起來像剛剛的同一隻)

20230115110730_1.jpg

他那台能收到審神者的音樂的神奇收音機上面也有蝴蝶紋樣。

20230115110739_1.jpg

從前面這幾個鋪陳來看,蝴蝶可能是代表審神者相關的符號

但是這時再去看面影的裝束,他的長下襬紋樣就像蝴蝶的翅膀;裸背上也有宛如翅膀的繪紋,很巧的也不是畫成羽毛樣,而是蝶翅樣,仔細看的話,就像剛羽化的蝴蝶翅膀還未完全張開的樣子。

圖片

20221230162400_1.jpg

20230115110906_1.jpg

終於不再只有歌仙懂得蝴蝶披風的美學  你各位不要再批評歌仙的衣著了ಥ_ಥ

再看BGM標題《蝴蝶之夢》(於【幻炎影夢】在本能寺第一次正面遭遇黑面影時播放)、劇情動畫標題【蝴蝶飛舞的明日】,甚至是劇情動畫【背叛?】中黑面影揮刀攻擊自帶特技的蝴蝶,

20230204232314_1.jpg

從這些地方都不難看出,「蝴蝶」指的其實就是面影。

從這兩層關係推論,這位出身成謎的新刀劍男士,或許和這個本丸失蹤的審神者有一定程度的關係。

而在主線劇情中,面影自己有提到,他是「試做的刀劍男士」,還不完全,所以才會有「擁有複數逸話」以及「副人格能脫離本體單獨行動」這些不尋常的特性。

這種前所未聞的刀劍男士生成方式,可以大膽猜測時之政府是不是在暗中在做什麼見不得人的研究?

而本丸這位擁有特殊能力的「歌」、卻目前不知所蹤的審神者,有可能和內情──也就是面影的生成──有關連。開頭的時候狐之助說,政府其實一直在觀察這個本丸,難道不是因為這位審神者的特殊關係,而特別暗中監視其所屬的本丸嗎?

當然,這一切也可能只是某位精神衰弱的PTSD末期審神者的腦洞臆測。

 

以上,趕在1/29(日)刀劍亂舞無雙 發售一周年紀念特別活動~天命之抄~之前趕出這篇感想。

\大家記得看活動配信啊!!/

main_v-1221.jpg

刀剣乱舞無双1周年イベント 公式サイ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刀劍亂舞 無雙
    全站熱搜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