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爺爺回來啦!!!

趁這個機會把无傳的感想寫出來。

說真的,我覺得無傳的文戲比武戲更引人入勝。尤其是刀男們來到真田丸後,高台院與三日月的這場文戲。

寫感想的過程中,我發現跟過去幾作相比吐槽點少好多......這一切到底是誰的錯(磨刀子

我自己覺得,天傳和无傳在刀男個人的成長上的著墨點比前幾作少很多,更加著眼在整體局勢上,以及末滿之野望的刀舞宇宙主線劇情上。可能是因為這樣,看起來格外胃痛......都沒什麼糖可以吃,无傳還有初刀組小互動,无傳.....啊无傳........有真田組啦,雖然不夠甜但還可以勉強可以接受。

下半場夏之陣開打之後,刀男們的戲就幾乎都在吼,我覺得有點可惜,台詞已經有點張力疲乏。文戲倒是真的很棒.....很哭.....

 

无傳的開頭是泛塵的任務報告觀眾歷史惡補班,冬之陣雖然以部分要求為條件(包含拆除經費之真田丸的二之丸、三之丸)暫時落幕,但戰爭尚未結束。泛塵也有提到三日月終於要被派遣來這邊了,政府刀們的監視任務也必須繼續下去

這時因為信繁已經於冬之陣自殺報復性改變歷史,政府刀大千鳥暫時頂替了信繁的角色。(再次印證政府的薪水難領.....)

秀賴:「信繁,一段時間沒見,你是不是瘦了?」

主公你ㄉ錯覺吧哈哈哈(乾笑)

秀賴尚未放棄與德川的戰爭,因此要求信繁(中之人=大千鳥)重建真田丸,被大千鳥拒絕。

沒想到這(我為什麼『又』說『又』,唉)是秀賴的試探,大千鳥一拒絕,立馬被識破是刀男頂替的假信繁。不僅如此,無中生有的真田十勇士衝出來包圍了大千鳥。(大千鳥:我太難了....)

還好政府刀好趴呢泛塵趕到支援(否則大千鳥真的「我要打十個」)。不僅如此,突然又一批時間溯行軍趕到加入混戰。正要開打的時候,秀吉的正室、秀賴也要叫她一聲母親的高台院現身。然而史實上,大坂之役時,高台院人應該在京都、不曾出現在此地。又一個歷史改變。

高台院一登場真的是......氣壓全場。整部无傳最強演技輸出。

高台院也知道自己在此是歷史改變,她說她是來見證豐臣的滅亡

一時從混亂局面中撤退的兩位政府刀也正在評估,如果發現歷史改變太嚴重,要慮將之判定為無法修正的「被放棄的世界」

不知道從哪裡生出來的真田十勇士,沒成功抓到兩把政府刀,倒是跑去成功地綁架了德川家康的繼承人──也參與在大坂之役的德川秀忠(有夠倒楣)

另一邊,是出陣到大坂城下町的刀男們(隊長is長谷部為什麼隊長是長谷部呢值得大家想一想末滿想幹嘛)。城下町正因豐臣(一時的)連戰連勝而一片歡慶氣氛。結果因為小骨一句失言劇透(「大坂之陣最後不是德川贏了嗎?」)結果吸引了城下町民的仇恨值。劇透一時爽,市街變戰場

正要跟平民不講武德地打起來的時候,警察真田十勇士出來維護秩序......好死不死狹路相逢,真的打起來了。

這時爺爺一個不像太刀的偵查發威,看到躲在暗中的大千鳥,又一個不像太刀的敏捷發威,果斷脫隊單刀行動。隊友情急之下叫鶴丸趕快追上支援。

鶴丸或許敏捷不高但是冰雪聰明靠頭腦勝利(笑爛

鶴:「(左右跳躍)你還沒發現嗎?我是殘像喔!不信你看後面。」

才藏:「(看)」瀕臨笑場邊緣

鶴:「(咻──無傷通過)」

三日月追上大千鳥,大千鳥向他說明目前的狀況:信繁死亡、高台院出現、以及可能是因為受歷史改變影響而出現、史實不存在的真田十勇士。

因為身分暴露而在混戰中和泛塵失散的大千鳥判斷只靠自己、要修正目前的改變+救出泛塵太困難,所以向本丸的隊伍尋求協助,也不得已只能向三日月坦白政府刀身負監視他的命令。

至此政府刀和本丸部隊形成聯合戰線。

另一邊是寡不敵眾而被十勇士俘虜的泛塵,與穴山小助在地牢裡的談話。信繁已死,十勇士改聽高台院之命、像過去的信繁一樣,仍為豐臣家而戰。

穴山本欲勸泛塵收手、被泛塵拒絕(這個泛塵眼神超兇.....),談判無果。最後穴山問泛塵「為什麼讓大千鳥來演信繁?」他說泛塵有和他們十勇士相似的氣息,應為信繁的舊物,但大千鳥卻沒有這樣的氣息,所以大千鳥扮的信繁一下就被穴山識破,還說「如果是泛塵你來演,或許我們就沒辦法識破。」但凶狠美少年泛塵並沒有正面回答。

不過後面泛塵會說,因為大千鳥是否為真田信繁所用之槍,其實尚有爭論,不像泛塵,大千鳥本身的物語不夠強,所以他要藉這個機會強化大千鳥的物語。

本丸部隊feat.大千鳥重新集結之後,先來到真田丸偵查。歷史上在冬之陣結束後便被拆除的真田丸,在這裡依然存在,如果要徹底修復歷史,真田丸是不可不拆的。

結果遇到剛剛被綁架後自己脫逃的德川秀忠有夠雖小,以及追著秀忠的十勇士。一言不合就開打。

......這什麼真田丸夜店風格的戰鬥(大誤)

打到最後.......還是高台院出來阻止。

高台院真的......一出場氣氛就因她而改變。此刻的高台院脫去出家裝扮、換上平民裝束,儼然一位普通的母親,兼具慈愛與嚴厲兩面,十勇士以及城下町的人都喊她「老媽(おふくろ)」。

高台院不僅下令不准十勇士和刀劍男士戰鬥,甚至綁架德川秀忠也是她的意思,她希望秀忠能與秀賴好好談話。但是高台院的意圖讓刀男與十勇士們都摸不著頭腦。作為秀吉之妻、卻阻止豐臣抵抗毀滅的命運,讓秀賴也很難接受。

在高台院的堅持下,刀男們和十勇士暫時議和,也與泛塵合流。泛塵解釋了為什麼奉政府之命的他和大千鳥原本是以夏之陣為出陣目標,卻意外去到冬之陣(大家還記得有替身攻擊嗎),是因為信繁死非其時的自刃,讓「信繁死於夏之陣」的歷史不復存在,他和大千鳥的時空定位才會跑錯。並且現在他們所處的歷史改變分支,已經在剛剛被政府判斷為「無法修正」。

即使如此,之前也提過「被放棄的世界」如果被棄之不理、可能會影響正史,所以他們還是需要做一定程度的修正:拆除真田丸、以及消滅本不應存在的真田十勇士

全作最慘苦主被綁架的德川秀忠在高台院的拜託之下,和秀賴進行談話。高台院表示,希望秀忠能給秀賴指引道路:一條豐臣家滅亡的道路。但兩人其實都弄不明白高台院的意思。

秀賴和秀忠小時候其實感情不錯,常常一起玩耍,哪知道長大會變成兵戎相向的局面。秀忠問說你為什麼不願意收手放棄呢?秀賴回答因為他是天下人豐臣秀吉的兒子,秀忠反問他「『天下』又是什麼呢?」(前面高台院也問過),秀賴一時愣住,好像沒想過這件事,於是反問秀忠那你是為了什麼戰鬥?秀忠回答「我想讓這個國家更好。」秀忠說我再怎麼樣也不會變成大英雄,但是這世上不是只有英雄們的戰鬥。這番天守上的談話,也讓秀賴若有所思。

最後秀賴說,不論戰勝的是豐臣還是德川,這戰國時代都會結束,讓我們一起,讓這夕陽(指戰國時代的餘暉)落下吧!

另一邊泛塵和大千鳥帶著穴山、才藏和佐助三個腦袋比較正常的人去掃信繁的墓。這段我超喜歡的......真田組(這算真田組嗎).....其實超有愛(大哭)。

佐助一時激動地責問大千鳥和泛塵為什麼沒有阻止信繁自刃,泛塵就說如果來得及我也想阻止,他並不應該死在那裡。佐助聽了更生氣,說你腦子裡就只有這種理由嗎?!蛤!大千鳥你也是這樣嗎?!大千鳥就說,我是真田信繁在大坂之役所用的槍,信繁對我們來說也是原主人,怎麼會不想救他!佐助又問了泛塵一次,泛塵才一副很壓抑的樣子說,我雖然沒有參與大坂之役、被留在老家九度山,但我怎麼可能會期望他的死亡?穴山和才藏理解了兩位政府刀的困難,為他們埋葬了信繁而向他們道謝,然後叫佐助也道謝。佐助有夠傲嬌.....但是真性情真的很可愛。看到佐助(不甘不願)道謝的樣子,泛塵便說這個瞬間(たまゆら)值得永遠記得呢!

真田組.......雖然處在好微妙的立場.......但是好溫馨救命......

而鶴丸和筧跟鎌之助喝酒的時候,筧不敵醉意發酒瘋,說高台院大人不讓我們跟刀劍男士戰鬥、又不讓我們保護豐臣到底是想怎樣啦!被鶴丸敲暈。

扶起被敲暈的筧時,鶴丸對鎌之助說:「不論是十勇士或刀劍男士,太過死腦筋(一筋縄)都是行不通的。」

.....鶴丸!!!!住手!!!你想幹嘛!!!我害怕!!!

 

深夜,高台院與三日月這對前主刀密談(爺爺又發動固有結界:月下談心)。

原來,高台院真正的目的,是希望烽火連天、民不聊生的亂世盡早結束。所以當丈夫秀吉在世時,她全力輔佐丈夫。然而秀吉過世的眼下,高台院的慧眼看出秀賴並不具天下人之器量,反而秀忠才是可造之材。但秀賴被父親的背影所束縛,不願放棄爭奪天下,所以高台院才拜託秀忠和秀賴談話。史實上的大坂之陣中,高台院不曾踏足大坂,或許是她不忍親眼看見豐臣的滅亡。但在歷史改變中黑田如水(又是你怎麼老是你!!!!!!)來到她面前,告知了她後續歷史的發展,詢問她的心願,高台院得知一切之後,最終決定親自來到大坂城,見證這個由她(寧寧)與秀吉所開啟的時代的結束。

高台院真的是.....

1643907436050.png

「織田信長、德川家康、以及豐臣秀吉,都燃盡了自己的生命。生於戰國、也死於戰國的眾生亦然。人並非活在未來或過去,而是活在各自不同的『現在』。在豐臣時代終結的未來中,也有人生活在那裡。只因知曉自己的命運,就能夠推翻那一切嗎?」

「戰國的終結,夕紅的景色,我只是為了見證它而來。」

高台院這一段真的講到流淚,語氣卻依然保持沉穩堅定。這個和秀吉自由戀愛而結婚、和他一起打過天下、甚至被稱為「另一個豐臣秀吉」、見識非凡的堅毅女性,真的完全表現出她的高度和氣度。這場戲我真的(;´༎ຶД༎ຶ`)

聽到這裡爺爺應該也是頗為折服,主動詢問是否能為她做些什麼。高台院於是拜託三日月,在她見證豐臣時代結束之後,將她這個不屬於這裡的人斬殺。

三日月應允,但也請求高台院允許十勇士與刀男們戰鬥、保護豐臣,因為「十勇士是從真田信繁的物語中誕生、為了守護豐臣而存在的;要他們眼睜睜地看著豐臣滅亡而什麼都不做,實在太過殘酷。這樣就像本應守護歷史的我們,卻受主命要去改變歷史一樣。」

給我等一下啊啊啊啊啊!!!!!(抱頭

爺爺你!!!爺爺你!!!!!(已失語)我真心沒辦法判斷爺爺是不是刻意用這樣的比喻的(无傳時間點在悲傳之前)

 

三日月與高台院互相交換約定之後,大坂夏之陣,這場戰國最後的戰役也正式開打。

十勇士終於得到高台院的許可而戰鬥,刀男們也為了修正最後的歷史改變,當然黑田如水帶領的阿吽與時間溯行軍也沒有放棄參一腳

這時候黑田如水說「三日月宗近,在無盡的圓環裡戰鬥之人,你與我都在尋找著同一樣東西。」

接著說了他的名言:「これより、一合戦仕る。」

這句他在ジョ傳總力戰開打的時候也講過。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我當時聽了100遍還是聽不懂他在說什麼

但這其實是有典故的,這是在關原之戰後黑田寫給吉田廣家的信裡的內容。輔佐秀吉得到天下的黑田,雖然當時已經超過50歲,但野心不減,沒想到秀吉死後德川家康竟然異軍突起,而且家康還比他老!!!讓黑田的野心加倍燃燒。

「上方、美濃口御取り相い当月までも御座候は、中国へ切りあげ、花々と見知返し候て、一合戦仕るべしと存じ候に、むやく内府御勝手に罷り成り残り多し候。」

大意就是說,如果關原之戰再多打一個月,他就會平定九州並且帶著那支軍隊來參戰並且一舉得到天下可惜關原之戰打太短,只打了一天,他來不及參加。雖然只是玩笑話(你確定?),但是充分展現了黑田的野心。

這裡腳本家讓黑田重複說那麼多次這句名言,無疑就是為了凸顯刀舞宇宙中的黑田,不遜於史實的野心。


接下來就是合戰時間。

好兇....大家怎麼都這麼兇......無傳大家不知道為什麼真的殺氣都好重,真的每個都超狂暴(怕.jpg)。

你說長谷部戰鬥起來容易狂暴化、藥研原本就鬥志高昂、染鶴原本就比健鶴殺氣重、大千鳥也是殺氣騰騰,這些我都可以接受;

但是你泛塵殺紅眼、骨喰狂暴化、就連數珠丸都一副見神殺神見佛殺佛的樣子一路物理超渡是怎樣啦!!!!

江雪:歡迎加入物理超渡好夥伴

未提供相片說明。

但是當然就像正史的演進一樣,戰況對豐臣不利,秀賴的部下請他逃跑,但秀賴也很有骨氣,「我是武士,我會戰鬥到最後。」

但不只是部下,高台院也來勸秀賴。

高台院說要親眼見證豐臣的滅亡。戰勢不利時秀賴說很快就要如您所願了吧(冬之陣被一期劇透過了),高台院說哪有母親會高興看到兒子送死的,秀賴有些賭氣地說您又不是我親媽(親媽是淀夫人),但高台院說我一直都視你如己出。高台院說我是來見證豐臣家的終結,並不是你的,叫秀賴逃走,像逸話那樣帶著妻兒逃去薩摩。秀賴(心裡應該是很感動,但是)拒絕。秀賴說,您教秀忠大人為我指明道路,那位大人眼界前方所看見的是這個國家,而非德川家康,是一心追逐父親背影的我所無法企及的,

但是「我不會逃走。所謂豐臣,不只是父親和母親(指寧寧/高台院),也是我。」

救命我真的好喜歡他們母子的描寫(暴哭

夕紅,指的就是在這戰國時代的黃昏,為各自的戰鬥奮戰不懈的每一個人,是刀劍男,是真田十勇,是秀賴、是秀忠,也是每一個無名武

接下來當然是定番的真劍必殺環節.....隊長!!!!做事了!!!!!

這麼好的機會怎麼可以拱手讓人!!!!當然是隊長當仁不讓!!!!長谷部再次遭遇黑田如水!!!!真是孽緣

可惜黑田進化的速度太不科學、比刀男進化的速度快太多了,而且長谷部這時還沒極化,整個被壓著打,一言以蔽之就是長谷部被打趴在地上,慘烈程度到像如傳一樣幾乎快斷刀了,黑田完全可以當場折斷他,但是他卻沒有,只是拋下一句「變強吧!壓切長谷部。」就走了。

救命你想幹嘛!!!!!我害怕!!!!!!

被打趴在地上的長谷部不甘又悔恨,「和小田原那時一樣......我又什麼都沒能做到!」

雖然之前會以為長谷部是在ジョ傳裡整理好心情,才在悲傳決定去極化;但是現在合理懷疑,長谷部去極化的關鍵誘因,搞不好是因為在无傳裡又打輸黑田所受到的刺激

 

然後下半場打那麼久,大家都爆衣了,怎麼爺爺衣裝還完好如初!爺爺484在摸魚!!!

正在想說「是不是爺爺不會爆衣是潛規則?」果然爺爺終於也爆了,刀舞開系列以來第一次欸(?)

但這個衣服破的程度只是輕傷吧啊啊啊不夠不夠!!!(你滾)

但這段殺陣完,全場觀眾忍不住鼓掌,真的很棒

真的很佩服演三日月的鈴木,雖然招式都是套好的,但他的每個揮刀斬擊都很沉重(要不然就是他很會演)、幾乎每個動作都做很滿、很到位

有時候殺陣因為很混亂速度很快,演員動作可能不會(或沒辦法)做很滿,比如刀刃像蜻蜓點水掠過、有碰到就好。但鈴木的殺陣幾乎都不會這樣。他那樣的揮刀動作,真的把太刀戰鬥的美感發揮出來,讓人覺得那個刀真的好美。

這時候另一個畫著超誇張血裝的老人家趕到支援(都打完了支什麼援

鶴丸殺陣到累得不行,這時他問三日月說「我們的戰鬥要到什麼時候才是終點?」

三日月(不是很正經地)回說「把所有的時間溯行軍都打倒之後吧哈哈哈」

鶴丸(一副沒在跟你開玩笑的樣)就說「說到底這能不能辦到都還不曉得咧,如果萬一這是無止境的戰鬥該怎麼辦?」

「要怎麼樣,才能保持不陷入瘋狂?」

鶴丸你也跟我一樣工作倦怠了嗎?

救命鶴丸你不要亂立Flag我害怕

三日月就說,不要緊的,有我們的本丸啊!只要有本丸在,有同伴的相互扶持,不論征途有多漫長、就算是近乎永無止境的戰鬥,也變得能夠承受

雖然三日月是這麼說畫了一個大餅給鶴丸,但沒有實際解決問題。但我總有不祥的預感......該不會他其實在圓環尋找某種一勞永逸的方法吧?!(個人不負責任猜測)

 

在德川壓倒性的兵力面前,就算是真田十勇士,也終究不敵,但是他們拚上全力、守護豐臣到最後一刻,在驕傲中戰死。死亡和碎刀動畫一樣。

大局已定,這時候遍體麟傷的刀男們發現三日月不見了,大驚,但是數珠丸叫大家相信三日月一定會回來。兩位政府刀則要回去政府覆命。

三日月其實是直奔高台院與秀賴所在之處,要去完成與高台院的約定。

德川軍攻破了大坂城,秀賴準備切腹,高台院來了,準備見證最後一刻。

==!!降SAN注意!!==

秀賴將介錯的任務託付給她,高台院說逝去的父親一定以你為傲,秀賴也含淚說我有兩位母親,最後和您一起眺望的大坂城的風景,是我的至寶。

秀賴切腹的時候居然沒有音效,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感覺更真實。

高台院抱著死去的秀賴,那個神情真的是失去己出的孩子的悲痛。

暴哭!!!秀賴!!!!高台院!!!!!(;´༎ຶД༎ຶ`)

然後三日月果然來了,來實現約定。

高台院說,三日月宗近曾是我的刀,但是當我看著刀身上新月般的刃文時,我突然覺得它並不是屬於我的刀,它就像天邊的新月一樣不會屬於任何人高台院說,三日月不是任何人的刀,她叫三日月「孤獨的刀」

最後,高台院催促他完成約定,三日月舉刀時,看得出他對於在此斬殺高台院還是有不捨。但他也並非會被內心的不捨所阻礙的刀。

大坂夏之陣,這大概算半個被放棄的世界的任務,就此順利落幕。

圍繞著三日月的迷團,以及黑田的野心,才要開始。

然而,那張按時間軸寫滿刀舞標題的紙又再度出現,這一次燃起火苗的不是空白處,而是......「悲傳」的字樣。

火焰燒過之後,

「悲傳」

圖片

變成

「陽傳」

圖片

圖片

!!SAN值過低!!

無傳裡真的最喜歡高台院與秀賴、高台院與三日月之間的文戲。

總覺得這次無傳裡安排三日月與高台院相遇與談話,和之前所有刀男與前主的相遇與談話都不同。如高台院所說,三日月似乎不是以「曾經屬於她的刀」的身分與她談話,而是同樣作為不屬於這段歷史的人物,平起平坐地和她談話。

真的很喜歡高台院和三日月之間,那種宛如知心好友互相理解般地互動氛圍。

哦哦哦不行了我好累,我心好累。

无傳的感想暫時先寫到這裡。之後心血來潮可能隨時會補充吧!我還有禺傳的感想......

 

關於那個「悲傳」變「陽傳」,一刷看到這幕時我實在是太頭痛了,完全不想提這件事。

大家多少都心裡有數,刀舞本丸的「(太陽)」是誰。

悲(ひ)傳陽(ひ)傳,剛好同音。

趕在新作上演前,先說一下我的猜測(雖然不確定和新作有沒有關係)

希望是悲傳有望改寫結局!!!!(就算不是我的猜測也請讓它成真 )

我猜,會不會是像ジョ傳那樣,是用時空重疊的方法解套(被被極化完找到方法回來介入之類的),從另一個角度看悲傳的故事,像是從現存悲傳的背面、像銅板的另一面那樣,而那一面是目前的觀眾的角度看不到的。

所以不是另開新作,而是用改的把「悲」改為「陽」,就像ジョ傳是三個故事疊在一起一樣。

希望我能奶對。

奶對我就去還願。

我會買更多的週邊。

拜託拜託金拜託。

噢噢噢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

 

【刀劍亂舞】全系列文章一覽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