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畜的嗜好就是下班回家打打game追追動畫~~

進度回報~~

image

 

寫得有點長,附個傳送門好了。不想看我碎碎念的可以從這裡直接跳[結局](CG暴雷注意)。

 

在這裡很高興向大家分享~~一周目果然終究喜聞樂見地誤入歧途直奔良神線Normal End啦!當我發現八重已經很久沒出現的時候就大概知道阿北出四啦!真是太棒啦(棒讀)

image

 

好的沒關係,在我的努力以及善用快進功能之後,終於二周目順利地進入八重線.........靠咧怎麼自強號脫軌直奔Death End啦(崩潰

↑不愧當年IB一周目就把Garry玩到粉身碎骨萬劫不復永世不得超生,看來我真的很有玩到毀滅結局的天賦(住手

你ㄊㄇ我進入八重線之後就只有碰過一次選擇肢、而且只有一個選項可以選!!!到底ㄊㄇ要怎麼迴避毀滅結局?!image←此時切身體會到時下最流行的拔Flag類小說/漫畫主人公的崩潰感

經過某N+C社作品的荼毒,我還想說「辣個『只有一個選項可選』是不是假象啊?是不是要放置一陣子就會有隱藏選項出現啊?是不是真正的選項其實藏在畫面哪個地方啊?」

然後在那裡試個半天之後覺得自己咁納北七

但這激起了我的鬥志!!!

經過我鍥而不捨地try error、三番兩次修正,終於皇天不付苦心人地三周目八重線Happy End啦!

【成就達成】

image

 

好的接下來就分享一下我的心路歷程這個得來不易的成果。

=======以下可能提及攻略方法或劇情,請斟酌觀看=======

 

 

 

 

首先,關於結局

三個角色,共有六種結局,此外推測應該還有一種通用結局。

這邊參考Steam的成就項目和設定集:(兩邊所載名稱略有不同,括號內為Steam所載名稱)

【良神線】一般結局(Normal End)、Good End

【八重線】Good End(Happy End)、Dead End(Death End)

【嗥月線】True End(Normal End)、Dead End(Death End)

可以看到True End只出現在【嗥月線】,所謂官配不言自明。好啊沒關係啊我就節肢動物派啊

確實與良神與八重相比,嗥月的性質是更加「裏側」的存在。從晴河從「現世」來到「裏街」,遇到良神、八重和嗥月,良神和八重可說是位在「裏街之表」,如果真要抵達真相的話,恐怕還是要觸及「裏街之裏」的嗥月。

我到現在還不知道要怎麼進嗥月線   好啊沒關係啊我就節肢動物派啊

image

 

 

其次,關於選項。我在上一篇的[開箱+初步感想]也有提到「有時會只有一個選項可選」,經過嘗試後,我發現了,這是因為好感度太低的緣故。

進入八重線之後只有一個出現選項的時機,同時也是決定結局的分歧點。如果前面好感度過低,通往Happy End的選項甚至不會出現,強迫直落Death End。良神線其實也有一樣的情況。我想這設計應該不只出現在個人線,共通線(除了最初三個帶出世界觀的選項)應該也是一樣的設計。

於是,這就造成了一件事:好感度是從共通線開始累積的。

乍聽之下很廢話,但其實很重要。我原本以為,共通線累積的好感度決定了會進入哪條攻略線,而進入攻略線之後累積的好感度則決定了通往哪個結局......

image NO!!!比可樂餅還天真!!!

進入攻略線後根本沒什麼選擇的機會,不要想等進入支線再開始慢慢培養感情,養著養著就一起去死了!!殉情!!!太宰嗎你!!!有夠美好到不行!!!image

 

(氣喘吁吁)

 

好那麼講一下八重線。

我覺得我一周目誤入歧途誤打誤撞進良神線Normal End也算不錯啦,因為如果單跑八重線的話,就沒有機會知道晴河的來歷、沒有機會得知晴河落入裏街的詳細原因

但就算跑完了良神線(我還有一個Happy End沒解鎖),我想拼圖應該還是沒拼完,終究要跑完所有結局才能得知故事的全貌。

秉持先苦後甘的原則,先說Death End。

 

 

[Death End]蜘蛛網上

共通線裡八重與晴河交換了契約,八重幫晴河找同伴(當下是指嗥月),相對地也請晴河幫他找一樣東西。進入攻略線後八重會表明請他幫忙找一個紅色編繩做成的老舊戒指(其實那就是他第一次遇見八重時做給對方的)

八重遺失戒指的線索指向盤據在城鎮邊界大橋上的銀色大蛇──天虵(權能象徵守護與不可動搖的規則,「虵」即為「蛇」的異體字)。

這時好感度不夠高的話,晴河就會獨自前往天虵所在之處,被攫入天虵支配的領域中(蛇腹中),找到了八重的戒指──連同八重當時因違背規則遭受天罰而被扯下的手臂一起。

而八重雖然看似讓晴河獨自前往、實則暗中跟隨其後,聽到天虵與晴河的對話、得知晴河應歸屬於螺鈿蛭(權能象徵被遺忘、被捨棄之物的歸屬),間接得知晴河落入裏街的原因。

八重阻止了正要依天虵之言前往螺鈿蛭之處的晴河,也放棄了取回象徵自己頑固掙扎的執念的戒指,帶著晴河回到毒蛛的巢穴。

但是不讓應歸屬於相應神祇的外來者前往應去的地方,便是違背「規則」,為天虵所不容,因此八重唯一能留下晴河的方式,就只能將外來者晴河當作「獵物」獵捕。而一直祈願著有所容身之處──不論是以何種形式──晴河也如此默許。

作為天虵的代理、維持秩序與規則的毒蛛,八重的毒將晴河浸染,深入骨髓.....

image

==Dead End==

 

 

 

[Happy End]花開八重

共通線裡八重與晴河交換了契約,進入攻略線後八重同樣會表明請他幫忙找一個紅色編繩做成的老舊戒指。

好感度夠高的話,晴河會看穿故意不告訴他戒指線索的八重其實只是過於膽小、在不斷地試探他。兩個人愉快地互撕對方的假面具。

這時八重會將初次遇到晴河的記憶情報分享給晴河  終於有個人沒失憶了,玩家表示感動 

兩人第一次相遇之後,雖然相處甚歡,卻因為八重小小的惡意,害死了晴河。讓八重後悔不已。然而為什麼理應死去的晴河又再度出現在八重眼前?仍是未解之謎(推測可能要跑完其他路線才會知道)。

之後八重會陪同晴河一起,來到天虵之處找戒指,兩人雙雙被攫入天虵支配的領域中(蛇腹中),在蛇腹連通螺鈿蛭的巢穴處,找到八重的戒指──連同八重當時因違背規則遭受天罰而被扯下的手臂一起。

但按照「規則」,晴河屬於螺鈿蛭,透過將自己獻祭給掌管被遺忘之物的神祇,晴河就能夠回到表側。

然而晴河主動向螺鈿蛭談條件,捨棄了自己關於表側的所有記憶,將那些包含使晴河落入裏側的「理由」全部獻給螺鈿蛭──為了能永遠留下、留在八重身邊。

而如同晴河為他做出犧牲,八重也做出割捨,不再執著於那個古舊的戒指,選擇守護那個立下承諾的本人。

不再有回到表側的「理由」,晴河雖然失去了過去,卻能永遠成為裏街的一份子,得到他所渴望的容身之處。從此嫁入豪門,成為八重的家人。

image

 

===Happy End===

 

 

 

好的八重線大概是這樣。得到的情報.....其實我覺得不算多耶!也還是有許多謎團未解。

八重線可以得知晴河是因為「被遺忘、被捨棄」而落入裏側(因此屬於螺鈿蛭),但並不會知道具體──也就是現實世界到底是什麼情形、發生什麼事。

同時也得知回到表側的方法:外來者被獻給神明、就會被去除落入裏側的因果、回歸正常、回到現世。在八重線Happy End的情況,晴河等於是自己割捨了這部份,有點像是鑽漏洞,但終究符合了「規則」。

不過跑完Happy End(Good End),我是覺得啦.........Good End 果然還是不夠好啊!這是一個皆大歡喜,卻仍有缺憾存在的結局。

不過怎麼說呢,或許某方面來說,現實世界就是這樣吧!有時候,有些東西是無法兼得的。好的(good)結果很多時候是建立在某些犧牲與割捨之上的。

 

再來是關於人設。

八重的人設,我個人是覺得沒什麼問題。他也是衝突──關於自己的「天性」「期待」的衝突。

他的本性不符合外界對他的期待,他也不願意因此抹殺自我,才會不惜一再衝撞規則而受罰。

就像是大人都跟你說男孩子就是應該喜歡陽剛的東西比如說男孩子,但是你就是喜歡芭比娃娃,如果你還是硬要玩芭比娃娃,大人就把你的手手扯斷。

一開始你就算手手被扯斷也不願意放棄心愛的芭比娃娃,但久而久之你就受不了了,只好假裝自己不喜歡芭比娃娃,不斷自我欺騙的結果最終漸漸地你自己都忘了自己原本喜歡的是什麼了。

所以當晴河出現在八重面前時,八重是很開心的——他得到了一個同類,不斷自我欺騙的同類。

不過,或許是受限於篇幅,大部分時候,角色形象塑造都依靠文本的描述,這樣由「描述」來呈現的八重有些薄弱。如果能多有一些事件,讓八重有機會用一些「行動」或「選擇」來呈現他的角色形象,給人的感覺應該就不會這麼薄弱了。

這是我覺得有些可惜的地方。

整體而言,我覺得比較重點的問題是篇幅不足,沒有足夠的空間給角色發揮角色特性的地方,好感度也會上升(或下降)得令人有些不明究理。

對話雖然有饒富興味的地方,但總體過於零碎。拌嘴橋段雖然甜,但用於推動主線卻稍嫌吃力。

 

最後不免要說說......關於八重那個露背襯衫!!!!! 

me reading 設定集:「製作組有種就讓八重有機會轉過來給我看看他的背image

殊不知製作組就是如此有種!!!!豪氣干雲!!!!霸氣蓋世!!!!果然爽快地給大家看了!!!!

就在Dead End結局CG裡,亮點自尋我就不標了。

BTW不只是他的襯衫,他的西裝外套也是後背中間可以拉開分成兩半的。me reading 設定集:「先生你的背是有這麼怕熱嗎?一定需要這麼透風的構造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詰怪軼與金魚
    全站熱搜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