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做起考古學家(不要造謠)

不久前覺得「好久沒玩遊戲喔好想玩遊戲喔」於是在steam上亂逛,發現steam上居然有這個古董/童年回憶/時代的眼淚

圖片

《黑蝶幻境》遊戲起始畫面(Steam版)

而且正在特價只賣$100!!!!!

還不立刻買爆,連同姊妹作的灰鷹幻境也一起買了。

 

 

《黑蝶幻境》遊戲 PV

 

《黑蝶幻境》是Otomate 2015年出品的女性向遊戲,屬於解謎型視覺小說。

由於本作已經是古董/童年回憶/時代的眼淚,網路上更詳盡的攻略不勝枚舉(而且攻略複雜度也不算高)。我就不寫攻略的細節,純做感想和遊戲紀錄。

原本想放個flow chart全通截圖,奈何flow chart 的zoom out倍數不足、截不下整張圖,只好放個steam成就證明。

圖片

圖片

CG收集率100%

圖片

 

 

碎碎唸前言:

這部真的豪久了......剛出的時候還是我小時候還不具備玩遊戲條件的年代,當時有在網路上爬過一些玩家分享的攻略或紀實,但時隔多年已經記憶模糊 連人物名都想不太起來。

我是奉行「遊戲就是要自己下去玩最好玩」派的人類,所以這次可以親自體驗(重溫?)這童年回憶真的是滿感動的

小插曲1. 原本是打算盡量不看攻略盲通一番的........但就在我把所有叫得出來的選單翻過兩遍、鍵盤A~Z字母按鍵全部按過一輪仍然找不到快進鍵之後,我還是不得已地去搜尋了攻略.....

靠北就在遊戲畫面右上角游標移過去會反黑的隱藏三角區域

這東西不爬攻略到底要怎麼發現

小插曲2. 《黑蝶》遊戲設定一周目無法攻略任何角色,只能抵達最佳結局不幸結局.......

我就是那麼做死還可以1周目0.5周目不幸結局。

真的是很擅長把RPG主角玩到萬劫不復死無葬身之地呢!


不過爬了一下其他人的感想或攻略,《黑蝶》的評價不算特別高,絕對稱不上「神作」。但我覺得黑蝶的劇本還是寫得不錯的,雖有小BUG處,也瑕不掩瑜。

以下個人評分(滿分=10分):

劇本:8.5

人物設計:8(每個分開都不是特別出色,但湊在一起卻超好笑超級互補,整體性很高)

美術:7

音樂:7 (很久之後才發現OP是Screen mode唱的)

聲優(全語音):12 (滿分是10和我給聲優12分有什麼衝突嗎?)

遊戲系統:8 (有flow chart這點真的很佛,mini game雖然讓玩家有加參與度,但多玩幾次就會膩)

綜合評分我會給到80分。

一次看完攻略角色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姑且還是寫個200字超簡短介紹概要:

女主角醒來,發現自己喪失了關於自身的所有記憶,並身在一幢陌生的洋館中。洋館的夜裡總下著不會止息的雨,館內出沒著會襲擊人類的可怖怪物。為了保住性命、逃離洋館,也為了取回失去的記憶、回到重要的人們身邊,女主角與另外四名和她相同處境的陌生青年一起,成為暫時的「同伴」。然而隨著他們探索洋館與戰鬥、逐漸接近真相,解封的記憶喚醒的或許不是希望、而是渴望永遠遺忘的噩夢.....

真相結局:

女主與4位兒時玩伴在十年前的夏令營遭逢事故,導致一人溺水死亡、一人成了植物人。十年後,倖存的三人再次相逢。為了走出事故創傷的陰影,他們決定再次前往事故地點憑弔死去的友人,卻在半途中發生交通意外,落水後昏迷不醒。他們瀕死的靈魂落入生與死的間隙世界,被囚禁在間隙世界的「洋館」中。由於失去了在陽間的所有記憶,他們毫不知道陌生的彼此其實是熟悉的友人,更不曉得當年死去的夏樹、昏迷十年的和也的靈魂也在這裡,甚至是身分不詳的「洋館主人」也假扮成同伴混入他們之間。為了逃出洋館,他們只好依照洋館主人的指示收集散落在這世界中「萬花筒的碎片」,指望萬花筒能讓他們起死回生,殊不知萬花筒只是洋館主人意欲毀壞世界的道具。得知了洋館主人目的,夏樹放棄了復活的心願,捨身拖著對方墊背,讓其他人打敗了洋館主人。除了夏樹之外的4人終於離開了間隙,連同昏迷10年的和也一起,同時在醫院清醒過來。

 

前面提到一周目強制最佳結局,也就是真相結局,因此一周目通關玩家一定會得知事件的真相。但這就像是拼圖只拼出主要圖案的輪廓,之後的2~n周目則是把整幅拼圖的欠缺的縫隙填滿。

我個人不看攻略佛系緣分到了就會通關順序:0.5周目【不幸結局】→1周目【最佳結局】→2周目【緋影結局】→3周目【真實世界結局】→4周目【鉤翅結局】→5周目【夏令營:大團圓結局】→6周目【鴉翅結局】→7周目【和也結局】&【紋白結局】→8周目【拓也結局】→9周目【明結局】

請原諒我叫他明,我真的不想叫他阿明  俗不可耐

屬於共通結局的是:【不幸結局】、【最佳結局】、【真實世界結局前傳】、【夏令營:大團圓結局平行時空結局】(夏令營不幸結局=主線,我就不另外算)

個人結局的部分,除了兩個死人緋影和鉤翅之外,每個人都有HE(本名結局)和BE(假名結局)兩種。

小故事的解鎖量會影響開啟支線的選項。

 

《黑蝶》的故事可以大概分成兩部分,一是湖畔洋館主人緋影的故事,二是從10年前的夏令營事件延伸至今的故事,相隔數十年,因破碎的萬花筒而有了交集。

以下佛系隨意感想,!!!有雷甚入!!!,部分巨雷有反黑。

 

夏令營兒時玩伴5-1= 4人組:

護士慌慌張張地衝進房間,

住在同一間醫院的其他兩個人,

還有沉睡了10年的和也都醒過來了。

大人們紛紛欣喜地表示這是一場奇蹟,

可是,只有我們知道。

這只是意味著,從那年夏天持續到現在的漫長探險,

終於結束了──

由於故事的原點就是一場悲劇,注定不可能達到真正的大團圓結局。在這場故(遊)事(戲)中,Happy end從一開始就不存在。

對我來說,最佳結局既是true end,也是真真正正的"best" end。他們並不是來談戀愛的,而是為了解開束縛他們10年的心結而來的。

所以最佳結局中去湖邊洋館遺跡弔唁這段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這也是他們旅途一開始的目的。

圖片

【最佳結局:森林中】

我很喜歡女主說的「我沒有去他的墓前。小夏的靈魂是在這幢洋樓裡去了天堂,要憑弔他最好的地方還是湖邊。」

讀到「小夏的遺體很長一段時間都不知去向。然而,據說在我們醒來的同一天,他的遺體漂到了水面」這段的時候我實在是有夠胃痛

作者!!!!可以不要如此寫實嗎!!!!這讀起來很像《台灣奇案》會出現的情節!!!!!(豆頁痛)

雖然10年前夏令營的悲劇看起來就只是一場因孩子貪玩無知做死造成的事故感覺年年暑假都會發生個幾件,但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成為束縛主角們十年的心結。

因為在這不是一場單純的事故,這是由其中每個人的缺陷、無心和私心一連串地堆疊而成的,事故只不過是點燃那堆疊的柴薪的一顆火星。

可以說,夏樹的死,每個人都有責任。

然後在這份責任之前,軟弱的人性使他們分崩離析、逃避了十年之久,終於因為命運與巧合再相逢,並不得不直面那不曾癒合的化膿傷口。

夏樹死後,倖存的他們日子還是要繼續過下去。其中明雖然可能是我最不喜歡的角色類型(不喜歡輕浮男設定),但我最欣賞他的態度。

 

【鴉翅/明】CV:柿原徹也

姬野明因為小時候瘦弱,常常被欺負,也養成膽怯、內向而被動的性格。事故之後,他自責於自己當時因膽怯而完全成了旁觀者,對比當下立刻跑過去行動的拓也,他恨透了自己的懦弱,所以之後拼命地改變自己 以至於長大後性格大變變成了個輕浮男

【現實世界結局】得知,長大的三人重逢後,一開始提出要去湖邊弔唁夏樹以了結這一切的,也是明,對比重逢時的女主和拓也,明是最積極想踏出回憶陰影的人。拓也還想中途落跑 這樣不優喔

至於他那份積極改變、向前邁進的心,是不是只是另一種逃避和自我麻痺?我覺得或許也可能是吧!因為落入洋館、失去記憶、角色們可以說是更接近潛意識與憑著本心地行動時,能看出鴉翅(明)很明顯地是代表「想要逃避現實」、「希望一切都只是夢」的傾向。

然而也是這樣的鴉翅,在察覺緋影的真身時,主動去找對方對峙。這樣的人真的算是在逃避嗎?

或許給他一百次機會,他會一百次想逃避,但最終也仍會一百次選擇面對。

圖片

【明結局】

欸我怎麼寫起了我不喜歡的角色的好(支離滅裂な發言&思考)

 

【山都/拓也】CV:細谷佳正

山都大概是我最沒fu的角色,要說我最喜歡他哪一點,最喜歡他的聲音(喂)。啊!還有喜歡看他跟鴉翅吵架(very舒壓)((喂!!

 結果當年推特人氣投票第一名竟然是山都  好吧我逆風我大逆風

圖片

但山都也是我覺得最寫實的角色,他小時候就是那種很普通的屁孩 有點惹人厭。但夏令營的事故徹底改變了他。

在那次事故之中,他大概是罪惡感最深的人。他因為忌妒弟弟,故意沒有把和也的緞帶綁緊。後來和也為了回去找鬆脫的緞帶,在回來的路上溺水。

但就是這種微小的私心、無傷大雅的小舉動,與作夢都沒想到會釀成的大禍,讓我覺得非常寫實、非常容易共感。

人不是只有正面情緒,羨慕、嫉妒、自卑、炫耀,這些也都貨真價實存在,何況是那麼小還不懂得處理情緒的孩子。拓也絕不是懷著殺意去害弟弟,但誰都不知道,原以為無傷大雅的小舉措會變成無可挽回的結果。

站在旁人的角度,固然可以說,就算嫉妒也不可以做出怎樣怎樣的事情,然而,會被這些極小的事情牽動、受到情緒左右而行動,會做出不理性的行為,才是「人性」真正的樣子。說得永遠比做的簡單。

在【拓也結局】,拓也去和終於醒來的弟弟道歉,和也的回覆卻出乎意料。「我也嫉妒過拓也」,和也說,自己也一直羨慕並嫉妒著和自己性格完全相反的哥哥,也在得到女主青睞的時候故意在哥哥面前炫耀。

那場事故是一切因素疊加的結果,雖然從結果來看和也是受害者(之一),但真正的歸咎早已不是能如此輕易斷言的事。

【拓也結局】讓兄弟倆人敞開心扉說出內心話,總歸是個好結果。

 

 

【鉤翅/夏樹】CV:鳥海浩輔

......我不想告訴妳真相。

我希望妳的未來有我的存在。

不想看到自己成為妳的過去。

兒時玩伴5人組裡面,我原本是想站鉤翅啦!而且跑完鉤翅線讓我超想聽小鳥配的抓!!!於是把舊作全部翻出來聽!!!!

但跑完【紋白/和也線】讓我好感度有一點點下降。

論官配人選,排除緋影這個假官配真大魔王之外,非鉤翅莫屬,因為

活人是贏不了死人的啦!!!!!image

.......雖然我是想這麼說。

但死人.....夏樹(鉤翅)是沒有未來的。就算再怎麼渴望,也不存在屬於他的Happy End。→請移駕【夏令營:大團圓結局多重宇宙平行時空結局】去作夢(PД`q。)·。'゜

雖然童年玩伴組所有人都喜歡女主(系統設定劇情需要不可更改我就不吐槽了),但鉤翅是共通線中唯一有將永遠不會實現的告白說出口的。終章湖邊弔唁時,女主也說了夏樹是「我的初戀」。胸口那顆硃砂痣

圖片

【主線:七章之二】

主線鉤翅最後在說「雖然我為了救你們失去了生命,可是我不恨你們,也從沒感到後悔過」這一整段我都是邊吸鼻子邊跑。

夏樹在童年回憶中堪稱是0失分的完美男友候補,在事故那天也是為了救女主跟和也而死。

但這樣完美的人其實仍然有不完美的一面,在他們於洋館中重逢之後才顯現出來。

鉤翅也有他的軟弱,也有他的私心。渴望逆天復活,為此可以不惜去協助洋館主人、可以說謊、可以去做他明知不對、明知會傷害他人的事。這也是他和紋白起衝突的點。

直到最後一刻,曾經做過錯誤決定的鉤翅終於不得不面對、承認自己的軟弱與錯誤,並下定決心,才成為同伴們返回現世的關鍵。

 

然後我在一周目通關完才想通,藏有各種伏筆的短篇故事中,討論到智慧型手機那篇,緋影不會用智慧型手機,玩家一開始以為是因為他在醫院昏迷十年所以合理,但為什麼鉤翅也不會用智慧型手機?這時候就應該感覺到【危】了,但我居然完全沒想到.......真是有夠靠北

 

 

【紋白/和也】CV:松岡禎丞

......來到這裡以後,我就感覺身處冰冷黑暗的水中。

這裡彷彿是冬天冰層下的海底.....

但是,你們來了.....

你們給了我「溫暖」,我想讓你們回到原來的世界。

若要說兒時玩伴組最討喜的吉祥物角色,絕對是紋白啦!!!!!!image

而且紋白有最強的反差,洋館中第一幕就超帥氣登場,但剝掉帥不過3秒的皮裡面卻是吉祥物天然系小惡魔

圖片

【序章:戴狐狸面具的男人】

10年前的事故之後,和也溺水雖然沒死,卻成了植物人,就這樣躺了10年。女主去醫院探病的時候還說「簡直就像是把靈魂留在了湖底」。

靠北都妳烏鴉嘴!!!!!

沒錯,和也的靈魂從那天起就被留在間隙的世界中,一留就是10年。

然而多重宇宙平行時空要是沒出意外正常長大的話竟然會長成如此可愛↓(つд⊂)

圖片

紋白真的是全部角色裡面最讓人心疼的。事故之後靈魂和夏樹一樣落入洋館中(所以他原本以為自己已經死了)。

從紋白/和也線得知,和也和夏樹一樣被洋館主人吸收,卻因為看不下去洋館主人的作法,主動脫離對方的控制。最怕寂寞地和也從此之後就獨自在洋館中徘徊,將近十年之久,也因此女主他們再遇見紋白時,剛開始他連話都不太會說。而即使是在洋館中和童年玩伴重逢,卻因為洋館主人的操弄,自己的身分還被冒充、飽受懷疑和排擠,真的是有夠可憐的!!!!((PД`q。 ) ·。 '

【紋白/和也線】在第六章最後,如果進入支線,紋白會搶在女主一行人前去面對大魔王前,自己偷跑先去單挑大魔王。偷跑前紋白對紅百合說:

「不論發生什麼事,都要一直心懷希望。」

共通部分,跑去單挑大魔王緋影失敗的紋白,被緋影的花言巧語欺騙、又失去了唯一的護身符,因絕望而落入奈落。

我的內心:欸說好要一直心懷希望的人不是你嘛!?

紅百合發現後,為了救紋白也跟著跳進未知的奈落。跳進去之前還先把最後的碎片交給鉤翅,理智正常發揮這點很棒

我也蠻喜歡在奈落裡的這段描寫,前面都把奈落傳說成很可怕的地方(雖然沒人去過),但實際跳進去.......就是一片虛無,連令人害怕恐懼的威脅也沒有的虛無。

但這種虛無是另一種恐怖──無的恐怖,孤獨的恐怖。

虛無與漆黑之中,緞帶成為唯一的希望,彷彿垂入地獄的蜘蛛絲。

緞帶從女主的母親→女主→和也→紋白→女主,最後又成為女主拯救紋白的關鍵,自始至終互相呼應這點很棒。

跳進奈落之前紅百合說「這裡面吹來了風,所以我想說不定它連接著外面的世界。」

我的內心:紅百合你什麼時候有這種超常發揮了!!!!!!

但還是要感謝妳的這種超常發揮,最後才能救得了紋白。異界中的異界連接著現世,這樣的轉折也非常有意思。

在奈落裡找到紋白、喚醒他的記憶後,兩人循著緞帶的指引,正要走出深淵前,紋白卻向下墜落。這裡的選擇肢:

動手 伸手拉他
動嘴 喊他的名字
 

動手的話就會HE,也就是和也醒來的【和也結局】。動嘴的話就會BE,也就是女主獨自醒來、和也永遠沉睡的【紋白結局】。果然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這張真的是當年最愛的CG(現在也是啦!),是在他們脫離奈落回到現世前一刻,女主開始上浮,紋白卻不可抗地向下墜落的一幕。

圖片

【紋白/和也線:最後的咒語】

短篇故事《間隙中的兩人》補充了主線中紋白和鉤翅衝突前的對話。看了這篇才知道鉤翅多會演 紋白多可憐。鉤翅根本和緋影一樣從頭到尾沒失憶,雖然是為了他的悲願,但好感度還是有點下降 來人,頒金像獎獎座給他。不過從《間隙中的兩人》《見到了該有多好》這兩個短篇可以得知,夏樹之所以對得到新的家人有較深的執著,是因為他幼年喪親、輾轉寄居在親戚家之間的緣故。

鉤翅的目的是和女主一起復活,但紋白根本沒想復活,他唯一的目的是把其他活著的人送回去。諷刺的是,現實中真正死掉的是夏樹,而和也卻還活著。兩相對比,已死的人還有迷戀,尚活的人卻沒了執念。衝突前紋白其實是想帶著鉤翅一起同歸於盡

 

 

【緋影/洋館之主】CV:石川界人

通往賽克德利卡的路途充滿艱辛,

在去往那裡的路上,自己會被摧殘到體無完膚,無比醜陋。

而對方卻是以最美的樣子去了那個世界。

醜陋的自己有什麼顏面出現在對方面前?

圖片

【最佳結局:瓦礫中的照片】

仔細一看他手裡抱的不正是紅百合嗎?!

\kaito真的配得超ㄠㄠㄠㄠㄠㄠ好!!!!!!!/

天吶2015年他才幾歲啊!!!!配得超好的!!!!性格反轉的前後反差真的是讚到不行(原地往生)

新生代(他現在應該也不算新生代了啦)聲優裡kaito一直是我蠻喜歡前幾名,緋影應該是我第一次聽他配反派(?)。這次又再度被圈粉圈得更深一點了。

 

官配我也是蠻想站緋影的(最想站的兩個都是死人QQ)。緋影,也是洋館的主人,真的是和童年玩伴五人組是生活在不同時空,所以也一樣一開始就沒有什麼Happy End。

但我覺得緋影結局已經足夠好了。雖然不可能跟女主在一起,但是暗示緋影和妹妹的來生都終於擁有了幸福的人生。這對兄妹真的值得更好的家庭與人生((PД`q。 ) ·。 ' ゜

這張長大後的緋影也太帥了吧  雖然沒有臉(支離滅裂な發言&思考)

圖片

【緋影結局:希望與期待】

從緋影線可以得知間隙世界洋館以及萬花筒的由來。

雖然我覺得他從迷失的靈魂變成洋館主人這段說明有點BUG,但總的來說算小瑕疵而已。

緋影就是《黑蝶幻境》的代表。只有他的路線出現了《黑蝶幻境》的破題──這是他小時候唸給病弱妹妹的故事書。

從前從前,有兩隻白蝴蝶非常要好。但有一天,其中一隻蝴蝶死掉了。剩下那隻蝴蝶非常哀傷,於是決定去尋找能夠見到死去伴侶的樂園賽克德利卡(Psychedelica)。

旅途中蝴蝶歷盡千辛萬難,潔白的翅膀變得髒汙不堪。但當被污髒成黑蝴蝶的它終於到達樂園賽克德利卡的入口時......

它卻沒有進入仙境,轉身離去。最後黑蝴蝶倒在茫茫沙漠,在看見白蝴蝶的海市蜃樓中幸福地死去。

緋影的遭遇和黑蝴蝶一模一樣,為了死去的妹妹著魔似地研究,最後卻在萬花筒之門打開的那一刻飲彈自盡。

緋影線中他即使不記得這段記憶,仍說「我明白」

「醜陋的自己有什麼顏面出現在對方面前?變化得太大,說不定對方連認都認不出來。即使能認出來,又說不定會討厭如此醜陋的自己.....」

在去見妹妹的路上,緋影已經做過太多不可挽回的事了,他自覺不再是妹妹眼中那個好哥哥了,無顏去見她才會自戕的吧。這段回應一定就是他真正的心聲。

「黑蝶幻境」的"幻境(psychedelica)"這個字是「幻覺(psychedelic)」(劍橋辭典),再將字尾加上了"a"而成。"psychedelic"這個字又可以拆成"psyche-"和"-delic"。"psyche"的字根"psych-"就是「精神」,也是希臘神話中的「賽姬」,而據說賽姬常常與蝴蝶或以有蝴蝶翅膀的少女的形象出現。而"-delic"這個字根則是"deloun",意思是"to show(展現、具象化)"(朗文辭典)。

"psychedelica"在遊戲中指的是能夠見到死去之人的幻境,字面則是精神的具象化。當年開啟萬花筒之門的是緋影,因此幻境呈現為他所熟悉的洋館的樣子吧!洋館的夜裡總是會下雨,我猜想大概是因為緋影心中最痛苦的記憶那天正下著傾盆大雨,而將他的潛意識具象化了(好心疼)。

緋影線注定不會有什麼結果,最終我們連他的真正的名字和臉都不知道。只讓我們從入口處看了一眼那個美好幻境景色。

 

 

【結語】軟弱、膽小、又不完美的我們

《黑蝶幻境》的故事本身不算驚世駭俗,人物也並非大聖大奸、大善大惡,只是和我們凡人一樣,在困境當中感到軟弱、碰到痛苦渴望逃避、暗藏私心又有缺陷的人們。

就像這故事的出發點一樣,一開始就不完美,也無法通往圓滿大結局。

但正因為正視軟弱、膽小、又不完美的自己,我們才能跨出幻境、眺見彼方的景色。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