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祝!!!

舞台 刀剣乱舞 綺伝 いくさ世の徒花 

!!!!!!東京千秋樂!!!!!!

image

舞台 刀剣乱舞 公式サイト

近期更新履歷:2023.8.19

 

當然是狂刷一波配信!!!!

公演BD也已於2022年9月21日發售,重看BD的過程中又有很多新的發現。

 

先說結論:

整場邊笑邊崩潰超越慈傳和維傳的精神分裂

驚喜驚嚇驚恐錯雜連連不斷

整體來說還是算歌仙嬸大滿足

這篇的highlight可能會用到滿篇歌仙色(私心爆發)。

 

配信版我看的是04/03東京千秋樂夜場@明治座(多鏡頭轉播)。BD收錄的則是2022.5.15在新歌舞伎座上演的大千秋樂的版本。

原班人馬,只多不少,原汁原味,長義的練度多了快兩年的經驗值

雖然熟悉的刀男最對味,但是重回舞台大家的演繹多少還是有些變化。其中我感覺演繹方式變化最大的就是飾演地藏行平的星元裕月。

如果《刀劍亂舞 灯》(以下簡稱《灯》)中的地藏是鬼神,這次《綺傳》中的地藏就是菩薩

其他在《灯》中發揮較少的刀男,這次也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除此之外,重新看BD的過程中,我覺得和東京千秋樂相比,歌仙的表現也進步很多。我印象中,當時看東京千秋樂的配信時,歌仙的表情有時(主要是上半場,下半場就比較進入狀況)顯得有些出神(?)讓我不禁???有些許微詞;

但是到了BD中,歌仙的表情就好很多,入神很多,堅定沉穩(歌仙堅定((閉嘴)),流露更多作為隊長的自信和穩重,演技也更深入更精采。

刀男們真的都演得超好,好到我覺得這是不是其實演員被刀劍的付喪神附身了吧

關於刀男們演繹和《灯》中的差異,我之前一直以為是過了兩年、演員進步並改變詮釋方法,但某個晚上我睡不著的時候突然被雷打到,想說這該不會是媽的多重本丸大法!?因為《灯》是其他本丸的刀,不僅特命調查遭遇的過程有差,就連刀男的性格和經歷也有差!?是這樣嗎!?

(以上不負責任猜測)

真正的答案可能要等腳本家解答了。

 

關於這次《綺伝 いくさ世の徒花》,在刀舞宇宙中,到底是什麼樣的定位?

我先前一直覺得,《綺伝》的定位相當微妙且尷尬,雖然讓黑田孝高和黑被又上來刷存,但是其時在刀舞宇宙的主線上並沒有像維傳、或天傳无傳那樣突破性的進展,只能說是沾到邊。我之前一直把《綺伝》視為獨立的支線任務,但這麼一來硬要讓它沾主線的邊,又顯得有點刻意牽強。

但是在重刷BD,能好好地仔細慢慢觀劇後,我卻改變了看法。

我認為《綺伝》雖然在主線上沒有重大進展,卻試圖著眼於討論另一個同樣重要的問題:那就是「」。

在刀舞宇宙中,心的重要性為何?刀劍亂舞重要的的初始設定之一「所謂審神者,是能喚醒物品沉睡的心、賜予其能獨立戰鬥之力量者」,並且早在《虛傳》裡,當年還是菜逼八近侍的山姥切就跟學長三日月抱怨過「(變成人之後開始有了心,)心真是一個麻煩的東西」。

若說在維傳開始凸顯刀劍男士守護歷史的「本能」;這一次,在綺傳裡總是不著痕跡地描摩「心」的模樣。在高山右近的疾呼中、在伽羅奢對地藏的質問中、在黑田與長義的辯駁中、在古今和歌仙的詰問中、在歌仙和地藏的對話中、在伽羅奢與忠興相互的思緒中、在歌仙對忠興與伽羅奢的揣想中。

心是變化無常、難以捉摸、無以名狀的縹緲之物。對於自身,我們甚至連自己的內心都無法約束,對脫韁的心緒束手無策、時而為其所苦;對於他人,即使如比干開膛剖腹,我們仍永遠無法得知對方的真心,只能透過外顯行為,徒勞地揣測對方的心意。

再華美、再堅定、再精巧的言詞,也無法準確捕捉「心」。它是隱形的小鳥,你能聽見它動人的鳴叫,卻無法將它禁錮捕捉。因此我們總是只能任其奔逸、只能猜測臆想。

人心亦然,刀劍男士之心亦然。

所以,花一部《綺傳》來琢磨心的模樣,究竟是為什麼?因為即使是前有「心非ず」的悲傳和「心茲に在り」的慈傳,直到現在,大家都還摸不透三日月的內心啊!

刀舞宇宙中最為莫測高深的,莫過於三日月的內心了。

 


首先開幕前就在播《灯》的OP《花花爛漫》,已經快被尊死。

開幕,這次的登入(?)語音是歌仙唸的快被尊死x2。一開始一樣是從先行調查員地藏和古今一起攻入熊本城,這裡兩人跑入場有高達99%的同步率。

這邊一樣小西行長和高山右近跳出來阻止隊友對兩位政府刀痛下殺手,「他們擁有心、和我們說著一樣的語言,既是物又不是物啊!」

然後上次在《灯》中只有投影的桔梗花海,這次真的把花海搬上台了!!!!!!!太誇張了我整個看得目瞪口呆。

當古今斬向歷史改變核心的伽羅奢時,地藏不明所以、不由自主地出手擋刀,古今和地藏自己都嚇了一跳。

地藏要求伽羅奢和他一起走,但伽羅奢說「我不能走,這裡就是我所期望的世界。」

混亂中地藏拉著伽羅奢就跑,不用戴打菜阿姨口罩也不用保持社交距離地藏終於可以牽姐姐的手了!!!!!!!!image

(但日常生活還是要重視防疫喔<3)

感覺地藏的演出比《灯》更溫柔更嫵媚(?),90%的時間皺著超可愛的八字眉,更多了幾分地藏菩薩的悲天憫人氣質。

不妙的是,黑田看著地藏逃走的背影,說了一句「你要試著反抗你的本能了嗎?」黑田這邊說「又」,也暗指這情形已經反覆很多次了。

作為歷史改變中心的伽羅奢被奪,熊本城高層內部開始吵架。仍然以大友宗麟為首,這位老爺爺是真正的和平派,從頭到尾沒黑化,非常難得。

但除了小西行長、高山右近等武將,這次還多了四位天正遣歐少年使節的少年。這裡會一直聽到他們提到切支丹,其實就是基督徒(Christian)的萬葉假名。這邊還會一直聽到切支丹提到デウス(Deus),就是拉丁語「神」「上帝」的意思。

這邊自己人吵得不可開交,可以看出少年使節其實不甚認同大友宗麟的方針。這時候萬惡的黑田孝高又來了!!!!!!

歷史上的黑田有過很多名字,還在戰亂之世運籌帷幄時是「兩兵衛」之一的「官兵衛」、出家後的法名「如水」,長谷部喊他的那個名字我怎麼都查不到,受洗基督教後的洗名「ドン・シメオン(Simeon)」,這邊則自稱、也要求別人叫他「黑田孝高」就好。

我一直覺得黑田的不同名字應該代表著他不同的狀態或立場,不然同樣出現在ジョ傳中的他不需要在綺傳的角色表上特別改註名為「黑田孝高」。但我現在還不確不同名字代表的狀態或立場是確切是什麼。

黑田說自從他們打敗一隊刀劍男士之後一樣,哪個嬸嬸打個特命調查還斷刀出來道歉,這裡就是個被放棄的世界了。

被放棄的世界是一個小的圓環,會不斷地重複,與正史分歧,也抵達不了任何未來,因此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所以他們其實已經重複這段故事很多次了。黑田認為圓環會僵持直到刀劍男士們反覆出陣到戰勝他們、消滅被放棄的世界為止。但天正遣歐少年使節們不這麼認為,他們認為這是神賜予他們的試煉,只要跨過這道試煉,就能建立他們理想中的世界與未來。

雖然看法不同,但黑田也同意在圓環輪迴反覆的過程中,每次都有些許不同,而這一次的變化,包含大友宗麟的態度與遣歐少年使節團在內,可能是這個小圓環會被打破的徵兆

........欸欸欸黑田先生,不覺得你外掛開得有點大嗎?你掌握的情報已經超出戰國第一謀士可以用頭腦推理出的範圍了吧?!

結果!!!!果然!!!!!你這已經是作弊了!!!!!

 

 

好的接著當然就是訊號超爛的入電。這邊我是覺得,雖然很還原,但是古今真的不用像遊戲畫面PPT一樣一動也不動地講話啦!這樣很怪餒!應該要正常動作、後製碼掉臉就好啦!

然後15分鐘的時候終於歌仙唸了開場白快被尊死x3,然後!!!!!!

我的媽OP!!!!!OP!!!!!怎麼會!!!!!有紙扇!!!!!啊啊啊啊啊啊啊!!!!!!

史上!!!!!最美!!!!!最風雅!!!!!!刀舞!!!!OP!!!!!!!(原地往生)

紙扇以各刀男印象色為漸層底色、扇面上印有刀紋。

有!!!!!夠!!!!!美!!!!!的!!!!!

image

長義!!!!!板著臉!!!!!一本正經跳舞!!!!!

有!!!!!夠!!!!!香!!!!!的!!!!!(變態滾你)

歌仙!!!!!和!!!!!姐姐!!!!!一起跳!!!!!

有!!!!!夠!!!!!美!!!!!的!!!!!

OP我就看了十遍我真是快瘋了。

而且這次的OP和ED《徒花散歌》、《修羅一凜》都超級好聽、境界又突破天際了(尊死)。我真是.....不管第幾次廳都還是會起雞皮疙瘩。

OP不只曲調很特別,節奏比起歷代OP也是相對平緩很多,以及過去刀舞的OP多是刀男們齊唱,這次則有豐富的合聲變化,彷彿是由整個演出團隊合唱的,而且它的許多和弦變化都帶有宗教聖詩的味道。

然而伴奏卻有著鮮明的和太鼓和尺八,我愛那個尺八(原地往生)完蛋我又要買OST了。

 

看了十遍OP之後第三部隊終於出陣到歷史改變的慶長熊本。

居然開場就野炊,刀舞出陣那麼多次就只有你們第三部隊有野炊過。

一邊紮營,第三部隊一邊整理情報。他們從路上遇到的農民口中得知目前的歷史改變狀況:加藤清正戰敗、熊本城已經完全成為對抗豐臣的「禁教令」的切支丹們的聚集地了。

然後為了提高調查效率,隊長歌仙決定兵分三路。歌仙和青江一組,歌仙其實對發電報的人物心中有數,但一副很不想面對現實+不想面對對方的樣子,然後青江不知道是有意無意(應該是有意www)就一直戳他,小互動真的好好笑。他們此時也一邊猜測這次歷史改變的核心是誰。想不到吧!Suprrrrise!

與此同時,朝著熊本城前進的還有歌仙的前主細川忠興。在歷史改變中,忠興因為其妻伽羅奢違抗禁教令成為熊本城切支丹的領袖,細川家被牽連問罪而中落,因此忠興以一副潦倒落魄的樣子來到熊本城,要找那個「背叛」了他的妻子復仇。

至於龜甲和長義一組的鬼畜紳士組合,在城下遭遇大村忠純和有馬晴信。

飾演大村忠純的演員石原正一因為受傷,改由替役淡海優出演,石原只有聲音出演,但是這個替役演超好的欸!我一開始還沒發現他是替役!而且他配合石原的聲音配合得超無違和的!!我很後來才發現他根本沒帶mic啊!!!!

來了!!!!!名場面從山坡上滾下來了!!!!!不機嫌な長義さま來領教爾等的信仰心了!!!!!!!!

長義的「如‧果‧有‧人‧打‧你‧的‧右‧臉?」台詞原汁原味地保留下來了!!!!!不過雖然不用保持社交距離了,但還是沒有狠心地直接打在臉上啦(長義住手)。另外還追加用著可怕的表情「神說『要愛你的鄰人』,我也不想和你們戰鬥啊(臉上看起來躍躍欲試的樣子)我也就看了20次而已,屢試不爽每次看每次都很爽。

籠手切和獅子王一組,去吃飯。這邊獅子王提到出發前小烏丸有提示跟他說「特命調查恐怕沒那麼簡單」過來刀經驗談。

然後!!!!居然!!!!模仿了小烏丸一把!!!!這個模仿我給1000分!!!(神韻有抓到,超像的,拍手叫好)

然後一樣遇到小西行長和高山右近,以及隨後也是跑進來吃飯的細川忠興。

然後慢著,這些士兵不只穿著中世紀鎖子甲(chain armor),手裡拿的還不是日本式的單刃彎刀,而是西洋式的雙刃長劍欸!!!!細節好評!!!!

忠興看到右近,現場整個變修羅場。右近和忠興原本是好友,也與玉子交好,但此時忠興認定右近一定是和伽羅奢一起背叛他了!刀男直接變成路人。忠興不聽右近解釋,邊說要殺老婆邊衝出去,右近和刀男們當然是趕快去追。

 

另一邊是強行被邀請到城堡的鬼畜紳士二人組。

龜甲這次也是演得好好,氣質渾然天成。演龜甲的松井勇歩,我之前看過他在舞台劇版《憂國的莫里亞蒂》中飾演的華生,當時只覺得......演技微妙(不知道是導演還是什麼的緣故?),但這次他演出的龜甲真的讓我刮目相看,舉手投足都完美無瑕。

熊本城眾遇到偽紳士二人組,以為他們和帶走伽羅奢的政府刀二人組是同一夥人(其實這兩隻根本啥都不知道),但是冰雪聰明不輸鶴丸的兩位紳士就現場習得虛張聲勢技能

「不帶我們去城堡的話我們就不能保證伽羅奢會怎樣喔!」去了也是不能保證什麼啦

又來了!!!!名場面又來了!!!!!!來人!!!!!!!上椅子!!!!!!都不知道我有奪期待這幕!!!!!!

.....欸欸欸慢著!!!!你長義龜甲不要走到長桌後面啊啊啊!!!!這樣我不就什麼都看不到了嗎!!!!!!ヾ(;゚;Д;゚;)ノ゙(痛哭流涕)

就是,想像一下「最後的晚餐」的構圖,這次沒有保持社交距離入座的分布大概就長這樣(只是沒這麼多人)。

耶穌雙腳重見天日Google高清還原《最後的晚餐》細節| 時下焦點| THE VALUE | 連結藝術新聞、藝術展覽、拍賣新聞、藝術行家的藝術平台

所以腿什麼的完全被可恨的長桌遮住了什麼都看不見

大友爺爺叫人上酒(「我們有用南蠻的葡萄釀的、叫做"wine"的這種特別的酒喔!」),然而長義看過慈傳那些刀喝了酒都是什麼樣子當然說「抱歉啊(臉上看起來一點也不抱歉的樣子),我不能喝酒。」

所以長義不能喝酒的設定到底是不是從慈傳加進去的?

大友宗麟等人改變歷史的企圖,除了想改變死亡命運之外,也希望能避免未來很快就要發生的、幕府對切之丹的一連串非人道的迫害行動。但即使如此,刀男們還是堅持立場不肯退讓。

總而言之當然就是大友爺爺想問刀男能不能不要開戰,不機嫌な長義さま當然說「only window 門都沒有」。

談判嘛!場上有黑白臉是很自然的事,如果這場談判龜甲是白臉,長義的臉就是比北港媽祖的臉還黑到發亮

這時候辯才無礙的黑田又說話了:「刀劍男士,你們為什麼要保護歷史?歷史究竟是什麼?」

「想活下去的心願、想得到幸福的祈禱、想拯救痛苦之人的慈悲。你知道我們人類將之稱為什麼嗎?」

長義:「......誰知道,真不巧,我們不是人。」

「這一切,就是所謂的『人心』。你們是想毀滅這樣的人心嗎,刀劍男士?」

......哇噢不愧是黑田的三寸不爛之舌,兩位刀男都一時沉默了。

談判瀕臨破裂的時候一樣,大友爺爺說「這就是你們的正義嗎?!」,長義依然回答「不是正義」,但相比《灯》中的斬釘截鐵,這時長義略作停頓後回答「是本能」的表情卻不太一樣,明顯多了猶豫和動搖。好像連自己都不太相信自己講的話

這時換黑田接話:

「 並非正義而是本能,也就是說你們的戰鬥並無大義?那麼你們豈不只是審神者的傀儡而已嗎?真是可悲啊!刀劍男士。」

兩位刀男周邊氣溫驟降5度,但卻一時無從反駁。談判正式破裂,但在長義和龜甲拂袖(應該只有長義拂袖)而去之前,長義瞪著黑田說「我們是不是之前見過?」

吼~~我聞到伏筆的味道!!!!!

黑田說你是壓切長谷部嗎?不是啊?那沒啊!我們第一次見啊沒見過像你這麼兇神惡煞的刀。長義依然用著可怕的表情那樣最好,但心裡已經對黑田大聲拉警報。

另一邊帶著伽羅奢逃跑的地藏一時躲藏修整。伽羅奢說明了歷史改變的經過:本能寺之變後,因為其父明智光秀的牽連,伽羅奢被幽禁在丹後,就在這時,時間溯行軍來到她面前,讓她看見自己的未來末路。此時玉子便決定,既然是徒然殞落的性命,那她要拿來拯救眾多因信仰而受苦的基督徒、因此在右近等切支丹大名的協助下改變歷史、建立了庇護切支丹的現在的熊本城。

伽羅奢被西軍包圍時,忠興交代家臣若有萬一則殺了她,伽羅奢對此耿耿於懷,地藏為忠興辯解,伽羅奢卻不認同,她認為與忠興的感情在明智叛變後便已破滅,她質問地藏「你又怎麼了解那個人的內心?!」地藏回答「我了解的,因為我是那個人的刀。」

地藏勸伽羅奢離開混亂的熊本回到細川家。伽羅奢說可是瑞凡我們已經回不去了「以前那個人(忠興)說過我是毒蛇喔!」地藏反駁說不是,姊姊是花啊!伽羅奢聽了很吃驚,問他「你的心是從何而來?」地藏說是包含明智、幽齋和忠興的心,這時地藏像突然想通了一樣說,「那時我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會抓著姊姊你就跑,一定是在我之中的忠興大人的心讓我這麼做的。」伽羅奢聽了很高興,說讓我們去確認我到底是毒蛇還是花吧!

另一邊和先行調查官古今會合的歌仙和青江,一邊還被時間溯行軍偷襲。戰鬥過後,歌仙和古今又開啟了專業互戳模式註:特命調查慶長熊本--回想其之9、其之10《熊本城西出丸》

歌仙:「你沒事嗎?看來沒有餘力吟歌啊?」嘲諷力Lv.1

古今:「謝謝,殺敵果然還是你比較在行。」傷口撒鹽ing

歌仙:「你諷刺我?」

古今:「彼此彼此。」

我:繼續繼續,再來再來

好奇怪餒,他們倆個到底感情是好還是不好,看不懂餒,一般回想裡好像感情不錯寫詩同好會成員的樣子,怎麼在特命調查裡關係這麼緊繃?難怪先前歌仙一副不想面對先行調查員的樣子(笑爛)。

不過諷刺完,古今還是認真地說「果然把你叫來是正確的」,為了摘下綻放於細川家的一輪徒花。可能專業互戳就是他們本來的互動方式吧

得知了歷史改變核心是伽羅奢,歌仙震驚不已。古今說明了先行調查中的意外,歌仙聽到地藏竟然救了伽羅奢,根本違反刀男的本能,刀男失格。古今表示他想救地藏,歌仙表示不能理解,「你這不是一樣踐踏守護歷史的本能嗎?」,一臉不以為然。古今反問他「你又如何呢?」

「歌仙兼定,你能斬殺伽羅奢嗎?曾為忠興愛刀的你,能斬殺他深愛之人嗎?」

歌仙回答「我就是為此而來」,臉上卻表情遲疑、眼神飄忽一臉心虛的樣子。古今也不多說什麼,只說「如果這是你的真心,那就好了。」

 

於是,喪失理智要追殺老婆的忠興、追著忠興的右近、籠手切和獅子王、四處躲避雙方追捕的伽羅奢和地藏、以及和敵人且戰且走的歌仙等人,全都在what a small 熊本城下亂跑。因為脇差索敵比較高所以一度最先追到忠興的是籠手切。護著伽羅奢的地藏現在看起來完全就像一個她的弟弟(翻譯:超級可愛)。

跟地藏分散的伽羅奢和忠興撞個正著,兩個人都一陣錯愕。真正見到伽羅奢,忠興才發現他對伽羅奢的憎恨糾纏著同等的深愛。

「玉啊!我們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

伽羅奢看到忠興如此不堪的樣子,曾經的結髮夫妻,現在仿佛陌路之人,對忠興說「如果你恨我的話就親手殺了我吧!」

在正史上,伽羅奢死於細川家臣之手。此時的伽羅奢,或許是想趁機確認忠興的真心。是真的恨她嗎?還是愛她並為了維護她的名譽?如果忠興真的恨她,不必假他人之手,就由忠興在此親自殺了她就好。

但忠興卻被趕到阻止的右近砍成重傷瀕死,被伽羅奢和同時趕到場的歌仙看到了這一幕。伽羅奢崩潰得不成人形(物理)。這裡伽羅奢演技炸裂一邊仰天大笑一邊淚流滿面,實在是太震撼了。

伽羅奢說,不,我並不是想試探他的心,而是想得到赦免,我的罪就是憎恨著我所愛之人,唯有得到那個人的寬恕我才能得到赦免。

隨後趕到的地藏和伽羅奢一起離開。這裡的地藏不像《灯》中的地藏一樣慷慨激昂地說「就算是地獄也去!」反而是用悲傷的語氣,說了同樣的台詞,彷彿因悲憫眾生而甘願入地獄的地藏菩薩。

 

上半場落幕前,大友宗麟跑來知會黑田熊本城中發生的這些↑情況,黑田的危險發言又來了。

黑田不僅料中了忠興的部分,還說「這個被放棄的世界正是為此而存在,為了強化這個故事。」

.......修但,這個台詞豈不是有點耳熟......某演員沒到場的聲音出演.....

靠北你不是維傳那個黑山姥切嗎!!!!!!

我豆頁暴痛我的媽!!!!而且看看你旁邊這些都什麼人!!!!!我都不敢去認!!!!

除了罪魁禍首阿吽、還有之前在義傳的圓環被打倒(在悲傳被打倒第二次)黑甲冑、在維傳被打倒的大中小boss土佐三人組(還是認完了)

已經變成由黑被和黑田率領的一支軍隊了!!!!!!

上半場就這樣結束了......

在這種狀況下誰還會有心情去上廁所

1649553794990.png

不過呢,黑田與他愉快地夥伴們「我們需要更強的故事,甚至能打破這個故事的『事理(ことわり)』的故事」「這樣就能救出三日月」「為了守護所有歷史」、「能打破這個圓環的故事」怎麼一股一副要洗白的味道

最後,黑田叫那個黑被「朧なる山姥切国広」,這麼看來,我之前在維傳的猜測應該是錯的。這個黑被應該不是真被,是用和維傳的土佐三小BOSS一樣的方法製造(?)出來的假被。只是這個做法目前尚未公開 先別說安麗了,你聽過「審神者之手」嗎?(幹住手

 

下半場一開始是和大家一起落腳在客棧的歌仙自己跑出來吹風冷靜頭腦邊回想幫大家補歷史。細川家與明智家長久交好,忠興與玉子夫妻本也鶼鰈情深。這邊玉子唱了一首搖籃曲《玉の子守唄》,請大家趕快去買OST來聽(突然開始推銷)

但本能寺之變後,忠興的爹(細川藤孝/幽齋)沒有選擇幫親家明智,並且為了保護細川家,讓忠興和玉子合離。一般來說,合離後會讓女方返回娘家,忠興卻沒有讓玉子回明智家,而是把她幽禁在丹後味土野。玉子可以接受合離,但難以理解合離後忠興還要幽禁她是什麼意思。歌仙在回憶中拼命為忠興辯解:「三齋大人一定是即使離婚也想將您置於觸手可及之處吧!」但是這樣的辯解不但當事人聽不到,就連歌仙自己也沒有把握。

風頭過去之後,雖然忠興和玉子又復合結婚了,但是兩人的感情早已生變忠興病嬌覺醒,也因此有殺園丁事件,歌仙從旁評論「染血的和服,一點也不風雅」這句從義傳鋪哏鋪到現在的台詞

回憶最後,歌仙看著自己的袖子說「一點,也不風雅」。那模樣不禁讓我覺得,歌仙這句話其實不是在責備忠興的血腥行徑,而是在說自己並非如其名般風雅的刀。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至今歌仙如執著般追求風雅的行動,豈非都源自它的心理陰影(´༎ຶД༎ຶ`)心底對自身的不認同?(´༎ຶД༎ຶ`)

此外,歌仙說「明智的謀反不只影響了信長與秀吉,甚至連你們的命運都改變了」這段的時候,我突然想.....啊!這根本傾城之戀啊!!!

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也許就因為要成全她,一個大都市傾覆了。成千上萬的人死去,成千上萬的人痛苦著。

燃燒的本能寺拆散了他們......也許就因為要拆散他們,一位天下人殞落了。成千上萬的人死去,成千上萬的人痛苦著。

 

回憶結束,然後.....青江和籠手切來了,邀請他一起去洗澡(?)

青江住手......不,你還是不要住手好了 (變態滾你)

歌仙:「???......貴殿幾位難道是在擔心我嗎?

嗚嗚嗚第三部隊好有愛好團結你們真的好棒我好欣慰老媽子眼淚流滿地(´༎ຶД༎ຶ`)

這邊被擔心的歌仙反倒顯得相當堅強(因為明白這只不過是被改變的歷史正史的忠興可是安享天年壽終正寢),還不忘關心其他隊員的情況。

歌:「其他人呢?」

籠:「長義去巡視街道了......和古今一起。」

歌:「哪尼?」反應跟我一樣我笑爛

不過青江去洗澡臨走前最後說「剛剛說擔心你是假的,因為你其實並不需要呢。」

青江這次真的各種一針見血......但歌仙真的成長好多(´༎ຶД༎ຶ`),如果他還是是義傳時的等級大概又要衝過去跟忠興大小聲

另一頭,長義找古今一起聊聊人生是有原因的,因為他有話想跟前同事(?)聊聊。

長義:「你是政府的刀吧?」

古今:「你不也是嗎?聚樂第的監察官先生?」

不機嫌易い長義:「說話可以麻煩注意一點嗎?我就是監察官這件事是對本丸的其他人保密的事項。」

古今:「???是嗎?我以為大家都知道.....?」

長義:「哈哈!(得兒意地笑) 我沒露餡。

古今:「???是.....喔....」

全国女网友迷惑行为大赏_哥哥

哈囉?梁靜茹給你的勇氣,誰給你的自信?聚樂第的監察官先生?

長義的「哈哈!(得兒意地笑) 我也就看了10次吧!

好啦先不論長義的謎之自信,總之他是覺得這個特命調查不是普通的特命調查任務,長義覺得這個被放棄的世界裡混進來奇怪的東西(aka外掛玩家黑田孝高)。長義想問古今有沒有什麼別的情報,奈何古今也不知道。

這時候龜甲和獅子王從牆角冒出來。

長義:「(大驚花容失色)你們從哪裡開始聽的!!!

龜甲:「從『別說廢話了』開始啦~」這裡我相信不戳破聚樂第監察官的自信是龜甲的溫柔

其實前面獅子王也有說,覺得熊本城的這些人概念上很像「鵺」,像是有各種東西混雜而成的。這裡長義用了「堰塞的河道分支」作比喻:從正史分離出來的被放棄的世界,就像堵塞的河道,河水出不去也進不來,漸漸變得混濁,史實與傳說開始混雜、界線漸漸變得模糊,甚至開始影響這裡的歷史人物們。

在一把政府刀+一把前政府刀+2把本丸刀的討論下,他們猜測這個慶長熊本因為封閉的小圓環的影響,正史與異說混雜,已經變成一個脫離現實、近似「物語」世界的存在了。

長義風圖解(並不是)

9E5E693A-DB76-4475-A200-E0CF8790E49A.jpeg

於是,第三部隊在歌仙的指揮下,決定先發制人試圖進攻熊本城本丸。

 

與此同時,伽羅奢一樣二轉變成一身白衣帥氣滾金邊西裝、銀白大波浪捲髮、手持長槍的聖鬥士,同時戰力上升1200%血條變成兩條。受到伽羅奢的影響,在熊本城內的武將和少年使節們也變成類似的模樣。

明白被放棄的世界沒有終點也沒有未來,伽羅奢想將這個歷史改變的世界結束,於是請地藏殺了她(因為她還是切支丹,不能自殺),但地藏做不到。於是伽羅奢說服地藏帶她回熊本城本丸。地藏勉強答應,卻說「就算這個世界終結,也希望妳繼續活下去。」

伽羅奢有些自嘲地說「你這是矛盾的啊!」

「明知不可能、卻依然如此祈願,所謂的『心』真是不可思議啊!」

 

試圖進攻熊本城的刀男們果然受到熊本城各武將的阻撓,於是龜甲和青江留下來斷後,其他5刃進入闇之通路,前往熊本城本丸。

來啦!!!!現在是不是特命調查都一定要跳舞啊!!!出陣不如出道!!!!!

這裡以歌仙為首的第三部隊(局部),居然按著遊戲闇之通路BGM(變奏版)(這個BGM的電音x三弦好讚)也可以跳這麼可愛的舞......跳著跳著就走散了(喂)。

歌仙:「.......嗯???」(這聲充滿疑惑的「嗯?」真是有夠可愛)

在闇之通路也遭遇各武將的阻撓,刀男也紛紛迎戰。也一度遇到同樣逆行往熊本城方向的地藏和伽羅奢。

你們有沒有看過默契120%的連攜攻擊?沒有的話趕快來看隊長和副隊長歌仙長義對大村忠純的戰鬥(尊xN),這是我有生以來看過最完美的連攜攻擊!!!

最終,最先抵達本丸御殿的是歌仙、古今和長義。

抵達本丸御殿的時候古今還是不忘要吟歌,這裡特命調查回想其之31『踏破-甲』裡面有標準答案:是《古今和歌集》巻七 賀歌 #356

「万代を  松にぞ君を  祝ひつる  千歳のかげに  住まむと思へば」

刀男們在本丸御殿前集結總力戰,這時已經在本丸御殿內的伽羅奢居然能夠感應到歌仙的氣息正朝著她殺來(這時候其實她還不知道對方是誰,也不知道是忠興的刀)。

「那個人要來了......就要到這裡來了.....」

「惡鬼要來了。」

可以不要弄得好像這時候投影在背景布幕上的歌仙才是大BOSS一樣嗎?

不過這裡伽羅奢演得超好,那種渾身顫慄的感覺讓我幾乎可以感同身受「鬼要來了」

 

接下來的總力戰是什麼?大家最期待的環節!!!!(誰跟你大家)

真劍必殺!!!!!

我要真誠地說,刀舞殺陣雖然厲害,但看了那麼多部其實也不免有些麻痺,一開始也沒特別期待,

但是!!!!這次!!!!真劍必殺!!!!真是!!!!充滿驚喜!!!!!

挖金憨慢公威,但係挖金實在!!

這次的真劍必殺真是從頭到尾都我都看得超開心!!!

首先是龜甲!!!龜甲要看哪?看脖子和前胸!!!!! (變態滾你)

而且他中途有右手持刀左手推眼鏡的動作完全跟立繪一模模一樣樣我真是起立鼓掌!!!

然後是「偶像大師」籠手切!!!

籠手切前面戰鬥中有問過「獅子王你跳舞嗎?」為什麼這麼問?

因為跳舞就是他的戰鬥方式啦!!!!!看到月球漫步我又起立鼓掌了!!!!

江派登場,不同凡響,節奏感突然增強120%。而且脅差這次也有不少地板動作原來breaking也可以當招式殺敵,還有割手、反手持刀這種動作。每次看殺陣都覺得辛苦各種小脅差和小短刀了。

下一位是自帶buff魔寵的獅子王!!!

唔哇哇哇!!那個跟他分離了!!!!那個自己加入戰鬥了!!!!我直接下巴掉下來又起立鼓掌了!!!!

真的那個鵺突然活了還跟獅子王分開加入戰鬥的時候我以為我看到幻覺了還倒回去看了三次。不過那個鵺的顏色和敵軍太像了啦一不注意就是去焦距(笑爛)

下一位是超兇狠不笑青江!!!!

真劍的時候他那個防禦力很高潑水不進的右邊瀏海終於有破綻了,欸我一直很想看他右眼是不是真的戴異色(紅)美瞳可惜舞台燈光不作美一直看不太清楚。

雖然是大脅差但機動還是有差,滾地動作雖然比小偶像少但還是有一部份,他殺陣超俐落看得超爽。

下一位!!!下一位是いつも不機嫌な長義さま!!!!(不要給人家亂取綽號,被長義打死)

長義現在等級變得很高了,而且超會耍刀子!!!真是看到眼花撩亂!!!!

還記得之前被被的名拋刀嗎?現在的長義完全不遑多讓。

尤其是最後「花式血振+又得兒意地笑」這段我大概也是看了5次。

下一位!!!下一位這個BGM一聽就不同凡響.....

在這個義大利語聲樂詠唱的BGM中,歌仙從升降舞台機關的洞洞中浮出來。

但說實在這個BGM讓我有點手足無措.....

歌仙要看哪?當然是看左肩那個三角肌+斜方肌+旋轉肌袖 (變態滾你)

歌仙的刀路還是一樣大開大闔地勇猛直近。但這裡他的殺陣我認為和後面對上伽羅奢的殺陣形成對比

這次第三部隊的真劍必殺率達到100%。

 

打倒各種小BOSS,歌仙終於和伽羅奢打了照面「鬼來了。」,地藏拉著伽羅奢逃往本丸御殿深處而去,歌仙則被半路殺出的右近攔截。

而長義......出現在剛剛已經真劍必殺一波現在鬥志高昂正在飄花的長義面前的是黑田孝高!!!!

就像剛剛伽羅奢感應到歌仙的氣息一樣,長義也表演了一波感應的特異功能:

「從你身上感覺到的氣息......是我很熟悉的傢伙,那傢伙不可能在這裡!!!!」

長義問他「你到底是什麼人?!」黑田的回答也很耐人尋味,「我們是刀,持刃的刀。」原來綺傳裡的黑田一直都是黑被變的啦!!難怪長義那種野生動物般的直覺一直對他拉警報(???)

於是不機嫌な長義正式超進化暴怒な長義

「虫酸が走る紛い物めぇぇぇぇ!!!!」

↑梅子這句怒吼真的太深得我心了我也是聽了10次(起立鼓掌)

於是在一陣乾冰盡量噴不用錢當中黑被登場。

這是自稱本歌和假貨的假貨之間的戰爭!!!!

欸我覺得對手是被被的話不管是真被還是假被,長義應該都自帶增幅120~150%的被動技吧!(不要造謠)

話說這個演黑被的助演演得也真是好,神韻有抓到(起立鼓掌),但是真是演得越像、觀眾看得越心痛

最後當然是長義打贏,隨著背景投影的碎刀動畫黑被也正式退場。

真的還好破壞語音「物語を....もっと....もっと.... 物語をおくれ....」不是真的山姥切國廣的破壞語音不然我看包含我在內的觀劇審神一半會瘋掉。

但是不要緊,打贏的長義來幫各位審神補血:

「山姥切國廣,在你回來之前,那個本丸就由我來守護。我才是本歌山姥切!」就是硬要加後面那句維持人設捏

長義噫噫噫噫噫噫你怎麼這麼優秀你最棒了快點過來助攻的小花MVP給你都給你!!!!!!!!(PД`q。 ) ·。 ' ゜

唉不過黑被雖然打輸了,黑田官兵衛還是屹立不搖。黑田說這個「物語」已經變得夠強了,他們的目的正是要讓「物語」變得足夠強大、能去侵蝕輪迴往復的圓環中的「歷史」,讓「歷史」與「物語」混淆不清,最後得以以假亂真。我嗅到禺傳的味道

最後露面一閃而過的反派陣營大BOSS......這鍋怎麼最終還是要信長公揹啊!從虛傳被鞭到現在不累嗎?

 

歌仙和古今追著伽羅奢和地藏來到熊本城御殿。這時,和特殊回想裡一樣,為了不再讓地藏被束縛、伽羅奢砍傷了地藏後跑往御殿最深處。

「束縛著你的不是我,是你自身的物語。」

伽羅奢本來還不想動手想讓歌仙直接砍她,歌仙猶豫了,伽羅奢嘲諷他那是「曖昧不明的慈悲」,乾脆直接先攻

我的媽BOSS戰真的是姐姐親自上陣一對一實打實的殺陣欸!!!!!為禺傳暖身

雖然歌仙一副做好覺悟的樣子,但對比前面的殺陣,看得出來歌仙心中還是有猶豫,讓他的刀路左支右絀,有點被伽羅奢壓著打也不排除是伽羅奢太強啦。

最後是傷痕累累的歌仙險勝一招,戰勝了伽羅奢。

伽羅奢臨終是沒有遺憾的,並且看見了忠興身穿白衣的幻象。

這裡伽羅奢最後類似碎刀地消失的時候,原本倒在地上的歌仙拼命爬起來、朝著那個背影跌跌撞撞的跑過去,卻連叫出玉子的名字都來不及伽羅奢就消散了(不知道是不是太忘我,一開始歌仙還叫她「伽羅奢」,中途就改口喊她「玉さま」了)。

這真的是我最心痛的一幕

伽羅奢消失後,古今將地藏託付給歌仙,自己去收拾殘局(政府的薪水難領,時政果然黑心公司血汗企業)

以下末滿增補版特命調查慶長熊本--回想其之44、其之45《任務達成》

地藏說「我的願望也成為徒花了」指的是他希望即使被放棄的世界終結伽羅奢也能繼續活下去的願望已經破滅,叫歌仙砍了自己。

歌仙卻說「地藏行平,你該凋零的地方不是這裡,她也不是為了讓你在這裡被我折斷才將你從這世界中解放出來。」

我認為歌仙此處這麼說,也算肯定了地藏至今為止為了伽羅奢所做的一切行動,並不全然是錯誤的。

地藏卻說「不要說得好像你了解她的心一樣,那個人的心沒有任何人能夠揣想(推し量る),我也是,你也是。」

歌仙沒有生氣,也沒有否定,反而說「確實沒錯」

「不論是想著伽羅奢的三齋大人的心,或想著三齋大人的伽羅奢的心,我都不了解。或許就這樣將它稱為『愛』很簡單,但這裡發生的一切並非平凡的三言兩語能概括的。」

前面伽羅奢曾經質問地藏「你又怎麼了解那個人的心?」地藏說「我了解的,因為我是那個人的刀」,與之相反,這裡歌仙反而說,無論是忠興或伽羅奢的心,他都無從了解。

「心に名を付けることなど出来ないからね。」

「だからこの世には、歌というものがあるではないか?」

我想起之前看過樂評人說過的關於「音樂劇」這種表演形式:戲演得好好的、為什麼還要唱歌、還要音樂?

正是因為有著只靠台詞、只靠演技也不足以表達的澎湃情感,所以才需要音樂。

詩與歌,或許也是如此。

於是被歌仙說服的地藏被本丸正式收編

歌仙那聲鼓舞地藏的「立って!行くぞ」我也是聽了10次。

特命調查的末尾也做了補充。

忠興和伽羅奢婚姻的最後那段時間,究竟是彼此相愛、還是互相憎恨?就連那份「愛」都諸說紛紜。在《細川家記》中記載,接獲妻子死訊的忠興放聲痛哭。伽羅奢逝世一年後,雖然禁教令尚未解除,忠興卻建立了教會,按基督教儀為伽羅奢舉行安魂彌撒。現存的細川家墓,忠興與伽羅奢並列而葬。

 

這次特命調查總算在一波三折中成功結束了。趕快回家手入

又接到古今的入電「這裡好黑啊~拜託來接我」的第三部隊準備去接人,當大家摩拳擦掌的時候,卻發現隊長卻缺席......

歌仙!!!!去!!!!!!!修行啦!!!!!!

我的天!!!!!歌仙!!!!!(PД`q。 ) ·。 ' (老媽子痛哭流涕)

而且!!!!你看看那個刀舞審做了什麼!!!!!!

刀舞嬸一定是覺得「上次那隻放出去修行結果迷路到現在還不知道在哪!!!!前車之鑑不可蹈,我這次要發動魔法小卡!!!!!」

33BB870A-384F-45DC-AB57-2F70D375F3A7.jpeg

所以歌仙一秒就回來了!!!!!!!!!!(並不是)

感恩刀舞審!!!!讚嘆刀舞審!!!!!!

這麼一來歌仙就是刀舞五初刀裡第一把穿上極化裝束的刀了!!!!

被被,加油,好嗎?

 

 

好啦!!!最後就剩下穿上極化裝束的歌仙ED謝幕了。

謝幕的時候雖然ED《修羅一凜》也是放預錄的,但是看到撐著紙傘、穿著蝴蝶披風的琢磨歌仙默默地也開口跟著唱真的是

image

修羅に咲いた花よ その心を僕は詠おう

誰に届かずともいと美しき言の葉を

わくらばに出で会ひて心ゆくばかりに

あなたのかなしぶを案じたることなぞ

この身に余る誉よと能うこともなく

ED真的是世界爆幹催淚大哭泣不成聲。伽羅奢出來謝幕的時候,保持白衣褲裝造型,歌仙還在背後幫她打傘 再度大哭泣不成聲

然後助演除了有穿戰國士兵的黑衣,也有穿中世紀修道服上來謝幕。服裝用心真的超大好評。

 

 

 

 

 

這次配信+BD重刷的感想就先寫到這裡,我不能再打字了不然手和肩膀和脖子又要爛掉。

大家快去買OST來聽呀~~

 

【刀劍亂舞】全系列文章一覽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