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假連續看放了很久沒看的刀舞天傳和刀音江水散花雪初日,實在是滿累的。

 

刀音這次我本來是想等大千秋,但是看到隔壁棚的瓦尼塔斯大千秋變初日的慘劇(還好有高本小天使救場),決定還是不要冒險,初日就初日。初日有的是一鼓作氣的高昂鬥志和幹勁,也沒什麼不好。

江水這次一開始因為沒補歷史所以又是看有點不太懂,後來稍微惡補了一下再整理個感想才來寫Repo。應該會寫得很爛,就當給自己做個紀錄。

其實我本來沒有坑刀音,上一次花錢買配信是三百年再演,其他的印象僅止於多年前的免費配信。這次主要也是衝著登場的刀和刀舞重複率很高,想看看不同團隊的詮釋方式。

 

首先是等很久沒等到固定的主題歌環節......原來放到劇尾去當ED去了,好喔等了我兩個多小時

其次是我感覺這次歌是不是比較少啊?整體看下來唱歌的比例不多。

第一個出來SOLO的是山姥切國廣。飾演被被的加藤大悟我是第一次看他的戲,但是一直覺得他很眼熟不知為何。加藤的歌聲是好的,帶有一點點沙啞,配合他第一首曲子的畫面,營造一種侘寂滄桑感,和刀音營造的山姥切的形象很搭。

刀舞的被被畢竟先出很久而且還是刀舞宇宙中心角色,形象深植人心也是理所當然。但這次刀音的被被可說是走一個完全不同的路線,所以也沒什麼好比較的。

刀音的被被明顯就是練度有差經歷豐富的老鳥大概已經LV.99(你怎麼還不去極化),這次負責support大包平菜鳥。雖然話少,但該給建言的時候都還滿精闢中的的,相當可靠 雖然有時候也相當自由 一股老鳥的自由感,而且比我預期的還常笑(不是那種歡樂的哈哈大笑)。還有一個小細節是他的籠手,和刀舞被不同的是,刀音被的籠手似乎採用了軟材質。

那塊布太白了這不科學  刀音本丸是不是有一個強迫症歌仙把他的布偷洗得太白 

飾演肥前的石川凌雅我也是第一次看他的戲。身手看起來果然是最強的。將肥前高程度地還原。這次也有肥前遇到前主岡田以藏的橋段,但是和刀舞的發揮方法完全不同。一件事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詮釋方法,我覺得這是很棒的醍醐味,任觀眾去細細琢磨。

兼桑是老面孔了,極化回來就是不一樣,老鳥的從容感滿點。這次和被被算是一起擔任輔助的角色,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看到兼桑極化回來、像這樣在艱難的任務中支撐著與曾經的自己一樣經驗尚淺的同伴,真的有種感慨與感動(拭淚)。他安慰肥前的方式真的很棒。誰說男兒有淚不輕彈  我們兼定家就是出產愛哭包怎樣

飾演大包平的松島勇之介、飾演小龍的長田光平、飾演南泉的武本悠佑其實我也都是第一次看他們的戲 簡單地說整部裡面我只認識兼桑  難道是我已經老了嗎(驚)?!

這裡面我個人最喜歡小龍的演出。這次也滿特別的是,小龍原本應該是井伊的刀,卻一反常態選擇跑去跟在吉田松陰身邊。後來南泉有問他為什麼,他說「想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看前主」。這個想法蠻特別、也蠻好的。不過感覺上,小龍對前主(們)並沒有太多執著,才能做出這樣的決定,他也說過「(井伊)只是眾多前主中的一個」。對前主只有一兩個、或與前主有某些深刻因緣的刀男來說應該沒辦法做到這點。

 

就結論來說,他們這次遠征是征辛酸的,就是刷個經驗值。

一開始派出的是大包平、小龍和南泉,時間大約在黑船將要來行之前。後來當原本不應相識的井伊直弼和吉田松陰在時間溯行軍的操作下碰面時,歷史就已經註定被改變了。

此時為了支援經驗尚淺的三刃,刀音審加派了老鳥被被、熟悉當時代的肥前和極化回來的兼桑前去。

這其實真的還滿狡猾的。因為這個改變很微小,而且在原本的歷史中,井伊直弼和吉田松陰其實是沒有什麼直接接觸的,一開始根本看不出有什麼影響、要怎麼修正,所以直到最後刀男們也沒成功修復這條時間軸。

但被被大概是一開始就心裡有數這次是帶學弟來刷經驗值的,所以也就老神在在地開始學習各種傳統技藝還可以在大江戶賺幾個錢發大財。這段真是笑爛我了,欸我本來以為是做做樣子,但那個紙傘真的是他現場糊的欸,糊的還不錯欸,手藝可以欸這樣全公演演下來可以生產多少把紙傘?    只是被被不急急死大包平和肥前

大包平是隊長,也想把任務做好,後來還是硬著頭皮去請教練度比較高的被被。但被被卻跟他說「隊長的任務只有一個,就是把所有人平安地帶回本丸。

.......吼侯~~我聞到flag立起來的味道。

這邊被被有提到自己以前曾經當隊長的時候害同伴斷過刀。  同求心理陰影面積

井伊直弼和吉田松陰變成好盆友的影響漸漸顯現出來,幕末的一些因為立場對立而產生的紛爭與暗殺事件消失了,井伊下令拘捕尊王攘夷人士的舉措也沒了,幕府將軍的繼承甚至跳過德川家茂、直接由慶喜就任(14代)。之後進行的各種西化運動與政權和平轉移的大正奉還......

看起來敲棒的啦!!!適合闔家觀賞的Happy Ending快樂大結局!!!

但這就是腳本家惡意的地方啦!!!

這樣的歡喜大結局實在偏離歷史太遠,時政判斷沒有修復可能,就直接放棄這條支線──形成「被放棄的世界」。

所謂被放棄,就是像剪掉樹木的雜枝一樣,把能進出的時空出入口直接關起來。聽起來有夠牙敗。這次派肥前來一方面也是他有文久土佐藩的經驗。

被放棄的世界時間不會再前進,一切都會變成渾沌,人會變得像喪屍一樣無差別攻擊刀男、甚至是時間溯行軍這些還有時間流動、對這個空間來說是異物的存在。

在「被放棄的世界」中,刀男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撤退,趁時空出入口還沒完全封閉之前趕快離開。但是整個江戶一百萬人口,現場立刻變成特命調查‧陰屍路

最後被被為了讓其他人能撤退,自己留下來斷後,就這樣被關在被放棄的世界中。正當他以為就要去見那個折斷的同伴的時候......

大包平回頭救場啦!!!!被被你學弟有教好啊!!!!

因為之前被被跟他說的「隊長的任務只有一個,就是把所有人平安地帶回本丸」所以大包平直到最後都沒有放棄,硬是把被被也拖出被放棄的世界。

不是,話說那個折斷的是誰啊啊啊 (胃痛

我後來又回去認真地看了一次那個解釋為什麼14代將軍變成德川慶喜的段落,覺得這真的是滿有趣的一件事。

現在如果有圈外人看到我在看刀音/刀舞、問我在看什麼,我都一律回答「歷史幻想劇」。

在那些歷史的分歧點上想像「如果OOO,那麼會XXX....」,這些永遠也無法印證的可能,就是這麼引人入勝。但是,要編出能令人心服口服的「可能性」,還得周全地考慮當時代的時空背景、人物關係等等。而這一次,不是在關鍵的大事件,而是從一個極為細小的地方引發巨大的蝴蝶效應,除了考據,真的是只能比誰的腦洞開得大。

另外就是,看起來闔家歡樂的happy ending大結局,最後卻反倒被放棄,這真的是讓我感到惡意滿滿相當諷刺。越是覺得那個被改變的結局有多美好,就越凸顯現實世界的歷史真相是多麼慘絕人寰、凸顯那是多麼鮮血淋漓的時代。

 

好吧超不專業Repo先寫到這裡,組織有點零散,如果有想到什麼再隨緣補上好了。

最後也是一定要的,

祈禱劇組能夠平平安安順順利利演出直到大千秋🙏🙏🙏。

祈禱現在所有演出中或即將演出的劇組都能夠平平安安順順利利演出直到大千秋🙏🙏🙏。

(如果可以,拜託大家也幫忙一起集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