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咒術迴戰》繼《鬼滅之刃》成為新一現象級熱門作品後,與之相關的衍生產品也紛紛出世。

F237F879-2AF3-407E-887A-2FBF65C8ABE9.jpeg

在書店看到過這本書很多次了,但這天偶然逛線上圖書館的時候發現居然有電子館藏可以借,於是就借了。

那種研究熱門作品的解析書不少,但這本《咒術的日本史》首先從封面上看來相對低調許多,既沒有用美感裂開的衝擊性大字寫著「什麼什麼研究」之類令人卻步的標題,其以混雜為基色、底圖的辟邪繪天刑星(見p.6)與古籍插畫般的複數小插圖、加上用跳色的鵝黃色寫成的標題「咒術的日本史」,儼然就是一本學術專書。再加上作者的姓名「加門七海」,唸起來也感覺煞有其事(像什麼沙門空海之類好像很厲害的港覺)

 

先說結論:

I should not have read this book. (※與過去事實相反的假設語氣※) 煩欸滾你

我真不該讀這本書的。

讀了之後就被詛咒了,當天晚上跑回去追《咒術迴戰》的漫畫進度追了四個小時還好隔天還放假

因為作者超會引用《咒術迴戰》的內容的,阿我就只看了動畫還沒補漫畫阿,阿你這樣我就很想去看看引用的地方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啊!

(作者:「若能令大家更加愛讀《咒術迴戰》,對我來說就是莫大的欣慰。」(見 前言))

(我:有有有作者你弄到我了)

 

總之呢,建議大家先讀看過《咒術迴戰》再來看本書,不然和我一樣被詛咒

翻翻這本書的目錄就可以明白它確實是從相當學術(?)的方向著手。

比起其他架空世界觀的漫畫作品,《咒術迴戰》可以考據的資料真的是相當豐富了。畢竟日本不愧是直至今日還在用魔法咒術治國的已開發國家(並不)。

 

首先是從咒術的歷史講起。咒術在日本生根發芽的歷史悠久,早自繩紋時代就開始萌芽。其實咒術的產生與人們的信仰觀念息息相關。

有趣的是,作者用了一個相當時事的主題為開頭──新冠肺炎。作者提出,在日本,疫情爆發後,醫護人員和其家人被歧視的比例比他國高很多,這和日本人信仰中的「觸穢思想」有很大的關係,也就是畏懼接觸不潔、重視除穢潔淨的觀念 日本人的根深柢固的潔癖。清除「穢」的儀式,古時叫做「禊」、「修禊」,通常是用水(海水或河水)來洗淨、清除汙穢。

中國其實也有同樣的傳統,例如《蘭亭集序》中的「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就是一群人假借修行淨身的名義跑去遊山玩水喝酒還喝個爛醉

不只如此,日本自古是泛靈信仰,和歐洲、中亞等長期被一神教統轄的地區信仰觀大相逕庭,也因此咒術相關的文化發展相當容易。日本自己古代就有多民族,咒術的演化自然也隨不同民族而有不同。後來又隨著與鄰國的文化交流,也開始吸收從異國/異民族/異宗教的元素,最後發展成多元多樣的咒術產業。明治時代之後,隨著政府與社會的西化、政令開始禁止咒術在明面上的發展,卻沒有辦法真正祓除咒術深扎於人心中的根。

我本來以為這方面我已經算有些基礎知識了......看了本書之後才知道,原來不只平安京是設計過的(四靈相應),江戶城也是依樣畫葫蘆設計過的嗎?!(見第一章〔江戶時代〕)

第二章則將日本現實留存的咒法,與《咒術迴戰》中各個角色使用的咒術進行比較、連結或解說。

日本咒法揉合了多文化與多信仰,最後演變出五大宗系統:

神道系(以神話為基礎)

道教系(以中國傳來的道教為基礎)

陰陽道系(以陰陽五行學說為基礎)

修驗道系(以山岳信仰與修行為基礎)

密宗系(以佛教密宗理論系統為基礎)

這五種各有不同的源流與理論基礎,也以多樣化的面貌出現在《咒術迴戰》中。

這部分其實蠻有趣的,而且真的是幫我增加了不少奇怪的知識。比如說,我原本不曉得原來我其實分不太清神道和陰陽道的差別。

當初在看到真人嚷嚷著什麼「靈魂的形狀」什麼鬼的時候,我只覺得「哇唔!這位這麼強的反派大哥卻中二病得不輕啊!」很想露出發哥的表情。

但在閱讀這章的時候,作者講解「神道系」的咒術:

「神道咒術的泉源是『靈魂』。神道系咒術中以活化、轉換、喚回靈魂的力量,來引發超自然現象。」(p.89)

也因此惡名昭彰的四魂之玉四魂信仰也是神道系範疇的觀念之一。

.......對不起啊大哥!是小的我孤陋寡聞!於是我就變得可以接受真人那些中二病得不輕的台詞了。

關於神道與陰陽道的異同差別,作者提出了相當具象化的說解釋:「不妨把陰陽道想像成操作無形世界背後的齒輪,而神道則是利用萬物具備的靈魂能量就行了。」(p.92)

從這一章詳盡的解說中,能看到《咒術迴戰》中的各個角色──尤其是主要角色群──所使用的咒法,大多是其來有自的。

只能說咒術真的已經是日本人靈魂中的一部份了吧!

 

第三章則帶大家一窺古書記載中的著名咒術師們,以及與《咒術迴戰》中部份角色的關聯。

雖然作為一個ACG宅,這些古代名人的名字大概也是不會少聽到啦!安倍晴明啦!菅公啦!賀茂家啦!早就被用到爛掉了。欸現在才發現崇德院居然沒有被用到嗎?!(無禮!!!)

不過認真地讀讀還是會有不少收穫的,畢竟裡面還是有些我不太熟的,比方說常常聽到、但其實不太了解他的役小角。役小角出自賀茂役氏,是修驗道的開創者。他雖然天資聰穎、才能過人,但同時也是善惡難辨、很具爭議性的人物,與《咒術迴戰》中的加茂憲倫有許多相似的面相。

 

第四章則考察《咒術迴戰》留給讀著的許多謎題。這個.......這謎題的清單還真是五花八門,從「復活的聖地──熊野與安倍晴明」這種正經八百的問題到「為什麼狗卷的詞彙是『御飯糰的餡料』?」這種「???」的問題都有。至於答案為何,就請有興趣的各位自己去閱讀尋找吧!

 

第五章又回到對日本信仰觀的討論,但這回是從《咒術迴戰》中出現過的各種咒靈的角度出發。前面也說過日本是泛靈信仰,很容易相信事物中存在神靈,也相信「相信」的力量能夠使神靈誕生,反之咒靈亦然。因此從咒靈的角度來看日本源遠流傳的信仰觀念也是一種相當有趣的角度。

 

末尾,作者也以東北大地震新冠肺炎疫情重新喚起人們對詛咒的信仰,首尾呼應,並且提出「社群媒體就是現代最新型的詛咒媒介」的觀點。

「我們生活的現代,再度成為詛咒的全盛時代。」(見 後記﹝存活在現代的詛咒﹞)

躲在最隱蔽的匿名社群之後、日以繼夜地釋放著惡意、並用殺傷力最強的「言靈」持續互相詛咒。如果是全人類都進行著這樣的活動,有一天詛咒反撲回人類自己身上也是毫不奇怪的事。

但也請不要忘記,「呪い」這個詞本身就有兩種意思:祈求降災在怨恨的對象身上(のろい)、與許願去除災難病況或改變運勢(まじない)(見 前言﹝尋找《咒術迴戰》中的規則﹞),根據讀法不同、用法不同,能夠帶來迥然不同的結果。

 

結語:

我自己去日本旅遊時,5次中有4次會去京都,因為京都根本就咒術的超級大聖地,而我真的超著迷這種景點。晴明神社就至少去了三次,新冠肺炎疫情前最後一次去京都的時候,也去了隱藏在東山巷弄間的安井金比羅宮,以及六道珍皇寺、去看傳說中小野篁通勤地府的水井。現在回想起來那一趟的行程真瘋狂根本就是進香團

這些景點外國觀光客相對十分稀少,反而是日本人真的會去的地方,可以感受到來到這些地方參拜、祈福、禱祝真的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我就是喜愛感受那種,神事與咒術徹底融合進他們生活的感覺。

並不是小說漫畫中的那種驚滔駭浪的非日常,而是無須刻意思考、直接存在潛意識中的日常。我非常喜歡去到當地,感受那種現實與非現實、怪異與日常既衝突又調和的感覺。

回到台灣後,有一次在都內騎腳踏車時,騎經一個彎曲的小巷道,匆然一瞥地發現,一間飛簷怒展的小廟宇就矗立在巷弄的盡頭。既鮮明又低調,強烈又安靜,突兀又融合,和我在日本時感受到的氛圍竟然如此相似。令我恍然大悟。

原來,這些信仰心其實存在於每個文化之中,其表面的模樣可以千變萬化不盡相同,台灣的民間信仰也有自己獨特的精彩與豐沛,但其核心的精神都是一樣的──畏天地、敬鬼神、渴望崇拜超越人類之上的力量──其實根本毋需捨近求遠。

不過,若是想拜見異國獨特的咒術與信仰文化,那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