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況回報:2023了,我還活著

20230101_205654.jpg

午夜零點,我還在本能寺努力戰鬥的時候,窗外忽然響起震天價響的爆裂聲,社區旁邊的里民中心正在舉辦的小型晚會爆出一陣刺耳的吵鬧歡呼,才讓我驚覺「啊!已經跨年了!」

那個瞬間,某種東西死掉的戰慄感油然而生。

怎麼會呢?新年伊始,應該是世紀的新生才對啊!

我停下來思索了幾秒。啊!是人類歷史上的2022年死去了啊!

但是,如果只是一段虛無縹緲的「時間」死去的話,為什麼會讓人心生如此難以名狀的惡寒呢?

進一步思索下去,我突然明白了。死去的不是「時間」,死去的是「我」啊!

那些在2022一整年間的各個時刻裡對自己訂下的約定、期許實現的願望,這一刻都已經無法兌現了。

只剩下2023年的「我」獨自一人孤獨地站在此岸。接下來一年間也只能自己一個人前進了。

為什麼這種感覺竟然是如此可怖呢?今天、昨天和明天難道不是像每一個日昇月落的日子一樣嗎?跨年難道不是幾十億人共同的錯覺(中間還有時差)、一場盛大的騙局嗎?

但稍加仔細思量,這樣小小的離別,其實每天都在發生。向昨天許下的承諾,今天已無法實現。至今已經錯過多少永遠不會再回來的瞬間?我就像把一杯又一杯珍貴的清水毫不在意地倒進滾滾黃沙的沙漠裡一樣浪費。一思及此就讓我寒毛倒豎。

「落下的葉子無法再回到枝頭,就像我們所度過的那些日子一樣。」

但是為了依然不失去希望地向前走,也為了不再犯相同的錯──即使知道自己一定還是會重蹈覆轍──所以在這裡一邊憑弔死去的自己,一邊回顧過去一年走過的路。

 

2022年初的第一項決定是關於未來的決定。儘管這個決定在中途被一些變化打亂,目前算是實現了一小部分,但將來能不能將它完整實現,可能還需要巨大的恆心毅力和勇氣。

2022的上半年還是完成了一些不高不低的小成就,即使很多成果現在看起來根本就是在自欺欺人,也只能自欺欺人地希望這些經歷多少能成為自己的養分。

2022下半年最重要的變化果然還是離職。當時經歷了非常掙扎煎熬的過程,懷疑自己、懷疑人生,煎熬到連朋友都發覺怎麼我有點不太對勁主動開口詢問。

然而痛苦地決定之後緊隨而來的是後悔.......

後悔沒有早點想通選擇離職啦!!!!

然而新的工作有嶄新的模式和截然不同的節奏。煩惱沒有消失,只是變成了別的樣子。至今都還在努力調適新的步調。

換了新工作之後,另一個課題是工作和生活之間的拉鋸。我最近常常在想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工作?為了社稷?為了經濟支柱?為了自我實現?為了讓我也能去做我想做的事?要讓工作占據我的生活多少才適當?其中的平衡點到底在哪裡?到現在還正在摸索。

對工作之外的重心來說,2022也是忙碌的一年,在這一年的最後4個月間,密集地參與了10場音樂會公演,這是我前所未經的強度,此外也為了精進自己,開始上個別指導課。

2022另一個新的變化是開始寫手帳。以前我對手帳其實是嗤之以鼻,但2022開始用這本歌仙兼定印象的刀亂schedule book,總是也得稍微寫些什麼。說手帳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內容,其實也只是公私兩面的行事曆。但是江湖在走,勇氣要有,看到手帳封面的牡丹與蝶,就覺得好像每天都能多一點點面對現實世界的勇氣(艸)。

2022尾聲的另一個新的變化是我開始試著藉由一些牌卡的輔助,來察覺平時不會特別注意到的自己的面向。雖然一切都深奧幽玄、還在努力摸索,希望這能成為延續到2023的另一個新的習慣。

另外,翻閱行事曆的時候才發現,與朋友們共組的讀書會(垃圾話大會)已經堅持了一年,邁入第二個年頭了。這是令人感動的一點點成長。

2022下半年,部落格的發表變得非常少。本來就已經很少了,從「少」變成「非常少」。要說原因,一來是原本寫部落格對我來說就是滿重的負擔。真的是有點氣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寫都要花那麼多時間、想那麼久,寫出來也沒多少東西,上半年還努力維持一個月至少要寫一篇表示我還活著,下半年整個被環境轉變弄得身心俱疲,沒有什麼精力再來寫心得。

二來也是有點迷惘......覺得有些失去方向。不只是寫部落格的方向,也有現實世界的方向。今後還是會繼續思考前進的方向,但發文數我就不負責任保證

 

昨晚(今天凌晨)在為過去一年做總結時,在「過去一年的總摘要」「過去一年學到的課題」這兩個問題,分別從塔羅牌中抽出逆位的寶劍6和逆位的寶劍4,兩張都是牌面看起來很駭人的牌,但我還是認為,這是指我能離開那個讓我很不快樂的地方、並學到「休息於我也是很重要的」。

寶劍6(逆)                寶劍4(逆)

圖片  圖片

 

下一回的謹賀新年又會寫出什麼樣的回顧呢?或許有些內容是現在的自己想不到的。

那樣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