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的最後一天去打了莫德納準備跨年在家裡躺好躺滿,當然沒有忘記幫自己準備耍廢的素材。

[感想]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綴人們的輪唱~(文豪とアルケミ

舞台 文豪とアルケミスト~綴リ人ノ輪唱~

其實當初看完文劇1的時候,有種很奇妙的感覺:從頭到尾我都一邊看一邊大喊「在幹嘛!!你們這些人到底在幹嘛!!!!」可是看完之後又很嗨,心情非常激動,餘韻繞樑三日不絕(工三小)。

所以看完後其實很煩惱,煩惱我真的要入坑嗎?畢竟文劇的畫風跟我目前有入的其他坑畫風迥異。畢竟新坑一入,萬劫不復

糾結很久,最後還是為了平野宰和久保田大老師再度同台入了第三部《舞台 文豪とアルケミスト~綴リ人ノ輪唱~》

然後買了圓盤之後一直躺在我家沒空拿出來看都快長出香菇,終於決定在跨年假期把它拿出來看。

廢宅就要有廢宅該有的樣子

 

先說結論:

前半場一直狂笑後半場一直暴哭,跟慈傳一樣看到精神分裂。

有入文劇3真是太豪了啊太豪了啊嗚嗚嗚嗚!.....

文劇3應該算是前三集一個收尾的節點,但後面4567....不知道還會發展到什麼地步。

從文劇1開始,副標題的音標都嵌入了音樂術語,文劇1是「挽(輓)歌」(Elegy),2是「円舞(圓舞曲)」(Waltz,即"華爾滋"),3則是「輪唱」(Canon,即"卡農")。4則是「独(獨)唱」(Aria,其實應該是"詠嘆調")

其實「卡農」與「輪唱」並不完全相等,卡農是一種使用了對位法譜曲的曲式,而「輪唱」只是「卡農」中的一種,所以音標把「輪唱」標作「カノン」應該也還算可以,反之就不可以

而「綴人(つづりびと)」,”綴り”有編縫、連綴、甚至是拼寫文字的意思,將絲線、布疋、文字連接在一起,以文字這個方面來說,其實就是「作家」

而這些作家之間,又是互相有聯繫的。由夏目老師傳遞給芥川老師、芥川老師傳遞給太宰;宮澤老師傳遞給中也;白秋老師傳遞給犀星和朔,

然後再傳遞給更後世的、讀到這些瑰寶的人們。

文學的影響,就像是此起彼落、連綿不斷的輪唱曲──「無限卡農」

 

這次演員裡面對我來說的生面孔只有館長和飾演白秋老師的佐藤永典。

.....但這完全無礙於白秋老師光速圈粉(大心。

然後那位紅色呆毛開場沒多久就喊著「請給我芥川賞!!!」的過激芥廚,配著OP前奏你這是要開始唱OP的展開嗎?.......我還不鼓掌大歡迎!!!

音樂的部分,OP《魂となりて》,OP從來不會讓人失望。配樂也是由負責遊戲與動畫版《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配樂的坂本英城老師。配樂真的超讚,總覺得比前兩部更好,很多熟悉的曲子重新編曲,更加細膩、更加貼近情境了。

 

不過還是想提一下缺點……最大的缺點就是那個攝影!!喂!給我好好對焦啊!!鏡頭不要晃啊!!!景給我好好取啊!!!不要瞬間拉近鏡頭!!!搞得我以為自己不是在看碟而是在看配信這樣像話嗎!!(抓狂)那個攝影師等下不准吃便當!!!

另一個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殺陣。文劇的殺陣我一直都覺得還是有進步空間,我知道演員們是做得到的!!(信心滿滿)不過可能也受限於他們使用的武器必須還原遊戲設定,有些武器真的不好發揮,比如亂步的鞭和太宰的大鐮(受限於很難用的軟兵器的亂步不得已always只能打醬油)。但整體而言我還是覺得殺陣的動作設計還可以更上層樓。

然後圓盤在我家躺了很久之後終於被我拿出來讀,讀了很久之後才終於發現,原來看似BD 2枚組,其實是一張公演本篇的BD+一張特典DVD(癱

 

=========以下會提及劇情,尚未觀劇者請自行避雷=========

 

剛開場的時候又是本作最吵的太宰。從獨白可以看出這時的太宰剛轉生,還在生前的記憶與現在的意識之間混亂........

這和我當初看到的文劇1的內容不太一樣啊???這時我心中埋下了一個小小的疑問  難道這又是別人家的本丸死不完大法嗎?

結果果然是伏筆

於是哭出來的過激粉絲看到自己的過激粉絲在自己面前哭出來的無奈愛豆登場。

[感想]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綴人們的輪唱~(文豪とアルケミ [感想]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綴人們的輪唱~(文豪とアルケミ

哦天哪文劇3公演的時候還要戴打菜阿姨口罩(艸),總之有順利公演大家都平安無事就謝天謝地。

馬上就遇到館長的鍊金術師,話說這個館長......聲音比我想像的年輕wwww人設也和我預想的不太一樣。我以為會是個更有威嚴的穩重大叔。

同場還有亂步、中也、朔太郎和犀星。然後白秋老師則是一開始就因為書受到侵蝕而......延遲登場(誤

白秋老師被侵蝕的作品是《からたちの花(枸橘之花)》,日後被譜成日本家喻戶曉的童謠。

[感想]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綴人們的輪唱~(文豪とアルケミ[感想]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綴人們的輪唱~(文豪とアルケミ

三部用槍的人很多 在打CS膩?!www很喜歡白秋老師用的那個雙槍的音效 (咖鏘一聲感覺火力很強)  (您又是哪裡來的折花美人(心臟暴擊))

芥川老師原本就也很仰慕白秋老師,太宰看到就一直很吃味,不過白秋老師身邊也自帶北原派的兩個小粉絲,太宰一個小粉絲打不過人家兩個小粉絲,此乃雙拳難敵四手的道理是也。

[感想]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綴人們的輪唱~(文豪とアルケミ

而且白秋老師魅力光環太強大,太宰其實根本也快被圈粉不得不承認白秋確實從頭到腳、從裡到外都是一個很棒的人哈哈哈。

不過裡面也有演到,白秋老師也並不是生出來就是現在這樣文質彬彬溫文儒雅大老師的樣子。白秋老師小時候其實是不良少年

白秋:「喂,閃邊。」

這聲「閃邊」的破壞力比前面10句話加起來還要高。(心臟爆擊

題外話,潛書的過程中我發現了,要幫太宰上buff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傷害芥川老師(住手啊幹!!),你看芥川老師擦破一塊皮,太宰馬上進入狂暴模式、攻擊力增強25%。我是敵人我還不繞著芥川走(怕.jpg)

《枸橘之花》被淨化之後,這時因為情報太少,關於侵蝕者、關於有礙書大家都還在猜測階段,只知道作品被侵蝕和負面情感有關。

對於這一點,館長與太宰單獨討論的時候提到,或許會成為有礙書的條件是「不被希望的作品」

不論是不被作家自己希望的作品、不被讀者希望的作品、或不被後世希望的作品,都有可能成為目標。

館長說,如果是不被世人希望的作品,或許是因為會對世人、對後世產生有害影響的作品,才會為了將它消滅而像這樣成為有礙書。為此,館長答應會優先研究不讓太宰和芥川的書成為有礙書的方法、相對地請太宰接下來如果有作品被侵蝕也不要出手潛書

我: [感想]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綴人們的輪唱~(文豪とアルケミ修但幾累,聽起來有點.......怪.....?(開始懷疑自己的日聽能力)

另一邊自帶推理被動技的亂步也有自己的猜測。亂步認為,光只有負面情感並不會自動構成侵蝕者,應該有個幕後黑手有意識地在促使侵蝕形成。而且因為不是針對單一作家的作品,應該是以集團為單位、以所有文學作品為目標的行動。

當然大老師給小粉絲的粉絲福利也是不可或缺的。

太宰:「老師!總之請您做那個!那個手托下巴的動作!(跑去後台拿繃帶)」

芥川:「……(福利大放送)」

太宰:「(對觀眾)ㄋㄟ~很棒吧?ㄋㄟ~很帥對不對?ㄋㄟ~對吧?啊!不可以拍照喔!只能用眼睛看喔!」

芥川:「你在跟誰說話?」

太宰:「……全世界。

芥川:「全世界?!」

……這位先生次元障壁請勿拍打歡迎餵食謝謝合作(心臟爆擊

久保田大老師您怎麼有辦法面對瘋癲平野宰完全不會笑場我真是心中對您充滿敬佩   遙想文劇1當年   春夫笑場了(念奴嬌調(滾你)

[感想]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綴人們的輪唱~(文豪とアルケミ

唉呀這個包紮手法我給87分!!!不愧是太宰,果然熟練!!!

這裡又來了,前一秒還在搞笑下一秒突然氣氛劇變。芥川說「像我這樣的人要是哪天從世上消失了.....」立刻踩到太宰的地雷,太宰立刻過激反應「請不要說這種話!就算是開玩笑也請不要說這種話!」芥川立刻發現說錯話,趕快跟他道歉「對不起,剛才是我不好!」過激粉絲真麻煩

最後芥川安慰他說「就算哪天我毀滅了,我也會繼續活在你心中。因為我們相遇了啊!不是物理上的相遇,而是透過作品相遇了。

這段實在太溫馨了!!!!(暴哭

 

但是很快又發生侵蝕事件,這次是亂步的《怪人二十面相》,為此白秋、朔和犀星進行了潛書,但就在三人還在《怪人二十面相》裡的時候,白秋的書再次受到侵蝕,為此中也也進行了潛書,太宰卻因為與館長的私下約定而無法行動,然而當芥川問他為什麼不進行潛書的時候,太宰只好將他與館長的協議托出「作品被侵蝕可能是因為對後世造成負面的影響、不被世人期望、所以以這樣的形式進行清除」......

果然惹得大老師大暴怒了吧!!!!

這種理由一聽就站不住腳啊!!!芥川老師暴怒也是預料中的事。

「對後世造成的影響是好是壞,這是由誰來判斷的?!」

「原本文學就是個人性的,讀了之後是覺得有趣、還是無聊,難道不都是個人的自由嗎?!」

劈哩啪啦講得太宰啞口無言,暴怒的芥川老師其實有點可怕(抖)

芥川對太宰拋下一句「我真是對你太失望了」暴擊(對太宰造成一億點傷害)就走了,留下被暴擊的太宰......

還有終於露出真面目的館長啊啊啊!!!!!

沃得瑪館長果然是反派啊啊啊啊啊!!!!!

唉唉唉唉唉雖然可以看得出蛛絲馬跡但是我本來還是不太想相信館長是反派啊啊啊啊!!!

為什麼要搞玩家?!現在是怎樣?!之前是審神者跟時政有猜忌嫌隙,現在鍊金術師是反派?!DMM你們家的玩家真的很難當欸!!!!(來自玩家的崩潰

原來館長是代表「國家」力量的鍊金術師,對「國家」來說,作家、文學這種太具有「個性」的東西都是威脅,尤其是像白秋這樣深具影響力的作家,第一個需要清除,原理大概就跟秦始皇焚書坑儒、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理由差不多,不希望人民百姓想太多,民智不開對統治者來說最方便了。

所以這位鍊金術師的目標是要消滅所有文學和全部文豪,而他首先利用了本身就是不定時炸彈心裡狀態最不安定的太宰,趁虛而入。此時,撕下假面具的鍊金術師用各種卑劣的言語攻擊、刺激、煽動太宰,企圖使他內心的負面情感爆發,並汲取其中力量為己用。

所幸被察覺有異的芥川老師殺個回馬槍地斷招了。

但是反派鍊金術師實在太強,先是殺了保護太宰的芥川、又接連消滅潛書回來的中也和朔太郎。被太宰一時擊退之後,甚至幻化成朔太郎的樣子接近並擊殺了白秋。

白秋老師中間有一段白秋無雙(誤),真的是太令人動容,我跟站在旁邊的犀星一樣想哭。

[感想]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綴人們的輪唱~(文豪とアルケミ

「但於我而言也有絕對無法原諒之事──那就是任故鄉被玷汙、以及任故人受傷害!」

「若你希望的話,就將這世上所有的文化藝術都消滅好了!小說、繪畫、音樂、刺繡、短歌也好!全部消滅好了!」

「在那之後世上還會剩下什麼?!人心還會剩下什麼!!!!」

拍手!!大鼓掌!!!白秋老師這段真的說得很好!!!!這齣戲果然只能在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演!!!

白秋老師啊啊啊嗚嗚嗚!!!!白秋老師的好世界都知道!白秋老師強得像鬼,要不是反派鍊金術師假扮成朔的樣子接近他,搞不好還真的殺不了他。

然後酣戰的時候放悲調抒情曲是犯規!!!犯規的坂本英城老師!!!!

可惜對手反派鍊金術師實在太強了,剩下的太宰、犀星、亂步接連被擊殺,和他們生前死亡的順序一樣。

[感想]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綴人們的輪唱~(文豪とアルケミ

編劇快點住手!!!!要團滅了啊啊啊啊!!!!

......但是記得我前面說幫太宰上buff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傷害芥川老師(大誤)

現在不僅是芥川老師,太宰的一干好友、前輩,都在他面前倒下。

本應倒下的太宰想起了那些肯定他文學的人、那些當他身處黑暗時照亮他的、一路支撐著他心靈的文學,上滿buff開了最後的必殺殘血反殺。

鍊金術師倒下,這座帝國圖書館崩塌了。

寂靜的渾沌中,一道溫暖的光芒,像白秋的詩歌《この道》一樣,射入應已死去的、只剩魂魄和思念的文豪們眼前。

太宰就要向光芒中走去,卻被叫住「你真的要去嗎?」

再次轉生之後,或許又有艱難的試煉等著你,過去的記憶或許也全都會消失。

太宰想了想,還是笑著肯定。

「我對這條路有印象。總覺得前方有珍重的大家在等著我。」

[感想]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綴人們的輪唱~(文豪とアルケミ

然後!!!就!!!開始播文劇1的OP!!!!《光ノ先へ》!!!

沒錯這個場景!!這幅畫面!!!正好!!完全!!就是!!「光ノ先へ」!!!

然後太宰就從文劇1的開頭醒來了!!!連台詞都是一樣的(「我記得我不是從玉川上水投水了嗎.....」)!!!但是你各位台上躺著的人不一樣欸!!!!

而且謝幕曲居然把文劇1~3的OP全剪在一起!!!!《光ノ先へ》《白き美しき世界へ》《魂となりて》!!!!(尊哭

天哪大暴哭!!!!這種感動完全不輸給看刀舞時伏筆被回收時的感動!!!!

 

很快速地帶過所有劇情,但其實裡面還有超多細節、海量捏他。

太宰在昏迷中的回憶殺,那段我也是淅瀝嘩啦,哥哥打電話給他,喊他喊的是「修治」༼ ༎ຶ ෴ ༎ຶ༽。

台詞也寫得很細膩、鋪陳了很多為了在後面回收的細節,犀星和朔一邊戰鬥一邊吵架的時候也是,台詞的伏筆在朔死前回收。白秋和太宰、芥川和太宰的對話都有很多前後呼應回收的台詞伏筆。我真的寫不完。

而且雖然文鍊在舞台版、動畫版、和遊戲中的世界觀和設定都有些許差異,但是從文劇3來看,轉生後的文豪們就算又死一次,大概還是回到渾沌(?)等待再一次、可能經由不同鍊金術師之手轉生,但是再次轉生後前一次轉生的記憶全都會消失。沒關係的我相信羈絆會留下(´༎ຶД༎ຶ`)

而我們最初看到的文劇1的太宰等人至少已經是第二次轉生了。

而且,其實,雖然說太宰醒來接文劇1的開頭,但除了躺在台上的人不一樣之外,還有一個不太一樣的地方:那就是同樣剛甦醒的芥川老師對他說了一句:「又再度,和你相遇了。

⋯⋯人生如若初相見(供三小)

這聲「再度」到底是第幾度了呢?我們原以為文劇1是太宰與芥川的初相遇,到了文劇3卻發現並不是,但文劇3的這次難道就真的是「初相遇」了嗎?又或者是第無數次的相遇了呢?

認真二刷的時候,我發現太宰在開頭獨白,其實有講到一句「轉生?好像以前也發生過、又好像是第一次.....」所以或許文劇3也並不是初相遇。

這麼一想突然有種熱淚盈眶的衝動。

我突然想到,當初刀舞在演悲傳的時候,其實是暗藏「每一場公演都是圓環的一次輪迴」的概念。我突然覺得,或許這每一場公演、太宰每一次和芥川老師的「初相遇」,都是一次新的輪迴轉生。

純屬個人腦洞大開,不代表官方立場

 

 

文劇3真的非常值得一看!!!而且要細細地、一句一句看!!!(拿刀相逼

 

好耶我的跨年活動就是看完了文劇3然後生出這篇感想。我的莫德納手臂打字打得好酸。

有入文劇3真的是太好了・゜・(PД`q。)・゜・

 

 

[感想]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綴人們的輪唱~(文豪とアルケミ更多 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

[感想]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 扭曲者的獨唱(舞台 文豪とアルケミスト 捻クレ者ノ独唱)

[補]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 主題歌《魂となりて》與幕後談

[感想]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綴人們的輪唱~(文豪とアルケミスト~綴リ人ノ輪唱~)

[開箱]文豪與鍊金術師 劇伴音樂集(文豪とアルケミスト劇伴音樂集)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