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年復刻,三城三館,經歷漫長的旅程,劉鳳學老師的作品103號布蘭詩歌於11/20(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順利迎來落幕。

我也就這樣北中南7場跟好跟滿,決定來寫一點感想。並且蒐集了一些相關資料,放於文末

圖片

此次主要的表演團體‧新古典舞團,是由臺灣現代舞的先驅劉鳳學老師於1976年創辦。作品103號《布蘭詩歌》,於1992年首演。2006年新古典舞團成立三十周年也曾經復刻過。

今年則是首演後30周年復刻,由新古典舞團將歷久彌新的經典再次帶回舞台,並邀請現任衛武營藝術總監、旅歐指揮家簡文彬老師指揮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等團體、聲樂家趙方豪王典黃莉錦賴玨妤老師等名家共同演出。

關於卡爾‧奧福的《布蘭詩歌》是多麼偉大的作品,此處我就暫不細述因為細述下去我又要打字打斷手。這次的主角是現代舞,就聊聊現代舞的部分。但也由於這部作品是「詩、歌、樂、舞」交織共同組成的劇場,因此也一定不能避免討論音樂的部分。

整體看完,我覺得這次新古典舞團帶來的現代舞版本《布蘭詩歌》,是相當平易近人、容易理解也容易進入其中的作品。

總體來說,雖然我不是現代舞專家,比起舞蹈,我對於《布蘭詩歌》的音樂部份更為熟悉,我覺得舞蹈雖然不難看懂,當中也不乏引人入勝的精采段落,但仍有些舞蹈與音樂感覺無法緊密相合的地方,好像視覺上和聽覺上出現落差。

但我最喜歡的段落,第一名是女高音獨唱#15《愛神無處不在》這段的雙人舞,第二名是#04《陽光普照萬物》的獨舞+伴舞。

另外,此次舞台沒有任何舞台造景,全靠燈光(和演員更換舞衣)來變化,但那個燈光我真的每次看都想原地起立鼓掌當場被請出去

《布蘭詩歌》的架構可分為幾個部分:

  1. 序曲【命運,世界的女王(Fortuna Imperatrix Mundi)】
  2. Part 1【初春(Primo vere)】、【在草地上(Uf dem anger)】
  3. Part 2【在酒店(In Taberna)】
  4. Part 3【愛的宮殿(Cour d'amours)】、【白花與海倫(Blanziflor et Helena)】
  5. 終曲【命運,世界的女王(Fortuna Imperatrix Mundi)】。

 

序曲的#01《噢!命運!(O Fortuna)》大概是大眾最耳熟能詳的部分了。舞蹈則由穿著中世紀修道士灰袍的舞者們群舞。整齊劃一的動作、戰慄的張力、剛硬的力量,呈現出命運無情輾壓之下的人們種種模樣。有人掙扎頑抗、有人下跪臣服、有人慌亂奔走。是開頭就極為震撼的一支舞。

但第二首結束後情緒驟變,緊接著進入【初春】#03《春之笑靨(Veris leta facies)》,燈光也從冷硬的灰白色轉為柔和的青綠色,身穿細肩帶白連身裙、長髮披散的女舞者們隨著音樂的律動,彷彿初春大地、草木剛剛甦醒、漸漸萌出新芽。從極剛到至柔,只有一瞬間的轉換。

然後#04《陽光普照萬物(Omnia sol temperat)》在男中音趙方豪老師的獨唱中,獨舞的女舞者身穿紅色連身裙,時而引領著白衣舞者們、時而被白衣舞者們簇擁著、時而在靜止般的舞台上獨舞著。就像在看植物的縮時攝影般,花朵安靜而蓬勃地綻放,將自然所蘊含的蓬勃生機表現無遺。

我非常喜歡這兩首舞蹈中,女舞者們長髮披散的造型。舞蹈中常常女舞者都是綁包包頭,但【初春】真的必須是披髮的造型,這支舞完全就是《黃帝內經》所說的「披髮緩行」,在萬物生發的季節,不要用髮帶約束頭髮、不要穿緊身的衣服約束身體,讓全副身體從頭到腳都符合季節的韻律:生長、伸展、發散、升發,像樹枝伸出嫩芽、像莖幹伸出嫩葉。

【初春】是靜謐而充滿生命的段落,【在草地上】則是歡樂喧囂、萬眾歡騰的段落,大多是群舞。身穿白色連身裙的女舞者們,和身穿棕色舞衣的男舞者們,在草地上群舞。這是森林茂密的時節,也是愛情繁盛的時節。女孩們唱著「商人!請給我胭脂!我要讓年輕的男士都愛上我,不管他們願不願!」最後,在合唱團合唱「從大海到萊茵,我都甘願放棄,只要英國女王能倒入我的懷抱」中,結束了第一部分。

 

緊接著第二部分【在酒店】要讓各位看看成年人糜爛墮落的樣子,首先變化的是燈光,明亮的燈光暗去,昏黃燈光重新亮起時,在地板上打出十字形的窗戶投影模樣,場景立刻轉移到有著昏暗燈光與略為骯髒的玻璃窗的酒館。在男中音獨唱中,是一群憤世嫉俗的醉醺醺的男子的輪舞。這段就像醉拳,只不過是醉舞。

接著是下酒菜,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段落之一「烤天鵝#12《我曾住在湖上(Olim lacus colueram)》。由擁有華麗音色和精湛唱功的王典老師演繹烤架上的天鵝的心聲。舞者由三位僅著丁字褲的男舞者輪流跳完。丁字褲的顏色從白色咖啡色→黑色 代表烤天鵝的焦度。這段真的令人印象深刻。精瘦的舞者,用扭曲不適的肢體動作,或一瘸一拐、或跳動、抽搐、翻滾,精湛傳達了烤天鵝在火爐上被廚師轉啊轉啊炙烤的痛苦。

這一刻我覺得我也是那隻天鵝,而在我底下炙烤我的爐火,一堆叫做「生活」、一堆叫做「現實」。

【在酒店】的高潮段落當然就是#14《當我們在酒店時(In taberna quando sumus)》,由純男聲合唱,簡單的說就是一群喝茫了的爛酒鬼聚在酒館裡瞎扯蛋找理由正當化喝酒。這真的是非常酣暢淋漓的一首曲子,請大家務必要去聽聽看。

舞蹈也非常氣勢驚人,開頭就是群舞,一群舞者人手一杯衝出來,隨著節奏鮮明的音樂用力踏地、整齊劃一的群舞 喝醉的人動作才不會這麼俐落呢 ,這種數大便是美的群舞之美,和前面的少少人的醉舞又有不同的美感。隨後群舞的舞者們退下,剩下幾位男舞者喝到開始脫衣打架(無誤)。

成熟大人的糜爛結束之後,便進入第三部分,接下來是更加精采刺激的成熟大人的時間,也是女高音獨唱家終於要大顯歌喉的時候。

代表酒館的昏黃燈光熄滅,重新亮起朦朧醉人的紫色燈光

這個燈光!!!!這個紫色!!!!打得真是我想當場起立鼓掌。

紫色是紅色與藍色的調和,是熱情與冷漠的交融,是隱密、曖昧、綺麗、引人遐想的顏色,用在【愛的宮殿】這一段真的是不言而喻。

#15《愛神無處不在(Amor volat undique)》女高音唱著極其柔美婉轉的旋律,舞台上身穿白色舞衣的一男一女兩位舞者共舞。

這段是我最最最難忘、最喜歡的舞蹈。起初,我並不知道聲樂家唱的歌詞是什麼意思,但我卻覺得我完全能夠看懂舞蹈,或許我的理解和編舞家最初的編排不是同樣的意思,但看著這段舞蹈我卻說出它的故事。我此刻甚至猶豫去用文字描述或形容它:一來我甚至沒有足夠描述它的文字,二來我甚至覺得,一旦我試圖用文字捕捉它,這段表演就會徹底死亡,就像只能在林間鳴唱的鳴鳥,一旦捕捉入籠就會死去。你只能感受它,投入它,隨著舞者的肢體起伏搖擺,最後會成為它的一部份。

如果真的要描述,我只能籠統地說,它是一場夢境,一夜極致甜美、綺情旖旎的夢境,愛與柔情在肢體間鋪展蔓延。

此外,關於女高音,出演不同場次的黃莉錦老師和賴玨妤老師,都是極優秀的聲樂家,我是什麼咖我怎麼敢評論老師!!!但單就我的感想而言,賴玨妤老師的演唱聽起來感覺更為夢幻,像少不更事的少女作著夢的獨語,黃莉錦老師的演唱則更有清淨崇高之感,會令人覺得「啊!這就是女神,是愛的女神」的聲音。

緊接著是#16《日、夜與一切(Dies, nox et omina)》,這段其實我比較appreciate男中音獨唱的趙方豪老師,前面在唱#13《我是乞喝會修道院院長(Ego sum colueram)》的時候是那麼怒髮衝冠、睚眥俱裂,唱這首的時候卻唱得那麼柔情繾綣,那個圓滑音的線條絲滑綿延,真的是好聽到當場醉倒。

第三部分在最後合唱#24《歡呼吧!最美麗的女子》眾人讚頌美神維納斯的名字、女神的光芒彷彿充滿整個音樂廳之下,身穿開場時修道士灰袍的舞者們又悄無聲息地回到台上,下一秒大鼓與鈸其下,終曲又回到《噢!命運!(O Fortuna)》。命運之輪迴轉一周,它令你見過繁花盛開的春天、經歷墮落混亂的俗世、並遇見刻骨銘心的愛情,下一刻毫無預警地將你從愛的宮殿頂端推下。爬升經歷無數星霜寒暑,墜落卻只需屏息一瞬,命運終於冷漠無情地將你輾壓於它的巨輪下。

相關資料:

【臺中國家歌劇院】新古典舞團《布蘭詩歌》作品解析—上集 https://youtu.be/VJh0jwbbqEw

【臺中國家歌劇院】新古典舞團《布蘭詩歌》作品解析—下集 https://youtu.be/dUHtPV1AaZM

【衛武營國家表演藝術文化中心】讓人一看就愛上的《布蘭詩歌》,10月將經典重現衛武營!|新古典舞團 藝術總監盧怡全、舞者訪談篇 https://youtu.be/_-XO8qRWLrI

【音樂家的無聊人生】尺度超大、超震撼的世紀名曲「布蘭詩歌」https://youtu.be/dzCdonszNWA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