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終於遲來地看完了5月中剛結束公演的ミュージカル薄桜鬼 真改 齋藤一篇。

然而看完之後還是忍不住在回憶中回味起相馬篇。所以乾脆來補相馬篇的感想。

https://www.marv.jp/special/m-hakuoki/hp2021/images/kv.jpg

ミュージカル薄桜鬼相隔多年再次搬上大舞台,繼2018、2019年的志譚之後,我認為2021年的《真改 相馬篇》才算是新企劃真正的嶄新開始,畢竟志譚終究是立基於舊作上,舊中求新。

但自相馬篇開始,就是完全純白的全新畫布,等待新的演出團隊揮灑。這次導演、音樂、振付到演員都是全新的團隊——

——除了屹立不搖的風間少爺和鐵打的局長還是初代。

風間啊啊啊啊啊!!!!!天知道我多想看現在的SHOGO再演一次風間篇(痛哭流涕)

還有局長!!!!!!局長真的是始終如一的鋼鐵男子漢!!!!!(感動大哭)

 

相馬篇公演的時候,我有猶豫要不要看,因為導演西田大輔,我總覺得有時候抓不太到他的電波尤其他的搞笑方式,看過不少劇完全不是我的笑點。所以配信當下放棄了,是後來在水管被它的for JLODlive宣傳片燒到,才去Theater complex補了正片。

當初聽朋友說相馬篇大千秋樂時有發生土方先生斷刀事故!!!!!所以看的時候滿懷期待「我要看到土方先生斷刀!!!!!(揮拳)

豈知看完整片都沒看到斷刀啊?!說好的斷刀呢?!

結果拉回片頭一看......我勒上的居然是東京千秋樂的版本嗎!!!!!!(跪地痛哭)

好吧!沒打算收BD的話就......和土方先生斷刀無緣了(捶胸頓足)

 

相馬篇全新的音樂系統絕對是亮點之一。title掛著「ミュージカル」,對音樂還是要有基本堅持。

舊薄myu系列有共通的主題曲旋律,到相馬篇已經完全聽不到舊系列的影子了。雖然有一點點寂寞,但同時也帶著期待。

首先是千鶴役的松崎莉沙

圖片

眾所周知,薄myu沒有一任千鶴不是實力派唱將,於是松崎莉沙作為開場擔當,果然也是一開口就令人耳朵一亮。

松崎莉沙的歌聲,我覺得和她飾演的千鶴的氛圍相當相似。雖然都是同個角色,但隨著飾演的人不同,歷任千鶴也呈現了非常多變的面貌。

和相對年少氣盛一口一個喊著她「前輩」的相馬相比,松崎千鶴散發著一種安靜沉穩,偶爾會流露出一絲哀愁,而她的歌聲溫柔婉轉,其中卻帶著一股堅忍不拔

相馬主計役的山姥切長義梅津瑞樹,當初看JLODlive宣傳片時,他開口的秒數不長,本覺得他唱歌方面似乎並不出色,但正劇看下來,他的歌唱表現其實很不錯,雖然不到歌手等級,但在整團中也排得上前幾名了,整場輸出也都維持著平穩的水準,不會忽好忽壞,而且他的歌聲和相馬這個角色非常吻合!!!!質樸剛毅,沒有過多裝飾、非常真誠堅定的聲音,情緒強烈的地方、柔和的地方,也都演繹得十分到位。

圖片

我個人印象很深的其中一幕,是靠近中場時,相馬才剛變成羅剎,對上食物鏈的頂點風間被風間大人痛揍,掙扎地從地上爬起來邊唱「この約束を守れなきゃ、生きる意味が消える!」(歌詞空耳僅供參考)這句,這時他一邊用刀支撐著身體一邊死命站起來,當中的情緒渲染力非常強烈。

相馬篇的音樂編排著實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新音樂擔當:坂部剛)。看完齋藤篇,我認為音樂上並沒有超越相馬篇,不過這也有可能是因為當初看相馬篇時,是從無到有的全新篇章,耳目一新感更加強烈的緣故,畢竟從0到1就是無限大。

相馬篇的音樂其實有很多地方用了重複的旋律,但透過重新編曲的形式改變了旋律給人的感覺。

例如開場千鶴的solo,這段旋律也用在喝血那段千鶴的旋律。

說到喝血,喝血這段真的演得非‧常‧唯‧美。真的是史上最美的喝血橋段。

我後來去翻了相馬篇原作CG,這個姿勢(?)是原作CG就有的,想到的人真的是天才

紅艷勝血的燈光、舞台兩側噴灑的彩紙,加上千鶴迴盪的、如嘆息般歌聲、梅津200%到位的表情。一種令人動容的淒美感噴薄瀰漫,原作CG完全只能望洋興嘆(三次元超越二次元的歷史性瞬間)。其實吸血的文化意象自古以來(?)就夾帶著一種體液交換的性暗示,這幕卻可以把它呈現得既血脈噴張同時又純粹無瑕。螢幕這頭的我都目瞪口呆,幾乎能感覺到劇場空氣的振動,現場看的話應該會整個怔然失語。

扯遠了,本來在說音樂的。

新版主題歌,也就是JLODlive宣傳片的那首,最後這段相馬的solo(可參考JLODlive宣傳片5'00"~5'20")旋律,卻也同時用在相馬與千鶴純情互動拉勾的對唱段落、以及相馬意志受到重挫、身心俱疲地靠著千鶴沉沉睡去時的千鶴solo,原本是如此蕩氣迴腸的出道出陣曲,重新編曲後,不可思議地變為溫婉可人的小情歌、以及撫慰傷痛的搖籃曲。

如此這般,重複使用相同但富含變化的旋律,讓觀眾不必一再去熟悉新的旋律,又能夠很容易地隨著音樂進入劇情,這樣的安排真的非常巧妙。

不過我也還是對一部份音樂有一點點小意見,主要是在一部份的重唱。對我來說,理想的重唱是不同立場的人唱著不同的旋律,旋律之間可以是衝突也可以是和諧。

例如舊土方篇(2013)上半場最後的大合唱《いつか誠に》(志譚土方篇也保留了這首曲目),新選組隊士們慷慨激昂的高音聲部,和眾鬼族(說「眾」但也才兩個,此時的風間忙著跟土方打架沒空唱歌,看看有沒有助演可以加入幫忙偷唱一下不然鬼族被人數霸凌好可憐)詭譎陰沉的低音聲部,凸顯了立場對立、形成很明顯的對比,我非常喜歡這段音樂。

對我來說,唱同樣的旋律代表的是同樣/相似的立場或心境。但在相馬篇,只有在開頭的主題歌中,風間登場的時候為他的旋律做出較明顯的調性區隔(前後鬼族出場的段落也沿用),除此之外並不傾向做這樣的安排:在上半場結尾,三木、千鶴、相馬,乃至稍後登場的風間和山崎,都沿用相同的旋律;下半場最終決戰時風間vs土方與三木vs相馬這段,對戰的兩組人也都是接唱相同旋律,對立感就會相對不那麼明顯。

 

除了音樂之外,相馬篇讓我很滿足的另一個點是\感情戲/

欸我看乙遊改編劇圖的什麼?

圖的不就是看我CP恩愛放閃灑糖嗎?

相馬篇真的是從開頭就非~~常有粉紅色戀愛元素。唱完主題歌,相馬和千鶴再次同台,就站在舞台兩端同時說「あの人に、始めてあったのは......」,配上當下柔和的BGM......

看得我不禁潸然淚下

你看看,這才是乙遊該有的氣氛嘛!!!!(拭淚)

你看看那些個什麼,傲嬌得要死吐不出一句情話的鬼副長土方先生、被拒絕到最後一秒的反派高嶺之花風間大人、萬年冰雕看不出表情和好感度的無口齋藤、開口閉口殺來殺去的彆扭病嬌總司......

千鶴的感情路太崎嶇啊太崎嶇!!!!

終於盼到一個充滿粉紅色泡泡的本格戀愛乙遊男主了!!!!(感動暴哭)

真好啊!!!!!相馬真好啊!!!!!灑!!!!都給我灑!!!!今天做一回無怨無悔嗜糖如命的台南人!!!!!(公三小)

相馬篇相馬和千鶴的感情互動真是萬般的美好,從開幕就帶著宿命相逢般氣場的初遇,前期柔情蜜意的拉勾對唱、中場視死如歸的悲壯守護、後半哀傷溫柔不離不棄的互相支持,到最後互表心意深情擁吻、攜手眺望明天的終曲合唱,真的是感動的我淅瀝嘩啦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這回男女主的螢幕情侶感真的是滿分不能再高!!!!!!

說真的,ending這首合唱真的是令人感動到雞皮疙瘩,飾演千鶴的松崎和飾演相馬的梅津,歌聲剛好很和諧;而在那麼慘烈的最終決戰之後,ending帶來的卻是這麼明亮溫暖、充滿希望和生命力的旋律,兩人的合音彼此相倚、旋律線纏繞相偕,輪唱輪流引領主旋律,呼應著他們合而為一的心意。這段真的是非常令人動容!!可以心滿意足地走出劇場!!!

 

最後另一個與舊薄myu有著明顯區隔的元素:戲服

山形羽織是新選組的標誌沒問題,但羽織的顏色,比較有名的是舊薄myu用的淺蔥色(水藍色)

跟舊系列的薄myu不同,這次採用黑白(米白?)色的羽織。但水藍色羽織其實還是有被使用,主要用在羅剎隊的成員穿著。

以前忘記在哪看過有人說黑白羽織是死去的隊士穿的,但我查不到出處、想想也不太合邏輯(新選組應該沒有有錢到這種程度),應為訛傳。

不過目前一些資料看起來,其實沒有明確的證據證明新選組羽織是什麼顏色。紀錄多為「淺蔥色」,或「淺黃色」,實際上究竟是什麼顏色,已不可考,因為既沒有留下能看出顏色的照片,也沒有留下足夠考證的實物,據說當時留下的羽織都已經風化損毀了。

但看字面意思想像的話,可以說這次採用的戲服就是「淺黃色」羽織也沒有問題吧!刀劍亂舞中長曾禰虎徹(近藤勇的配刀(偽))也是穿這個顏色的羽織。

然後\風間大人的新衣服真的豪豪看/image請不要用袖子擦血,謝謝

風間真改篇的新服裝,把內外的顏色對調,變成內黑外白,地下足袋也變成黑地紅繩,我覺得比以前的白色好看!!!!!

(抱怨:薄myu不論新舊,那個地下足袋都長得超像球鞋完全沒進步......你們要不要考慮換一家廠商?我看刀舞的就不錯啊!詢問一下?)

他的長羽織也好好看,白地上面有金色繡紋 image請不要用袖子擦血,白色易髒,謝謝!

然後和服的領口和內裏都是金色,風間踹人的時候可以清楚地看到深金色的內裏和SHOGO的腿,黑色和服下擺也有暗紋,總體黑××三色搭配真的超級尊爵不凡!!!!

然後這次的眾人的西服也是重新設計過的!!!!超好看的!!!!!可是為什麼穿起來感覺沒有很合身

保留了角色的印象色,但是圖案樣式有變,也凸顯了家紋(我發現齋藤的和服上也加了小家紋(尊)),好好看!!!!還加小流蘇

只有風間的西裝我比較不滿意,變成深灰色為主色搭配紫紅色和紫色點綴,沒有很喜歡那個配色.......不過我喜歡下擺的流水紋樣!!!

 

偷偷表白風間大人啦(*´∀`)~♥

決定看相馬篇的理由其中大概50%是為了看SHOGO回歸再度出演風間一角

當初看到志譚風間不是他的時候,我本來以為他不會再回來演風間一角了(讓我珠淚暗彈了一陣子)

天可憐見,沒想到我有生之年還可以再看到SHOGO又演風間了!!!!!!!(・゜・(PД`q。)・゜・)

undefined

自始至終演過風間的人不多,就只有SHOGO、原田篇的佐佐木喜英(同時演過風間又演過土方先生的大概就只有他了)、和志譚的中河內雅貴(也演過刀舞悲傳足利義輝)。

憑良心說,我覺得中河內雅貴比較符合原作的風間千景的形象,聲線也更接近原作的津叔,但奈何SHOGO的形象已經深植,而且志譚使用的基本還是舊薄myu的曲子,我嚴重懷疑舊薄myu的音樂監督佐橋俊彦寫曲子的時候也是考慮著演員們的聲線在寫,才會把風間的曲子寫成這樣......於是導致中河內桑演的風間聲音(尤其是唱歌時)跟他的外表看起來不太搭。話雖如此,中河內桑講話聲線雖然低,但唱起風間華麗的曲子,在高音域卻仍唱出不遜於SHOGO的驚人漂亮圓潤音色。不過私以為中河內桑的唱法比較文雅,SHOGO則相較之下更多一分銳利和攻擊性。

不過志譚土方篇那句「我らの力を軽んじ......」直接低8度唱也是蠻無奈的XDDD SHOGO之後的演員音域被害

而SHOGO多年後重拾舊角,演技自然不可同日而語(欸舊齋藤篇真的已經10年了欸我的媽!!!!!),氣質也有所改變。當年他演的風間高冷倨傲但殺氣凌厲、鋒芒畢露,好像稍微靠近就會被割傷,小時候演起反派特別嗆,完全不知道「含蓄」兩個字怎麼寫(誤

然後天霧帶著他都像被託孤的家臣叔叔輔佐年輕少主還要一天到晚小心少主暴走真的非常心累(誤)

但現在已經從小少爺進化成大小姐大少爺。氣勢不變但內斂而精煉許多,被無數作品的反覆打磨、與沉積的時光醞釀,使他更多了一分成熟魅力,也為「風間千景」這個角色注入新的生命......

\風華絕代/

\風姿綽約/   (你夠了快閉嘴)

SHOGO的歌聲更不用說,原本聲音就很漂亮的他再加上演唱技巧的磨練,完全就是唱功擔當,毫不保留地唱出鬼族兼具力量、危險與魅惑之美的旋律。要我說還能嫌棄什麼,一定是嫌劇中他的歌詞太短(憤怒揮拳)。

至於剛剛說到天霧,演過天霧九壽的人也很多,但我終於看到一個符合我心目中天霧的人了!!!!!!不愧是也演過刀舞山伏國廣カカカ橫山真史!!!!撐得起天霧這個角色啊!

天霧平常可以潛水打醬油,但至少站出來的時候要跟風間勢均力敵(因為要擋住他的暴走),所以氣場(和體格)不能輸給演風間的人啊!!!!!至今我真的覺得橫山演的天霧是最接近原作的。

圖片

 

真改篇中飾演土方歲三的久保田秀敏莫myu中和SHOGO共演一對兄友弟恭親密無間的兄弟,兄弟鬩牆是我最不願看到的事

(召喚考哥

櫻井孝宏- Komica wiki

 

圖片

演過土方先生的人也很多,我心目中第一的還是初代的矢崎広。矢崎広演的土方最可貴的是不怒自威,而且還有一種......地痞流氣(?)原諒我這麼說,但近藤土方這些人其實原本都是鄉野匹夫,不太可能會有能媲美貴族或士大夫的高雅氣質,反而是有這種匹夫氣質比較真實,這點我覺得矢崎広把那種草莽英雄的感覺塑造得渾然天成。

至於不怒自威,土方先生是鬼副長沒錯,但不代表他需要一天到晚板著臉像夜叉一樣罵人。矢崎就是這樣可以不臭臉但是仍然讓人倍感威壓。我印象中最深刻是他在土方篇,山南桑為了實驗私下向千鶴逼血的時候,土方先生就這樣把手攏在袖子裡走過來,笑笑著說:

「山南先生,你這是在做什麼?」

我的媽呀要是我我可能當場跪下來求饒。但矢崎土方連把臉板起來都沒有,也沒有大聲,就這樣笑笑著說著平淡的台詞,卻仍然能釋放「鬼之副長」的強大壓迫感。

而且矢崎歌喉又是那麼好,他和風間總是男聲的兩支唱功台柱。戴最炸的毛,唱最美的歌(喂)

久保田秀敏演的土方則很不同。或許也是因為臉型比較瘦削,他有一種如刀削就的蒼勁嚴厲,同時又顯得清瞿單薄,也很少有不吊著眉尾的時候,讓他那為新選組無怨無悔付出的心力交瘁感呼之欲出。久保田本身的聲線其實也偏高、也不算渾厚,聽他在文劇裡演芥川大老師時的本音就非常明顯,所以要壓沉著嗓子斥喝人應該也滿辛苦。

在真改的兩部新作中,都給土方先生在聽聞局長死訊時保留了solo和回憶殺的空間,並且兩次久保田唱到最後都淚流滿面、跪倒在地痛哭不止。

我認為久保田演出了土方先生脆弱、感性、有弱點的一面。欸土方先生不是真的鬼也不是超人啊!土方先生是人啊!看著久保田演出的土方,會突然意識到一肩挑起新選組、從京都、江戶、會津、乃至蝦夷,在如此漫長的征途上,不屈不撓戰鬥到最後一刻的土方先生,其實是多麼孤獨、又背負著多麼沉重的負擔。

圖片

 

各方面的初步綜合感想先寫到這(又暴字數),關於劇情和其他演員的部分有空可能會再補~~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