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字填坑還債了還債了

undefined

舞台 文豪とアルケミスト 捻クレ者ノ独唱

為了慶祝【舞台 文豪とアルケミスト】第五作〈嘆キ人の廻旋〉公演即將於9月上演,8月中於DMM平台連續四天免費配信前四部舊作。

最近日本疫情好嚴重希望9月大家都平安順利開演

前三作都已經看過了,所以這次免費配信剛好補上了第四作。

這個陣容呢,一看就是尾崎一門的場子,連背景都是紅葉

先說結論,文劇4那也是哭啊(;´༎ຶД༎ຶ`)!!!!!抱著大腿哭啊(;´༎ຶД༎ຶ`)!!!!!秋聲啊(;´༎ຶД༎ຶ`)~~~太宰啊(;´༎ຶД༎ຶ`)~~~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刀刀總是和愛情一樣來得猝不及防的

 

副標題「捻クレ者ノ独唱(アリア)」,アリア(aria)是「詠嘆調」的意思,與重敘事宣敘調相比,詠嘆調具有豐沛的情感與多變的旋律,通常在管絃樂團的伴奏之下由一人獨唱。著名詠嘆調的例子如夜之后的《復仇的火焰在我心中燃燒》或一人失眠全國失眠的《公主徹夜未眠》。

當初視覺圖看到站在C位的秋聲,心中就暗叫不好,果不其然,開演後讓我直呼不行

這個秋聲一點都不地味、完全不土啊!根本過帥了吧!!!!(稱讚意味)

赤澤圈粉大圈粉啊!!!!

整體而言,文劇4的劇情也是一樣縝密又峰迴路轉,而且充滿溫情(;´༎ຶД༎ຶ`)。

不過一樣,我覺得文劇最大的看點不是劇情(當然劇情也是很好看很重要的),而是各位老師們之間的互動(笑爛),這部份真的沒辦法用文字表達,只好請各位親自去看看本劇。

我後來覺得,文劇的劇情轉場其實還蠻意識流的(?)

另外,我最想說的是文劇4的殺陣真的提升了很多,力度和精緻度提升了不少,變得相當到位,我還特地去看staff名單,奇怪振付和動作指導都沒換人啊!再加上結合燈光與投影技術的運用變得更臻純熟,舞台效果直接三級跳,好評!!!

音樂方面,仍然由坂本英城老師負責,除了原作樂曲,這次的配樂更加豐富多變,而且下音樂那個時間點無不是絕妙到到不行。

演員方面,這次唯二的生面孔只有飾演里見弴的澤邊寧央,和飾演川端康成的正木郁。

其中,主演德田秋聲的赤澤遼太郎,我只有在音樂劇 憂國的莫里亞蒂裡面看過他(飾演擅長易容的弗雷德‧波洛克),當時也是對他各種雙層演技、以及清澄的歌聲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次在文劇4中,赤澤對德田秋聲一角的演繹,更可說是畫龍點睛般的存在。(;´༎ຶД༎ຶ`)

 

開頭是秋聲的獨白,被可怕的黑影助演追著跑,秋聲說,自己總是會不斷被捲進麻煩事裡。

隨後各個剛轉生的文豪依序醒來,德田秋聲泉鏡花尾崎紅葉老師(輩分不同因此給他加上敬稱)

哇一站上舞台那個鏡花跟尾崎老師的造型雷同程度更加一目了然

但我看到很後面才發現,秋聲綁在腰上的其實就是那件跟尾崎老師和鏡花同款的長羽織!我之前完全沒注意到!!!下擺也有紅葉的圖案!  果然是同門

然後是噪音的根源(1號)太宰

與太宰相比,前面尾崎一門的文豪都是初次轉生練度低,太宰就負責給大家講解世界觀、遊戲規則、文劇前情提要順便(X)主要(O)幫他心愛的芥川大老師刷存在感x1。

太宰你真的好吵

但是太宰講到一半,看到仇人川端康成也在新生文豪之列,立刻就理智下線了。幸好太宰的剋星之一佐藤春夫老師也在,太宰還會怕他。

所以剩下的講解役由國木田負責完成(常識人很珍貴,需要好好愛惜呵護)

下一個是噪音根源2號里見弴,是文劇2出場過的有島武郎的弟弟 欸你知道你哥哥吃火鍋的時候會變魔術嗎

加上里見之後,現在的迷弟方向是這樣的:里見(徒)→鏡花(師)→尾崎(宗師)  阿秋聲你的存在感值不夠,請儲值

就在平野宰開場隨便就快把小玉尾崎弄到嘴角失守後不久,猝不及防地新手教學戰鬥流程就來了

被侵蝕的正是《金色夜叉》。除了正跟川端鬧彆扭的太宰和保母役國木田、以及尾崎老師本人,其它人負責潛書。

OP段落是同樣由吉谷晃太朗作詞、ROU演唱的《継木》。OP你給我出單曲啊!!!!錢給你!!!快出啊!!!

這OP的秋聲太殺了吧!!!!!!這樣子編隊全看臉又怎麼能怪玩家呢!!!!!!

然後那個尾崎老師!!!氣場太強了吧!!!!果然老師的起跳level就是不一樣啊!!!!王點BOSS級氣場結果果然是真BOSS啊

然後里見也太會跳舞,果然遇到白樺派就是文豪與鍊金術師(X)文豪與偶像大師(O)

然後那個運鏡也太爛了吧!!!!!BOSS級的爛!!!!!(抓狂

拜託文劇那個攝影能不能換一家公司!!!!!(發瘋)

 

進入新手教學潛書之後進入第一波殺陣。

哇哇哇哇哇!!!!這殺陣!!!!這不是我所認識的文劇的殺陣!!!

然後秋聲!!!!秋聲你怎麼會帥成這樣!!!!其實弓是個好武器欸,遠近皆攻,不會近戰的弓兵不是好弓兵(誤)!!!!秋聲快要改寫弓兵的形象了!!!!我大阿恰的時代終於要到來了嗎!!!!(錯棚胡言亂語你給我滾)

最後當然是成功淨化《金色夜叉》。然而在潛書中,靠近侵蝕中心時,秋聲和鏡花都聽見了黑暗的謎の音

「尾崎紅葉是被殺死的。」

通過新手教學大家回圖書館慶功。

沒參加新手教學的太宰還在那邊跟川端單方面地嘔氣,秋聲就好聲好氣勸他開導他,說文學賞什麼的都是浮雲,你是因為對自己沒信心才需要外部來肯定你,但你的價值原本就不在獎項上,所以要相信自己之類的,史稱【初回てるない之爭】(信じてる/信じない)

......三言兩語就把太宰的好感度刷到MAX,有你的啊秋聲!

然後鏡花來找他一起去見紅葉老師。剛剛還在鼓舞太宰的秋聲一時說了些沒信心的話,鏡花就鼓勵他,說再像以前一樣一起在老師身邊吧!這段好暖!!!同窗情真的超溫馨!!!!而且我超愛那個用助演的表現方式!!!!

然而令人暖心不到10秒.........

太宰!!!!!住手!!!!你又在幹嘛!!!!

春夫說尾崎有兩個好弟子,尾崎就客套回去說你也──被太宰的吵鬧打斷。

情況從糟糕變成難以理解。反正就是春夫老師其實桃李滿門(助演全員上來充弟子),太宰就突然急性發作即興發揮,開始點名ABCDE.....把所有工作人員全部點一輪,然後說為了我請你們消失吧,這樣春夫老師就只能誇誇我了.....

但他還沒講完助演們就開始笑場,因為有個叫「山口」的助演因為站在死角當場被排擠沒被點到,露出 ((OAQ)) 的表情。平野良講到一半發現笑一片、轉過去才發現自己少點一個正在他背後一臉委屈八八,趕緊現場補點(當場全場包含我都記住了山口的名字)。我整個笑爛,然後春夫老師也一樣笑爛,這次可不是像文劇1那時一樣低頭就能蒙混過去的笑爛,然後導播雖然兩光也還是盡責地take到小南光司崩到不成人形的表情。(酒窩好可愛)

 

之後是尾崎一門三人恍若昔日的師徒時光。

秋聲跟老師報告說鏡花寫了《婦系圖》,可說是泉鏡花版《金色夜叉》,然後找人當場演給老師看

好徒兒真有心    這難道不算公開處刑嗎? 

.....下一秒音樂一下,\導演又讓平野良唱歌了/(痛哭流涕感謝導演讚嘆導演)

突然變成「ミュージカル文豪とアルケミスト」,但平野良開口太過無違和,而且歌聲太美妙、跟赤澤還合音我直接原地往生沒辦法去注意他們在演什麼。

 

另一邊是常識人國木田,把除了尾崎一門跟正在演「ミュージカル文豪とアルケミスト」的太宰之外的人都叫過來開軍議開會。

藉由前情提要,「侵蝕的原因是負面情感」已經是公開情報,所以他們試圖分析侵蝕《金色夜叉》的負面情感源頭是哪裡,是尾崎老師自己、後世人、抑或是弟子的鏡花或秋聲?以及秋聲和鏡花聽到的「黑暗的謎の音」也還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所以他們就懷疑是不是同人所為。

軍議才開到一半,突然又有書被侵蝕,正好就是泉鏡花的《婦系圖》。

鏡花遭受侵蝕痛苦不堪,但不願告訴紅葉老師,執意要自己去潛書,秋聲極力勸阻不成:

「這次的侵蝕中混雜著些許紅葉老師的氣息。」

鏡花聽了怒不可遏你怎麼可以褻瀆我的神!!!!,兩人爭執不休。秋聲說,你要去的話我也去,但怒火中燒的鏡花絕不同意。

「你沒辦法對紅葉老師刀刃相向吧?」

鏡花:「廢話!!」

「所以到時候只能由我來討伐老師了。」

......秋聲!!!!!!我聽到這句實在太心痛也太頭痛了。

其實從前面就一直鋪陳著鏡花與秋聲的差異,一門師兄弟,鏡花對紅葉老師就是絕對的尊敬與崇拜,反觀秋聲的冷靜與質樸踏實,不論是待人處世或對待自己的文學亦然。先前太宰問他「如果有尾崎紅葉賞的話你難道不會想拿嗎?」試圖勾起他的同理心,秋聲卻回答「不會啊,老師也是人啊!」所以此刻他的行動也只是基於現況與情報作出的判斷,但他甚至做好了準備,要替絕對不可能下得了手的同窗攬下那個最困難的任務。

可是現在秋聲這句話無異於開油罐車提油救火,鏡花整個失去理智,又逼問他那「黑暗的謎の音」呢?秋聲對謎之音的真身已經心中有數,卻固執地緘口不言。

最後,因為原本就還沒洗清嫌疑的秋聲又一直保持異樣的沉默,在鏡花的要求之下讓里見先把秋聲關在小房間裡看守起來。

頭痛!!!!發瘋!!!!住手!!!!你們在幹嘛!!!!現在不是你們在那邊網內互打的時候!!!!

秋聲!!!!秋聲你幹嘛不辯駁啊啊啊啊!!!!看得我胃痛不已

 

隔壁尾崎一門在同窗鬩牆,這邊太宰和川端在......

\世紀大和解/

先前被秋聲心靈輔導的太宰突然對於芥川賞看開了,所以對川端的仇恨值也唰地降地了,再加上他又聽到川端親口肯定他的《女生徒》、《斜陽》等作品,兩人於是握手言和。

欸這我覺得真的稱得上是世紀大和解了吧!(畢竟是那個還可以特別發表一篇文章就叫《給川端康成》還寫恐嚇信給人家的新仇舊恨)

這裡我也是笑死。太宰說他不在意芥川賞了,春夫老師第一反應是舉起拳頭「你是誰?你為什麼冒充太宰?!」春夫老師你也是不容易啊!

其實太宰是想世紀大和解後說服兩位評審老師辦一個「新芥川賞」然後把第一屆頒給他

世紀大和解完,兩位芥川賞評審趕緊也去加入潛書行列支援鏡花,叫太宰看家同時盯著秋聲。

殊不知經過秋聲的心靈輔導,太宰的變化遠不只和川端和解而已......

想通了的太宰突然就覺醒了!!!!!!

哇賽這個黑金流水紋披風!!!高調奢華程度整個爆表!!!造型細節也往芥川老師靠攏,包含披風的紋樣和配色、左胸前的齒輪裝飾,就連頭髮也留長了!!!!!

煥然一新的太宰來到秋聲被關禁閉的小房間,催眠(物理)了看守的里見(with粗暴的物理手刀)(這段我也是笑爛,有太宰的地方我不是笑爛就是哭爛)

【欸接下來請大家先拿衛生紙啊!整包的】

相對先前秋聲開導太宰的段落,這次換太宰來問身陷囹圄的秋聲:「就這樣放被侵蝕的鏡花自己去潛書真的好嗎?」

太宰說,你和我相反,可以看清很多東西。之前川端也對秋聲講過類似的話,他說「秋聲你的眼睛就像蜻蜓的眼睛,因為擁有萬千複眼所以能將世界看得很清晰」其實組成複眼的小眼只能感光,複眼其實看什麼東西都像被打了碼很不清楚的

秋聲卻一臉槁木死灰地說:「真實總是難以被他人理解。」

太宰就罵他說你根本沒為自己相信的東西認真戰鬥過,秋聲生氣了說我有啊我哪沒有了你沒看到我剛剛跟鏡花吵到都快撕破臉?。太宰就吼他:

「真正的戰鬥是不管處於何種逆境之中都貫徹自己的信念。」

這句話由太宰來說真的是再有說服力不過,他的人生難道不就是如此嗎?

秋聲就是看得太清,越是聰明的人越容易在開始前就先放棄。太宰說,明明什麼都看得見卻不戰鬥,你這樣太狡猾了。

這是第二回的,太宰與秋聲之間的【てるない之爭】(戦ってる/戦ってない)。

這段真的是暴哭(;´༎ຶД༎ຶ`),兩個人演技都整個出神入化,赤澤最後早就滿臉淚痕交錯,平野良也是一度眼底閃淚。

而且沒想到居然是這樣的安排,太宰因為秋聲的開導而解開心結覺醒,最後又回過頭來幫助了秋聲自己。

 

被太宰放出來的秋聲也趕緊加入潛書,但一加入戰局的秋聲卻立刻就將弓矢對準現場的尾崎。(鏡花:發瘋.jpg)

大家都覺得秋聲瘋了,聯手海扁制止他,剛剛猝不及防中了他一箭的尾崎說秋聲一定是被侵蝕者操縱了,叫其他人趕快去淨化的中心,自己留下來顧已經不支倒地的鏡花並看守剛被海扁一頓的秋聲。

哇終於有個拿鞭的人真正上來打了!!!!不是像亂步那樣打醬油了!!!!太強了吧老師!!!

現場剩尾崎一門三人,冰雪聰明的秋聲三言兩語就扯下尾崎的假面具,尾崎也不演了,原來他們面前的尾崎才是侵蝕者假扮的。《婦系圖》中鏡花以尾崎老師為藍本創作的那個角色就是真正的敵人。

好可怕好久沒看到小玉演反派了(((゚Д゚;))) 他聲線一變、用反派音調對鏡花說「現實總是殘酷的」的時候真的會心生「我絕對不想與這個人為敵」的恐怖感

秋聲為了保護已經站不起來的鏡花,不顧自己的傷勢跟假尾崎拼命,差點被絕筆時是太宰來助陣(覺醒後可喜可賀的初陣呢!)

鏡花後悔不已,抱著瀕死的秋聲哭。

氪金!!!!卡給你!!!拿去!!!!用力刷!!!!團購賢者之石!!!!!

鏡花回想起他們還在現世時,尾崎老師過世後,鏡花低潮得不能自已,但是秋聲對他說:「老師的話語刻在我們心裡,老師就活在我們之中」才幫助他振作起來。秋聲一直都看得比自己清、比自己遠、一切多虧有秋聲在。此時在鏡花的淚眼婆娑加成之下友情輸出MAX:「秋聲泥不要死....」這時應該要召喚與謝野....(錯棚你滾

在OP的BGM中!!!!秋聲!!就!!覺醒兼滿血復活了!!!!!

\同窗情無比美好/(讚嘆

秋聲覺醒後裝束,穿上了有紅葉紋樣的上著,胸前也多了和鏡花和尾崎老師一樣紅葉形狀繩結的紐,小披風的鑲邊也是紅葉的圖樣。

最後在大家合力、以及尾崎門師兄弟聯手之下打敗了假尾崎、淨化了《婦系圖》,平安回到圖書館,見到了真正的尾崎老師,被真正的尾崎老師罵「一群笨弟子,為什麼不依靠老師?!」師門三人抱著哭。

這時也揭曉了「黑暗的謎の音」到底是什麼,鏡花哭著說他已經知道了,其實黑暗的謎之音就是他自己,因為他一直以來加諸於老師的崇拜、期待和依賴,成為老師的負擔、耗損著老師,以致於紅葉老師病逝時,鏡花覺得是造成負擔的自己的錯,殺死老師的不是疾病,而是身為弟子的自己。

尾崎:「果然是笨弟子。」

我的天山崎晶吾哭起來真的是破壞力超強(;´༎ຶД༎ຶ`)他真的超會哭、而且哭起來梨花帶雨,回想他在FGO7裡面也是沒少哭,哭起來也是楚楚動人我見猶憐。

(鳩抖這形容詞沒用錯嗎?沒錯)

最後是圓滿大結局+謝幕。

謝幕最後,兩位已覺醒文豪擔當新作預告役.....

欸這時突然發現原來先前太宰那麼頻繁幫芥川老師刷存都是預謀為了新作預告嗎?

這個新作預告直接剪了一個芥川老師特輯欸!(讚嘆官方)

不僅是芥川老師特輯,也預告了久米正雄的轉生。

然後最後又放那句文劇3最後芥川老師的對太宰說的那句台詞:

「また、出会えたね」

(心臟暴擊)

 

文劇4也是出乎意料地催淚好好好好好。

一樣還是有很多文字沒辦法呈現我記不住的細節,族繁不及備載。

我後來就想說,副標為什麼是捻クレ者ノ独唱呢?

「捻クレ者」就是性格扭曲、乖僻的人。鏡花說過秋聲性格乖僻、又土氣不起眼、很常被人誤會。「捻クレ者ノ独唱」指的一定就是秋聲吧!

因為他眼裡的風景總是和別人不同,既孤獨,又難以得到理解,就像在偌大的舞台上獨自唱著無人能欣賞的歌,曲高和寡,陽春白雪,清冷寂寥。

 

另外是關於覺醒。舞台世界觀中,似乎當文豪解開自己的心結,就能覺醒,就像太宰不再執著於受芥川賞的外部肯定,以及秋聲最後發自內心能夠接受並擁抱活著所遭遇的──包含「守護文學」在內──一切「麻煩事」。換裝之後的太宰說覺醒裝扮是「到達有光所在之處的人」才能獲得的(有點記不清但大意是這樣),雖然講這句話的時候他只是在裝逼,但卻意外發人深省 還以為又「光の先へ」(;´༎ຶД༎ຶ`)

 

 

好啦終於打完啦!!!!(到底為什麼可以打這麼久)(手痛死)

期待9月文劇5順利開幕啦!!!!!\芥川大老師我喜翻泥啊/

 

 

更多 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

[感想]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 扭曲者的獨唱(舞台 文豪とアルケミスト 捻クレ者ノ独唱)

[補]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 主題歌《魂となりて》與幕後談

[感想]舞台 文豪與鍊金術師~綴人們的輪唱~(文豪とアルケミスト~綴リ人ノ輪唱~)

[開箱]文豪與鍊金術師 劇伴音樂集(文豪とアルケミスト劇伴音樂集)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