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來考古(X

〈前情提要〉

我:「(正在看舞台劇資料)WOW這部2013年的!來考古Ya!

朋:「(翻白眼)2013年就考古,那你是舊石器時代出生的膩?!

我:「我大概是更新世出生的。

 

undefined

 

這次是因為我在Theater Complex上亂逛,點著那些認(ㄐㄧㄡˇ)識(ㄅㄠˇ)的(ㄊ一ㄢˊ)演(ㄒㄧㄡˋ)員(ㄇㄧㄣˇ)的TAG看看有什麼劇好看

之前就知道久保田秀敏有演過舞台劇版的八雲,但沒想到Theater Complex居然有!立馬來考古!!

《心靈偵探八雲》是神永學所作的推理小說,並改編成漫畫(兩種版本)和動畫。

我發現心靈偵探八雲的中文維基百科頁面居然沒有舞台劇版的資訊欸!怎麼可以這樣!

舞台劇版其實2009年就有出過,由中村誠治郎主演的《心霊探偵八雲 魂のささやき》,以及隔年2010續作《心霊探偵八雲 魂をつなぐもの》

這才是考古好吧!看看中村桑當時年輕帥氣的模樣(現在也年輕帥氣啦)

新版(?)由久保田秀敏主演,分別是2013年的《心霊探偵八雲 いつわりの樹》、2015年的《心霊探偵八雲 祈りの柩》和2017年的《心霊探偵八雲 裁きの塔》

我過去有一陣子也算滿喜(ㄔㄣˊ)歡(ㄇ一ˊ)這部作品的,漫畫和動畫也都有看。一開始看動畫,後來又看了漫畫,發現動畫和漫畫的八雲有點不太一樣的FU。

動畫的八雲更有距離感、更冷漠,反而漫畫版的八雲多了一分真傲嬌的可愛感。不僅如此,動畫和漫畫的結局也有些不同。

這次的舞台劇版,劇本是由原作者神永學編寫的,劇情也一如《八雲》系列既往的本格推理(?)風格。從夾帶著一絲驚悚氣息的懸疑開端,中間讓觀眾如墮五里霧中,最後當撥雲見日、真相大白時,發現事件竟是層層疊疊、環環相扣,每個人都是被因果之網束縛的可悲飛蛾。

舞台劇版的劇情與本傳的主線無關,可以視為獨立的外傳故事觀看。

 

這次的《心霊探偵八雲 裁きの塔》故事是從一個「傳聞」開始的:

在八雲(久保田秀敏)與晴香(美山加恋)的大學裡有一座廢棄的鐘塔,在那塔頂的房間放著一面鏡子。若是在午夜十二點前往塔頂,可以在那裡看見死人的亡靈,而鏡子將會通往黃泉之國。晴香的朋友小池花苗(今村美歩)很煩惱地找晴香商量,說同校的學長西澤保伸(北園涼)曾經真的在鐘塔看到幽靈,而且自那之後西澤學長就像著了魔般性情大變。於是晴香毫無意外地跑來找八雲,兩人到廢棄的鐘塔探勘一番卻毫無所獲,只聽說了多年前有女學生從鐘塔跳樓自殺的事。同時,以日記體小說《鐘塔的亡靈》得到文學獎的文學部學生桜井樹(水石亜飛夢),在接受記者土方真琴(樋口智恵子)的採訪時說了「寫出這部作品的不是我,是鐘塔的亡靈」這樣耐人尋味的話。鐘塔的傳聞之謎還沒解開,卻先發生了殺人事件,死者正是晴香的朋友花苗,而殺人嫌犯竟然是晴香!

以鐘塔與亡靈為中心蔓延的謎團,該被制裁的人究竟是誰?

 

 

唔!本作好歹是推理劇,在此避雷一下,以下內容有雷會反黑,想直接看謎底的人再看。

先說一點感想。

本劇是在小型劇場演出的,分別在大阪ビジネスパーク円形ホール品川プリンスホテル クラブeX兩個場地演出。我比較少看小劇場的戲,只能說好不習慣好侷促

......不過劇組!!!!你不能因為是小劇場就不給演員mic吧!!!!(我要發瘋.jpgimage

拜託收音我要死了!!!image是在訓練演員的丹田嗎!!!!image我一直在演員臉上頭上找mic的痕跡,我知道有那種藏在髮際很不顯眼的!!! 可是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沒看到任何東西!!!然後如果演員站遠一點、背對觀眾說話我就開始眼神失焦渙散因為聽不清楚他們在說什麼!!!這樣還能看完整部推理劇我也是佩服我自己!!!!

整個被收音養壞

舞台設計我覺得只能算普通,剛開頭的時候用數條紅彩帶拉成塔的形狀,然後從頂端鬆開、營造出高塔崩毀的意象,隨後又由演員們交錯拉著而形成錯綜複雜的紅色的網,這段OP(?)我很喜歡。

其他幾乎沒又什麼舞台造景,然後用很多根移動式可控制明滅的發光柱(?)來代表一些場景轉換、界線或障壁,可以理解,但覺得意境不到位,有點莫名。

但也是OP的地方,八雲蹲跪在最前面,左手按著能看到靈魂的左眼;晴香站在他身後,先是緩緩將雙手抬起、覆蓋住自己的雙眼,又緩緩放下,然後將左手往前伸,覆在身前的八雲摀著左眼的左手上,然後是八雲抬起右手,再覆在晴香的手上。這段我很喜歡,非常有意境,像是晴香想撫平八雲天賦的左眼帶給他的傷痛,而八雲也接受了晴香。

音樂不到很豐富,但作為戲劇的點綴也足夠。懸疑音效營造氣氛到是非常到位,另外代表八雲看到幽靈的高分貝刺耳噪音,我覺得這個表現方法雖然和原作不同,但很鮮明很有巧思。

小道具不多,妝髮戲服什麼的因為是寫實風格的作品所以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點。就,很,ordinary。沒有讓八雲戴紅色美瞳,而是用打光的方式來呈現。

演員的部分,沒錯我就是來看久保田的怎樣image大老師一生推。但老實說我覺得八雲這個角色不太好演.......這個人設太彆扭又太傲嬌,內心小劇場又很多,是一個很需要內心戲的角色。我覺得久保田太有靈氣了頹廢感不足(不知道是褒是貶),而且算了一下他2017演八雲那時候已經30歲演起來卻像20歲叫真正的大學生怎麼活。欸不過他對後藤警官的各種尖酸刻薄鬥嘴實在是太可愛了 

2015年和2017年版中演晴香的都是美山加恋,之前沒有看過她別的戲,我覺得演得還不錯。不過我本來就對晴香這個角色沒有很有愛,覺得她雖然有關於姐姐的一段隱蔽的傷痛過去,但整體來說還是那種典型的天然純真善良女主,簡單的說就不是我的菜啦!要說我還比較喜歡真琴姐姐,不過真琴在這部裡面的戲分不多。

其他演員的表現都不錯⋯⋯但是看到ㄟˊ這個鐘塔警衛怎麼會是田中涼星呢!?這不明擺著有詭嗎?他一定不是普通的路人啊!發生了這種另類算是被卡司暴雷的事。話說田中涼星真的好高啊!這就是大杵子的身高優勢嗎?

 

這次的劇情還是在這裡寫一下好了,以下反黑避雷。

3年前從鐘塔跳樓自殺的水原紀子(みずはらのりこ,不確定漢字怎麼寫)是西澤保伸的戀人、且兩人與櫻井樹是朋友。3年前的某天,三人駕車出遊(西澤駕車),卻因危險駕駛撞到一對母女。車禍當下母女還有生命跡象,西澤與櫻井卻因恐懼而肇事逃逸,導致母女重傷不治。當年偵辦此案的刑警正是小野寺(OH-SE),卻錯抓了瀬尾稔(田中涼星)使他蒙受不白之冤。

紀子被罪惡感折磨,留下了日記,將日記匿名寄給了車禍受害者的遺族、也就是文學院的老師恩田秀介(石坂勇),從鐘塔跳樓身亡。日記則成為《鐘塔的亡靈》的原稿。日後得到日記的櫻井讀了之後後悔不已,又沒有勇氣自首,決定將它改寫後發表而且得獎,櫻井所說「寫出這部作品的不是我,是鐘塔的亡靈」指的其實是紀子。

當年收到匿名信的恩田並未注意到。直到半年前瀬尾來找他,辯稱自己「不是當年的肇事駕駛」,恩田才想起了信、並在閱讀了之後發現真正的肇事者,竟是自己的學生。恩田想給學生們一個悔過的機會,於是先將紀子的日記寄給了兩人,但卻沒有人自首,只有櫻井發表了小說。因此恩田為了「復仇」,找來妻子的妹妹、三年前失去姐姐的小池花苗,請她假扮「鐘塔上的幽靈」並放出傳聞,試圖使櫻井與西澤悔過。

一直不肯相信戀人紀子是自殺的西澤,在見到花苗假扮的「鐘塔上的幽靈」,又讀了櫻井的得獎作後,強烈懷疑是櫻井為了奪取原稿殺死了紀子,對櫻井起了殺心。參與了為姐姐「復仇」計畫的花苗發現了,心中不安,才會來找晴香商量,希望能有第三者介入。

花苗遇害當天,已起殺心的西澤叫櫻井到鐘塔來談判,被花苗得知,早櫻井一步來到鐘塔想勸服西澤,晴香則跟在花苗後面。在鐘塔上,爭執中西澤打昏了晴香,在與花苗爭奪凶器的時候一不小心失手打死了花苗,西澤只好作偽證,說是晴香打死了花苗,使晴香因涉嫌殺人被逮捕。

負責當年案件的小野寺警官,發覺這次事件的關係人有種奇異的因緣,暗中四下奔走調查。而八雲則穩穩地坐在安樂椅上使喚別人就偵破了。當年被冤枉的瀬尾,其實就是鐘塔的警衛(就說長著這張臉的路人一定有詭!!),對警察與真兇心懷怨恨的瀬尾一直從中作梗、提供假證詞,混淆辦案。

最後八雲將所有人集合到鐘塔,揭開真相。瀬尾被八雲看破,在鐘塔縱火,所幸被後藤和小野寺制服。一度被困在鐘塔的八雲與晴香,幸好得到花苗的幽靈的指引,從逃生梯逃出,事件就此落幕。

 

挖嗚寫完覺得這劇情真的是有夠錯綜複雜!!!每個角色都有關係,一切都是人心的選擇引導出的因果。

劇名『裁きの塔』,果然當事件核心的鐘塔崩毀的時候,該攤開的真相、該得到的裁罰、該落定的懊悔,都會有其歸處

而且很喜歡這次的劇情,雖然故事環繞著「鐘塔的亡靈」展開,但深入去看就會發現其實重點根本不是什麼幽靈,果然真正可怕的不是死人而是活人啊!

不只是推理部分的劇情非常燒腦,劇中安排的很多台詞都有伏筆和前後呼應,小野寺警官也是,一開始一直扮黑臉很討人厭,但後來發現他其實只是很認真的一板一眼的人,而且對當年的案件也懷抱著自責與後悔。我還滿喜歡中間他跟石井的衝突、以及最後又回到他跟石井過去的緣分,這段前後呼應的安排,非常感人。

真的很佩服原作的神永學老師!!!!

然後傲嬌的八雲拜託再給我來一打,謝謝!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