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10.11 更新 雙十連假完成二刷後感

09/30中秋連假,隨著一輪渾圓玉盤升起而登上劇院的,是萬眾期盼、京阿尼浴火重生後推出又一神作---

---劇場版 紫羅蘭永恆花園

 圖源:威秀影城https://www.vscinemas.com.tw/vsweb/film/detail.aspx?id=4733 

 

本來不想這麼早寫感想,畢竟才上映不滿一周,但是前天看完之後,這兩天仍然餘韻猶存,整個人蠢蠢欲動,忍不住還是來寫。

預計這周末二刷,二刷可能還會有修改。

 

因為首映當天沒空去看,結果和各種海報失之交臂。

只剩下小立牌聊慰我心。

 

先說感想:

1. 愣著作啥?!快去看!!!!快給老子去看!!!!!!(拿刀相逼

2. 記得帶手帕,不要帶衛生紙,因為抽衛生紙的聲音會干擾別人。什麼?抽一兩張還好?別傻了,你會一直抽一直抽一直抽像抽卡池一樣抽到不可自拔!!!!!!

我個人是從頭哭到尾,開場2分鐘,BGM一放就開始哭,一度直接把面紙直接夾在眼鏡底下,當場cos蒙面紗的印度公主。

3.對浪川大輔的舊情復燃!!!!!!我,很驕傲地說,我曾經愛過浪川,而後一度移情別戀,但是!!!就在今天,我,重新愛上了浪川!!!!!浪川是天使!!!!!!

 

 

 

====================防雷止步==================

============================================

 

 

 

 

 

這次的劇場版為紫羅蘭的故事做了一個收尾的完結篇。

※劇場版與小說版結局不同,此處僅就劇場版內容討論※

對於我身邊那些過去不曾接觸過紫羅蘭、但這次被點火的親友,我個人的建議是還是要去把動畫補完再來看劇場版

雖然劇場版仍然將前情交代得不用看過動畫版也能看得懂,但是那種情緒的堆疊感是天差地別。大概是千疊浪與小漣漪的差距。

畢竟動畫用了一整季,來盼望一個人

而且這樣最後才會成功被TV版ED炸一臉 那個真的是太邪惡了!!!!!對淚腺造成10000點傷害!!!

望眼欲穿的不只是薇爾莉特,所有的觀眾也和薇爾莉特一起,牽掛著、祈禱著。

還記得動畫最末尾,是薇爾莉特寫給「敬愛的基爾伯特少校」,為自己所寫的第一封信。

那封信封籤之後隨風遠颺,最後在一片無人知曉、碧草如茵的草原上落地。

那是薇爾莉特為自己踏出的嶄新的一步,當時,我是多麼希望隨著這封信靜靜落在芳草連天之中,薇爾莉特那份無處安放的思念也能著陸。

儘管我多麼希望在動畫那最後最後一幕,能有個人走近草地上那靜靜如白鴿安睡般的雪白信籤、並將它拾起,但那個人仍然沒有出現。動畫直到最後,似乎都坐實了基爾伯特已死的事實。

但那時我覺得那樣也沒關係,那樣也無所謂。

薇爾莉特終於還是戰勝過去,開啟了明天。

希望那是薇爾莉特寫給過去的,最後一封信。

 

........看了劇場版之後的我:

他們應該在一起!!!!我不管!!!!被說假死套路也好、詐屍老掉牙也好、

就算是死而復生、借屍還魂還是怎樣隨便都好!!!!!我都不在乎!!!!

讓他們在一起!!!!!我CP同框了!!!!!他們已婚!!!!!!他們是真的!!!!!!rio!!!!(情緒性失語中

 

咳!扯遠了。

總之,從各方面來說,這都絕對是值得去電影院看得一部作品。

京阿尼出品,作畫絕對有保障,想當初我就是上一部劇場版沒去劇院看,結果在家裡看完之後懊悔了三年,真是愚蠢!!!!怎麼會覺得可以不用去劇院看呢!!!

所以這次我決定絕不要重蹈覆轍。

不過雖說如此,前半有幾個遠景畫面,感覺人臉有小崩一下下,不是那種遠景省略的作畫方式,是有點突兀的....不過都是很短暫的幾秒而已,後面就幾乎沒出現過這種小瑕疵了。

另外,不只作畫突破天際,紫羅蘭的配樂也是神一般的配樂,看完劇場我已經認真準備收OST。而且我發現比起畫面,配樂更容易成為我情緒淚崩的導火線。

二刷的時候,我還是開頭一播BGM就又哭了,覺得自己像神經病,都不知道再哭什麼的。後來我覺得,以這部劇場版紫羅蘭來說,音樂比作畫更厲害。原來過度溫柔的音樂,真的會讓人一聽就落淚。

光憑畫面和音效這兩點,就完全值得去電影院看。不只是配樂,那個收音、那個音效,還有聲優突破天際的演技,用電影院的超級音響,簡直要殺了我!!!!(原地往生

 

這次的劇本使用了倒敘法,以及時間線交錯的方式來敘事。個人覺得這種敘事方法,怎麼說呢,很微妙,將觀眾與薇爾莉特微妙地切割開來。觀眾同時能以兩種距離、兩種視野,去看薇爾莉特的故事。另一方面,以薇爾莉特過去的委託人(TV版中也有出現 當然我那時也是哭得死去活來 )的孫女為媒介,不僅連接了過去,也通往了未來,兩個時空遙遙呼應,而薇爾莉特正是串聯其中的絲線。

未來視角更多了一種塵埃落定的感覺,給人營造「啊!薇爾莉特的故事真的完滿落幕了」的感覺更加強烈。

真心不騙,我真的開頭兩分鐘就開始哭。尤其這一天,進電影院前,正好與家人鬧了小小地彆扭。雖然沒有到大吵一架的地步,但是心中的疙瘩就像襯衫上攤不平的皺褶。

然後電影一開演,就是那個不坦率的孫女。各種方面一推波助瀾,眼淚完全止不住。

好蠢。怎麼會為這種芝麻綠豆的小事和家人鬧不愉快。一邊為角色落淚,一邊為自己懊悔。

二刷則是趁著雙十連假去完成。二刷那場觀眾比一刷還多,但可能因為是連假的關係,多了很多可能不是原作粉的路人。我並不是排斥路人.......可是感覺受到了干擾。像是我左前方的兩個男生一直在交頭接耳,不然就是一直拿起手機看,我都看到手機燈光了!!!!而且一直有人走動是怎樣!!!!(掩面

原本以為人多的場次會感覺到情緒渲染放大效應(整廳都在吸鼻子啜泣之類的),看來我錯了。

不過也有可能單純只是運氣不好遇到太多雷人= = 。

 

在TV版的最後,似乎已經能夠展開新人生的薇爾莉特,來到劇場版開頭,觀眾卻發現她心中的牽掛終究還是沒辦法放下。

倒是大佐哥哥,突然變得好討喜(誤)。哥哥就是個天字第一號大傲嬌,彆扭得要死,但是他也漸漸開始改變,對薇爾莉特的態度也變得相當正向。

雖然一時積習難改,不過坦率承認自己就是不會好好說話這點突然變成反差萌。

 

其實這次劇場版中,代表過去的大佐哥哥(我一直記不住他的名字)、代表現在的新的委託人尤利斯、以及代表未來的開場孫女黛西(是叫這個名字沒錯吧?),他們全部人的共通點,就是不知如何坦率地表達善意、或自己真正的心情。

只好用武裝的言語來掩飾,卻又在事後懊悔不已。

觀眾看著固然可以輕易責備他們怎麼那麼傻、連好好表達都不會,不過其實當主角換成自己,馬上就能明白好好說話有多難。

無論是害怕自己受傷、或害怕對方受傷,太多東西綁架了舌,使它在關鍵時刻卻像鉛一般沉重。

這也是為什麼需要自動手記人偶的原因;為什麼需要書信、需要墨水與文字來承載心意的原因。

就像薇爾莉特幫尤利斯代筆的時候說的:「因為我幫很多人寫過信,所以我知道,無論什麼樣的話語與心情,都有表裏兩面。不能單從表面去看。

而從片頭開始鋪陳了電器與電波的普及、自動手記人偶與郵局業務面臨衰微的徵兆,然後這個伏筆也在委託人尤利斯臨終前收線。

尤利斯最後留下了封信,與一通電話。電話的普及雖然或許讓郵件的流通減少,但電話仍然擁有書信所沒有的某些優點,兩者都有難以取代的特性。

儘管如此,劇場版紫羅蘭花園最後可說還是回到了初衷,讓人們重新想起言語難以傳達的心情,若是透過書信的話,或許就能傳達到。

班内迪克特和愛麗絲去把路卡送到市長家打電話的時候,我原本還想「幹嘛不直接送到醫院?這時候不是應該送到醫院嗎?

後來才想到是因為尤利斯不希望路卡看到自己病重的模樣。殊不知路卡從窗外偷看過了

 

 

然後進入劇場版的另一支主線,即尋找基爾伯特存活的可能性。

雖然我一度覺得他們太容易找到基爾伯特了(笑),不過浪川大法好,就算了吧!

話說我曾經疑惑基爾伯特斷了右手,左手寫字不會改變字跡嗎?二刷才發現基爾伯特原本就是左撇子(艸

然後,全篇我視聽最震撼的地方來了:那就是霍金斯敲響房門、基爾伯特隔著門板說「是誰?請進」的那個瞬間

天哪!!!!浪川的聲音實在是太好聽了!!!!門後面的是天使嗎!!!!!!

然後那個畫面和音效也實在是太強了,完完全全呈現了霍金斯當下感受到那個天旋地轉感。

霍金斯的部分我其實覺得滿可惜的。霍金斯不是基爾伯特的知心好友嗎?知道摯友生還,霍金斯內心的震撼就算不如薇爾莉特,也不會輸給哥哥才對,但可能是礙於篇幅,對基爾伯特和霍金斯之間的描寫有點不足,我覺得有點遺憾。

不過這裡很喜歡霍金斯就算動搖,也表現著成年人的理性與可靠,前前後後為薇爾莉特與基爾伯特雙方設想,起了很重要的緩衝效果。

而且內心戲很搞笑

後來這段相認就沒什麼懸念。

不過薇爾莉特和基爾伯特隔著門說話這段實在太揪心了。

門外是雨,門內是火,彷彿象徵了薇爾莉特心中下著不會止息的悲傷、基爾伯特的心中熬著不會熄滅的懊悔一樣。

然後霍金斯那聲「你這個大笨蛋!」應該翻成「你這個大蛋!」才對。一秒那些年

本意是希望薇爾莉特能獲得自由、為自己而活,為此基爾伯特才隱瞞了自己存活的消息,但此刻他才發現,就算自己真的死了,也仍舊束縛著薇爾莉特啊!所以你們還是乾脆一點趕快ㄍㄟˋ婚啦!

不過當基爾伯特拒絕見面、又傳來尤利斯病危的訊息,內外交迫之下,薇爾莉特還是說出「我要回萊登」。

這一刻我也是滿感動的。薇爾莉特的人生中不再是只有基爾伯特了。她還有與他人的邂逅與羈絆、以及作為自動手記人偶的責任心、和對委託人之間的承諾。

 

然後對於這個雷打不動的基爾伯特,最後出動了哥哥這張王牌。再一次感嘆哥哥真的變很多呢!!!!變得相當討喜了。

雖然最後勸說基爾伯特時還是用了輕微的傲嬌方式,但最後還是鼓勵弟弟跑起來跑起來

哥哥說「布甘比利亞家就由我來繼承,你已經自由了!」,這時突然產生了基爾伯特對薇爾莉特說「獲得自由吧!」的既視感。

這也是哥哥愛著親弟弟的一種方式吧!

不過我覺得島上那個勸說基爾伯特的老伯伯有點多餘。這種時候,將空間與空白留給角色自己去思考、去沉澱更好,來遊說的已經有霍金斯和哥哥了,已經足夠了。旁邊多一個路人實在有點冗。

 

雖然有哥哥助攻,不過決定性的關鍵果然還是薇爾莉特寫的那封信。

如果沒有哥哥助攻的臨門一腳,那封信就會成為薇爾莉特寫給基爾伯特最後的一封信了。

曾經,在聽說基爾伯特可能未死、或許能見到基爾伯特時,薇爾莉特徬徨萬分,為了不知道一見面究竟該向對方說什麼才好而苦惱。

然而經過一夜的沉澱,薇爾莉特寫下了這或許是訣別的最後一封信,信裡說得最多的,就是「謝謝你」。

謝謝你給了我名字,謝謝你買胸針給我,謝謝你一直讓我待在你身邊。

謝謝你說愛我。

而尤利斯在病榻上打給路卡的最後一通電話,說的第一句則是「對不起」。

讓我不禁想,對人來說最重要的、在人生最後還會牽掛的,到底是什麼?

如果還能對什麼人再說最後一句話,或許也不過就是一句「對不起」和「謝謝你」,

另外,再加上那些過去沒能說出口的「我愛你」。

萬千人生絮語,化作三言兩語,如此而已。

........然後基爾伯特讀完信的時候BGM竟然就這樣炸起TV版EDみちしるべ!!!!!!

那個時間點下得太好了!!!!!!歌詞寫得太貼切了!!!!!!!這種操作太邪惡了!!!!!對淚腺產生了不可逆的傷害!!!!!

從動畫版堆積的情緒全部排山倒海而來、瞬間全部潰堤了!!!!哭爆!!!!

 

然後基爾伯特回心轉意之後,兩人來到那個海灣。

那個海灣上空的明月就和中秋節隔天我去看的那天的月亮一樣又圓又滿又大又明亮啦!!!!!突破次元障壁了!!!!!!哭爆!!!

無用小科普:2020年有13次滿月,其中10月有兩次,分別是10/1~2號,以及10/31號,也就是說老子去看紫羅蘭那天是花前月下良辰吉時啦!!!!

然後雙方都如此激動地奔向彼此了,怎麼跑到面前又停下來,隔著一個微妙的距離,突然開始演好想急死你了啦!!!!!!

快點抱她!!!!是不會抱住她吼!!!!

 

這段真是不斷在內心嚎叫。兩個人都太狷介了。觀眾差點沒急死。

不過沒有立刻撲上去抱在一起,正好顯現兩人心中,除了對對方的深愛,還有因為太過珍視對方的那種小心翼翼。

但是這段也是聲優演技爆發的時刻。浪川就不用說 ,浪川哽咽的時候我已經升天了 ,我平常很少在關注女性聲優,但是這段薇爾莉特強忍哽咽到最後嚎啕大哭,石川由依真的演得很出神入化。

 

終幕鏡頭轉回黛西身上,催促觀眾即時傳達,及時說愛。

不管是哪種愛情,最重要的還是要傳達給對方。

 

最後ED聽完還有爆擊,是薇爾莉特和基爾伯特拉勾超清大圖CG,差點走不出電影院。眼睛截圖!!!!快點用眼睛截圖!!!!

吊帶褲好棒

二刷的時候發現薇爾莉特旁邊還放著社長一開始送她的小狗狗。

社長嫁女兒啦!!!

 

以上,劇場版紫羅蘭永恆花園的感想就先寫到這裡。

雖然劇場版的結局和原著小說不同,但我覺得這樣的結局安排也很棒。

其實我覺得紫羅蘭可以視為有TV版、劇場版、小說版三種結局。三種結局都各自有不同的風味,供人細細品味。

劇場版結局中,基爾伯特終於過上了不同的人生,薇爾莉特也放下原本在萊登已經建立起的功業與名聲、來到資源匱乏的小島,繼續從事自動手記人偶這份珍貴的工作。

最重要的是兩人能夠相伴左右。

洗盡鉛華、卻得相偕坐看雲起時,平淡而珍貴的幸福。

 

 

 

相關文章

[感想]紫羅蘭永恆花園~我們擁有的太少,卻失去得太多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