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7.18 為京阿尼祈福 Pray for Kyoani

「我將不會再寫  收件欄空白的信籤。」

undefined

最近在水管上又聽到了True的這首《Sincerely》

 

(MV裡的小弟弟也太可愛 ❤)

(原來OP是堀江大大寫的啊!看到kemu大的名字就可以知道這首歌一定很好聽,真心不騙)

讓我不禁回顧了一下2017年京阿尼這齣上映前就所向披靡、賺人熱淚感動無數觀眾、網友讚譽「打手槍都沒用掉這麼多衛生紙(誤)」的「神作」
——《
紫羅蘭永恆花園(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京紫的評價其實有正有反。有些人深受感動、從中找回了失去的許多美好,但也有人將之評為二戰後日本人轉而追求平淡溫暖的小幸福的頹廢主義的表現。

確實當初我也是看一集哭一集、屢試不爽每次試每次都很不爽,卻也無法否認後者所言亦有其所到之處。

 

《紫》描述原為軍中培訓的戰爭兵器少女薇爾莉特,在最後一場戰爭中失去了上司與雙臂。沒有感情的兵器少女,為了瞭解上司最後留下的遺言「我愛妳」的含義,成為了專門替人代筆寫信的「自動手記人偶」、展開追尋的故事。

其實我對這個初始設定頗為感冒的。不要再叫美少女去戰鬥啦!是沒有別的人才嗎!?但是因為浪川大法好……打錯,是浪川大輔好所以我就暫時不計較了。
(還有恭喜子安桑這次終於不用再演怪胎/變態/大反派了)

b0072710_52c94e5c1c2ad.jpg

 

初始設定給人的共鳴感太低,是《紫》的硬傷。但幸好之後的集數中,薇爾莉特都只站在旁觀者——或者說「見證者」的角度,看著其他各種各樣的角色的經歷,以及他們的內心故事。

這個部分給人的共鳴感就很高了,因為它們大多訴諸親情、友情、愛情、與和自我內在的對話。有許許多多的場面,是你我或許也曾面對過的。
例如薇爾莉特的同僚回鄉省親的那一集,訴說的是已經長大、渴望有所作為的孩子,和永遠放心不下孩子的父母之間的衝突。這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集。動畫中因為有薇爾莉特助攻,所以衝突順利化解,但現實生活中,有多少心結可能就此成為永遠的遺憾?

動畫前中期的表現令人讚賞,反而是最後將衝突拉回到薇爾莉特身上,讓她去面對死去的上司的哥哥的這個部分,雖然在與這麼多客戶相遇並代筆的過程中,這些經歷都成為了薇爾莉特內心的養分,但是在處理薇爾莉特的變化上,仍然稍嫌突兀。因為觀眾看到薇爾莉特的變化並不是漸進式的,比較像是一夕覺醒般的改變。突然之間,薇爾莉特就天元突破了,讓觀眾感到黑人問號。這是我覺得較為令人詬病之處。

反而是哥哥的部分更得我心。曾經也是薇爾莉特的前前主人,哥哥一直對薇爾莉特態度非常惡劣,但是觀眾最後也明白了,哥哥其實是在失去胞弟的痛苦之中,不知如何處理這份無計可消除的悲傷、進而將之宣洩在倖存下來的薇爾莉特身上。

「我所拋棄的道具,基爾伯特並沒有將她當成道具對待,因此即使失去了主人、失去了雙臂,他所留給她的珍貴事物,也絕不會消失。」

為那麼多形形色色、各行各業的人們代筆書信,最後,以薇爾莉特為自己而寫、寫給最思念的那個人的信為結尾。

「敬愛的基爾伯特少校——」

對比第一集開頭,薇爾莉特同樣是寫給基爾伯特的「軍情報告書」,今非昔比。昔日的戰鬥人偶已經能對他人的喜怒哀樂感同身受、能領略四季更迭之美,也不再需要命令、能遵循自己的心意前進,成為為他人編織話語的自動手記人偶。

就如同OP中的歌詞,「我不會再寫沒有收件地址的信了」,希望這是薇爾莉特寫給逝去的過往的最後一封信。

總體而言,《紫》雖然以兩國戰爭為背景,但它並不是一部戰爭作品。

它仍然有其極限,難以超脫治癒向輕改的格局、到更上一個層次。

但是換個角度,我們或許也沒有必要如此嚴苛地看待它。這是一個名為薇爾莉特的少女,探尋何謂「」的故事。所謂愛,如聖樂般崇高、如迷霧般縹緲,又如千面女郎般變換莫測。較之從零開始跌跌撞撞的薇爾莉特,我們又瞭解「愛」多少呢?當薇爾莉特摸索的同時,我們也如此問自己。 這世上真的有人已經參透愛的真意了嗎?

如果這部作品能夠問上我們一、兩個小問題,讓我們像這樣思考一、兩件事,我想它就已經足夠成功了。

 

 

相關文章:

[感想]劇場版-紫羅蘭永恆花園~最終章~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