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日本最古老的詩歌集《萬葉集》為題材,融合情境,改寫成現代風的戀愛物語,這就是《萬葉戀歌》。

《萬葉戀歌》一共有四章,分別是神谷浩史主演的櫻之章、遊佐浩二主演的藤之章、小野大輔主演的楓之章、石田彰主演的椿之章。櫻、藤、楓、椿這四種植物,不只是篇章名,其所象徵的意義,便是故事的中心情感,出現在故事中,串起整個情節。開始聽之前我看了一些網路評論,評價最高的非《藤》和《椿》兩章莫屬,所以我也從這兩張先聽,聽完之後又覺得比起椿我更喜歡藤(純粹只是因為初戀這個設定不和我胃口)。

《萬葉戀歌》限於題材,內容清新非常(是想要多重口味啊喂!),每一段劇情後面,都會由聲優朗誦一首和情境呼應的和歌,聽yusa和石田彰唸詩真是耳朵吃冰淇淋啊~~而且BGM超唯美超好聽!宛如料峭春日好景中緩緩飄零的櫻雨,好想聽BGM集啊為什麼不出T皿T~~

 

今天就要先來介紹《藤之章》。

undefined

 

首先是光聽聲音就令人心醉的開場白~~

自古以來廣為流傳且備受喜愛的《萬葉集》,你聽說過嗎?

.......不記得了(笑)?真奇怪呀,在學校的時候明明有讀過的啊,已經忘記了嗎?

不過,沒關係。現在要開始說的故事,是以《萬葉集》中的和歌為本,改寫成現代風的戀愛物語。

為了讓你能好好理解,我會負起責任,好好地教給你的。

請聽我的聲音,只為你而輕聲細語吧!

「Honeybee CD collection 《萬葉戀歌》--藤之章」

悠久之愛,與你同在。

 

天哪!不用說故事了,光聽聲音就我就已經陷入戀愛了!拜託你負起責任吧!!

遊佐浩二飾演的主人公大友昴(名字不重要,我也是事後上官網查才知道原來這些主角有名字= =)是書法家的兒子,在家裡開的書法教室,邂逅了正在看掛在牆上的字畫的女主角。正巧,女主角正在看的是他寫的作品。

「吶,這個詞,妳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寫作億千萬的『萬』、時代的『代』,唸成『よろずよ』,意思是......呃,是什麼來著?」

「吶,我很在意妳,因為啊,光是看著妳的表情就變個不停,很可愛喔!可以的話,下次要不要去哪裡走走?只有我們兩個,好好聊聊?不要的話也可以拒絕喔!只不過,我想多知道一點關於妳的事。」

要搭訕女生很簡單,只要溫柔地靠近、輕輕地在她們耳邊低語就行了。

但是她卻不同。從第一堂課相遇開始,我就一直很在意她,但是至今都沒能向她說話。

散發著和周圍的女生都不同的獨特氣質,或許,我從很久以前,就被她吸引了。

之後主人公和女主角在學校也成為了朋友。主人公還展現了超級獨佔欲,當別的朋友想搭訕女主角的時候表演一秒翻臉(見色忘友似泥!)。然後各種在圖書館巧遇啦、一起唸書啦、幫我找《萬葉集》的報告資料啦,漸漸地,相處的時間逐步增加,兩人的世界似乎也漸漸重疊在一起。這段兩人互相陪伴的、閑靜恬淡的時光,雖然沒有火熱的愛情,卻有雋永淡淡的溫情,格外令人眷戀。

.......你們都已經牽牽小手曖昧成這樣,為什麼不趕快在一起啦!

很快地,畢業的季節便迫近眼前。

直到畢業,除了在粉嫩櫻樹下的,最後一張合照,兩人之間,什麼都沒留下。

「即使畢業之後,我也希望能和妳見面吶。

就算今後變成大人、想法也漸漸改變,我還是想繼續做妳的朋友。」

朋友。這個詞在我的內心深處迴響著。

希望妳說還想見我。就算是謊言也好。

只要能聽見那話語,我便能感受到幸福。

這種感情.....並不是戀愛。對於並不了解真正的戀愛的我來說,妳實在太過耀眼。

畢業之後兩人各自踏入自己的職場,連見面的時間也沒有。主人公在被庸庸碌碌的日常追著跑的疲憊的間隔,仍然不時想起女主角。看著那張畢業的合照,想著好想見她啊~~好多話想和她說啊~~然後繼續催眠自己:這不是戀愛啦~~只是朋友之間的互相關心啦~~真正的戀愛什麼的太麻煩了,身邊說想一起玩的女孩子很多啊~~和她們盡情享樂後好聚好散就好啦~~戀愛不就是這樣的玩樂嗎?

想著想著,卻想到,此刻,真正想見到的人,卻是她,想抱抱她、想看看她的笑臉。這份心情......難道就是戀愛嗎?

一直遊戲情場芳跡不定的主人公,內心深處,似乎有什麼東西慢慢覺醒了。

「如果對她的這份心情是真的的話......那麼,這一定就是初戀吧!」

終於按耐不住的主人公,打了電話給女主角,約她出來見面,聊聊近況。約見面就算了,還硬要問人家「能問一件事嗎:妳現在有喜歡的人、或交往的對象嗎?」,女主角回答「有喜歡的人」,你這不就是自爆了嗎?!雖然很可憐但是我實在沒辦法同情你啊!!!

聽到女主角「有喜歡的人」,內心深處升起的那股傷痛,終於讓主人公明白,自己對女主角的心意,早就不是什麼「朋友」了。

我想將她占為己有、想好好珍惜她、比這世上的任何人都珍惜她,

我喜歡她。

但是察覺到這份心情的同時,我失戀了。

我已經無法忽視胸口深處潛藏的感情。這顆心從一開始,就是只屬於妳的東西了。

雖然失戀了,但是約了人家還是要赴約,所以主人公努力調適好心情,強迫自己以「朋友」的身分和女主角見面。然後在飯桌上看哪邊都疑神疑鬼。這個耳環是不是哪個人送的啊~是不是和男友相處愉快啊~然後自己越來越覺得好喜歡她啊!!!可是現在表白只會對女主角造成困擾,而且自己聲名狼籍,以前的朋友一定也跟她說過我的一些傳聞,她一定不會相信我有多愛她 :::> <:::

所以主人公選擇了直到最後都扮演「朋友」的角色。這樣也好,告白如果被甩就結束了,但是「朋友」可以當一輩子。

但一輩子也只是「朋友」。

吃完晚餐,主人公送女主角回家。途中經過公園,看到公園裡面有一棵在月下盛開的美麗紫藤。夜風一吹,藤花紛飛,兩人不禁在紫藤下駐足。

「吶,妳知道藤花的花語嗎?......不知道啊,那我告訴妳吧!

『沉醉於愛』。

很棒吧!我剛剛酒喝多了,現在也有點醉了呢!......妳笑我啊!笑我的傢伙就該這樣!

.......抵抗也沒用喔!(啾)」

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喝多了、哪條理智斷線了,主人公就這樣給她親下去了親下去了親下去了。但是這下事情大條了。

突如其來的舉動似乎嚇到她了,

但是,我的心卻像暴風雨終於過去的夜晚,急遽地冷靜下來了。

看到她表情的瞬間,我才明白自己做出的事有多麼沉重。

OMG!!超‧尷‧尬!!!但是主人公立刻使出一招「混水摸魚」,顧左右而言他,順利地模糊敷衍過去。但是變質的氣氛揮之不去,直到兩人快到女主角家前要分手。

「今天謝謝妳,還有,對不起。」

做了超過「朋友」以上的事,已經做好了不再見女主角的覺悟,主人公還是決定要在最後一刻坦白自己的心意,即使不會被相信、即使不會被接受。

「剛剛的吻,我並沒有要戲弄妳的意思。

我喜歡妳。

即使是總是說謊的我,這份心情也絕沒有半分虛假。」

說完就跑了。你這沒用的傢伙!!!!有種留下來呀!把她追過來啊!!死會活標沒聽過嗎(誤)

這是最高潮迭起的一軌。那種觀眾看了都心急的進展速度,終於有了革命性的突破!!但是,沒想到卻是如此令人心碎的結果。

長久以來以戀愛為嬉戲玩樂的主人公,終於體會到真正刻骨銘心的愛戀。卻在一步踏錯之下,全盤皆輸。

原來直面自己的真心需要這麼大的勇氣,也原來愛神的苦酒是如此難以下嚥。

但在最後一刻,他還是決定維持僅有的風度轉身。

 

下定決心和女主角斷絕一切往來的主人公,每天就鬱鬱寡歡、對著月亮長吁短嘆,後悔著自己的魯莽。然後,某一天,主人公大學班上開了同學會,主人公也和久違的狐朋狗黨喝酒聊天。有朋友問起他和女主角的事。雖然心裡一陣刺痛,但表面上還是瀟灑地說沒啦~~我們才沒有在一起咧~~人家現在過得很好啊~~也有男朋友啊~~

結果意料之外,在已經決定一輩子和女主角老死不相往來的主人公面前,本來是不同班的女主角竟然出席了同學會!而且還一反常態地喝得爛醉,放心不下的主人公當然送她回家,還一邊擔心地碎碎唸。

在醉眼迷離、吐息微醺的女主角面前,主人公情不自禁的第二次吻了女主角。內心狂跳了起來,覺得自己就快要不能把持自我,主人公趕緊在還沒有失去理智之前,維持紳士的姿態落荒而逃。

 

很快地,時序來到六花紛飛的冬季。被委託擔任書法教室老師的主人公,在偶然的空閒時間,眺望著積雪皚皚的庭園。

不斷地飄落的白雪,能就這樣把世界染成銀白色就好了。

直到什麼也看不見,將一切都染白,

然後,把討厭的事情、想遺忘的事情,

全部都消除就好了。

從同學會之後再也沒和女主角聯絡過的主人公,正在準備一份書法展的作品。一邊準備展出,一邊還在煩惱兩人之間的關係。因為害怕被討厭,沒被聯絡也不敢聯絡對方的主人公獨自煩惱著。想知道答案,想知道她的想法,就算被討厭我也認了。這麼想的主人公,將書法展的邀請函寄給了女主角。

 

終於,來到了書法展的那一天。

內心忐忑的主人公一直惴惴不安地等待女主角前來。終於,在主人公的作品前,兩人再度重逢。而那幅字畫作品,便是和他們第一次說話時背景相同的,「萬代」。

主人公向女主角認認真真、誠懇地坦白了他所有的心情。從一開始覺得做朋友也好、卻漸漸喜歡上她、又因做了超過朋友以上的事而感到懊悔、原本決定不再見面,但是現在能在這裡再次相見,仍然由衷地感到高興。

「『萬代』的意思是『永遠』。

雖然之前也表達過我的心意,但是我想重新好好地說一次:

以這幅字起誓,我愛妳。」

主人公說完,女主角就哭了,把主人公嚇壞了。女主角邊說「我是太高興了」,主人公在驚慌和錯愕之間,漸漸領悟原來之前女主角說的「有喜歡的人」一直指的就是他。(可喜可賀!!)

到了這裡大家也可以看出兩人終於修成正果啦!後面兩軌也不用聽了(誤)後面還有超甜蜜的後日談啦(誒?)、穿白無垢結婚啦!請聽yusa旦那對妳談情說愛吧!!

 

 

其實現在回頭看看,這個劇情其實很簡單,也沒有太多的波折。但是宛如文藝小說般的場景描寫、敘述與獨白,再加上聲優超水準的演出,使它成為一部成功的作品。

聆聽萬葉戀歌,就像在聽一本有聲文藝小說,是一種舒心享受。其實在腳本方面,至少在我已經聽完的藤之章和椿之章兩碟都寫得非常好。不一定要轟轟烈烈的相遇、不一定要驚天動地相愛、不一定要錐心泣血的虐戀,也可以成為一個動人的故事。

選角方面,我覺得由遊佐浩二來演這個主人公真的是再適合不過了,前面在演花心大少的時候撩撥得你心頭一跳一跳的,後面演主人公獨自沉浸於傷痛與懊悔中時,連獨白都泫然欲泣,最後在梳理過萬千思緒正式表白時又句句肺腑、真誠懇切。yusa的演技本來就很好,例如第一次錯吻女主角之後,雖然內心巨大震盪但是表面卻表現得平靜無波,說:「為了幫妳把沾在頭髮上的花瓣拿掉,臉不小心靠得太近了。我也真是喝醉了。也並不是喜歡妳還是想跟妳交往的意思啦.....忘了吧!對妳喜歡的人也真是抱歉........回去吧!」從一開始想延續歡樂氣氛的故作輕鬆,中間略顯尷尬,最後語調平靜卻難掩後悔受傷的輕聲結尾,展現了多層次的演技。這是全劇中我最喜歡的一句(之一),因為在短短的一句話之中,主人公的心境轉折與兩人關係驟變的氣氛一覽無遺。yusa的聲線真的非常適合這個角色。一個好的演員會為一部好的腳本更添光彩,yusa絕對是出演此作的不二之選。

 

若要細數這部作品當中的亮點,第一非主人公與女主角相遇那一幕莫屬。這個相遇場景就像一幅畫。第一次邂逅的錯覺,其實,主人公從很久以前,視線就追逐著女主角的身影,只是在這一天,思想化為了行動。雖然主人公似乎是擅長搭訕女生的老手,但是在自己真正在意的人面前,外表雖然從容,內心卻像第一次戀愛般忐忑不安。而作為相遇起點的「萬代」,也成為貫徹首尾、又和氣氛互相呼應的一個亮眼的伏筆,讓人不禁覺得女主角在牆上那麼多作品中偏偏挑中這幅真是天助主人公啊啊啊!!!回頭看市面上常見的通俗愛情故事,男女主角的相遇往往有股驚天動地之勢,或者因為某些意外、某些巧合、陰錯陽差地碰在一起。他們的基礎是0,所以後續的發展才格外讓人覺得如童話故事般夢幻、命運的結局!但是《藤之章》中的男女主角卻不同。他們──尤其是主人公──就像任何一個普通的少年少女一樣。男孩注意一個同班的女生很久了,直到這天女主角在他的作品前駐足,為他開啟了上前搭話的契機。看到這裡我們不禁想像,如果今天女主角不是停在「萬代」前,主人公還會上前搭訕嗎?

........呃,估計還是會的吧(笑)。自己的戀情自己救啊!

然後是到了大學畢業的場景到來,好感度已經達標的兩人卻讓觀眾只有錯愕。什麼?你們沒在一起?主人公你前面不准同學搭訕女主、在圖書館補眠還要拉著女主的小手,這樣還不是正牌男友嗎?那你到底是去大學幹嘛的啊?!

這裡主要應該是主人公的不好。因為之前都是抱著玩樂的心態看待愛情,所以面對不是玩樂型的女主角,不覺得兩人之間能生出戀愛,所以一直以朋友的位置自居。但是宛如紀伯倫的詩所言:「愛一直都不知道自己的深度,直到分離的時刻到來。」面臨畢業分離的主人公內心隱隱感到不妙,但是大學期間什麼都沒做只有虛擲光陰的他已經太遲了,只有先以「朋友」這個相對安全的身分緊抓住彼此的連結。

然後是最高潮迭起的部分。內心有了重大轉變、認清自己的心意同時失戀的主人公在夜景醺得遊人醉時情不自禁地打破了朋友分際。這裡也帶出了本作的代表植物──花語為「沉醉於愛」的紫藤。這是一個沉醉於戀情的故事。這段戀情就像一杯苦酒,苦澀難嚥卻又令人上癮,沉醉其中難以自拔。

第二段有變化的高潮是女主角出現在本來應該不會出席的同學會上,使主人公的內心產生了動搖。但是錯過一次的他戒慎恐懼,如臨深淵,不敢妄動。即使內心煎熬,也不敢重蹈覆轍。看過結局再回頭來看,這時的女主角是在給主人公製造機會,但是身在局中的主人公又何嘗會知道呢?一旦陷入戀情之中,主人公和我們任何一個普通人一樣,就像在玩一場不知道規則的遊戲,誰都不知道獲勝的方法。

但是意料之外的相遇確實使主人公的內心產生了動搖,也開始思索之前告白完就跑的行為是不是太俗辣了(欸你終於發現)。所以掙扎過後終於還是決定鼓起勇氣,好好地傳達一次內心的想法,抱著被甩的必死覺悟寄出了邀請函,也因此才能有好的結果。

其實綜觀來看互有好感的兩個人繞了這麼大的一圈,綜合來說還是主人公的問題吧!該出擊的時候退縮,該靜待的時候又爆衝。但是即使是穿梭花叢來去自如的主人公,卻為了一個不合身分的吻而方寸大亂,足可窺知女主角對他的重要性──他真正想要用心珍惜、不想讓她受到一絲委屈傷害的,真正的「初戀」。

 

總結來說,《萬葉戀歌~藤之章~》成功地達到了它最初的目的──以平易近人、淺顯易懂的形式,將萬葉和歌推廣給對上古歌謠已茫然陌生的年輕人,使他們對久遠以前的古老故事重新產生了興趣。在這個通訊發達、觀念開放、速食戀愛遍地開花同時也急速凋零、偶像劇電視劇大量消費愛情的世代,《萬葉集》呼喚著我們回想起簡單純粹的怦然心動,與率真純樸的珍貴美好。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