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日本最古老的詩歌集《萬葉集》為題材,融合情境,改寫成現代風的戀愛物語,這就是《萬葉戀歌》。

 

之前寫過了《藤之章》,這回的主題是石田彰主演的《椿之章》。

進入正題之前,先談談「椿(つばき)」這種植物吧!

一般都把「椿」翻成山茶花,但是「椿」出現的圖片或畫面卻和我所知道的山茶花長得不一樣啊???我也為這件事困擾了頗久,後來查了一些資料之後,得到了一點不專業結論。

日語裡面好像還有分椿(つばき)和山茶花(サザンカ),都是山茶屬山茶科,但是不同種。台灣比較常見的是山茶花(サザンカ),但是因為翻譯一樣,所以有點混淆.....?只是我個人的不專業理解,諸君看看就好。

那麼椿的花語是什麼呢?根據請教估狗大神的結果,是「控えめな優しさ(保守的溫柔)」,其他還有「謙遜的優美」、「理想之愛」等等。至於和本篇的關聯,我覺得應該取「理想之愛」最為貼合吧!至於為什麼我會這麼覺得,可待聽完故事之後,再來判斷是否合理。

 

然後在進入內容之前.................這裡要先向神谷教的信徒們說聲抱歉了(汗)。我聽完《椿之章》之後,也聽了一點點《楓之章》和《櫻之章》,雖然還沒聽完,但是........先不說小野大輔,我覺得我聽著神谷娘娘的聲音,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沒有進入情境,實在沒法入戲.......而且說到朗讀和歌,我覺得還是yusa和石田最好、最有氣氛、完全貼近我心中「聆聽風雅之詩」的感覺;yasa的聲音中總是帶著一股幽而不怨的淡淡隱忍,非常適合朗讀那些描寫無法說出口、悄藏心底的戀慕的和歌,好像那追逐著某人身影的熱切目光歷歷在眼前;而石田彰的聲音總是從容淡雅,卻帶著一股悠遠的惆悵,他的聲音好像是穿越了悠久的時光而來,吐出字句的同時便賦予了靜物生命,古老繪卷中的花鳥風月便紛紛靈動地活起來了。而小野大輔雖然朗讀起來沒有yusa和石田那麼對味,但是非常有現代感的聲音就像給和歌穿上了煥然新衣,頗有耳目一新的風格,給人留下強烈的印象,也算別樹一幟。只有神谷娘娘.......呃,我覺得,大概是凡人都有適合和不適合的事吧(不要打我:::>  <:::)!不過這也只是我個人的感覺,喜歡神谷浩史的朋友們不妨自己去聽聽看《櫻之章》,說不定會和小妹我有不同的感受。

 

 

終於要進入正題啦!!

萬葉戀歌【椿】

上回如果覺得《藤之章》太虐(其實也還好),那麼這次《椿之章》就要來灑糖啦(其實也還好= =)!!從頭到尾氣氛都很不錯,就算沒有粉紅色泡泡,男女主角也相處愉快,最後還有人人稱羨的美好大結局!!

首先是石田彰少見的,略偏強氣開場白:

自古以來廣為閱讀的《萬葉集》,妳也讀過吧?........什麼??沒讀過?!

喂喂,妳也給我振作一點啊!

現在要開始說的是以《萬葉集》的和歌為基礎改編的戀愛物語,

為了讓妳也能理解,我會好好教妳的,給我做好覺悟啊!

只要聆聽我的聲音就好,知道了嗎?

「Honeybee CD collection~《萬葉戀歌》--椿之章」

若是閉上眼睛的話,就是只剩妳我的世界了。

 

哦哦好,我做好覺悟了(誒?)

故事的開始,是主人公(名叫「山上 將」,同樣,不重要,聽完全碟你也不會好奇他叫啥)幼時的某個冬日,在祖母家附近獨自玩耍時,偶然遇到了一個女孩。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但是兩小無猜地一起堆雪人。女孩離去時,並沒有留下她的名字,只拉了拉勾約定下次再一起堆雪人。

那像雪花一樣不經意地來到、又如雪花一樣不留痕跡地離去的女孩,只遺落了一個椿花形狀的精巧胸針(ブローチ)。

歲月匆匆,持有這個椿花胸針的主人公也長成了少年。那個冬天之後,他再也沒見過那女孩。這段兒時回憶,成為主人公難以忘懷的「初戀」,與在那個冬日融化的積雪一起,埋藏在他的心底。

這一天,擔任學生會長的主人公在新學期朝會面對全校發言時,忽然在台下的學生中,有一個女孩吸引住了他的目光。那是一個和他記憶中的「初戀對象」長相非常神似的女孩。主人公立刻表演一招「公器私用」,當場徵(ㄇ一ㄥˋ)召(ㄌ一ㄥˋ)女孩加入學生會。

竟然在全校面前cue我,要是我我會恨死你

公器私用地把女孩叫來學生會辦公室的主人公,詢問女孩對自己是否有印象。不記得我了嗎??堆雪人呢???因為你剛剛在全校面前cue我我很憤怒所以故意假裝不認識你 女孩卻似乎全無印象。

主人公很失望,懷疑女孩或許並不是那個初戀的少女,只是長相很相似而已。但是懷抱著一絲希望、想相信自己的命運的主人公,還是邀請女孩加入了學生會(總之近水樓台先得月啊!)。

於是,留在學生會的女主角,和擔任學生會長的主人公便得到很多相處的機會。主人公一半帶著「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心態和女主角輕鬆自在地相處,一半心底還是殷殷期盼著,有一天女主角會回想起那個冬日裡的溫暖記憶。

接下來的日子裡就在主人公總是毫無根據(畢竟本人不記得)的猜測「她好像是我的初戀」、「她可能不是我的初戀」中,持續著平靜的學園生活。

然後是一切學園生活必用的梗文化祭到來了,文化祭就是學生會最忙碌的時候啦!主人公雖然公器私用,但是學生會長的工作還是幹得滿認真的,文化祭也進行順利。正當學生會的公務都結束、主人公有空可以邀女主角一起去逛逛的時候,竟然天公作美(無誤),下起了雨。主人公想起了放在校門口大家做得很努力的看板,要是被淋濕就糟了,就在雨中跑出去想把看板搬到室內。結果原本被叮囑待在簷廊下躲雨的女主角默默地跑出來,幫他一起搬看板。

【系統提示】:恭喜玩家好感度↑,喜聞樂見啊。

以此為契機,兩人的距離似乎又拉近了一步。好的文化祭是成功的一半(欸?)

文化祭成功地落幕了,就在主人公製作活動成果報告中,感嘆著自己就要畢業了,明年的文化祭就剩下女主角(學妹)來辦了,內心也憂愁著,自己與女主角不得不分離,彼此之間的距離恐怕也難以再更拉近一步了。自己掛懷的這段戀情,恐怕也不得不不了了之了。

一直把女主角放在身邊,卻從來沒有向女主角吐露過心情(因為第一天試探就被打槍了)的主人公,終於被女主角發現他好像藏有心事,甚至主動願意聆聽。於是第一次對女主角說出了自己長久以來的煩惱。

「妳記得妳初戀的對象嗎?......是嘛!不記得了啊!

其實......我一直在煩惱這件事。小時候,有個和我一起堆雪人的女孩子。雖然之後就沒再見過她了,但是我一直無法忘記她。

果然那就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喜歡上的人吧!至今也還時不時會夢見那個初戀的女孩,

每次做了那個夢之後的早晨,都會殘留著悲傷的感覺。」

 

「如果見到了初戀的女孩,有些話想當面對她說:

我從遇見妳的時候開始,就一直喜歡著妳;

直到現在,也不曾忘記過那一天。」

雖然嘴上這麼說,但是更多沒有說出口的是,妳就是我寤寐思服的初戀的女孩。

胸口隱隱作痛,呼吸紊亂難息。

要是能盡早將我的心情傳達給她就好了。要是她能全部回想起來就好了。

 

 

然後結束了文化祭,像主人公這樣的老人學長也差不多要引退了。所以這一天學生會的會議結束、選出了新的會長、散會後的傍晚,社辦只剩主人公和女主角兩人。正準備要回家的主人公,突然發現女主角好像不太對勁。原來是有點感冒了,身體不舒服。正當主人公準備要送她回家時,女主角就這麼倒地了!

【系統提示】:緊急任務發生中!完成任務來提升好感度吧!XD

主人公趕緊把女主角送到保健室。校醫看過之後讓女主角躺床休息就離開了。這時,只剩主人公留在保健室,看護昏睡中的女主角。趁著女主角沒有意識,主人公喃喃地道出自己的心裡話。

我緊緊地握著她的手。

「吶,有件事,希望妳能聽我說;

如果妳想不起來的話,我本來是不打算說的。

但是......果然還是很想說!

我的初戀就是妳啊!

雖然長相已經曖昧不清記不太清楚了,也懷疑過『到底是不是妳呢?』

但是呢,和妳在一起、越來越了解妳,我便確信了。

我的命運的紅線,是和妳連在一起的。

我啊,喜歡妳的笑臉、喜歡妳生氣的表情、還有微嗔的樣子,我全部都喜歡。

非妳不可啊!我喜歡妳、喜歡得不能自拔。

好想早日看著妳的雙眼、好好地告訴妳。

『我喜歡妳』。

我不會再猶豫了。我想將我喜歡妳的感情,填滿妳的內心。」

【君に恋ひ、いたもすベなみ、奈良山の、

小松の下に、立ち嘆くかも。】

(我心戀君心、苦楚無計除、奈良山松下、嘆息獨踟躕*)

能聽見,風的聲音。

我握著沒有回應的她的手,靜靜聆聽著輕敲窗櫺的風。

*此為筆者私譯之中譯詩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幕。

雖然兩人之間沒有更進一步的發展,但是低聲傾訴內心話語的主人公,握著少女的手,靜靜聆聽彷彿代替少女回答的風的私語,鮮明的畫面強烈地印在我的腦海裡。

看護著女主角的主人公後來睡著了。等他醒來,是女主角叫醒他的。兩人準備回家。就在主人公站起來去拿書包時,一件小物從他的口袋裡掉了出來。

是個椿花形狀的胸針。

主人公趕緊把它撿起來。女主角看見胸針,卻露出吃驚的表情,詢問主人公。主人公只說是他小時候撿到的,當作護身符一樣帶在身上。女主角卻看著胸針,說「這個說不定是我的東西.....」,把主人公也嚇了一跳。離開保健室,在回家的路上,女主角一直若有所思,一言不發。

然後,在被街燈照亮的昏暗的街道上,走在稍後方的女主角輕聲叫住主人公。「我全部都想起來了。」女主角如是說。

小時候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曾經在多雪的地方住過一陣子。那時常常去祖母家玩,某天,遇見了一個不認識的小孩,好像堆雪人遇到了一點困難,就幫忙一起堆雪人,不知不覺就玩到天黑了;那時,和那孩子勾勾手交換了約定。但是後來因為父親調職,她也跟著搬離了那個小鎮。

主人公聽了,內心激動不已,緊握著手中的胸針,千頭萬緒,難以言語。

兩人終於相認啦!

後來,主人公把胸針還給了女主角,同時正式告白。

「我很想見妳,一直夢想著和妳再相遇的那一天。

一開始再相遇的時候,我也曾經懷疑過,初戀的女孩到底是不是妳,

雖然心裡某處確信著,但是在妳還沒想起來之前,我還是因害怕而不敢問出口。

但是,在和妳相處的這段期間,不管是妳好的地方、不足的地方、

在了解妳各種各樣的一面的過程中,我漸漸地喜歡上妳本身了。

我現在明白了,不管妳是不是我初戀的那個人,我都會喜歡上妳的。

我喜歡妳,我已經不想再放開這雙手了。

和我交往吧!

如果命運的紅線真的存在,我相信那也是與妳緊繫在一起的。

我想更加縮短和妳之間的,命運紅線的距離。

就算看不見也好,希望能確實感受到妳我相連的紅線。

我先說好,妳可是沒有拒絕的權力的喔!」

女主角當然羞澀地說好啦!

兩人終於修成正果了。寫到在一起我就不想再繼續寫下去了,但還是要負責任地交待一下後續

後來兩人還去遊樂園約會,主人公還送女主角戒指。

就這樣,兩人相偕相伴,一經多年,中間時有爭吵、時有歡笑,但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主人公和女主角最後結婚了(灑花)。這是一個從初戀走到最後、開花結果的Happy ending。

 

 

《椿之章》的劇情,老實說我覺得不如《藤之章》,除了保健室那一幕、和雨中的文化季那一幕,沒有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轉折,但也算還好。可能會覺得《椿之章》主人公的內心小劇場佔得比劇情多吧。其實初戀或一見鍾情這種毫無來由也沒什麼討論餘地的設定一直都不是我的菜,不過這樣可以塑造出主人公用情至深的好形象,那也沒什麼關係。不過《椿之章》的主人公的性格,我覺得就略勝《藤之章》的主人公一籌啦!除了因為第一次相認失敗之後就有點退縮、只會在那裡毫無憑據的揣測之外,其他部分都很不錯,當學生會長很負責任、和女主角互動的態度也很正面,不像隔壁棚的那個,用對待曖昧對象的態度對待女主角,卻又不敢真的去追人家(對,書法教室的兒子我就是在說你!!!)。

雖然男女主角最後得到好的結果,但是我還是有一點點不服的地方。

你是怎麼認出女主角的我就不追究了(說不定主人公內建強大的人臉辨識系統,我也沒辦法啊),但是你說和女主角相處之後喜歡上了真正的她,還說不管她是不是初戀的女孩都會喜歡上她......可是要不是你先入為主地認為她是你的初戀,你根本不會關注她啊!

而且說你和她相處後確信了她就是你的初戀,到底是怎麼確信的啦!

然後你在保健室自言自語說不會再逃避了,我還以為你終於下定決心幹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了(誤),結果!女主角醒來後你還是啥都沒幹啊!胸針都被看到了你還裝沒事!是要裝到什麼時候啦!你知道我在你後面撿眼鏡的碎片嗎!!

還有你有你們的定情胸針,有這招幹嘛不早點拿出來用啦!就算第一次相認被打槍,你也可以不要直接拿去問她啊!假裝沒事不著痕跡地在她面前拿出來、引起她的注意不就好了!

唉!好啦,雖然主人公有些不靈光的地方,但是還是有他的優點啦!像是雨中的文化季那一幕,他叮囑女主角留在走廊上躲雨,自己跑出去搬看板,是真的沒想那麼多,但是我覺得那個獨自一人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沒有人關注的時候,淋著雨默默努力做著超過自己分內工作的事(學生會長的工作不是負責維護看板吧)的背影,應該是真的在女主角心中提升了很多很多的好感度吧!(好啦是我自己心中好感度up啦),所以才把主人公從「搭訕怪人」升級成好學長吧!

主人公當時並不是特意要在女主角面前表現什麼,只是單純地想保護大家努力的成果,所以就去做了。但是正因為是這樣,才能打動女主角的心吧!

 

最後要說到選角方面。我雖然是石田彰的粉絲,但是我不得不說,石田彰不太適合這個角色。

學生會長是個自信大方、氣勢頗強的人,石田彰本身的聲線偏細柔,而且對年輕浪漫的主人公而言,有點太沉穩了,所以聽的時候,稍微有一點點格格不入的感覺,但是這些缺點可以由石田彰強大的演技補足,整體來說也算瑕不掩瑜。

整體來說,《椿之章》還是很棒的作品啦!那枚椿花胸針,成為他們相遇的證明、再會的依憑、以及相守的見證。所以我才說,取椿花象徵「理想之愛」的花語,做為整篇《椿之章》的註腳,是最貼切的。初戀得以開花結果,大概是我們都曾經憧憬過的理想之愛吧!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