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是背山面水、四靈相應的風水都城。貴船山、鞍馬山是京都北方的靠山。距離市中心已經有點遠了,所以要玩鞍馬貴船比叡這一線,只有叡電可以到達(關於叡電的資訊,可以參考這篇京都交通心得)。光是從市區搭車到出町柳,就要20幾分鐘,從出町柳搭到最深山的鞍馬站,還要半小時,就知道這到底有多深山了。玩過嵐山地區,覺得跑到山裡了,隔天再上貴船山,才知道什麼是「山上」,嵐山什麼的根本就是踏青.....

從出町柳站前流過的是高野川,鴨川的上游之一(河邊看起來超歡樂的啊!)。本來我們是安排在上山前先去下鴨神社參觀,但是因為太累了所以後來放棄了這個景點(有點可惜.....)

IMG_20160804_165412_HDR.jpg

鞍馬寺和貴船神社相差一站,在鞍馬線的最後兩站。我看地圖的時候,就覺得這兩個景點之間好像可以走路到達,後來去過的熟人證實了我的想法。從鞍馬寺的後山步行,可以一路走到貴船神社,不過據說要走2~3小時,而且路況是所謂的「蜀道難,難於上青天」那種。我們為了參加七夕祭,身上還穿著浴衣,雖然偷懶沒穿木屐而是穿了球鞋,但三思之後還是決定放棄這條路。

因為白天臨時更動行程,當我們要上山的時候,已經下午四點了(昏)。我們本來要去鞍馬寺和貴船神社,所以我跑去售票口要買一日券,結果售票口的站務員超好心的,阻止了我。他說現在再買一日券已經不划算了,直接問我要去哪。我說要去鞍馬寺和貴船神社,站務員叔叔提醒我鞍馬寺已經要關門了(昏)我完全忘了鞍馬寺的閉門時間是16:30!!所以後來我們只買了到貴船口的來回票。超感謝那位站務員叔叔的!!熱情得我想哭TAT

 

因為聽說山上吃東西很不方便(只有各種超貴的店),所以我們出發前還先去買了麵包,自備糧食上山。

要去貴船、鞍馬山的話,要搭鞍馬方向的電車。

另外,市原站到二之瀨站之間的段落,稱為「紅葉隧道」,初夏的時候欣賞翠綠青楓,深秋的時候眺望殷殷紅葉,另外,秋天的時候還會舉辦貴船紅葉燈籠祭,妝點美麗的秋夜夜空;七夕的夏夜,則是點燈裝飾!我們本來是衝著7/1~8/15的「深綠電車light up!」的活動來的,結果我沒看見下面有一行字是「金、土、日運行」,只有活動期間的周五、六、日有開這種特別觀賞電車!!(悲鳴:我們去的時候是周四)。這種觀賞電車的座椅是朝向窗外的,可以盡情欣賞窗外美景,看宣傳照點燈的樣子超美的!!只可惜和我們無緣了!!!!

IMG_20160804_174339_HDR.jpg

我們坐的是普通車廂(泣)。從車廂內偷拍窗外景色和無辜的乘客

鞍馬山的坡度,在電車上就能明顯感受到,整個車廂是呈20度向上爬坡的。

IMG_20160804_174935_HDR.jpg

鞍馬線的倒數第二站:貴船口。一出車箱,就能看見連車站也裝扮起七夕竹子。到貴船口下車,已經能聽到和平地不同的聒噪蟬鳴。

叡電貴船口離貴船神社其實還有兩公里多。如果要去貴船神社,可以選擇走路上山(約30min,沿路都有指標),或搭33號公車到貴船神社下車(約7min,沿指標往乘車處搭車)。如果是白天、又有一群朋友作伴的話,我滿推薦用走路的,不過太陽下山之後,真的,還是去搭車吧!那個山路真是恐怖。

(對了,在出町柳站櫃台可以索取貴船鞍馬的地圖,對周邊會比較有概念)

日本夏天的日落時間大約是19:30,比台灣大概晚了一小時。所以我們雖然16:00才上山,但是天色還是很亮。

從電車車站往前走一小段距離,看到溪邊,我們全都瘋了。

IMG_20160804_175835_HDR.jpg

貴船的祭神是水神,貴船出好水是出名的。所以當我們看到溪的時候,全都不可自拔像中了魔咒一樣直奔溪邊了。

雖然是夏天,但是溪水冰涼沁人。這一刻,我們好像全都變回了小孩子。雖然沒有跳進去溪裡面玩(身上還穿著浴衣),但光是用手摸摸溪水,就能興奮得雙眼閃閃發亮。還好是在深山裡,附近都沒人,不然一定會覺得這群神經病吵爆了吧!

(不過溪邊石頭濕滑,還是要注意安全喔!)

依依不捨地回到主要道路上之後,我們繼續向前走。當我們走到覺得無窮無盡怎麼還不到的時候,終於開始看到商家了。

 

IMG_20160804_183657_HDR.jpg

當看到商店的時候,就表示快到神社了。這附近很多吃流水麵的店,但是看起來都貴得嚇死人。不過店面也美得可以成為觀光景點了。從大路上可以往下偷窺眺望在河邊設席吃流水麵的客人,看起來好風雅啊!

終於走到神社門口了,天色也漸漸開始轉暗,但是還不到視物不清的地步。

IMG_20160804_185448_HDR.jpg

 

貴船神社的正式名稱是貴布禰総本宮。然後是大家最喜歡取景的鳥居入口的長階梯(因為開了夜間模式又手殘所以拍得好模糊TAT)。我覺得最美的是冬天的雪景,但是夏夜晚上點起燈後也絲毫不遜色。

IMG_20160804_185631_HDR.jpg

天色開始轉暗之後,其實就黑得很快了。入夜之後,整個貴船神社裡面其實滿暗的,光照真的很不足,所以要小心腳下。不過,正殿倒是燈火通明,在夜色之中顯得格外氣派恢弘。本來想等都沒有人的時候拍,不過參拜的人實在太多了一直等不到淨空。

IMG_20160804_194131_HDR.jpg

船神社本社供奉高龗神(たかおかみのかみ)。在日本書記的傳說中,伊奘諾尊的妻子伊奘冉尊在生產最後一個孩子--火神軻遇突智時,被火焰燒傷而死。悲痛的伊奘諾尊怒不可遏,於是用十握劍斬殺了軻遇突智,從十握劍的劍柄滴下來的血中,誕生了高龗神。

高龗神是司掌降雨止雨、呼風喚雲的水神,因此貴船也是祈求風調雨順的重要寶地:若是久旱不雨,則獻上黑馬祈雨;若是大水不止,則獻上白馬止雨,後來改用木頭製的「繪馬」取代。既然來到繪馬的發源地,也就應景地寫了人生第一個繪馬。

貴船的結社供奉木花開耶姬的姊姊磐長姬。傳說,大山祇神有兩個女兒:姊姊磐長姬和妹妹木花開耶姬。原本大山祇神想將兩個女兒都嫁給天孫瓊瓊杵尊,但是瓊瓊杵尊嫌棄磐長姬相貌無鹽,所以把姊姊退婚,大山祇神很生氣,說:「我將磐長姬和木花開耶姬嫁給你,是想讓你的後代子孫們像木花一樣美麗,又擁有像磐石一樣堅穩長久的生命,而你竟然將我的女兒退婚!」,磐長姬亦又羞又怒,說:「我將常駐於此為世人締結良緣。」所以貴船的結社是結緣的神社。而因為瓊瓊杵尊將磐長姬退婚,所以後世人類都只能像木花一樣,雖然美麗卻只有短暫虛幻的生命。

但是我看過另一種傳說,說磐長姬因為被退婚,所以看到情侶都滿腔怨怒,想詛咒他們,情侶如果去拜的話很容易分手::>  <::

 

因應七夕祭典,社務所也延後了關門的時間。我在這裡也收集了御朱印。貴船神社的御朱印有分兩種,一種是本社的,一種是奧社的,奧社在更高的地方,也是供奉高龗神,另外也一併祭祀闇龗神和玉依姬命。

貴船神社的御朱印也不是現場寫的,現場只加寫上日期。到底有哪個社的朱印是現場寫的啊?我還沒有遇過。

正殿的對面就是社務所、水占、和可以盛御神水的地方。

因為貴船祭神是水神,所以水占是貴船神社的一大特色。在社務所付費之後,就可以抽一張空白的籤,拿到旁邊的小水池,放在水面上,等水漸漸滲透紙面,字就會慢慢浮現出來,紙乾了以後字又會消失。

就算看不懂上面的日文也沒關係,旁邊QR code一掃,就可以自己選看得懂的語言翻譯。神社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國際化和高科技化啦!感覺超怪的啦~~

 

IMG_20160804_193159_HDR.jpg

水占的旁邊有一個小小的泉水(↓下圖),是貴船的御神水。貴船的御神水夏天冰涼去暑,冬天也不會結冰,很多人認為有治病的效果。御神水是不用錢的,可以自由汲取;如果沒有容器的話,旁邊也有賣600cc.的寶特瓶,一個300圓。我因為自備水壺,也裝了一壺回去。不過我還是不敢直接喝啦(雖然很冰涼消暑),還是帶回家燒開在喝。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覺得好像還滿甘甜好喝的~~

IMG_20160804_193116_HDR.jpg

還有本來我們是來參加七夕祭典的,不過來了之後就有點忘記這件事了。因為前一天我們還去了天滿宮的七夕祭典,相比之下天滿宮的七夕氣氛其實比較濃厚,貴船神社就淡泊許多,不過還是有許多掛短冊的許願竹子。(被我的夜間模式拍得好悽慘)

IMG_20160804_194228_HDR.jpg

 

 

參觀完夜晚的貴船神社,時間也八點多了,我們準備要下山。上山的時候我們一路走路上來,但是天黑之後,本來很親切的山林突然變得好恐怖!!!黑漆漆一片什麼都看不到(為什麼不多放幾盞路燈啊!!!)我們面面相覷,「去搭公車吧!」於是一路往地圖上的公車乘車處走,半途一邊問人,因為很擔心這種偏僻地方的公車很早就收班,結果向旁邊的店家一問之下,竟然跟我說已經沒車了!再用APP公車系統一查,下一班車是明天早上9:00!!!!!

NO!!!!!!我都快哭了,全部人都已經做好了用手機手電筒摸黑下山的覺悟了,再往前走一點走到公車乘車處時,竟然看到一台公車停在那裡!!!!!!

我這輩子恐怕沒有跑得這麼快過吧!我們所有人就像喪屍看到活人一樣,全部往公車衝過去。因為公車上面寫的不是官網上寫的接駁公車33號(好像是寫7號還是17號我忘了),而且它停在那裏沒有發動,我超擔心空歡喜一場,所以一跳上車就跑去問司機這個車是不是有到貴船口,司機大哥和善地跟我說有,我們所有人瞬間原本十五個吊桶打水的心才全部落地。這時才發現車上其實還有三三兩兩別的乘客。

我們上車坐定之後5分鐘,司機就發車了。下山山路真的超可怕的啦!光是坐在車上看我都覺得好恐怖!真不敢想像剛剛如果摸黑下山會有多悽慘。

上山走了近半小時,下山車程不到10分鐘,我們在貴船口下車。這邊的接駁公車不再一日券的範圍內,所以不能使用一日券,車資是150圓,可以刷IC卡。

到了貴船口,從公車上就能看到電車車站的亮光。我們迫不急待地跳下車就往前跑......咦?怎麼越跑越黑?這時才發現跑錯方向啦!車站在後方啊!趕緊回頭一看,結果發現全車的乘客都跟在我們這群傻蛋後面往前走(囧)。覺得超級丟臉的瞬間,也覺得超級爆笑的啦!這就是人類的群性吧!看到有一群人抬頭看就會跟著抬頭看、看到一群人往前跑就會跟著往前跑,赤裸裸的實驗結果啊!!XDD

好不容易回到出町柳(汗)之後,因為時間也晚了,怕找不到吃東西的地方,轉頭一看,一出車站右邊就有一家LOTTERIA!聽朋友說是日本知名連鎖速食店,台灣沒有(不過其實台灣有,不過只有台北剩下一兩家),所以就想趁機吃吃看www

觀光區菜單都支援多種語言,所以點餐也毫不費力。其實還滿不錯吃喔!還有夏季限定版的薯條(可是偏鹹)~~

我點的半熟蛋漢堡,裡面真的是「半熟」蛋欸~~從來沒想過漢堡裡面可以夾半熟蛋。

檸檬紅茶很奇葩,是給你一杯紅茶,再附一個檸檬濃縮汁包,再附一個糖包。所以我一開始喝以為他給成紅茶(還無糖)了,後來才發現各種附包(囧)

IMG_20160804_205716_HDR.jpg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