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次去京都嵐山地區的時候,因為是跟團,所以基本沒逛到什麼(只放風了45分鐘)。所以這次自助多花了很多時間在逛嵐山地區。

這次我們安排的建議路線是:嵐山小火車龜岡站→嵐山站→→竹林之道→→野宮神社→→嵐山車站周邊→→渡月橋→→時雨殿,最後再折回嵐山車站搭車往北野天滿宮,有空的話再去清涼寺和車折神社,因為距離比較遠或不順路。

 

 

 

【嵐山小火車】

關於嵐山小火車的詳細資訊和交通方式,可以參考我的京都交通心得

一大早,我們搭JR嵯峨野線來到馬堀站,然後轉搭嵐山小火車,從龜岡站出發,往嵯峨站的方向。

我們做靠左的位置,前半段路程山壁靠右,後半段靠左,所以在選位子的時候不必太拘泥於左邊或右邊。本來很擔心票會賣完沒位子坐,不過當天乘車時,我們坐的車廂還有一半是空的。可能也因為是非假日吧!人比較少,不過還是有遇到一團陸客團整團帶來坐車。從小火車的車窗外,涼風習習吹來,保津川滾滾的溪水,映襯著夏日晴翠的青空。

IMG_20160803_093650_HDR.jpg

IMG_20160803_094021.jpg

到了嵐山站,其實還沒到終點,但我們準備下車了。

IMG_20160803_095616_HDR.jpg

因為嵐山地區的景點大部分集中在嵐山站到嵯峨站之間,基於路線規劃的順暢,我們決定在嵐山站就提早下車,然後用走的往嵯峨站的方向玩耍。

嵐電官方很貼心的畫了一目了然又可愛的卡通地圖給我們。(轉自嵐電官網)光君個人覺得這張地圖還不錯,路線和景點都清楚明瞭。

嵐電路線.jpg

結果不只是我們,同車的乘客9成都在嵐山站下車了,= =。大概是路線規劃起來都有點相似吧!

嵐山站就在隧道一出口處停車了。(看到龜山,朋友還和光君吵說「龜山苗栗就有啦!」XDDD)

IMG_20160803_095912_HDR.jpg

偷拍一張嵐山站的外觀。坐落在蓊鬱森林間,一座木造的小車站,很有鄉野的感覺。(阿里山小火車4ni!)

IMG_20160803_100712_HDR.jpg

 

 

 

 

 

【竹林之道】

出了小火車嵐山站,緊接著就是總長約400公尺的竹林之道。其實這竹林是真的沒什麼特別的啦!感覺在南投山上也看得到啊!不過遊客還是不少,而且很多都是歐美遊客(歐美不流行竹林是吧?),亞洲面孔反而比較少(亞洲人表示竹林我家後院就有種)。要說比較特別的應該是人力車吧!400m其實沒多長,但是乘坐人力車的話,拉人力車的日本漢子會跟你聊天、導覽解說給你聽。不過光君和朋友之中沒有人日語好到可以跟車伕談笑的程度,所以後來決定不搭人力車了。偷看精實的車夫就好wwww

竹林之道從大河內山莊起始,到天龍寺北門約200m,從天龍寺北門到野宮神社再約200m。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就沒有進去天龍寺了。只在門口拍照。天龍寺外圍有現在很少見的竹籬。(很適合拍時代劇沙龍照www)

IMG_20160803_102104_HDR.jpg

聳立的竹林雖然沒有那麼高,但是一整片湊在一起,遮天蔽日,產生一種比參天古木還高的錯覺。清風一吹,竹葉簌簌發抖,宛若置身《竹藪中》的時代劇場景。

BTW這裡蚊子超多的!!建議要來玩的捧由一定要穿長褲或帶防蚊液一定要穿長褲或帶防蚊液一定要穿長褲或帶防蚊液!不然會和光君一樣被蚊子咬到憤怒!

走到竹林之道的盡頭,就開始可以見到野宮神社的指標了。

 

 

 

 

 

【野宮神社】

IMG_20160803_103518_HDR.jpg

IMG_20160803_103536_HDR.jpg

本來要拍神社正面的黑木鳥居,但是因為鳥居四周擠滿了人,所以後來放棄了。(今天又不是什麼特別的節日人怎麼會這麼多呢?!)

有別於其他神社可見的朱紅鳥居,野宮神社保留了日本鳥居最古老的黑木鳥居形式。野宮神社是古代,作為天皇代理的齋王(通常由皇女或皇室中其他未婚女性擔任)在前往伊勢之前齋戒淨身的地方。齋王制度在後醍醐天皇時的戰亂中廢止,但野宮神社仍繼續存在,雖然一度式微,但是在後奈良天皇、中御門天皇等的保護與復興之下,重新拾回了皇室的崇敬與往昔的風采。如今成為觀光勝地之一。除此之外,也是《源氏物語》故事的舞台之一,亦是嵯峨野巡禮的起點。

野宮神社本殿供奉野宮大神(即天照皇大神,為天照大神的女性面),右殿供奉愛宕大神,左殿則供奉弁財天、大黑天、稻荷大明神等,是護佑幼兒、安產、商業繁盛、財運、良緣、藝能的神社。其中,野宮大黑天更以結緣聞名,善男信女無不前來此處,只為求得良緣。

IMG_20160803_105344_HDR.jpg

野宮大黑天前面擠滿了人,光君只好站在稍微後面的地方勉強拍一張。野宮大黑天旁邊的龜石,據說只要虔心觸碰祈禱,就能實現心願。

光君和朋友在野宮神社抽了籤。野宮神社的抽籤是自助式,在籤箱上面的孔投入100圓,就可以自行抽一張(也不用跟巫女講話了真好XD)。這邊的籤,不得不說,超級國際化的,背面有英文翻譯,所以看不懂日文的捧油也沒關係。

籤詩開頭是一首和歌,每個人的和歌都不同。和歌底下是解籤的內容。

 

離開了野宮神社後,我們準備往嵐山車站的方向走。但是這裡不小心迷航了一下,不知不覺走錯方向了,就將錯就錯往清涼寺走。不然本來是沒有要去清涼寺的。

野宮神社

○景點資訊○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野宮町1

電話:075-871-1972

開放時間:9:00~17:00,社務所受付至16:30

門票:境內自由參觀

官網:http://www.nonomiya.com/index.html

建議交通方式:

  1. 搭乘JR嵯峨野線,在嵯峨嵐山駅下車後徒步
  2. 搭乘公車,在野々宮下車後徒步
  3. 搭乘京福電車(嵐電),在嵐山駅下車徒步
  4. 搭乘嵯峨野觀光鐵道,在トロック嵐山下車後徒步

 

 

 

 

 

 

【清涼寺】

在市區用過午餐之後,我們往清涼寺的方向前進。不是我在說,京都的白晝,就算是在鄉下(額?!)也熱到光君已經沒力氣罵髒話了。走在路上不禁覺得,只有肖欸才會白天在路上走,譬如我。

清涼寺位於寂靜的市街一角,如果沒有仔細看標示,很容易就會錯過。

沿著微微上坡、平整的街道,路上幾乎沒有什麼遊人,映入眼簾的是平靜恬然的京都小鎮。不得不說,為什麼即使是像這樣的小鎮,日本的路還是可以這麼平、這麼整齊、這麼乾淨,這到底是什麼巫術?!

經過可愛的嵯峨野小學校,因為是暑假,學校裡面也安安靜靜的。如果跟人家說「我唸嵯峨野小學」不覺得超酷的嘛!!

IMG_20160803_122702_HDR.jpg

過了小學再往前走一點,街道的盡頭,雄偉肅穆的清涼寺山門就矗立在眼前。

這種隱藏在社區裡的親民的程度,簡直像你家隔壁的土地公廟。

 

IMG_20160803_123321_HDR.jpg

旁邊一個人也沒有,拍照超好的,和剛剛的野宮神社形成超強的對比。大概是因為清涼寺不算是熱門景點吧!同樣是佛寺,比起清水寺那種people montain people sea的人潮,清涼寺散發出清幽的佛寺氣息,似乎非常適合靜心休養。

站在山門正下方往上拍,看起來超級氣派的。

清涼寺亦稱為嵯峨釋迦堂,供奉釋迦如來。清涼寺原本是平安貴族源融的別墅,源融是嵯峨天皇的皇子,因為並非繼承皇位的太子,後來入臣籍,賜源姓,也是源氏物語主人公光源氏的原形,所以清涼寺也就是光源氏宅邸的模型。
清涼寺的開山,是由平安時代末期的遣送高僧奝然,前往中國巡禮佛教勝地天台山與五臺山,最後又到汴京的啟聖禪院參觀後,請回了釋尊三十七歲樣貌的雕像,也就是如今供奉在正殿的國寶栴檀瑞像釋迦如來。此尊釋迦如來內部用錦緞、經文、鏡子等多物,做成五臟六腑,因此亦稱為「生身釋迦」。所以能看到清涼寺的山門上題的是「五臺山」的字樣。

進入寺院之後,裡面也是遊客稀稀落落,但是這樣反而好。光君這輩子最苦手的就是人多的地方和麻煩了。

只在院子裡走走的話是不必收費的。但是如果要進入釋迦堂的話,要收400圓的費用。

去過西本願寺之後,清涼寺的本堂相較之下小很多。但是在本堂後面,可以通往庭院。雖然光君不是學建築專業的,但是還是能感覺出來,因為清涼寺是源融的別墅改建的,所以清涼寺前方是佛教建築的佛堂,後面就保留了平安時期的宅邸和庭院的感覺。在外廊落腳,欣賞枯山水庭院迷你而精緻的風景。還有寫經室讓你虔心寫字祝禱,沉澱心情。儘管天氣燠熱如炭爐,但是清涼寺卻散發著清流一般令人平心靜氣的氣息。

在面對枯山水庭園的外廊前,貼心地放置了一張矮桌,上面有訪客留言簿,讓遊客留下回憶的紀念。偷翻別人寫的內容也是很有趣啦!

清涼寺(嵯峨釋迦堂)

○景點資訊○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釈迦堂藤ノ木町46

電話:075-861-0343

開放時間:9:00~16:00,4、5、9月9:00~17:00

門票:境內自由參觀,本堂¥400

建議交通方式:

  1. 搭乘京福電車(嵐電),在嵐山站下車,徒歩約15分
  2. 搭乘公車,在嵯峨釈迦堂前下車,徒歩約1分

官網:http://seiryoji.or.jp/

 

 

 

 

【嵐山車站周邊】

離開了清涼寺,我們往嵐山車站的方向走。越靠近車站,觀光人潮慢慢湧現。

嵐電嵐山站位在熱鬧市街之中,一不小心可能會錯過喔!因為長得太像商店街了。

(在車站前面看到二宮的廣告,趕快拍起來傳給我二宮飯的朋友看)

IMG_20160803_152402_HDR.jpg

再往前走十幾公尺就會到渡月橋。橫跨桂川的渡月橋上更是遊人如織。

我們本來打算在這邊吃吃喝喝休息一下的,但是不巧碰到了不願意做外國客人生意的商家,稍微有點掃興呢。

以前就有聽說過,京都有些店家只做老客人或日本人的生意,會拒絕外國人。沒想到還真的碰到了,只能說自己不走運吧!

不過這邊要推薦一家好店喔!那就是和菓子老店「老松」。出了嵐電嵐山站,走路約三分鐘,就能看見掛著寫有「老松」的布簾的門口了。門面看起來古色古香,甜點也很好吃喔!本來我們是沒有特別查過,只是看到順眼的店就走進去,沒想到回來一查,是網路上也推薦很多的名店。

再往前走到商店街的尾端,接近渡月橋的地方,在一間商店前面看到魔法少女小圓浴衣版的人形立牌!光君雖然不是小圓迷,但是光君的幾位朋友立刻發瘋了XDDD,衝過去和小圓拍照。這個時候,光君在旁邊發現了賣糰子的小攤!有兩種口味一種是紅白綠的三色糰子,一串¥150,另一種是貌似抹茶口味的綠色糰子。因為老闆太親切招呼我了一路走來實在身心俱疲(咦?)所以就和朋友一人買一串三色糰子,咬下去實在是人間美味啊!!!HP瞬間回滿!!被治癒了!!!三色的口味都不同,在京都也吃過好幾次糰子,但是這次吃到的三色糰子是我這趟京都旅程所吃過最好吃的!!雖然或許這串糰子的美味是混合了我當時對它的需要,不是說飢餓是最好的調味料嗎?不過在桂川河岸嚐到的三色糰子的味道,現在回想起來,仍然縈繞在那片明媚風光中,令人齒頰留香。

京都和菓子 老松

~~美食資訊~~

地址 : 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

電話 : 075-881-9033

営業時間 : 9:00-17:00

建議交通方式:嵐電嵐山站下車後徒步3min

官網:http://oimatu.co.jp/#shop

 

不知名三色糰子店(我忘記它叫什麼了)

~~美食資訊~~

地點:渡月橋前商店街,魔法少女小圓人形立牌旁邊 

建議交通方式:嵐電嵐山站下車後徒步7min

 

 

 

 

 

【小倉百人一首殿堂時雨殿】

吃完了糰子,我們往渡月橋的方向走,準備去時雨殿。

為什麼想去時雨殿呢?其實光君的朋友裡面只有光君一個人執意要去啦TAT

時雨殿對一般遊客而言應該並非熱門景點。而想去時雨殿的原因,就要從百人一首談起。

第一次接觸《百人一首》是從動畫《花牌情緣》開始。《花牌情緣》是個用少女漫畫包裝的熱血運動番(還是反過來???我也不太確定啦哈哈),主軸的「運動」「競技歌牌」,就是使用百人一首結合貝合遊戲與歌牌演變而成的。

超簡介規則(不是旅遊的重點):將百人一首的一百首和歌拆成上下兩片,競賽時,對手相對而坐,從一百首下片中抽出50首,再平分兩半(一人手邊有25首)。主持人隨機抽出100首上片中的任一首,當局面上有主持人唱到的上片所對應的下片時,對手互相爭奪那張牌,就這樣不斷重複直到其中一人手邊的牌用罄為止。

朋友聽完我的解釋後,給了一個精闢的結論:

「我懂了,就是『心臟病』嘛!」

......額,同學,you got the point. (GJ!!)

總之,這是我接觸百人一首的契機。

但是從動畫開始深入了解這項日本古老的傳統文學之後,漸漸令我難以自拔了。

平安時代上流文人貴族之間流行中國文化,所以漢詩是主流文學,相較之下,雖然多少受到漢詩影響,但和歌仍是大和之國土生土長的文學形式。短短的31個字,用最內斂隱晦的外衣,包裝詩人最磅礡難抑的情感。對我而言,在詩詞的形式上,我更喜歡篇幅短小、卻文意精煉、情感樸實率直的類型。所以比起長調,更喜歡小令;比起宋詞,更喜歡唐詩;比起律詩,更喜歡絕句;在所有詩的形式中,最得我心的應屬《古詩十九首》和《詩三百》。而和歌正好具備這些相似的特質,深深地吸引著我,就連寫作手法,也和賦比興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百人一首都是當世文人翹楚所作,比起流傳鄉野的古詩與民謠,少了一分下里巴人的親切質樸,卻多了一分陽春白雪的精緻唯美。大約就像駄菓子和和菓子,一樣都可口宜人,舌尖上的感覺卻在精細處有微妙的不同、各領風騷吧!

說到百人一首,其實有很多種版本,其中小倉百人一首是最廣為人知的,而時雨殿正是其誕生的搖籃。平安時代末期的歌人藤原定家,便是在時雨殿裡,從《古今和歌集》與《新古今和歌集》中,選出了一百位歌人一人一首最傑出的和歌。

所以這次既然又有機會來到嵐山,怎麼可以錯過第二次朝聖的機會!!!所以死活也要去!

看著地圖,時雨殿好像在大堰川(以渡月橋為界,上游是大堰川,下游是桂川)岸邊,所以我們就沿著河岸走。途中有看到可以搭船遊河的渡口。河岸的步道是用石磚鋪成的,乾淨平整,非常適合散步遊覽兩岸風景。(無辜路人再次入鏡)

IMG_20160803_154522_HDR.jpg

但是這樣一直走一直走,怎麼好像沒有看到博物館的跡象(它好歹是個博物館吧?!)所以終於沒辦法,停下來問了一下路邊的商家。原來要去時雨殿不能沿著河岸,而是從渡月橋往上游,碰到往河岸方向的岔路就要往上走(右邊那條)。如果不小心走錯了走到岸邊那條路,也可以從中間的階梯往上走回去。真是超級不明顯的。

IMG_20160803_155451_HDR.jpg

時雨殿果然對於普通遊客來說不是一個熱門景點,超級幽靜的。彷彿可以想像藤原定家在這個書齋裡讀書寫字作歌的樣子。

由於前面各種迷路,我們到達時雨殿的時候已經四點了OTL。

趕快衝進去買票,結果買票的時候,服務人員開始機哩瓜啦跟我講一堆話,我趕快請她慢點再講一次。原來她跟我說兩件事,第一是現在有免費穿十二單(平安時代貴族的正式服裝)的體驗活動,可是只到四點(那不就是現在嗎!!!!!(囧)),所以你趕快上去二樓看看還有沒有在受理;

第二是關於時雨殿的門票小活動,時雨殿的門票上印有百人一首中的隨機一首,然後每天館方都會選出「今日の一首」,標註在館內,如果你拿到的門票上的歌番號,剛好和「今日の一首」是同一首的話,那麼恭喜你中大獎了喔不是,你和百人一首真是有緣,可以憑票根到櫃檯換取小禮物。

所以在一陣狂風驟雨般的資訊處理之後,我立刻衝上二樓(時雨殿入內是要脫鞋的喔!櫃檯旁邊有間放滿置物櫃的小房間,可以把鞋子和重要物品放在可退幣式置物櫃裡)。衝上二樓,二樓大廣間是一間120疊滿榻榻米的超大和室,整個超有平安貴族家的既視感!!我上樓的時候其實看到櫃檯已經擺了一個「終了」的牌子,裡面有一位工作人員阿姨正在幫一家四口穿十二單拍照,看到我衝上樓,那位阿姨有點焦急地大聲問我「你一個人嗎?!」我嚇得趕快說「對」,「那你先去那邊寫名字!!」所以我就去櫃檯寫名字,然後那位阿姨幫一家四口拍完照之後就招手叫我過去。我選了紅色外衣的十二單,但是要穿的時候發現它根本只有兩件(有夠騙TAT),但是穿上去還是超有模有樣(遮臉順便cue一下我家小烏鴉ヒフミ)。穿好之後阿姨幫我拍照,本來還要順便跟我聊天,結果多說兩句就露餡我不是日本人很難聊啦哈哈哈。其實日本人聽到你從台灣來反應都還滿親切的,也滿願意跟你聊天的,不過他們的英文真的不好,我寧願他們跟我說日文或比手畫腳,也不想聽日式英語殺腦細胞OTL

IMG_20160803_160652_HDR.jpg

穿完十二單,終於要開始參觀博物館裡面了。其實以博物館來說,時雨殿真的很小,只有一階,佔地也不大。時雨殿全館內禁止照相攝影,所以這邊就沒有圖片可以PO啦。

館內展出許多關於百人一首的重要歷史文獻、歌牌的演變與舊文物。另外也展出了一百位歌仙的人形塑像,每一尊都有不同的故事,附有解說。「百歌繚亂」是全部百人一首的書法、翻譯和解說,以不同主題分為東西南北四面。「夢舞台」則是隨著季節不同,展出不同主題的和歌的模擬情境,帶領人跨越時空、重回平安當代的場景。另外我這次也剛好碰到清少納言的特展。

ヒフミ.jpg

在觀展的同時,也不忘在「百歌繚亂」中尋找一下「今日の一首」。一開始我走完一整圈也沒看到什麼今日の一首的牌子,還以為我眼瞎了,後來走第二圈仔細尋找,終於在很高的地方看到了「今日の一首」的牌子,貼在第41號壬生忠見的和歌上。

哦,低頭看一下我的歌番號...

IMG_20160814_182038_HDR[1].jpg

哦哦哦哦哦哦!!!媽!!!!我中獎了!!!

一開始真的以為我老眼昏花了,天底下哪有這麼巧的事!抬頭低頭確認好幾次才確信真的不是我看錯。

雖然不是我特別喜歡的一首,但是這也算是我與和歌的緣分吧!既然如此就稍微介紹一下(真的只是稍微喔)

恋すてふ

わが名はまだき

立ちにけり

人知れずこそ 

思ひ初めしか

壬生忠見,平安時代中葉的歌人,三十六歌仙之一,和歌番號第三十的作者壬生忠岑是父子黨。一生任官的職位雖然不高,和歌的才華卻很早就廣為人知,並曾受命編撰《古今集》。

這首和歌的意思是說:我本想將我對傾慕之人的愛戀之心深藏在心底,不為人知,沒想到我戀愛了的傳聞卻已經不脛而走了,明明我才正把我熱情的戀慕情感壓抑在心頭、努力不表現出來的說。

......先生,你一定是交友不慎(好哥們是擴音器齁)。

這首和歌的誕生,是在村上天皇御前的「天德內裏歌合戰」中做成的。所謂的歌合,就是將歌人分為左右兩組,每次左邊右邊各寫一首來互較高下的風雅競賽(就像紅白那樣)。當時,忠見的這首和歌,輸給了同樣列在百人一首中、吟詠同樣主題、忠見前一號(第40號)的平兼盛的和歌,但是到了後世,忠見的這首和歌,漸漸贏得了甚至超越兼盛和歌的高評價。

從此之後當我看到忠見的這首和歌,便會回想起這段旅程的回憶吧!

 

 

離開的時候開心地去跟櫃檯的服務人員說我中獎了領取紀念品,是一個漂亮的資料夾,印有全部百人一首,連裝資料夾的塑膠袋看起來都好有質感。

出去的門口旁邊是紀念品店,看到《花牌情緣》的立牌怎麼可以不拍照留念一下。

IMG_20160803_164948_HDR.jpg

雖然因為時間關係在時雨殿只停留了短短50分鐘,但是覺得光憑十二單體驗還有資料夾,還是回本了啦!

 

小倉百人一首殿堂時雨殿

~~展館資訊~~

地址 : 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芒ノ馬場町11

電話 : 075-882-1111

営業時間 : 10:00-17:00

門票:高中生以上¥500/人

建議交通方式:嵐電嵐山站下車後徒步8min

官網:http://www.shigureden.or.jp/

 

 

離開時雨殿之後,因為本來還想去車折神社的,但是因為我們晚上還要趕去北野天滿宮參加七夕祭典,所以就沒有去車折神社了(來嵐山兩次都錯過車折神社哀桑),不過這樣也好,就留給自己一個下次再來的藉口啦(喂!)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