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祝!!!!

ミュージカル『憂国のモリアーティ』Op.2 -大英帝国の醜聞-

あなたが選ぶ「2.5次元ナビ!」アワード2020

作品賞1位!!!!

俳優賞1位:平野良

俳優賞4位:鈴木勝吾

 


 

雖然二部BD發售日是12/27,但年末年初的物流量實在太可怕了,導致我一月底才收到圓盤。

20210306_141207.jpg

ミュージカル『憂国のモリアーティ』Op.2 公式サイト

於是趁過年期間在家耍廢把莫myu Op.2 看完看了兩次

說在前面:在這個對舞台表演工作者們來說特別艱難的時期,莫myu二部能夠如期演出,真的是很不容易、很感謝上蒼的一件事。此外當然還要歸功於整個團隊都很努力地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忍耐著戴口罩排練的不適(戴口罩唱歌真的快要人命相信我)、承受著觀眾席次開放減半的無奈、共體時艱、互相扶持,才能讓正式公演的時候能夠如常演出、甚至不用像其他部分劇場戴透明口罩演出。

back stage映像中,公演前最後一刻,要宣佈決定是否能順利開演的PCR結果,聚集起來聽結果的所有人都又緊張又擔心地噤聲不語。當導演大喊「全員陰性!」的時候,鎌苅健太甚至跳起來大喊「好耶!!」,看到那溢於言表的喜悅之情的時候時我真的是快哭了。

這一切都讓我深切地感受到,這就是降臨在我們身邊的小小奇蹟。

 

 

長文幫助閱讀定位點:

 


 

先說結論:

你們這些人快點百老匯出道 !!!!

作曲老師是神!!!! 

從結論上來說,二部已經完完全全地超越一部了(原地往生

我感覺劇組團隊在做這部作品的時候,是想著做一部真正出色的音樂劇,而已經不只是2.5舞台了

其實最早看定裝照和視覺圖的時候,覺得怎麼兩位主演的定裝照看起來長得怪怪的???然後後來有稍微看一下官方釋出的一些片段影片,第一印象沒有什麼記憶點,所以其實有點怕二部陷入續作變雷的魔咒。

還好正劇上場演員動起來之後都沒問題,又是大家熟悉的雙主角,音樂也是尊到不行。

只能說當初官方釋出的digest映像剪得不好!!!劇照拍得不好!!!  攝影師勸你是來和我聊聊人生

只是威廉你的假毛怎麼長長了

演員幾乎都是原班人馬,只有兩位新角色:

艾琳‧阿德勒役是寶塚出身的大湖せしる演出  寶塚就是演技和唱功的保證書(欸。這個姊姊演起她的本業艾琳這樣的明星女演員應該算手到擒來吧!雖然算是第一女主的角色,但她是Alto聲線,不過對於圓滑世故、又有女扮男裝的這個角色來說也正好 她有時候真的好man

但是同樣是稀有女角,哈德森太太七木奏音完全不會輸喔!哈德森太太一部裡沒有太多發揮機會,這次二部有一首與艾琳的謎之競爭心M21《シンデレラ戦争(灰姑娘戰爭)》,給了她大鳴大放的機會。和艾琳的圓滑從容女明星氣場,七木奏音則凸顯了哈德森太太的小家碧玉又充滿活力的氣質,而且歌唱實力也相當堅強。

但這段我真是看10次笑爛10次。

 

 

真的剛開始看好怕作曲老師江郎才盡陷入續作魔咒。

結果開頭就是重磅的三首大合唱連發,然後是莫里亞蒂兄弟的深情告白二重唱。整個醍醐灌頂覺得耳朵和心臟都快受不了 ,太尊了真的只能趕快按暫停(?)

作曲的ただすけ老師該不會是經過一部之後,發現這群人的唱功很可以欸就開始無拘無束地寫起難度和複雜度三級跳的曲子了吧?!

二部不僅曲子變多了,也變難變複雜了,節奏變快、曲風多變、重唱、合唱有合音的部分也增加了。

值得一提的是,莫myu的伴奏雖然只用了鋼琴與小提琴現場演奏,但真的是完全不會讓人感到有什麼不足,BGM(?)的連接和音效也都超級天衣無縫。鋼琴伴奏老師真的太厲害了。拉小提琴的哥哥(弟弟?)就不用說了,還兼有搞笑功能

而且二部之後我確認了一件事,那就是小提琴的伴奏是福爾摩斯靈魂綁定不可拋棄。有夏洛克或福爾摩斯陣營的人的地方才會有小提琴的part,如果場上只有莫里亞蒂的時候,伴奏也只會有鋼琴。即使是在一部的上半場大合唱《ノアの方舟にて》,開頭威廉的部分也是只有鋼琴,直到夏洛克的part小提琴才加入伴奏;一部《至高の誘惑》開頭威廉的part也是同理。用樂器做出的相關摹聲、或情境音效也適用這個規則。

有趣的是,麥克羅夫特‧福爾摩斯的場合,常常都是鋼琴,而沒有小提琴。不知道這是不是暗示,麥克羅夫特的立場比起福爾摩斯陣營,更接近莫里亞蒂陣營。其實他是女王陣營啦

說到麥克羅夫特,同樣是哥哥的角色、而且是完勝夏洛克的狠角色,我原本以為會選一個比久保田秀敏聲線更低沉渾厚的BASS聲線演員,結果沒想到麥克羅夫特役的根本正勝是一個聲線比較像SHOGO那種清亮突出類型的,和我想像中的差距一時有點難以適應。而且我覺得麥克羅夫特那個造型把他本人扮老了啦素顏更年輕帥氣XDDDD

 

二部在音樂部分的提升,真的是與一部相較差別最大的地方。

我之前看過的2.5D音樂劇,比較多是在劇中插入歌曲,更像是在舞台劇中適當的地方停下來唱一首歌,和迪士尼動畫的操作有點像(我小時候看迪士尼也覺得唱歌的橋段很尷尬怎麼還不趕快唱完啊!是長大後懂得欣賞那些曲子後才能夠享受在唱歌的片段中的),莫myu一部其實也還是比較偏向這樣的模式;

但是莫myu二部從開頭就完全不同了,是徹底地「用音樂演戲」,帶動劇情前進。

一部的樂曲,大合唱的曲子多是齊唱,不然就是只有當中幾位主演有合音,但二部的曲目中,多角色的重唱增加了、合唱的曲子不再是齊唱、有合音的部分也增加了,這代表不是學音樂出身的演員們必須在歌唱上下的功夫更多了。

這之中進步最多最明顯的是阿爾伯特役久保田秀敏。一部裡面如果莫里亞蒂三兄弟一起出現的部分,蠻明顯可以聽出他的歌唱是最不穩的(SHOGO>山本>久保田),但是到了二部,無論是穩定度或共鳴支撐都有大幅的提升。他和路易斯、和麥克羅夫特的兩首合唱,都能聽出他的進步,讓我又驚又喜。

路易斯役的山本一慶,這次是三兄弟中第一個出來SOLO的,M06《全てを捧げて(奉獻所有)》,後來加入了阿爾伯特兩人合唱。山本一慶的唱功原本就不錯,到了二部也有更進步,M08《悪魔を裁くは》他和莫蘭輪流SOLO的片段,中音域充滿冷酷的憤怒的共鳴好美(心臟暴擊),可是高音域他會偏向用太多鼻腔共鳴,所以聽起來鼻音有點重,是小可惜的地方。

最後是三兄弟中的威廉,SHOGO原本歌唱實力就很好了,要再有突破性的進步比較困難,二部維持了一部的風格和水準,不過我後來反覆聽一部和二部的曲子,覺得和一部相比SHOGO還是有唱得更好,主要是在演唱技巧的精緻度。以戰隊來比喻的話,就是用菜刀隊輾壓也可以通關無礙,但果然兼具近遠攻輔助補血以戰術取勝的全方位戰隊的美學更加迷人(什麼鬼)。

一部裡面,有幾個高音的地方還是有些明顯的失誤,而二部中給他高音域的part已經多到快變成常態了(簡稱變態),但能聽出他對高音域駕馭比起一部更加得心應手,處理真假音的轉換也更細膩,比起一部高音域的失誤率和瑕疵也降低了許多。M28《闇の歌劇(オペラ)》中,有好幾個假音唱得好美,而且讓聽者覺得唱得輕鬆如意。

雖然他有時候音準會有點飄忽,音準方面其實相較之下平野良更穩定些,然而平野良的唱法反而比較不是音準本位的唱法

作曲的ただすけ老師好像一直在挑戰他的極限,寫給他的曲子音域都好高,聖誕節的時候釋出的期間限定線上特別音樂會配信中,ただすけ老師自曝他寫的曲子自己都會先試唱過,因為他自己唱不了的曲子他也不會要求演員去唱──

SHOGO的部分除外,因為那個音域實在太高    老師你這樣母湯啦!!!

M08《悪魔を裁くは》SHOGO的部分那個「悪魔よ、地上から去れ。悪魔よ、裁きを受けよ。」我覺得作曲老師你根本是在虐待他吧?!老師你好壞!他中音域的音色也很美啊!

原來古代(?)音樂劇和歌劇作曲家會為演員/歌手量身訂做寫曲目都是真的。我小時候還覺得這樣很不可思議。

不過其實SHOGO高音的部分雖然聲音很清亮,但是共鳴其實還是有點單薄,會有點擔心他是不是唱得很吃力(雖然聽起來不像很吃力的樣子艸。

同樣維持了一部的風格和水準的夏洛克役平野良,二部他的曲子難度又都更往上提升,即使如此他還是展現出了對這些難曲駕輕就熟的亮眼表現,無論是情感表達演唱技巧演技各部都面面俱到。在一部的感想中我也有提到他的唱腔和SHOGO截然不同,經過二部又有更深的感受。平野良的歌聲是乍聽之下平凡無奇,餘韻、後勁與渲染力卻非常強的聲音,而且他的氣息支撐非常強力,底氣充足 體力怪物,是聽了會讓人感到非常有安全感的聲音。

怎麼辦啊我本來只是路人粉的快要轉鐵粉了!!!!

莫里亞蒂陣營另外兩人:莫蘭和弗雷德,第一部裡唱歌的部分不多,二部則增加了不少歌唱機會。

弗雷德役的赤澤遼太郎,一部最開始M02主題曲他SOLO唱「人が地獄にした」的時候,我想說這少年郎也太氣虛了吧......沒想到他邊殺陣邊唱歌反而如此慷慨激昂

莫蘭主要SOLO部分在M05《悩むな兄弟》跟弗雷德,以及M08中跟路易斯輪流。在M08中跟路易斯放在一起,兩人唱腔的差異比較明顯,井澤勇貴沒有像山本一慶用那麼多共鳴空間,反而製造了另一種充滿感性(?)的澎湃的激情感,這種感覺也不錯。

 

 

 

二部和一部一樣分成三個樂章,劇本有小改動的地方也改得很讚,真的是錦上添花(褒義   不像動畫的改動讓人心驚膽戰 

第一樂章是【巴斯克維爾家的狩獵】,

第二樂章是【兩位偵探】,

第三樂章是【大英帝國的醜聞】。

序曲是連唱三首曲子M01《大英帝国》、M02《ワトソンの日記 序文(華生的日記 序文)》、M03《憂国のモリアーティ》的串聯。

保留了一部《大英帝国》和《憂国のモリアーティ》的旋律,讓觀眾可以連結對一部的良好印象和觀劇感動,更容易有個好的開始。但是M03《憂国のモリアーティ》新加入艾琳和麥克羅夫特的部分,注入了新的元素,讓原本只有光闇兩陣營對立的這首曲子變得更加複雜多變。

不過艾琳大湖姊姊剛出來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音高剛好卡轉聲區,唱得有點不穩,讓我捏了把冷汗。

image

然後第一樂章【巴斯克維爾家的狩獵】是莫里亞蒂家的主場,弗雷德得到情報,得知恩德斯的狩人好夥伴還在繼續作惡。

這裡給了弗雷德內心戲的機會,赤澤也沒有錯過這個機會,把對威廉的仰慕和距離感和內心的糾結演出來。

然後是三兄弟的心靈溝通團結喊話時間。路易斯和阿爾伯特合唱M06《全てを捧げて(奉獻所有)》

路易斯唱「哥哥為我點燃胸中的燈火;背負著死神而出生的我,哥哥給了我心與生命;若沒有哥哥,世界就是永恆的黑暗;在沒有哥哥的世界裡,活著也沒有意義。哥哥,請和我一起去純淨無瑕的新世界;哥哥,我的一切都是為了你。

...........兄控屬性金價五告讚(原地往生

連綿快速的八分音符和半音音階讓這首曲子聽起來帶著纖細的哀傷。

路易斯在「哥哥、哥哥」的時候一直讓我想到溫馴的小羊,山本真的讓路易斯這個角色活起來了(兄控真棒) 不然原作裡面我覺得他存在感好低(哭

然後換阿爾伯特接唱「那一天我們的手染上鮮血,一生都不會消失罪業;沒有血緣關係的我與你們,成為靈魂相繫的同伴」。

然後兩人一起唱「一切都是為了威廉/哥哥,為了你」,最後阿爾伯特又再說了一次「兄弟三人,合起來才是『詹姆斯‧莫里亞蒂』」。

...............尊(原地往生x2

可是這裡大哥和三男深情告白完威廉只說了一句「路易斯,一起消滅邪惡貴族吧!」你們是不是又排擠大哥(哭

於是莫里亞蒂家傾巢而出去消滅巴斯克維爾。

噢!我真的愛死了那支可以拔出劍的拐杖,做的好精緻。每位紳士都應該配備一支(先不要 

這首是屬於莫里亞蒂陣營全員的M08《悪魔を裁くは》。路易斯只有在哥哥面前才溫馴,拿起刀怎麼那麼兇殘(稱讚意味)。而且終於等到SHOGO的武戲了,如果以為他只會像小少爺一樣優雅地站著唱歌,那你一定是沒看過他拿刀的樣子(是不會輸給隔壁棚憂國的mackey的)

image

厲害的是他的殺陣雖然很短,但是殺陣同時唱歌氣息還是一樣穩得不得了,而且殺陣動作不僅保持了揮劍的力度、甚至是沒有一絲多餘動作的乾淨俐落,真的有夠厲害。

事件結束之後威廉對弗雷德說,「只要你還憎恨著惡,我就會一直是你的同伴」,這時候弗雷德露出泫然欲泣的表情。(赤澤有夠可愛

 

第二樂章是威廉和夏洛克的二度交鋒——火車上的【兩位偵探】事件。

但是場景要先回到充滿鬱悶氣氛的221B。侯波事件之後就再也沒有黑幕的任何消息的福爾摩斯快發瘋了。夏洛克的低氣壓也影響到貝克街的居民。

華生和哈德森太太(小姐?)合唱M11《ワトソンの日記 正文》。這段頗有都會音樂劇的風格,而且哈德森七木太太一開口就好像再發光。她真的唱得豪好!!!

然後低壓風暴的夏洛克登場。這邊平野良演的夏洛克讓我快以為他真的毒癮發作了(威廉:「薬物依存の気がありますよね」),看起來超有病的(稱讚意味)。心情糟糕到極點的夏洛克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瘋狂地拉小提琴。這邊是小提琴的伴奏哥哥的show time啦!平野良有練過,很盡量模仿真正拉奏小提琴的樣子。害我一直很認真看他的弓法都沒在聽華生說話

這裡夏洛克的曲子M12《心狂わす犯罪卿》,中間侯波的幻影出現,也用了一部唱過的《至高の誘惑》的旋律。這首的曲速也超快的啦平野良的曲子怎麼都這麼難唱。

聖誕節期間限定線上特別音樂會裡,CM(雷斯垂德)問到最終彩排時有什麼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嗎?

平野良:「因為曲子的速度太快,不小心一個落拍之後就陷入再也接不回來的尷尬中」,雖然不知道到底是發生在哪一首曲子但我完全相信會發生這種事啦!!!!!(笑爛

我後來又回去重看了這段失心瘋的夏洛克,只能說平野良真的是演得太好了,而且把「唱」和「演」完美地結合,哪邊都沒有落下,最終呈現出完美的偏執狂發作的夏洛克。

不只是平野良的演出,這段的器樂伴奏也非常精彩。踩在兩條旋律線上的鋼琴和小提琴互相對話著,和侯波的幻影與忍不住一直回應幻影的夏洛克之間的互動完全一致。尤其是小提琴的部分,對比代表侯波(與犯罪卿)的鋼琴的深沉冷靜、縝密連綿相比,小提琴的旋律既破碎、又零亂,就像跌跌撞撞、心情波瀾起伏的偵探被寫成了音符。

看這段的時候,如果在腦袋裡自行後製去人聲,也會得到別有一番風味的豐富體驗。

然後當然就是來到威廉和夏洛克二度直接接觸的火車場景。

華生丟車票那裡,到底是怎麼把小紙片那麼大聲「啪!」地摔在地上的我好佩服。

夏洛克跑去威廉那桌套近乎的時候,一直狂拍路易斯的椅背,拍到路易斯沒辦法、只好不甘不願地往旁邊挪一格讓座給他。威廉在唱"Catch me, if you can."的時候夏洛克簡直就是一臉墜入愛河一秒被偶像圈粉的表情,然後當他被逗得龍心大悅大笑的時候還整個人倒在路易斯身上。

路易斯臉上的表情真‧Superdisgust極‧度‧嫌‧惡(你的貴族修養呢?)這段路易斯的各種小動作簡直讓我快笑死XDDDD

image

 

但你嫌惡歸嫌惡,最後還不是只能跑來求福爾摩斯(原作劇情

發現屍體的時候,是所有助演圍繞著死者(也是助演啦),全部人同時做出刺殺被害者的動作、然後再瞬間同時全部散開,恢復成驚慌的旁觀者。這個表現法真的很有懸疑張力,因為不知道犯人是誰,車上的每個人都可能是笑裡藏刀的兇手,而且也讓人聯想到每個乘客都是兇手的《東方快車謀殺案》。

火車上的事件幾乎全程都是用歌曲表現,用了兩首比較長的曲子M13《Catch Me If You Can》,和M14《二人の偵探》。因為曲子的節奏很快、張力很強、演員的歌唱和演技都很到位,所以把必須在48分鐘內抓出犯人的事件的急迫感很好地呈現出來。這幕真的是眼花撩亂+耳花撩亂,不只曲子寫得好,舞台表現手法也令人讚嘆到不行,莫myu的助演群全是高水準。 

我後來想到,這幕之所以用兩首長曲表現過去,該不會是為了避免有很多硬台詞的推理文戲冷掉吧?48分鐘的事件時限,7分鐘就唱完了。

反正他們也不用搜查啊!瞄一眼現場就毫無懸念了。為了避免像一部裡的【緋色的研究】一樣,變成平野良機關槍連發瘋狂地背一堆台詞,累個半死,觀眾可能還比較無感。而且反正觀眾大概也不是來看解謎、大概都知道誰是兇手了╮(╯_╰)╭(原作黨拍手)。乾脆用炫耳的音樂來轉移焦點,旁邊還有助演的豪華演出,多棒!

而且還好這次解說役的台詞/歌詞SHOGO可以分攤一半,不然平野良又要累死XDDD。

這邊音樂劇有做劇本小改動,讓莫蘭和弗雷德也在車上,默默坐在威廉和路易斯隔壁桌欸你們隔壁桌傳什麼小紙條!?。然後起因也改成威廉為了遇到福爾摩斯而刻意搭了這班車,而非偶遇而已。

阿那福爾摩斯衝過來打招呼的時候你還在那邊撫胸演得好像受驚嚇的女高中生一樣    根本奧斯卡影帝

福爾摩斯到了餐車跑去威廉面前刷臉的時候,在場的路易斯、弗雷德和莫蘭三人合唱了一聲:「夏洛克‧福爾摩斯!?

這句雖然只有一秒但合音敲棒!!!!!而且很有一驚的感覺!!!!!!

威廉和夏洛克智商碾壓雷斯垂德的部分,二重唱真的是尊到原地往生x3

然後當威廉用了一點小手段解決事件、夏洛克說:「沒想到你比我還會虛張聲勢嘛!」威廉回答:「不明白你在說什麼呢?」

這時候!!用右臉面對觀眾的威廉!!對著夏洛克!!眨了眨左眼!!!!!

image

不公平啊!!!我也要看威廉的wink啊!!!怎麼只wink給夏洛克看呢!!!不要排擠觀眾啊!!!(尊

回去翻了一下原作,還真的有威廉wink左眼的一小格   難怪我就想說平野良到底在看什麼一直看他的左臉 (尊到原地往生

 

第三樂章是以艾琳·阿德勒為事件主角的【大英帝國的醜聞

文書被偷之後,麥克羅夫特‧福爾摩斯奉女王之命,拿著這件事去委託MI6的負責人阿爾伯特。這邊是哥哥與哥哥之間的交鋒!!M16《二人のM 指令》(正好曲目是MI6呢XDDDD)

當時的麥克羅夫特還沒信任阿爾伯特,覺得他骨子裡一定有鬼,所以也順道拿這件事測試阿爾伯特。兩個人重唱這首M16《二人のM 指令》,前半段是充滿詭譎感的小調,後半段轉正拍大調,表面上很和諧底下卻暗濤洶湧。

歌詞裡面阿爾伯特唱到「這是測試我對國家的忠誠的踏繪」,我還特別去查了一下,「踏繪(踏み絵)」是德川幕府在禁基督教的時候,拿來測試和抓捕基督徒的手法,令人踐踏十字架或聖像,如果拒絕或遲疑就會被當作基督徒處刑。

久保田大哥這首唱得從容又穩健,真的唱得好棒(尊。

麥克羅夫特大哥也超前佈署地先去給弟弟打預防針

可惜無效。

平野良是什麼演技之神, \\日常讚嘆平野良的演技//! 平時的夏洛克那樣不可一世啊~我是全世界唯一的諮詢偵探~~,結果在哥哥麥克羅夫特面前就瞬間變成臭屁孩弟弟。這個弟弟感超重的(尊)。

威廉啊不是只有你有哥哥啊人家夏洛克也有啊(笑而不語

夏洛克還是中了艾琳的計。艾琳以波希米亞國王的模樣登場。第一印象是這個姊姊也太man了吧!妳的男裝怎麼帥成這樣!!!果然妳在寶塚是演男角多的吧?!

另一方面莫里亞蒂方面也開始調查艾琳,然後查到了關於艾琳與她的後輩女演員的事件。

這邊音樂劇也有做劇本修改,但我覺得改得非常好!!!把原作比較小的事件改大、但又非常符合劇情需要、也毫不牽強、非常流暢。

弗雷德找到了艾琳的後輩瑪蒂娜‧梅爾的媽媽,這位媽媽泣訴,那個逼死女兒卻仍逍遙法外的貴族就是羅納德‧羅林遜男爵

威廉聽完這位母親悲苦的泣訴,決定將羅林遜男爵拿來當作這次犯罪舞台兼文書奪還任務的材料。

這時上半場將近尾聲,心中盛滿市井小民的痛苦哭號,威廉獨唱M17《この世界を》

image

溫柔的人們的淚水,敲打著我的胸膛;

無助的人們的哭聲,在我的耳畔迴響;

(中略)

為受傷的人們療癒傷痛

與憤怒的人們一同流淚。

為了所有溫柔的人們,將這世界.......

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也是在聖誕節期間限定線上特別音樂會。當時其實沒有對這首曲子有很多好感,一來是它的旋律其實不算琅琅上口,二來可能是缺少情緒的堆疊。當時SHOGO唱完,講感想的時候提到,在線上音樂會唱這首曲子和在舞台上唱,心境上有區別,此時他是以「鈴木勝吾」而不是「威廉」的身分唱這首曲

我自己聽起來,演繹方式確實是有差別的。看配信的時候聽沒有太大的感覺,但M17《この世界を》放在劇中此處,就像拼圖一樣沒有一絲隙縫地嵌上,完全就是只有兩個字「悲願」可以形容SHOGO你怎麼又演到哭了

和一部一樣,音樂劇又再次凸顯了威廉的人性的不忍與惻隱之心。看原作的時候,偶爾看到威廉露出黑化的表情,還會懷疑他是不是可能藏有私心、或是有真正的惡魔的一面

然而你若是看莫myu!!!!!絕對不可能會有這種想法!!!!!威廉怎麼可能有什麼私心!!!!就算有私心也只可能是為了弟弟!!

威廉就是天使!!!!是自願成為惡魔的天使!!!!(崩潰失語中

然後唱完M17《この世界を》,無縫接軌地,接必定要緊緊抓住全場觀眾情緒的上半場大合唱M18《闇への扉がいま開く(此刻開啟通往深闇的門扉)》

M18這裡真的是非‧常‧震‧撼,我原本以為威廉唱完,至少有幾句串場台詞,然而兩首曲子之間完全沒有任何口白。有不少音樂劇確實在樂曲和樂曲之間可以完全沒有口白,但我萬萬沒想到莫myu居然也能做到這樣!

其實不只是M17 和M18之間沒有口白,前面的M03和M04、或有後面的M25到M26等等,二部在音樂的銜接比一部更加流暢、天衣無縫。

重重地小提琴用力地拉了兩弓,原本充滿悲願面容的威廉同時睜開眼睛,神情已經徹底一變,5秒之內情緒轉換已經完成,變成充滿對信念的堅定,然後開口:

來吧!此刻開啟通往深闇的門扉,為了葬送所有邪惡的惡魔。

我等鮮血塗地,一切只為大義。

然後換艾琳出場唱(對夏洛克)「你已經落入圈套,謎團的面紗背後」。

緊接著夏洛克加入與艾琳的重唱「謎團的氣息引誘著我,我必會揭露一切」。

輪到夏洛克獨唱的段落「臭老哥叫我小心女人」,仔細聽會發現這邊的小提琴動機和M12《心狂わす犯罪卿》是一樣的。

我很喜歡二部的這首上半場大合唱,和一部上半場大合唱的《ノアの方舟にて》都是張力非常強、將觀眾帶向戲劇高潮的曲子;但不同的是,一部《ノアの方舟にて》,所有人都在合唱中,音樂有著一致的流動方向;

而二部的M18《闇への扉がいま開く》,是往多個方向流動。在這首合唱中,威廉、夏洛克、艾琳、麥克羅夫特、助演的民眾與其他主演的角色,各聲部互相交錯,就像他們各懷的不同目的、不同意向、糾纏交織,形成在倫敦的黑暗中上演的這齣錯綜複雜角力劇。

尤其是最後一段大亂鬥,我對著歌詞本聽了好幾遍才聽清楚:威廉唱「朝向通往黑暗的門扉」、艾琳唱「為了信念」、麥克羅夫特唱「為了國家」、哈德森和雷斯垂德唱「為了人民的安寧」、約翰唱「為了夏洛克」、路易斯等人唱「鮮血塗地,只為大義」,每個人、每個陣營都為了不同的目的,在倫敦的舞台上以不同的方式努力生活著。

鋼琴合小提琴的和弦「磅、磅,磅磅磅磅」,休止符的靜默則錯落著助演們用力的踏地聲,真的只有「震撼人心」四個字可以形容,想像了一下要是在現場看的話我可能會動彈不得當場只能坐在原地哭吧。

最後所有人才匯合為一唱「闇への扉がいま開く、進め、闇の」,而此時只有威廉清澈嘹亮的高音,獨自像利刃一樣穿過眾人的合音高唱「扉が──」。

image

.......原地往生(我已經不想算第幾次了

而且這裡的舞台站位配置好特別噢!是讓夏洛克坐在上層 通常那個位子都是威廉在站的  而且那張椅子剛剛唱M17前威廉才坐過

此時翹著腳坐在制高點的夏洛克,氣場簡直就是俯瞰的真相的帝王明明就中了艾琳的圈套你是在跩什麼啦

而讓威廉站在地面層,有種他與水深火熱的市井平民同在、同甘共苦的感覺。而且光束就從他身後的漆黑門扉後方照射過來,和曲名《闇への扉がいま開く》互相呼應。

 

下半場開演,接受(偽)波希米亞國王委託的夏洛克就去接觸艾琳。這邊又是一首帶有爵士都會音樂劇風格、詼諧輕快的華生初デビュー就失敗的 M20《大作戦》

.......夏洛克你梳油頭打領帶超級違和的啦!我笑到頭掉下來XDDDD 而且一開始夏洛克還不會打領帶差點勒死自己嚇得約翰馬麻趕快跑出來插手(笑爛

當然艾琳來到221B後和哈德森太太的兩個女人的戰爭M21《シンデレラ戦争(灰姑娘戰爭)》也是非看不可。沒想到這個小小的場景也可以寫成這麼精彩的一首曲子。

然後艾琳姊姊穿這件衣服真的好好看喔!!!!(大心

而逛街途中遭遇被身分霸凌的年輕女演員的艾琳鼓舞了這個無名後輩,這裡艾琳、夏洛克與威廉接力唱了M23《信念》。

有趣的是,它的前奏和一部夏洛克的代表曲的《真實》和《緋色の研究II》是一樣的 害我以為她要唱和夏洛克一樣的曲子了。雖然主旋律改變了,但調性沒變,甚至連樂句的切割方式都是一樣的。這也暗示了艾琳與夏洛克有相似的本質、表示了他們之間的連結。

聽完艾琳鼓舞後輩的夏洛克也接續一樣的旋律,唱說假使有身份一高一低的兩個嫌疑犯的話,身份低的那個人會優先被當成兇手,看不慣這點的他才會在大學時堅持研究科學搜查。

image

因為科學沒有歧視。科學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某方面來說其實他和威廉想的是同一件事啊!只不過夏洛克的出身比較好,畢竟是貴族子弟沒有遭遇過威廉兄弟小時候那種悽慘吧!

 

終於威廉犯罪舞台需要的演員都湊齊了。

關於第三樂章的劇本有小改動。原作就是假面舞會阿爾伯特隨便一指羅林遜男爵就死給艾琳看了(哪有那麼隨便XDDD)

音樂劇則加入了莫札特歌劇《唐喬望尼》元素

目標物羅林遜男爵騷擾了艾琳的後輩瑪蒂娜,瑪蒂娜的父親去找男爵理論,男爵以道歉為藉口邀請他到自己名下的劇場,卻暗中縱火燒掉劇場再詐領保險金,最後瑪蒂娜也被逼得自殺。而且羅林遜男爵這次還打算故技重施又去燒劇場詐領保險金

羅林遜男爵就和《唐喬望尼》的主角一樣,好色、頑劣、殺死了追求(騷擾)的女性的父親,而且死到臨頭都不知悔改,最後被拖進地獄。所以第三幕就讓羅林遜男爵本來又預謀縱火的劇場正上演著《唐喬望尼》,讓事件變得更飽滿、更諷刺。

image

.......假面舞會萬歲!!!!! 我也想跟久保田紳士大老師跳舞啊!!!!這邊是M26《仮面舞踏会》

整個文書奪還作戰和犯罪舞台就是由威廉執導的M28《闇の歌劇(オペラ)》

文書奪還和犯罪舞台是兩線,不,三線同時進行。

假面舞會上阿爾伯特接觸艾琳;

威廉偕同女裝不可避扮成瑪蒂娜的弗雷德接觸羅林遜男爵;

被鎖定縱火的劇場則由莫蘭和路易斯暗中去阻止。

接著這段應該算有化用了原作12~14話《黄金の軍隊を持つ男》的劇情。

去了劇場方面的莫蘭發現羅林遜男爵的縱火打手之一是以前他在阿富汗的戰友。打手雜魚(我忘了他名字)指責莫蘭現在還不是在當別人的打手跑來這裡殺人(就殺你啦!)。兩人展開激烈的戰鬥!!

不!!!你這雜魚怎麼可能打得贏那個有賀!!!    考哥怒罵 

結果當然是有賀.....阿不是,莫蘭打贏,可是莫蘭卻把油燈拿給要縱火的雜魚說「有種你燒啊」。雜魚這才發現自己和莫蘭身上都沾滿了剛剛他自己灑的煤油,於是遲疑起來。

image

莫蘭於是說「結果你只覺得你的命可惜嗎?那你和那些傢伙沒兩樣啊!但我和你不同,我已經向那一位起誓,為了改變這世界我可是死不足惜!」然後了結了雜魚。

這段莫蘭夠帥的啊!!!(尊

 

直接接觸羅林遜男爵的威廉那邊當然也是毫無懸念........但是作曲老師你484直接把歌劇片段放進來了!?這裡有段旋律聽起來很像莫札特喔!

image

經過我鍥而不捨地聽《唐喬望尼》,終於被我抓到了!!! 果然這裡放的是《唐喬望尼》原本的音樂啊! 這裡應該用的是二幕final最後結束前的片段,喬望尼下地獄之後的受害者六重唱「那惡人的惡行終得報應!旋律無比歡快 

不過威廉唱的旋律並不是原本SOLI的部分,應該是從樂團的旋律重新改寫過來的。

其實以角色來說應該讓他唱石像的部分.....可是石像是BASS啊哭      反而羅林遜男爵的演員上條駿是個不錯的BASS 

 

艾琳和阿爾伯特談好之後回到了221B。

夏洛克發現艾琳說她和政府談好了是在說謊、卻又沒有除了和犯罪卿交易之外的最適解的時候,又糾結又懊惱又不甘地獨唱M30《希望の光の射す道(希望之光入射的道路)》

論二部中主演代表性的SOLO曲,如果威廉是M17《この世界を》的話,夏洛克的就一定是這首M30《希望の光の射す道》了。這一定也是為什麼聖誕節配信音樂會中給平野良的部分選了這首曲子。

前半段延續緊迫的時間與夏洛克束手無策的焦慮,中段樂句突然拉長,進入夏洛克的內心獨白。

人世間由無數的絲線串聯,有時人們也會犯下無可抹滅的過錯;

但就算有被殺害的理由,也不代表能放任其被殺!

這段與一部的《緋色の研究II》遙遙呼應,助演們的表演方式也很相近,但是比《緋色の研究II》更升級,錯落撒落的燈光和定格動作,呈現夏洛克所說的「世間由無數絲線串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感覺,這幕真的非常值得一看。

image

關於歌詞,我聽了很多次,夏洛克這句「有時人們也會犯下無可抹滅的過錯」,或許是在指艾琳(盜出了自身難以承受的文書),但或許也可以指一部中的侯波(雖是為了復仇終究也是殺人)。

後段則從長樂句再度轉為節奏導向,轉為呈現夏洛克欲守護艾琳到底的堅定決心。

那傢伙就由我來守護,背負著罪孽為世間著想的心意,

那盞心中的燈火,絕不能讓它熄滅!

 

於是進入終幕前的高潮段落:不是為了解開謎題,而是為了共同守護一位女性,在倫敦的黑暗中進行的交易:小教堂中的一幕M31《光と闇が出会うとき(光與闇交會之刻)》

當艾琳正要把文書交給犯罪卿的時候夏洛克踩著鬼步跑進來阻止。這邊助演(假)警官們的「Ah─Ah─Ah─Ah─」充滿逐步收束的緊張魄力,旋律真的好讚。

夏洛克丟石頭打暗號這個投球姿勢讚啊,腿好長

這首主要是威廉與夏洛克的二重唱,合聲中雖然還是存在鬥智鬥勇的緊張感,但因為這次基本是雙方合作的交易,樂曲整體呈現緊繃又和諧的、危險的平衡感。

合唱那句「犯罪卿」的時候SHOGO那個音真的有點高啊?!我自己試著哼哼看都覺得好高

威廉也唱到「不會對眼前的生命棄之不顧,這就是夏洛克‧福爾摩斯;不會揭露沒有謎題的謎題,這就是夏洛克‧福爾摩斯。

站在舞台制高點、代表在背後謀劃這場交易的威廉,這一幕中臉上始終帶著以莫myu的威廉來說比較少見的心計深沉、勝券在握的狡猾微笑。感覺他很樂在算計福爾摩斯。之前的莫myu一直給威廉很多機會是展現他的悲天憫人,但在前一幕《闇之歌劇》和這首《光與闇交會之刻》裡,終於大大地展現了犯罪卿惡魔的一面。

\鼓掌叫好/

臨走前艾琳則唱了一句「永別了,我的偵探先生。」這句迴盪在廢棄的小教堂場景中,寂靜的惆悵和傷感蔓延,我每次都會聽到起雞皮疙瘩。

image

這段夏洛克和艾琳的互動,我又要\日常讚嘆平野良的演技(1/1)/了。夏洛克就只有在哥哥和艾琳面前,無法維持意氣風發的諮詢偵探的模樣。平野良把夏洛克面對與艾琳的別離,即使想要故作平靜,卻還是掩飾不了溢出的落寞孤寂表現得淋漓盡致。

看到這裡深刻感到,艾琳果然是夏洛克這一生牽掛最深的女子

這裡夏洛克看起來真的好有人性!!就算是那樣世人難以理解的怪胎偵探,本質也還是啊!平野良也在花絮中提到夏洛克的「人味」是演出重點之一。《夏洛克‧福爾摩斯》的衍生作無數,但莫myu裡的夏洛克無疑是屬於很有人味的那種。

啊!另外,夏洛克拿到裝著犯罪卿真名的信封說好的要蠟封呢?之後眼睛都發直了、整個像忘記手上的機密文書的存在就交給了艾琳的模樣,平野良也演繹得超級深刻。\日常讚歎平野良的演技/

 

 

最後就是終曲M33《I hope/ I will》了。

終曲又來為觀眾洗滌情緒了!!!!作為為Op.2畫下句點的壓軸曲,這首M33選擇以情感細膩、散發著光輝的威廉與夏洛克的二重唱為結束

前奏的小提琴拉出輕柔的金色泛音,和這首樂曲一樣,彷彿初升的朝陽穿透迷霧,逐漸驅散籠罩倫敦的黑暗。

看穿「艾琳已死」的真相的夏洛克心服口服地將那封寫有犯罪卿名字的信籤付之一炬。

犯罪卿,你完美地守住了那個女人;

那麼我也守住吧!與你的誓言。

而與此處的夏洛克身處不同時地的威廉也在另一頭呼應:

福爾摩斯,你沒有來到我面前;

察覺了抹殺的真相,沒有看那個彌封的名字。

我相信你,只有你能看透真實,

守住與我的誓言。

你的名字/福爾摩斯,你是

隨微塵消散/照亮黑暗的光

總有一天,我一定/無論走過怎樣死蔭的幽谷

會抓住你,犯罪卿/盡頭前方必定與你

終曲很大程度決定了觀眾走出劇場時的感受,重要性自然不用說。

與一部相比,二部用了非常不同的方式畫下句點。

一部的終曲《闇と光のヒーロー》實質上是又回到了開場的大合唱《憂国のモリアーティ》。以大合唱作結尾並不少見,而《憂国のモリアーティ》這首曲子是一首慷慨激昂的戰歌,充滿張力、展現出福爾摩斯與莫里亞蒂雙方陣營的對立、預告光與闇的鬥爭才正要揭開序幕,聽完會感到亢奮激動,期待著更多偵探與犯罪卿的較量。

然而,二部的終曲僅有兩位主角二重唱,並且M33《I hope/ I will》是一首靜謐的曲子。它將福爾摩斯與莫里亞蒂雙方陣營的核心──夏洛克與威廉的內心思緒細細編織進靜謐旋律中。

因此雖然它的旋律是這樣靜謐,卻不是一首靜態的曲子。當中其實飽含著兩位主角強烈的意志。

夏洛克的部分,因得知艾琳確實得到保護、心頭陰霾一掃而空的晴朗感隨著轉調的音樂向四方展延開來。

威廉的部分,雖有因夏洛克的未到來而流露小小的遺憾,但更大的是因對方正是這樣符合他的期待的對手的欣喜。

後半二重唱的部分,夏洛克不斷重複著、向自己確認堅定的信念;威廉則是如呼喚、如祈願般,唱著他對夏洛克飽含的期待:"Catch me, you can do."

從兩位主演的演繹中,能非常深刻地聽見兩位角色的情感流動與思緒變化。一如曲名,這首曲子唱出了夏洛克的決心(I will),以及威廉的希望(I hope)。

而我則非常喜歡「深き謎の、霧の彼方で」這句兩人的合聲。

二部以M33《I hope/ I will》這樣表面靜謐、內在實則情感熱切的曲子作為故事一時的終結,呈現了福爾摩斯與莫里亞蒂之間的關係的變化。在二部中,雙方都有更進一步的接觸、對彼此有更深的了解,也第一次經歷為了相同的目的(保護艾琳)攜手合作。

他們已不再只是《闇と光のヒーロー》中那樣劍拔弩張的對立關係,而是最後終於要走到一起、並肩同行的人。

就像威廉所唱的「どんな死の谷を歩んだとしても、この果てで君ど」。這句在翻譯的時候,實在讓人很難不想到《聖經》的詩篇 23:4-6:「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山谷,也不怕遭受傷害, 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節錄)」

對威廉來說,那個人,一定就是夏洛克。

 

 

 

啊啊啊啊莫myu真的好尊啊!!!!!(大哭泣不成聲

希望還能有原班人馬繼續Op.3啊啊啊啊!!!!!

 

 

 

憂國的莫里亞蒂

[先行感想]TV動畫-憂國的莫里亞蒂(2020秋番)

[感想+部分曲目]ミュージカル憂国のモリアーティ(音樂劇憂國的莫里亞蒂)

[感想+部分曲目]ミュージカル憂国のモリアーティOp.2大英帝国の醜聞(音樂劇 憂國的莫里亞蒂Op.2大英帝國的醜聞)

[新作情報]ミュージカル 憂国のモリアーティ 第三弾公演決定!!

[Repo]ミュージカル憂国のモリアーティOp.3 ホワイトチャペルの亡霊(音樂劇 憂國的莫里亞蒂Op.3白教堂區的亡靈)

[閒聊]關於《音樂劇 憂國的莫里亞蒂》中的服裝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