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底買的Hyread閱讀器到現在使用近一個月了,來分享一下使用心得。

20210727_203730.jpg

當時是在PC home買的,促銷活動組合有送觸控筆。

 還好沒有變成PC home 240hr,下訂隔天就到貨。

 

先說說我當時為什麼選擇hyread。

網路上分享各家閱讀器的文章多如繁星,保證你看完就跟我一樣還是不知道要選哪牌d(`・∀・)b。

我的老師曾經跟我說,如果你覺得很難抉擇,表示兩個(三個、或全部)的選項都 很爛 差不多,所以選哪個都沒差。(※請勿聽信來路不明的專家意見※)

乾脆眼睛一閉跟隨自己的直覺啦!

 

因為我還是以繁體中文書為主食,我最後是在讀墨hyread之間選擇。讀墨是因為我覺得他們家的APP還不錯用,之前在手機用讀墨的APP用了一段時間,覺得再這樣下去我一定會少年失明,所以才考慮要入手閱讀器。

明明玩手機的時間也沒比較少( ゚∀゚;)

 

我看中hyread的幾個優點,

第一當然就是它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圖書館海量公共圖書館與電子資料庫資源

有人說hyread圖書館的書都不是他想看的,這功能很雞肋,我覺得可能要看個人攝食範圍,如果很擔心,hyread也有app,可以先用手機或電腦下載來用用看,看看圖書館和電子資料庫的館藏和自己合不合拍。如果不合拍我覺得就直接買讀墨了吧!

雖然我覺得單就app而言hyread的app沒有讀墨的好用 不太直觀

第二是它是開放式的。載了讀墨的app也可以在hyread閱讀器上用,反之則不行(讀墨是封閉式的)。

載了readmoo的apk安裝後開啟,他會顯示「不完整支援此E Ink裝置」但還是可以照用不誤

然後自己原有的電子書或PDF檔也都可以匯入使用。

所以最後還是決定選了hyread。

 

為了要有筆記功能我還是選了7.8吋的。最小的6吋版是沒有筆記功能的。7.8吋以上才有。

但其實筆記功能是一件相對很耗電的事,因為閱讀器要不停地運算筆跡。

基本規格。

20210727_203756.jpg

7.8吋單手可拿。重量體感比讀墨的同尺寸稍重一點點。PS我現在是裸機也沒貼膜(心臟很大顆)

20210727_201255.jpg

和一般常見A5大小實體書比較。

20210727_200451.jpg

 

 

先說結論。總結用了一個月的心得,評論是正評

首先是它讓書本的可近性提高很多

論可近性的重要性,我最近在寫論文的時候才體會到。如果病患要費盡千辛萬苦才能獲得治療的話,持續治療的意願會降低,同理,這也是為什麼我大多玩手遊而非桌機,因為手機的可近性很高。

而現在閱讀器讓書籍的可近性大幅提高。不用帶著很重的書出門,想看什麼書都在閱讀器裡,隨時至少也有4-5本等著。

另外!!!! 當旁邊人都在看手機平板,只有你在看書的時候,像我這種社障會有種謎之侷促感!!! (((゚Д゚;)))

但又很想看書怎麼辦?!這時候閱讀器就是最棒的選擇!

你看起來就和隔壁同事一樣是個普通的3C低頭族,但你還是可以看最喜歡的書!!

........好吧這種謎之困擾大概只有我有。

至少這一個月來,我多看了2.5本書。撇除輕小說和漫畫,我已經很久沒有在一個月內看這麼多書了。  對不起我面目可憎很久了

 

那麼,來說說它的缺點。

主要缺點大概就是hyread的app沒那麼直觀。但說不直觀,其實該有的功能也是都有,我也還在摸索ing看看還有沒有什麼隱藏功能。

另外,hyread雖然和很多圖書館有合作,但是每間圖書館都需要另外辦證登入才能借書,而沒有通用帳號。這是有點小麻煩的地方。

目前我還沒有在hyread的商城買過書,都是先看圖書館的書。

以圖書館館藏而言,如果你要看的是已出版一陣子的書,或是已經成經典類的書,hyread的借閱功能就滿推的。比方說我之前一直列在待看書單上但是都沒看的芥川大老師的《地獄變》,或前一陣子還滿有名的《除了死,都只是擦傷》,我就用借閱的看完了。

題外話,關於《地獄變》我之前一直在考慮要買哪一個譯本,這次借閱的是大牌出版、銀色快手翻譯的版本,看了一半我覺得譯得很不錯,所以決定買實體書。

像這樣先借閱、喜歡再買實體書收藏的模式我覺得也滿不錯的。

另外一些工具書,不想用買的,也可以用借的,例如我最近在接觸塔羅,就先借了《塔羅攻略》作為入門。在接觸芳療,就借《純露芳療活用小百科》。

預約到館的書會自動進入「我的書櫃」,借閱到期的書系統會自動歸還,並挪到「過期」那一欄裡,如果想要續借可以直接點擊再借。再借的書做過的筆記都會被保留。

不過要注意的是借閱冊數有上限,通常是以月為單位計算每家圖書館的限制不一樣,例如,台北市立圖書館的上限是每月10冊。進入圖書館之後候,點選右上角的「…」可以查詢該館的借閱規則。

 

但是另一個缺點是,如果你想看的是熱門書籍,想借閱可能要候補很久。例如我預約前一陣子翻拍成電影、恩田陸的《蜜蜂與遠雷》預約順位是33,超人氣的《原子習慣》更扯,順位是4620。不知道要等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

不想預約候補的話,其實也可以立刻線上瀏覽,但就無法離線閱讀,比較麻煩一點點。而且部分書籍可能不提供線上瀏覽或僅供部分試閱。

 

總而言之,我覺得閱讀器對我來說最大的改變是可近性提高。以前我有出門都會隨身攜帶至少一本書,現在則改帶閱讀器。

雖然閱讀器不像實體書待機時間無限長,但也夠久了,而且輕便、又可以同時帶很多本。

像這樣攜帶閱讀器的話,掌握歐陽脩的「三上」時機:「馬上、廁上、枕上」真的變得更加容易,閱讀量要不上升也很困難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yread 閱讀器 電子紙
    全站熱搜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