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Dawn大分享部落格近況、人氣上升了、還有一些寫部落格的心得,讓我忍不住回頭審視了一下自己寫部落格的心路歷程

翻了一下自己發文的紀錄,才發覺自己寫部落格竟然已經5年了。

我大概不會用「經營」這個詞來描述自己的行為,因為我很有自知之明沒有很認真經營(被打

5年會經歷很多事物、累積很多轉變,這是必然的。

 

【起點】

最初開始寫部落格的動機其實也非常簡單,想當年我還小的時候,有一陣子很熱中乙女遊(主要還是O社啦),但當時日文又渣、又沒有資源設備能真的下去玩,但又很想知道劇情,於是就只能上網找大大們的遊戲心得、甚至劇情翻譯,讓當時玩不起遊戲的我也充分享受遊戲的參與感(謎之參與感)。

我對那些認真寫遊戲分享與心得文的大大前輩們,心中真的只有無盡的感激。

等到自己開始有一點能力的時候,心中便有了個想法,想幫助那些曾經和我一樣熱愛ACG卻無力參與或投入的同好。想和他們一起享受這個美好的世界。

那一陣子剛好比較迷抓馬(主要是乙女向),又發現不知道是不是語言門檻比較高,國內比較找不到相關的心得或分享文章,就想著「那麼就由我來寫」(謎之當仁不讓之心)

抓馬分享文寫翻譯就算了..........

其實另一個重大的原因是我心中有槽不吐不快

所以我最早期的文章幾乎都以日抓的翻譯/介紹夾雜著感想吐槽為主。

.........當然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有部落格的話我就可以在側欄放滿応援バナー了!!!(謎之執著)

除了想將好作品介紹、推薦、分享給他人之外,有時也會寫重要事件或活動的總結/記錄文開箱(主要也是記錄),例如遊記、觀展紀錄、讀書心得等。

這部分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希望自己要對這些事件做完整的反思與整理,而不要像船過水無痕一樣,讓事情就這樣隨便過去、什麼都沒留下。

 

【改變】

後來,不知為何日抓突然地出現了作品斷層,出現空窗期的我因為一些契機,逐漸往舞台方向走,漸漸演變成目前這樣,以舞台劇、音樂劇、動畫電影等的感想文為主、夾雜一些(對我自己來說算廢文的)開箱文

但秉持著初衷,舞台劇等的感想文還是會夾雜大量的介紹和翻譯,目的是讓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同好也能參與作品欣賞。

同樣,另一個重大的原因是我心中有槽不吐不快

至於為什麼說開箱文對我來說算廢文,因為開箱文寫起來比較輕(隨)(便)

但是我漸漸開始覺得開箱文寫起來好像也變得不是那麼輕(隨)鬆(便)了。

另外覺得自己最近太少讀書了,希望可以慢慢增加讀書的心得文。 希望啦希望 

 

【理想】

當初由於並沒有想要強調自己身為部落格主的個性,希望來訪的人是為了我所推薦的作品而來的,所以自介也沒寫、暱稱也沒取、能彰顯個人特色的東西一概捨棄

啊!至於頭貼,這顆仙人掌是我還很認真地想要點繪畫技能的時候自己畫的。

但後來想想這樣做其實沒什麼必要,其實文章口氣大概就夠凸顯個人特色了 那還真是抱歉喔d(`・∀・)b ,畢竟我是我手寫我口類型的人。

而部落格的名字,之所以叫做「まほろば~呼喚著你的理想鄉」,是因為我深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理想鄉。那大概是現實世界中絕對無法找到、只存在於方寸之間的所在。而且那個理想鄉也無時無刻不在呼喚著你,聲音有時大、有時小;有時幾乎完全被忽略,有時強烈到無法抵抗。

まほろば這個詞,稍微有涉獵動漫日文的人大概不會太陌生,直翻就是「素晴らしいところ」,其實就是日文中的「桃花源」、「理想鄉」。日本神話《古事紀》中記載,倭建命建立大和國的時候,歌詠大和國是「在真秀之所(まほろば)堆疊青垣、群山環繞的美麗國家」。(註)

我相信,人生在世最終總為追求自己的理想鄉。

而我希望這個部落格是我心中的理想鄉的一個角落,是我可以安心盡情書寫我所熱愛之物的地方。

所以我也一直沒打算讓部落格和我的正業連結。也難怪身邊人都說我不務正業外務比較多。

 

至於部落格的版面......我承認我是個很懶的人,而且對寫程式一竅不通,只會選現成的版面,就從當中選看起來乾淨順眼的。中間也換過幾次版面,目前暫時會保持現在這個模樣吧!

寫文章的方法當然也是一再琢磨修改,除了吸收他人的優點,另一方面也是反覆一直看,假設自己是讀者,哪裡看起來不順眼就修 你不喜歡我哪裡,我都改! 到目前我覺得漸漸算定型,但今後還是會不斷校正下去的吧!

 

【風景】

關於部落格人氣,也是一個曾經讓我苦惱過的東西。一開始是自己寫好玩的,當然並不期待人氣會有多高,但文章累積多了自然人氣有稍微上升,當然也嘗過寫過感想文的關聯作上映前後瀏覽人次暴衝的甜頭。

雖然沒有開放營利,但是被肯定與聚光燈的錯覺就是甜美的毒藥。

過去有一段時間我非常執著於瀏覽人次這個數值,甚至到了會被綁架情緒的地步。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只要居高臨下過一次,就絕對無法忘記那俯瞰的風景」(久保果然是被漫畫家耽誤的詩人)。後來自己調適了很久,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和目的,才慢慢找回寫部落格的快樂。

然後讀者的喜惡也是真的很謎欸!!(抱怨模式),也發生過發了個一萬字的舞台感想,然後一週瀏覽人次(0);隔一週發個「新年快樂!!我還活著啦!!!」這種意義不明的廢文,隔兩天就瀏覽人次(5)這種莫名其妙的事,讓我都忍不住要懷疑人生。

 

【自省】

目前自覺自己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寫文的速度太慢

我想到古代「以前米開朗基羅花了4年完成西斯汀小堂天頂畫,但現在的繪師2週沒發新圖粉絲大概就覺得他已經死了」的笑話。所以我也還是盡量一個月至少要一篇.........不然可能也會有人覺得我已經死了......(應該是不會好嗎應該

這點目前我實在是無法..........因為我之前就發現寫文章會傷害我的SAN值精神和健康,尤其是我的膏肓!!! 其實還有手腕 真是沒辦法坐在電腦前面打字太久欸!!!!背真是痛到不行!!!搞什麼!!!我還是妙齡(?)少女欸!!!!已經整組壞了了

另外一個缺點大概就是很容易爆字數。莫名其妙,我側欄応援バナー都已經放那麼多了,怎麼老是寫超過応援バナー的長度(抓頭

最近深刻感受到身體的硬體設備趕不上腦袋的軟體轉速的障礙。根本原因大概是我太聒噪的關係d(`・∀・)b    是不是要來雇個能幫我打逐字稿的AI助理了(且慢

 

【跋】

我長年有寫實體日記的習慣,至今也累積了十餘本。每本日記會仿效書的形式前寫序、後寫跋。

「跋」原意為在山上行走、翻山越嶺的意思。《毛亨傳》說:「草行曰跋,水行曰涉。」對我來說,是期許自己不斷向前走、不要停步的意義。

近日我對於創作這件事剛好也做了一些心境上的調整。我想起《徵婚啟事》裡的台詞:「不管你的條件有多差,總會有個人愛你,不管你的條件有多好,也總有個人不愛你。」同理,鍥而不捨地寫下去的話,或許也總有幾個人愛讀吧!

這大概是我寫部落格5年來第一次的回顧。下一次想到再回顧和省思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呢?也許是下個5年、下個10年吧!

但我希望自己能繼續前行,直到再也走不動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