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補完了無劇情壓力的外傳《此之夜的小田原》

image

 

特別搭起的露天舞台,就在小田原城下。

像這樣大型娛樂結合文化財的操作,真的非常值得學習啊!相得益彰可以收穫兩倍的效果。

此外,也可以說,刀音有巖島,刀舞有小田原嘛(?)


作為新小田原城開城來客人次突破百萬的紀念公演,雖然全長只有一個多小時,而且是僅限一場的公演(mackey說他覺得只演一場真的很可惜 廣大觀眾期待再演 ),卻是相當精緻、完成度非常高的傑出小品。

 

公演這一天甚至下著絲絲細雨,小田原城自帶CG效果,舞台氛圍先+1000分。

連老天爺都幫忙上buff啊!不過看到殺陣中的各種滑壘,我就心疼演員........的褲子。直接幫舞台ㄇㄚ地來著。還有很想叫那個小夜,把你的斗笠拿起來戴啊!斗笠是裝飾嗎?!斗笠就是這種時候戴的啊!

小夜表示斗笠本來就是裝飾戴了我的髮型會塌掉。

不過不要看真正開演的時候細雨如絲、如畫勝詩,其實看幕後花絮,彩排的時候雨下超大的!!!!大到 演員懷疑人生 懷疑到底能不能順利開演。

還好爺爺有保佑(不)。

 

 

不過首先讓我注意到的是音樂監督換人了。

這次的音樂負責人不是慣例的御用配樂師manzo,而是新面孔 南ゆに

為什麼會發現呢因為音樂風格真的差hen~多。

從《虛傳》到《義傳》再到《悲傳》的音樂風格有些許的轉變,漸漸融合進許多現代風元素,然而外傳的配樂卻回到了相對單純的和樂風格。而開場北条氏直戴著山姥面具跳舞等等,營造了很強烈的能樂意象。

 

故事背景和我們的近侍大大山姥切國廣有密切關聯。

奉命出陣調查的山姥切、小夜和長谷部抵達之後目的遭遇長很像碩鼠的野犬群。殺退野犬之後,他們才發現這裡並不是他們的目的時代,而是通路應該已經被封閉的小田原戰場。

image

 

山姥切在《虛傳》中提過他曾經為求戰功莽撞進軍導致隊友負傷的戰役就是在小田原戰場。說這裡對他而言是「敗北之地」。

看過序傳就知道為什麼山姥切心理陰影面積那麼大 差點斷一把兄弟。

 

《此之夜的小田原》時間線在《虛傳》之後、《義傳》之前。劇末有提到「聽說有新的刀顯現了是伊達家的太鼓鐘貞宗」,接上《義傳》的劇情。

於是,聊到前不久《虛傳》中的劇情時,我們的近侍便露了一手專業戳隊友。mackey你的本性露出來了

長谷部:「那個男人(織田信長)背向我們消失在了火焰中.......真是令人不爽的男人。」

山姥切:「我聽不動說,當時長谷部你哭得聲嘶力竭地。」

長谷部:「哭的是不動行光!我沒有哭!」

山姥切:「那,就是稍微哭了一下?」

長谷部:「我沒哭!」

山姥切:「是嗎?那就是在心裡哭了.....」

長谷部:「你夠了沒?!」

.......沒啥,這段也沒有很有趣,我也不過就看了100遍而已。

 

雖然跑錯地圖了,但是三刃還是決定先探索一下附近。

他們無意間救了一個被野犬圍攻的男子。男子表明身分,原來他是實習刀匠藤原在吉。

自帶字幕的男人藤原在吉

image

藤原在吉是何許人也?他的師父名田中金太郎,就是日後大名鼎鼎的刀匠堀川國廣。只不過此時國廣尚未成名。

 

山姥切已經先一步認出了在吉,露出複雜的表情。

在吉看到山姥切,立刻一見鍾情。「好美好像師父打造的刀!!!徒兒你眼力真好 

癡漢調戲良家婦女現場。

image

不過在吉忿忿地說到,北条軍長尾氏的家主--長尾顯長,居然命他的師父國廣打磨備前長船刀匠長義的刀山姥切長義,並且再打造一把仿刀。叫師父打造仿刀什麼的真是不能理解、不能接受!

在吉左一口仿刀、右一口仿刀,叫得蠻巴醬的玻璃心都要碎了。長谷部和小夜趕快叫他閉嘴,免得等下還要幫他們家近侍大大滿地撿玻璃碎片。

image

可是當在吉要離去時,山姥切卻叫住他,問他:「所以國廣要打造仿刀嗎?

在吉卻嚴肅地回答:「我反對。仿刀再怎麼樣也只是仿刀。因為我認為師父想打造一把自己的刀。

自己找虐的山姥切國廣,卒。

長谷部頻頻打小手勢叫他賣擱共啊。觀眾早就笑瘋了。沒啥,這段也不是很有趣,我也是一樣只看了一百次而已。

image

 

在吉離去後,山姥切用一種經痛般的聲音說走吧我們回本丸吧。但是此時長谷部不同意,認為應該好好調查這時代。

長谷部譏諷山姥切是在逃避現實、一點也沒有近侍的樣子、完全沒長進。山姥切也怒了說我才是隊長,主人又沒有叫我們探索這裡,你要違背主人的命令嗎?(這兩個真是專業互戳,戳對方哪裡傷害最高都一清二楚)

長谷部於是說如果回去之後我拿到小花MVP譽的話,你就從隊長的位子上滾下來,換我當近侍!

這是比賽!

image

弄得旁邊小夜好緊張。

不過其實這是傲嬌部激勵隊長大大的方式,才故意用了激將法。雖然想當近侍的心也是真的就是了。

長谷部跟小夜說,這個坎必須山姥切自己跨越才行。

 

值得注意的是,當山姥切獨自一人回想起在吉說的「仿刀再怎麼樣也只是仿刀、我認為師父想打造一把自己的刀」、徬徨地自問「那麼我又為什麼會在這裡?(ならば、俺はどうしてこにある?)」時,用的是「ある」而不是「いる」*。這種小細節都不放過,刀舞的製作真是細節狂魔到一個境界啊!

*註:表示存在時,「いる」用於有生命體(例如人類),「ある」用於無生命體(例如刀劍、物品)。


 

然後納谷小夜又在靈魂演出啦!!!!!看看那凌厲的眼神嗷嗷!!!!斗笠拿起來戴啊!!!!

image

 

 

其實他們來到的這個時代正好是小田原征伐前夕--天正18年2月。

面對豐臣軍的攻打,北条的當主北条氏直謹守父親氏政的籠城策略,閉城不出。

這夜,氏直聽到怪異的鈴鐺聲,渾渾噩噩地追著鈴鐺聲來到野外,卻被野犬襲擊。這時,家臣長尾顯長趕到驅散了野犬。

這時兩人談起了對豐臣軍策略。顯長主張籠城是不可行的,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建議氏直出兵豐臣軍。

可是氏直認為籠城是父親訂下的策略,此時放棄籠城而出兵就是在打爸爸的臉。豐臣可以打我,但我不可以打爸爸的臉。

吵著吵著顯長怒了,突然變身成手持禪杖(?)、戴著山姥面具的妖怪,把氏直推倒在地,旁邊還冒出一堆不知道從哪裡跑出來的妖怪。

沒錯就是我們的好盆友時間溯行軍

原來時間溯行軍使計讓顯長被妖怪山姥附身,想要利用顯長來改變氏直的籠城策略、改變小田原征伐的戰爭歷史。

山姥顯長手持鈴鐺一響,讓氏直看見幻象:籠城策最終導向父親氏政切腹的結果。

image

image

合田演的山姥顯長豪帥氣啊嗷嗷嗷!!!!!!!氣場超強!!!!!

這時候在吉跑來了,然後當然刀男們也跟著跑來了,此時小夜大喊了他們家的隊長一聲「山姥切!」在場的氏直顯長在吉各位都沒有一絲絲疑惑嗎? 一時打跑了山姥和時間溯行軍。

但是看過幻象的氏直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著說要放棄籠城、向豐臣出兵。

這可換在吉急了,他勸氏直,顯長大人(還沒被附身前)說過籠城也是一種戰鬥,為了守護而非殺戮的戰鬥。又拔出腰間的刀,說,這把刀是在吉自己打的,原本是為了不砍殺、不必出鞘而打造的刀。但是此刻若是為了通向不再有殺戮之世的話,也不得不讓它出鞘了。說完就要不知死活地跑去追山姥。

山姥切聽了,卻叫住在吉,把他的刀收回鞘中。

image

「你說過我很像刀吧?」請看VCR:「好美好像師父打造的刀!!!

「那麼你那把刀,就讓它繼續留在鞘中吧!」

「我會成為你的刀。」

說完就衝出去追山姥了。

 

可是沒想到追上山姥,才發現它附身的對象是長尾顯長----也就是山姥切最早的原主人。眾人錯愕,也不能砍了顯長,一時竟無從下手。

山姥顯長手裡的鈴鐺一搖,刀男們瞬間頭痛欲裂,心底最深的負面情緒一湧而上。

「生即為惑。」

「活著即不斷被煩惱綑綁。」

「你們就這樣徬徨到地獄盡頭吧!」

image

當刀男們深陷山姥的法術不可自拔時,忽然有人大喝一聲:「惑亦為修行的一環!」

「兄dai我來幫你啦!」

沒錯就是某修行魔人啦!這三隻失蹤太久嬸嬸受不了派搜救小隊來了!

 

這裡明明是很搞笑的場面,原本對山伏好感度也並不高。可是當山伏國廣大喊「我來幫你了兄弟!」時我不知道為什麼超級感動的!

應該是,刀劍裡面的手足關係設定相當微妙。故然有像粟田口那樣量產兄弟、或左文字一家淒風苦雨的例子。但是大部分刀劍的感情好(與不好)大都來自它們與前主的經歷。比如伊達家小圈圈、新選組小圈圈、或足利寶刀好夥伴之類的。

然後被單王山姥切平常又因為各種自卑所以和別的刀刀都沒什麼來往、結果危急時突然有人跳出來撐腰!!

這個時候突然感受到手足之間的羈絆!!!國廣家要團結!!!

所以我說還有一把國廣忙著廚兼桑正在哪混呢!?

這裡幫《義傳》埋了一個伏筆。中了山姥的妖術的三刀被勾起了心中的負面情結,但是山姥切在這一役中克服、長谷部經過《虛傳》的洗鍊,只有小夜左文字心中的復仇意志不斷膨脹,所以有了《義傳》中的劇情。

 

搜救小隊上來先殺陣一波,把雜魚全清光了。那個骨喰小朋友,不要再用褲子ㄇㄚ地了。

最後在大家的同心協力之下,山姥切尾刀了山姥顯長,把它的山姥面具一刀兩斷。 叫我假貨者死!

image

斬裂面具的山姥切忽然聽見了呼喚他的聲音,原來,將他們喚來這個錯誤的時代的,就是眼前這座小田原城。濕了,我的眼眶。

小田原城散發出淡淡的螢光,往天際飄去。

image

解除了附身的顯長回復正常,這時,氏直也來了,說,他還是決定要繼續父親的籠城策略,不是為了攻掠,而是為了守護。

顯長苦笑著說,這會是一場漫長艱苦的戰鬥喔!

刀男們又再度守護了歷史,平安的一天又過去了,感謝刀劍男士們的努力!

是說,顯長你一醒來看到那麼多奇裝異服的人,都沒有質疑一秒鐘就立刻接受了,這個環境適應力感人啊!

 不過其實後來證明籠城策略失敗了啊小田原攻伐北条被打敗開城投降氏政還是切腹了啊 

 

後來,在吉也對山姥切說,他本來很不能理解為什麼師父要接受打造仿刀的委託,但是他現在不在乎了。他想要打造像山姥切戰鬥的身姿一樣、既強大又美麗的刀。

「你說過會成為我的刀吧?」

「那麼也讓我說一句:

「你是很棒的刀!」

 

 

image

大感動!!!又被末滿大感動到了!!!

我後來想想,一開始在吉對山姥切的問題「所以國廣要打造仿刀嗎?」的回答:

我覺得不。仿刀再怎麼樣也只是仿刀。我認為師父想打造一把自己的刀。

並不是指國廣要拒絕顯長的委託、拒絕打造山姥切的仿刀。是蠻巴醬自己玻璃心解讀錯誤了,才會我問天我問天地問「那為什麼我會在這裡?」。

而是不以「打造仿刀」為目標、以「打造代表自己的畢生傑作」的心態來打造這把「山姥切國廣」。

 

經過這一夜,究竟斬殺了山姥的刀是長義還是國廣,都已經不重要了,山姥切現在真真是名符其實的「山姥切」了。發生在此之夜的物語,僅限一夜的奇蹟。

小田原城,從「敗北之地」變成了「重生之地」。

 

 

 

【刀劍亂舞】

[Repo]舞台 刀剣乱舞《綺伝 いくさ世の徒花》

[感想]舞台 刀劍亂舞 《天傳 蒼空之兵 -大坂冬之陣-

[開箱]PREMIUM BANDAI刀劍亂舞-online-2022手帳(歌仙兼定印象)

[開箱]Premico刀劍亂舞-online-X日本紡織長夾(歌仙兼定印象)

[開箱]舞台 刀劍亂舞--天傳&无傳二卷購入BD特典收納盒

[速報]新作情報!!《綺伝 いくさ世の徒花》2022原班人馬重回舞台!!!

[速報]中文字幕版DVD/BD發售決定!! 舞台 刀劍亂舞《悲伝~結いの目の不如帰》

[純感想/無劇透]舞台 刀劍亂舞《悲伝~結いの目の不如帰》(悲傳~不解結的不如歸)

[Repo]科白劇 舞台 刀剣乱舞/灯《改変 いくさ世の徒花の記憶》(改變 亂世綻放之徒花的記憶)

[速報]新作情報!!舞台 刀剣乱舞《綺伝  いくさ世の徒花》(綺傳 亂世綻放之徒花)

[感想]舞台 刀劍亂舞《維伝 朧の志士たち》(維傳 幻影的志士們)

[感想]舞台 刀劍亂舞 《慈伝  日日の葉よ散るらむ》(慈傳 日日流轉如葉落)

[速報]舞台 刀劍亂舞 2019冬‧新作公演情報!!《維伝 朧の志士たち》

[感想]舞台 刀劍亂舞《外伝 此の夜らの小田原》(外傳  此之夜的小田原)

[感想]舞台 刀劍亂舞《ジョウ伝- 三つら星刀語り》

[感想]電影 刀劍亂舞—繼承—(映画 刀剣乱舞)

[感想]舞台 刀剣乱舞《義伝~暁の独眼竜》(義傳  破曉的獨眼龍)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