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主題是《薔薇の香水師》第二話【鴇羽の夢】

第二話 三笠トキ

(是光叔啦~~((灑花)

這個封面真是美炸了(擦鼻血),封面是全系列最美的(咬手套賽高)

當初看卡司的時候就最期待這張,但是聽了之後.......不!光叔不要對我這麼冷淡(泣)。雖然後面有變好啦你要是對我有對兔子的1/10溫柔我就謝天謝地了

劇情方面其實普通,是因為一開始期待太高嘛?第二話的劇本在全系列中也是相對最薄弱的,所以我覺得是有點可惜了。

(但是我可以無限循環播放片頭www)

 

那麼說說這個男主角的名字「三笠トキ」(為什麼都要取這麼刁鑽的名字啦(ˋ 皿 ˊ)),這個「トキ」的漢字寫法有很多種啊!最常見的是翻成「時」,不過如果和篇名相對的話........

應該要翻成「鴇(とき)」吧!!

「三笠鴇」,超難聽的啊啊(崩潰)!!

 

「鴇」其實是一種大型鳥類,比大雁體型更大一點的。因為「鴇」在中國文化裡帶有很不好的形象,應該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字,所以我當初就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還有人要用這個字取名字,難道是在日本文化裡的形象有所不同?於是就去查了一下。

雖然沒有查到日本文化中的「鴇」的象徵,但倒是有一種稱為「鴇羽色(ときはいろ)」的和色(日本傳統色彩),是取和鴇展翅時露出的飛羽相近的顏色,我個人看起來覺得像偏粉紅色的皮膚色(或相反),真要說的話還比較接近銀月ダイヤ那張封面的色調。其實是滿夢幻的顏色啦,常常用在年輕女性的和服上,也叫做「乙女色(おとめいろ)」。挖這不就是我等的本色嗎

 

第二話的劇本在全部裡面,算是相對比較差的(我不會因為是光叔演的就盲目地讚不絕口啦)。應該說是角色塑造有點失敗。

前面トキ的態度差到極點(比エン還差),那是因為他本身個性使然,加上一開始對女主角有誤解;

中間誤會解開後好了一點,能夠正常互動;但是後面轉折的地方......

------這個髮夾彎實在是轉彎了轉彎了轉得太大了.......前一秒還在崩潰砸東西大吼大叫,下一秒就解開心結開釋一切........

-----我趕不上你內心小劇場的變化速度啊啊啊!!!女主角的聖女光環到底是有多強大才能做到這樣啊啊啊啊!!!

 

還有關於トキ的潔癖症的來由,從設定來說雖然算不上什麼曲折離奇的理由,但還可以接受。可是,這是從他小時候種下的心理病根,即使來到宅邸、有老師、エン和其他他能信賴的香水師師兄弟,這麼多年來還是無法解開他的心結...........

-----結果女主才來沒幾天就讓你推心置腹到什麼都跟她說了、而且僅憑女主幾句話就像得到了救贖?!

你的師友們白疼你十年了!他們正在後面擦眼淚!

這分心態上的轉變是比較令我詬病的地方,其餘其實是沒有什麼大問題啦。可能是要趕在五話內把故事演完所以趕了點

 

[分隔線以下是分集劇情]


【2-1冰之王子】

女主角來到トキ的房間前敲門。出來應門的トキ一臉冷淡,不情不願地又做了一次自我介紹,「這樣妳滿意了嗎?」說完就要關上門。女主角連忙阻止他,說有來自警方的委託,希望トキ幫忙重現案發現場的味道。トキ的表情看起來又更不高興了。「這種事幹嘛不早說?」

女主角看到トキ帶著手套,就問他是不是正在做其他工作。トキ說不是,戴手套只是因為他不習慣別人的碰觸。

之後,雖然每次見面トキ都擺臭臉給她看,但是女主角還是很想和トキ搞好關係,所以一天到晚來煩他跑來親近他。

 

某天,女主角在書房不小心睡著了,又做了那個相同的惡夢。夢裡箱傾櫃倒、香料瓶與香水瓶被砸得四處迸散。正被惡夢纏身時,トキ叫醒了她,叫她要睡午覺就回自己房間去睡。女主角發現自己身上蓋著毯子,本來以為是トキ幫她蓋的,トキ說才不是我。其實是第七章的那位隱藏角色幫她蓋的。

後來某一次,女主角看到トキ在花園裡照顧薔薇,臉上表情一派祥和!立刻跑過去。但是トキ一看到她,立刻又把冷酷的臭臉擺出來。女主角想要和他聊天,就說「不知道這個花園裡種的薔薇可不可以做成香水?」トキ就說妳沒常識啊?!妳知道要做1g的香水至少需要2000朵薔薇嗎?這花園的薔薇怎麼會夠?妳不是老師的孫女?這點程度的調香知識都沒有?然後又開始跟她解釋天然香料和人工香料的差別。

「不過....老師以前確實說過,真希望做一瓶只用這裡種植的薔薇做成的香水,說是有想贈送香水的人.......雖然我不知道是誰就是了。」

然後トキ突然覺得女主角身上的氣味與之前有異,所以就湊近輕嗅。然後突然發現和女主角靠太近,潔癖症發作,大叫「別碰我!」害女主角摔了一跤。トキ慌慌張張說都是妳不好,就叫妳不要靠近我了,就拋下女主角快速離去。

 

【2-2無法觸碰的心】

トキ因為覺得自己之前也有點太過分,一直耿耿於懷而無法專心調香,所以當第二天女主角又來敲他房門時,臉色也緩和許多,終於願意和她好好說話。トキ說,妳幹嘛一直跑來煩我管我的事?我明明對妳那麼兇。女主角說我只是想和你好好相處。トキ看女主角的樣子不像在說謊,就跟她坦白,說我本來懷疑妳是覬覦老師的財產才回來這座宅邸、想要把宅邸賣掉。原來トキ本來以為女主角是笑裡藏刀的陰險傢伙。女主角也跟トキ坦白,她是為了取回兒時的記憶而回來的,也說她不記得關於祖母的事。トキ聽了很吃驚,也為之前的惡行惡狀,還有前一天的事向女主角道歉和解釋。

原來トキ的潔癖症有一點不一樣:他只是害怕碰觸人類,反而調香的時候會把手套脫掉。

「.........香水就算被我碰觸也不會改變味道。」

女主角說那我就在不碰你的情況下幫你的忙吧!

於是為了重現案發現場的味道,女主角充當麻豆讓トキ把試做的香水擦在她身上,確認香水擦在人體身上的氣味。

女主角覺得光靠留下來的衣物就能重現味道很厲害,トキ回說這對香水師來說算是基本技能。如果不能記住各種香水的氣味,就無法調配自己的想像中的香水;反之,即使是混合在一起的各種氣味也能夠一一分辨。女主角說,緣告訴她トキ是宅邸裡的香水師中分辨力最強的。トキ說只不過是自己記住的香味比較多種而已,他也很高興能在這種工作幫上忙,反而調香的本業做得少了。

「我並不是像其他人一樣為了成為香水師才來到這裡的。會來這裡是因為家庭因素.....我家也有各種原因。」

「失去了歸處的我跟著老師來到這裡,才成為了香水師。」

「老師真的是很溫柔的人呢........妳小時候也很喜歡老師吧!要是妳能早日找回記憶就好了。」

然後トキ確認擦在女主角身上的香水的氣味,再思考如何調整。這時,トキ再輕嗅女主角身上的氣息,覺得和之前又不太一樣了,或許是因為之前一直對女主角抱持著先入為主的懷疑態度。

解開心結後的現在,女主角身上的氣味,就像在陽光底下盛開的向日葵。

 

【2-3聖潔的香氣】

這天トキ又在庭園中照料薔薇,庭園中的兔子跑來親近他。這時女主角也跑來找他說話。女主角摘了葉子想餵兔子,トキ卻發現她好死不死摘的是有毒的鈴蘭,趕忙阻止她,順便幫她上課。

--トキ的調香小教室--

花香調(Floral Notes)有三大代表香:薔薇、茉莉(Jasmine)與鈴蘭。其中,鈴蘭是沒有天然香料的,因為要從鈴蘭花中提煉香味非常困難,所以鈴蘭香只有人工合成的。因此每一個香水師都擁有自己原創、獨一無二的鈴蘭香水。

「『只屬於自己的聖潔的香氣』,鈴蘭的香氣有這樣的別名。」

在歐洲,鈴蘭象徵著邂逅與幸福,也用在婚禮捧花上,包含了「祝願連理永遠幸福」的意思。

這時女主角就說,好希望自己結婚的時候也可以拿鈴蘭捧花。トキ微傻眼,但說「很適合妳」。

トキ轉換話題,說委託的調香已經完成了。

閒聊之際,屋子裡的電話響起來,但其他人都外出了。女主角趕著跑回屋內接電話,不小心絆到腳邊的花灑。トキ雖然出聲提醒,但卻遲了一步,女主角摔了一跤。

女主角雖然沒有受傷,トキ卻陷入了自我厭惡中.......

 

【2-4溫柔的暖意】

這天女主角經過トキ房門口時,突然聽到裡面傳來悲鳴。連忙破門而入打開門。裡面的トキ正在崩潰亂砸東西中。トキ歇斯底里地說,剛剛緣來他的調香室找他,トキ因為正在工作,瓶瓶罐罐都沒蓋上,結果緣靠在架子上的時候打翻了罐子。雖然裡面裝的不是非常危險的刺激性藥品,但緣還是受了傷。

トキ非常自責,說自己明明看見罐子翻倒,卻沒能拉緣一把。要是當時毫不猶豫地拉開緣,緣就不會受傷了。就像女主角在花園裡摔倒時一樣,那時,トキ也在伸手要拉女主角時猶豫了,才讓女主角摔跤。女主角安慰トキ說你已經伸手了只是沒抓到,トキ猛搖頭說不是,是因為我自己心裡害怕,我已經變成一個連內心都如此汙穢的人了!

トキ說起了他的故事。トキ的父母都是完美主義者,對トキ非常嚴厲。如果トキ無法達成父母的要求,就會招來責打;即使トキ哭著說對不起,也只會得到「不要碰我」這樣無情的回應。雙親冷漠的教育方式,讓年幼的トキ產生了「自己很污穢」的錯誤認知,從此種下了心裡病根----原來トキ的潔癖症並非害怕自己被別人碰觸而是害怕他人被自己碰觸

這次的事件讓トキ徹底爆發,覺得自己是只會招來災厄的禍星。歇斯底里的トキ想要自殘,女主角拼命阻止他,拉扯之間,女主角的手被香料瓶的碎片割傷了。

女主角不顧自己流血的手,緊緊地抱住トキ。女主角對他說,你和我是一樣的,你聽,心跳的聲音重合,流的血也是一樣的顏色。

被女主角抱在懷裡的トキ嗅到女主角身上的氣味,漸漸地冷靜下來。

「妳身上的味道......為什麼即使被我碰觸,也沒有改變?」

「我.....並不汙穢嗎?........我可以碰觸妳嗎?」

トキ輕輕觸碰女主角。

「好柔軟......我一直.....很想這樣觸碰妳......」

這一刻,長年禁錮トキ的心病,就像朝陽下的露珠,在溫暖天光之中消散無蹤。

 

【2-5鈴蘭的心願】

事件過後的幾天,女主角來敲トキ的房門,告訴他靠著他重現的案發現場的氣味,警方已經破案了。女主角站在トキ房門口,嗅到一股幽香,トキ笑著說真瞞不過妳。原來トキ久違地操起了本業,調製了新的香水。雖然尚未完成,但已經取好名字叫「月下冰人(げっかひょうじん)」(*譯註:即中文「月下老人」之意,為替男女結緣之神),因為是以鈴蘭花香為基調調製的,鈴蘭花是結緣之花,因此取名為「月下冰人」。

女主角輕嗅香水的氣味,被香氣喚醒了記憶。

女主角想起了,曾經在夕陽西下的庭園,迎接某個人的歸來。至於那個身影是誰,則仍無法憶起。

之前女主角已經和緋扇緣一起發現,如果聞到和老師所調製相似的香水,有機會喚醒女主角幼時的記憶。トキ就拿老師用過的香料給女主角聞,卻發現只是香料的話沒有用,必須是經過調香的香水。トキ有些扼腕,說因為老師的香水太過複雜了,他幾乎無法重現,而且老師也沒留下配方。但是トキ會在能力所及之處幫忙女主角找回記憶。

「因為妳對我來說是非常特別的人啊!.......嗯,以同樣是宅邸中的夥伴而言,意義有點不一樣就是了。」

「妳還記得我跟妳說過鈴蘭的香氣是『聖潔的香氣』嗎?我還沒告訴妳其中緣由吧?----」

「因為將香水噴在喜歡的人身上,那人就會回過頭來。」

「所以當這鈴蘭的香水完成的時候,我希望能噴在妳身上。因為----」

「這份溫暖,我不想讓給任何人。妳溫柔的香氣、向日葵般的暖意,我想讓這一切,都成為我的所有-------」

 

《第二話、鴇羽之夢    終   》

 

 

看我其他#薔薇の香水師

[介紹+微感想]匂いまで愛されるCD 「薔薇の香水師」

[感想+劇情]薔薇の香水師--第三話【純白の永遠】

[感想+劇情]薔薇の香水師--第四話+第五話【橙花の追憶】X【黄昏の記憶】(上)

[感想+劇情]薔薇の香水師--第四話+第五話【橙花の追憶】X【黄昏の記憶】(下)

[感想+劇情]薔薇の香水師--第六話【紫薰の愁い】

[感想+劇情]薔薇の香水師--第七話(最終話)【セイラン】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