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履歷:

 2018.04.24 更新 

 

今天來介紹一下R社上一季的作品:

カレと床入りするCD《黒吉原メランコリア》

 

undefined

 

(以下簡稱《黒メラ》)

《黒メラ》是Rejet上一季推出的作品,自2016年4月開始發售第一章,並於2016年9月發售第六章(完結)。R社同期釋出的作品包括隔壁的《幽幻ロマンチカ 有頂天》、《黃泉戀湯浴み 地獄溫泉》、《新撰組暁風録 勿忘草》等作。但這些不是今天的重點。

 

 

雖然這系列已經在上上個月完結了,但是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打這篇(因為其實我還沒聽完。゚(゚´ω`゚)゚。)

一開始是先在youtube看到R社釋出的強大的PV,第一眼就吸引了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xQbrtWEOUM

由ミオヤマザキ演唱主題歌《生きる》,開頭就霸氣。我很喜歡這種充滿魄力、搖滾風格的女聲,融合和樂器演奏,配合鮮明緊湊的節奏,而且還是遊郭這種主題!!立馬就決定要入坑(誤)!

本來覺得滿喜歡這個第一次聽到的歌手,可是後來看到R社釋出的現場MV《生きる》,我就瞬間崩潰了(/‵Д′)/┻━┻不要問我為什麼,請自己去看吧.....

繪師是也為《薔薇の香水師》、《ミッドナイトキョンシー》等作作畫的藤 未都也只有我一開始看成「藤未郁也」嗎?藤未都也畫的美騷年們,光看臉我就覺得我可以果斷追下去了(誤).....

不過如果只有神PV是不夠的,重要的是PV配合這個背景設定,加強了我看下去的決心 (附個人不負責任翻譯):

 

時は明治。
時值明治。

あなたは八百比丘尼(はっぴゃくびくに)の血を引く人魚。
妳是將八百比丘尼*之血吸引而至的人魚,

人魚の流す涙には、不老不死の力があるという。
人魚所流下的眼淚,據說擁有不老不死的力量。

その噂を聞きつけた華族たちは、
聽聞了傳說的華族們

あなたを奪い合う「黒吉原ゲヱム」を開催することに--。
開始了爭奪妳的「黑吉原遊戲」--

「黒吉原ゲヱム」のルールは、
「黑吉原遊戲」的規則為

其の一、人魚を魅了すること
其一、當攏絡人魚

其の弐、人魚を傷つけないこと
其二、不可傷害人魚

其の参、人魚を逃がさないこと
其三、不可使人魚逃走

以上三点。
以上三點。

夜の帳(とばり)が下りる刻、遊郭に招かれた彼等はあなたを奪い合う。
當夜帳低垂,被招來遊郭的彼等為了妳而展開爭奪。

「あゝ、愛と慾に塗れた泪の色は、限りなく透明で───。」
「啊啊、被愛與慾塗染的淚之色,如此透明無限───。」

 

 *八百比丘尼:也叫「白比丘尼」,傳說中誤食了人魚肉而得到長生不老的力量的女人,
後來因看破人生塵世而出家。在夢枕獏的《陰陽師》裡也有出現過。
 

 

 

哦哦!這個背景設定超奇葩的啊!但是這個帶有懸疑味道的開頭,成功地吸引了我的好奇心:「好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啊!!!」

 

標題的「メランコリア」,是"Melancholia"「憂鬱症」的意思 你要不要和隔壁O社的失憶症一起友好地去辦住院手續。姑且可以翻成「黑吉原憂鬱」。但是為什麼編劇要取這樣的名字呢?.....

我想大約是為了強調吉原大門內極盡奢華、紙醉金迷的世界,是用多少人的血淚建築起來的吧!

 

接著介紹一下什麼是「黑吉原」好了。這是本作的的設定:在吉原大門的最深處,有一座只有顯赫世家與名門貴族能出入的『綺羅樓』,以綺羅樓為中心圍起的四面之牆內,便是被稱為『黑吉原』的,黑暗籠罩的花街。

簡單地說就是VIP專屬的俱樂部嘛!

那麼什麼是「黑吉原遊戲」呢?

根據送到各位參加者手中的招待狀,遊戲的贏家可以獲得做為獎品的人魚,遊戲規則有三(如上所述);而當參加者打開信封、讀完內容的同時,遊戲便已經開始,也不得自遊戲中退出了。

可是你沒說要怎麼樣才算贏啊!!!_(┐ ◟;゚д゚)ノ

好啦,根據我聽一聽的結果,能夠贏得人魚的芳心、讓人魚選擇他的那個參加者就算獲勝了

也就是說人魚雖然是遊戲的棋子兼籌碼,卻擁有主動權。

除此之外,遊戲的獲勝者可以獲得為人魚贖身的權力

而此次的遊戲主辦人──同時也是第一號參加者──就是「黒吉原の花魁男亞雲ヒバリ,他是黑吉原地位最高的花魁,也是綺羅樓的樓主,同時也是這次遊戲的主導者。

另外五位參加者分別是(按照下圖由左二至右):「帝國海軍准將天正タツキ、「浮世繪師紫野乃衣セノ、「見世物小屋の座元三井乙春、「牛鍋開華亭のコック藍貓、「若狭国出身の沒落士族詩上丹

看起來這些參加者完全沒有共通點,除了那個一聽就覺得很了不起的帝國海軍准將之外,也沒有什麼身分地位特別高的人啊!

若要說他們唯一的共通點大概就是,他們都有各自的困難處境,與各異的所求欲望。

這並不是開放報名的遊戲,而是由主催者方送出招帶狀,所以除了樓主之外,其他的參加者剛收到招待狀的時候,大多反應訝異。真不知道主辦人大大到底是怎麼挑選參加者名單的......閉著眼睛射飛鏢嗎?= = 

 

那麼介紹一下卡司~~

一秒了解聲優卡司請看↓

undefined

 

嗯,都是我還滿喜歡的人(你到底有什麼是不喜歡的??)

噢!對了,還有這個系列使用了倒敘法來呈現。故事的開始,是男女主角已經克服萬難在一起之後,回顧那些他們相遇相識、令他們有些懷念又有些感嘆的過去時光(一種一開始就給你後日談的概念)。

 

《黒メラ》的劇情很長(2枚組),所以聽起來其實有點累....劇情上也不像隔壁的《幽ロマ》走輕鬆甜蜜路線。而且.....不知道是不是背景時代設定的問題,只有我覺得《黒メラ》聽起來很難嗎??!!我聽《幽ロマ》時沒有什麼問題,聽《黒メラ》卻嚴重卡關。聽不懂你們在說什麼啦!說中文好嗎!我聽《黒メラ》不知為何覺得很吃力,也導致我雖然一二三章都大略地聽過一次了(左耳進右耳出的狀態),實質進度卻還卡在第一章亞雲ヒバリ那裡,然後最近又沒有時間好好地邊聽邊查.....就這麼擱置下來了。

然後.......FT裡面可以不要再畫畫了嗎?現在是怎樣大家都流行在FT裡畫畫嗎?你畫再美我也看不到啊!!只會覺得很腦/惱而已啊!!!

 

由於進度停滯的問題,接下來也沒有什麼東西好寫的了,所以概略就先寫到這裡。

剩下各章的大綱或心得,就看看什麼時候有空或有心力了......._:(´□`」 ∠):_

 

 

 2018.04.24 更新 

時隔兩年又重新回頭來看這部作品,真的覺得滿可惜的。

看看和它同時期推出的《幽幻ロマンチカ 有頂天》,都已經三期、四期地出完了 不知道會不會有第五期?

但是回過頭來看黑吉原,完全沒有任何後續。

大概是因為現實是殘酷的。人氣高、銷量好的作品製作公司自然會絞盡腦汁地推出系列續作 你看看隔壁O社那個薄X鬼

反之,就是這麼沉寂下來。

其實每次提到黑吉原這系列,我就感到可惜。

當初從PV、主題歌、人設到繪師,各環節細緻程度,都可以感受到官方的用心,和想把它做大的野心。

而且還豪邁地出了二枚組。 幽幻ロマンチカ都沒這麼長=3=

但是就可惜在劇本上,實在是不夠力。

原本看背景設定的格局,是有潛力可以寫成縝密而引人入勝的故事,可惜最後都各種草草收尾。

中間段落本來應該要撒糖給福利的地方,也都覺得沒甜到,不乾不脆,好像隔靴搔癢,反而更不痛快。

你故事可以不甜,但是讓我隨著劇情推進心情激盪、情緒起伏、渾然忘我 最後把我虐爆也可以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

不然就乾脆地用很單純的少女漫等級的劇情,但是甜到讓我敏感性牙齒發作我也甘之如飴,

.........但是你不要兩邊都沾但是都不到位啊!!!

二枚組的長度也沒有增加可看性,反而成為負擔。

最後就變成了這樣不上不下的尷尬作品。

所以一期出完就沉寂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總之我就是覺得可惜啦!

 

 

 

看我其他關於#黑吉原メランコリア

[感想]黒吉原メランコリア--第一夜、亜雲ヒバリ

[感想]黒吉原メランコリア--第四夜、三井乙春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