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聊聊古薰作成計畫(誤)

前篇.jpg

 

因為日前看到O社發布了手機版《和奇伝愛》即將推出的消息,讓我時隔一年(?)又把《和奇伝愛ドラマCD〈巫ノ物語〉》拿出來複習。

也是因為最近沒什麼吸引我的新作。空窗期好痛苦好哀桑OwQ

事隔許久再次重聽,對於劇本的細膩程度很是感觸。

尤其是巫收服其他五人的這一段,對於其他五人的刻畫,以及巫和他們之間的互動,都非常深刻。

聽著聽著就手癢了,忍不住想寫一下。

 

前篇〈生生世世〉中的第四章【傷ついた心と居場所】裡,寫到了巫與柳等五人相遇、並說服他們來到古薰成為同伴的始末。

巫並不是僅憑空泛的三言兩語就拉攏了他們,而是經過理解他們各自的故事、各自的痛苦與煎熬之後,真心地向他們伸出邀請成為「家人」的手。

對於從未受到作為人類應得的尊重對待的楽埜,巫要他停止放棄思考、想起自己真正的面貌,告訴他自由的意義;

對於將自己的存在價值建立在他人身上的柳,巫要他找回連自己也遺忘的心聲,而不再盲目地追逐於幫助他人;

對於外熱內冷、對與他人交際隨和卻淡漠疏離的赤翅,巫點醒他打開更加寬闊的視野;

對於視自身為災禍的雅,巫告訴他,雖然和別人有些不同,但這世上一定有專屬於他、能夠接納他的地方;

對於以傷人和自傷築起扭曲高牆的白十,巫沒有一味否定他,而是連同他心中陰暗的部分也全部包容接受。


 

巫首先找到的是楽埜

巫在見世物小屋的牢籠裡找到了楽埜。

然而,保持野獸姿態的楽埜緊閉心門,不僅拒絕與他交談,也拒絕變回原貌。

於是巫只好對著楽埜自言自語。

「我以前就想過,為什麼像我們這樣的術師,會突然毫無來由地出生在身為普通人的父母之間呢?」

「但是,有一天我想通了。」

「孩子無法選擇父母,正如父母也無法選擇孩子。」

「『像普通的父母一樣』、『像普通的孩子一樣』,不過根本沒人知道何謂『普通』。」

「所以,只要去愛就好了。父母只要愛孩子就好了......話雖如此,這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啊!」

不知是不是這番話起了作用,楽埜解除了變身恢復人形。

「你是來買走我的嗎?」

「我要成為你的什麼人,由你來決定。父母也好、兄長也好、朋友也好,就算只是鄰居也可以。」

「辦不到。我什麼也不想做,只要聽從館主大人的命令、變成各種動物掙錢,累了就躺下來睡就好。」

「不可以,你來決定。動起腦袋、用點心。不要輕易被捨棄、確實地對於失去感到受傷。」

「你是名為『楽埜』的一名人類。」

「變化成什麼都行,不變化成什麼也行,去做令你覺得開心的事。」

「.......我不知道做什麼事情會令我感到開心。」

「是嗎?那麼,要和我一起去尋找嗎?」

「.......和我這種人?」

「不是『你這種人』,而是只要你就好。」

巫解楽埜面前,打開了牢籠厚重的門扉,也打開了他心底的枷鎖。

 

 

巫第二個找到的是

那是一個大雨滂沱的日子。

柳獨自站在母親的新墳前。

明明剛剛喪母,柳的表情卻依然開朗。

「為什麼你還在笑呢?」

「因為我笑的話母親會比較高興啊!」

柳說,他一直很想跟母親說說話。最後一刻,想聽聽母親的聲音。然而母親卻那樣含笑而逝了。

「你想和令堂說什麼呢?」

「.......我不知道。」

明明是那麼想和母親再多說說話,柳卻給了如此迷惘的答案。

「你真的很拼命在幫助別人呢。那也是令堂的教誨嗎?」

「從什麼時候開始,除了你幫助別人的事情之外,你對令堂已經無話可說了呢?」

「欸?」

「或許令堂是為了你,才那樣笑而不語地辭世了。」

「為了不成為煩惱掙扎卻仍拼命努力去改變的兒子的阻礙----為了不讓你因喪母而駐足不前。」

柳怔然失語。

「你知道嗎?下著這樣的雨的日子裡,人們的話語會全部溶解進雨中。」

「如果這世間有神明的話,雨也會將它們全部帶到神明那裡去。」

「柳,你想對母親說的話呢?你有話想對母親說吧?」

 「我?那種事,我沒有......」 

「我再告訴你一件事吧!」

「人在失去珍重之人的時候,是會哭泣的。」

「不必強顏歡笑,好好地哭吧!」

「哭泣也沒關係喔,柳。」

聽到這裡,柳終於在母親墓前,把他真正想說的話,語無倫次、泣不成聲地全部喊出來。

盡情哭泣、整理過心情後,柳再次面相巫。

「那麼,你想要我幫忙的事情是?」

「我想和你成為家人。」

「家人?」

「是的。和你、與同你一樣,擁有特別力量的普通人一起。」

「能幫我這個忙嗎?」

 

 

巫第三個找到的是赤翅

受巫的邀請來到古薰的赤翅,其實只是隨波逐流,雖然相處起來和諧自然,但是他並沒有真正認同古薰。

赤翅說他是因為之前玩太兇才被趕出家門的。巫便反問他為什麼就這樣順從地被趕出來?

「用你的力量的話,可以輕易操縱把你趕出來的人的心吧?」

「......就算這樣,待在那個家裡也沒什麼樂趣。」

赤翅的力量可以隨心所欲地操縱他人。但是,對他而言,這種「萬事如意」的狀態無趣得令人絕望。

「那麼,我來給你一個無法令你隨心所欲的對象吧。」

「你不會是要說這個村子裡的傢伙們吧?我可是敬謝不敏的喔!我一點也不想碰臭男人。」

「不是喔,不是村子裡的人。是擁有水嫩肌膚、對它粗暴一點就會受傷、放著不管也會賭氣,連我也感到棘手的東西。」

「哦~~~?」

竟然有連巫這樣強大的術師也感到頭疼的存在,赤翅感到非常好奇,於是巫呈上了.......

「......豆腐?」

赤翅忍不住大笑。

「唉!不過豆腐就是塊豆腐,就算用我的力量也無法操縱的啦!」

「沒有錯。但是,你怎麼能斷言豆腐沒有心呢?」

「欸?」

「心是只有人類專屬之物嗎?」

「你說你因能操縱所有人的心而對未來感到無趣,但是,構成你未來的不只有人類,今日輕撫你臉頰的微風、嘴裡品嘗的飯糰、腳下踩踏的土地,都是構成你未來的元素之一。」

「你對人類的觀察太過透徹,反而使你的視野變得狹隘。」

「才、才沒有那種事.....」

「那麼,你知道使豆腐吃起來最美味的烹煮時間嗎?」

「唔.......!」

巫的話令赤翅無話可說,卻忍不住輕鬆地笑起來。

「真奇怪,這種理所當然的事,我明明應該知道的,卻好像是第一次注意到呢!」

「這塊豆腐,可以交給我來辦嗎?」

於是從此注定了赤翅廚房役擔當的命運

 

 

巫第四個找到的是

受巫的邀請來到古薰的雅,其實只是想找個方便離群索居的地方,所以也沒打算和古薰的其他人搞好關係。

但是巫不厭其煩地想和雅交流。

當巫跟在雅的後面,企圖說服他多和古薰的他人親近時,不知不覺地走到了郊外。

被巫煩到很暴躁的雅差點踩到掉落在地上的古薰花的種子時,巫及時出聲阻止了他。

「碰到那個種子的話手會爛掉的。」

「這是叫做『古薰花』的種子。」

「『古薰花』?」

「是生長在比這裡更加深山的地方的一種花。掉在這裡還真稀奇。」

「不過,在這裡是不會發芽的。」

「為什麼?這裡有土地有水也有陽光,發芽綽綽有餘了吧?」

「就算這樣還是不行的。因為古薰花的種子帶有奇毒。只是存在那裡,就會令周圍的植物枯萎。」

「枯萎的植物不會招來蟲蠅或動物,如此一來,依靠落葉和生物獲得養分的土地也會死亡。

「土地死去的話,就算落下新的種子也不會發芽。而古薰花的種子自身也會凋零。」

「這是死亡的輪迴。」

一直默默聽著的雅說:

「.......就像我一樣。」

「這個種子簡直就和我一樣。」

「有家、有家人、有立足之地。對普通人而言是天經地義的生存之地......然而我卻無法存活。」

「因為你帶著劇毒嗎?」

「沒錯。」

雅認為那是因為他的天眼通的緣故。於是,巫便要求雅直視他。

「不要移開視線!更加清楚地看看我的一切......」

直視巫的雙眼的雅震懾得說不出話來。

「你、你........!」

「沒錯,我沒有天命。」

「比起那個.......你、你至今為止過的都是怎麼樣的生活........!」

看見巫的過去的雅無意識地留下眼淚。

「聽好了,雅。你不是毒。」

「這世上,沒有孕育死亡輪迴的生命。」

「......可你剛剛說古薰花......」

「確實古薰花的種子有毒,但是那只有在種子的時期。花綻放的時候是沒有毒的,這時候的花還可以做成藥。」

「可是,不能發芽的話也是徒然.....」

「我說過吧?比這裡更深山處,有古薰花大片綻放的地方。」

「那個地方有對古薰花種子的劇毒毫無窒礙的強韌大地、不會枯萎的植被、與之親近共存的動物。」

「那種地方......」

「要和我一起去嗎?」

「這種子綻放的地方。」

「你不想看看嗎?非常美麗喔!」

「......我想看。」

 

 

巫最後找到的是白十

在花街的一角,巫造訪了白十工作的茶屋,點了他的檯。

兩人關起門獨處後,巫便表明了自己的術師身分,並直接挑明來意。

「我想要的是你,白十。」

「呵呵呵,那麼您是要做我的恩客嗎?」

「不,我希望你能跟我去我們的村子,和我們一起生活。希望你僅僅作為『白十』而活。」

「作為白十?」

但是對於巫的邀請,白十顯得興趣缺缺。

「恕我拒絕。我喜歡這個花街、這個綻放著甜美豔麗夢想的地方呢。如果您說的地方能比這裡更加鮮豔絢爛的話我也不是不能考慮一下......不過應該並非如此吧?」

「.....也是呢。」

「那麼......」

「但是,古薰啊,有著透明無色的夢。」

「尚未被任何東西侵染,純淨的夢想。」

「白十,你擁有極美的雙翼,這花街的夢想對你而言未免太屈就了。」

「我希望你來為古薰的夢想染上色彩。」

「.......我可不知道會染上什麼顏色喔?」

「嗯。」

「或許會染上純黑的深闇哦?」

「一定會是很美麗的漆黑吧!」

「也可能弄得亂七八糟、殘敗不堪哦?」

「毫無瑕疵的夢想就不有趣了。」

「......也好。」

或許只是一時妥協,但白十終究還是點頭了。

就這樣,集齊了五人、再加上巫自己。

六個擁有不凡力量的普通人的共同生活,在隱密的小村「古薰」裡展開了。

 

對性格、思考、遭遇皆迥然不同的五人,分別施以不同的誘勸方式。這大概就是因材施教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並不是)。

巫對楽埜就像雙親溫柔而嚴格的教導;對柳就像師長的循循善誘;與赤翅的對話有如哲學的對談;對雅訴以深刻而動人的寓言;給予白十相知者的寬容與理解。

在本篇中,我們只知道古薰因巫而存在、只看到眾人對巫的敬重與堅定的信賴,而不知背後曾有怎麼樣的故事。

當然這只是故事的開始而已,五個問題兒童分開就算了,聚集起來還有更加傷腦筋的、「問題兒童間的交流互動障礙」,讓巫超級頭痛。

不過那是後篇的劇情了。有機會下次再補吧。

所以結論就是ドラマCD賽高啦!!!!!(←開始不動腦發言)

 

不知道新出的手機板《和奇伝愛》內容會是什麼啊!好期待啊!!

 

 

看我其他#和奇伝愛

[介紹+微感想]真の愛が絆ぎ出す感動和風奇話「和奇伝愛」

[感想+劇情]和奇伝愛~叁ノ巻 雅~

[感想+劇情]和奇伝愛~伍ノ巻 白十~

[感想+劇情]和奇伝愛~六ノ巻 巫~

[感想+劇情]和奇伝愛特別篇ドラマCD《巫ノ物語》前篇 四章【傷ついた心と居場所】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