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告與雪息子  第五話 

男主角是的是全村最神秘的存在 ハクマ

隱藏的副標題是【久遠

ハクマ.jpg

當初在舊版的官網人物介紹裡面有寫到,ハクマ具有比任何人都強烈的不二之村人特徵,無論是頭髮、膚色、體溫,似乎繼承了比誰都濃厚的雪女血緣。

然而,他本身就像一個謎,沒有家人、實際年齡不明、也沒有人知道他的來歷、神出鬼沒,並且被村人視為禁忌,禁止村人和他接觸與交談。不過他自己倒總是來去自如、自得其樂,並自帶微電波力

竟然比據說是雪女直系子孫的御三家都更像雪女的孩子,這個ハクマ究竟是何許人也呢?

我當初在看人物介紹時就覺得非常好奇。

再加上PV中ハクマ對女主角說「真正的祭品,是我」,懸念就更大了!!!

 

若說第四話中心疼テンカ過去的遭遇,第五話就是全作 虐 的巔峰了。

 

ハクマ在第四話末尾颯爽(?)登場,這裡我要表揚下配樂團隊。

那個主題曲出來的時機也太完美了吧?!!!!

先把BGM停掉,然後,隨著輕輕響起、踏在雪地上的「沙沙」腳步聲,主題歌《春告の贄》的前奏悠然響起。

彷彿能看見在黑夜中反射著月光的雪地上,衣襟迎風搖曳的白色青年朝緩步這裡走過來的樣子。

這個畫面感實在太強烈,簡直像在用耳朵看電影一樣。

 

然後每次都在打擦邊球的興津桑這次終於不再打擦邊球啦!!!!

並不是說他這次就打直球的意思

但是不打擦邊球的興津桑還是認真地發揮了百分之兩百的強大演技!!!!

果然老手還是演什麼像什麼地游刃有餘。

興津桑非常完美地詮釋了ハクマ這個角色的多層次。

平時的ハクマ有著和孩子一樣的率真,就連玩耍也非常投入(不如說他玩耍最投入了啦!)

在不想失去小春和不想被小春遺忘之間掙扎的ハクマ,有不能說出口的孤獨煎熬;

在反覆思量、天人交戰後,內心已經有所抉擇時的ハクマ,有著由歲月累積、遠超外表的神聖威嚴;

而在那不可侵犯的成熟表情背後,卻有著最深的沉痛與脆弱。

當興津桑在演繹ハクマ的時候,我完全忘記了這個人是誰,儘管這個聲音是如此地熟悉。在聽其他話的時候,我都還能意識到「這個是界人」、「這個是友樹」、「這個是良平平」等等,

但是在聽第五話的時候,ハクマ就只是ハクマ。

興津桑的演技強大到會讓人徹底忘記角色背後的聲優。

 

[分隔線以下是劇情介紹]


假裝什麼也沒發生的春告和テンカ分別後,隨著ハクマ回到村子裡。不二之村上下早就因為春告大人無緣無故失蹤了三天(因為被テンカ綁架了。話說你們竟然只共度了三天?!)而天翻地覆了。

但既然春告回來了,春告儀式就將繼續進行。

因為所有的御供所男孩紙都陣亡不在了。於是ハクマ就自告奮勇,說要擔任照顧小春的供所的工作。

他那種好像搞不清楚現在狀況是有多緊張的爽朗語氣也讓人無從分辨他到底是認真還是開玩笑。不過反正也沒人敢跳出來反對他(因為沒人敢跟他說話),而且他也真的一副躍躍欲試的樣子,於是小春便暫時住進ハクマ家。

ハクマ算了一算,現在真正的日期應該是三月十四日

 

回到ハクマ家,ハクマ和小春聊起セイジ等人擔任供所期間的所發生的事,雖然小春還沒有全部想起來。

此時,忽然有人來敲門。原來是リツカ和テンカ的父親,也是小春的醫生。

ハクマ對星醫生說,請轉告僧正們,今後會由自己擔任供所,並讓儀式繼續進行。「我想他們也不會對我有意見吧?」你到底是多麼了不起的人物?

但是星醫生似乎也不只是為了小春而來,ハクマ看穿了這一點,就問他「你擔心リツカ嗎?

「不必擔心,雖然現在是下落不明的狀態,但是リツカ很好。還有,テンカ也是。」

提到テンカ時,醫生的表情明顯變了。

但是因為和ハクマ說話是村裡的禁忌,所以醫生也不能向他多問什麼,便回去了。

醫生離去後,又剩下ハクマ和小春獨處。

小春問ハクマ不覺得寂寞嗎?ハクマ說他已經習慣了。

其實從以前小春還在橘家的時候、甚至暫時住在平野家和星家的時候,ハクマ就常常在小春旁邊轉來轉去。只是都被別人當空氣。只有小春會跟他說話。好像某種三次元的幻想朋友,只有自己看得見.......

然後ハクマ提到了テンカ,也算是不怕他的另一個例外。那樣年幼的孩子竟然能為了不讓青梅竹馬成為祭品而獨自展開行動。

「但是,テンカ都能像那樣拿出勇氣,我卻什麼也沒做。

也只能看著他受傷、被趕出村子、被從大家的記憶中消除。

就算像這樣被眾人畏懼,結果,我也沒有力量去做任何事。」

 

於是,到了儀式前的第三天。這天,兩人也一起完成了例行的修褉回到家。

小春玩起了ハクマ個資大哉問,想更加深入了解一下這個人。但是,不管是年齡、或是生日等,卻根本問不出個所以然來。

ハクマ帶著歉疚的表情,突然說起了不二之村流傳的我一共聽了五次的雪女傳說。

不忍殺死青年的雪女,只留下孩子而消失了。

「那時候的那個孩子,就是我。」

不過說完,ハクマ又說自己也不是很確定,不知何時開始,就被這麼流傳了。真相究竟為何,ハクマ自己也不曉得,恐怕也不得而知。

「畢竟我已經活過了太久的歲月。」

雖然傳說不二之村的村民是雪女的子孫,但不知為何,只有ハクマ似乎繼承了最濃厚的血緣。

於是,不知何時開始,ハクマ也被當作雪女同等對待

「『絕不可公開我的存在,即使見其身姿亦然。』

自己究竟是什麼,已經連我自己也不曉得了。」

這就是為什麼和ハクマ接觸交談會成為禁忌、村人都把ハクマ當成空氣的原因。

挖不公開你的存在所以就當你不存在嗎???

小春就安慰ハクマ說,這點她也是一樣。已經被證實了不是不二之村人,卻仍不知道自己是誰。

ハクマ就問她「妳想知道嗎?

「小春其實是,我的孩子。」

 

第二天,兩人假裝要去進行修褉,實際跑到山上去玩。

到了森林的某棵樹下,ハクマ指著樹下說:「就是這裡。」

「這裡就是十七年前,我遇見妳的地方。」

原來是昨天未講完的故事的後續。

十七年前,某個暴風雪的日子裡,ハクマ在這裡發現了一個倒在地上的女人。

女人已經沒了氣息,懷中的包袱裡卻傳來了嬰兒的哭聲。

ハクマ將女人埋葬在樹下,將嬰兒帶下了山,回到村子裡。

然而,回到村子裡時,卻發現供所御三家的家主們和僧正們都聚集在一起。原來是橘家剛出生的女兒,也是三家中唯一的女孩夭折了。

這麼一來,就失去了下任的春告人選。

痛失愛女的橘家夫人,變得神智不太正常。

一看見ハクマ和他懷中抱的嬰兒,就指著他大叫:「那孩子是我的女兒!」

僧正們發現有利用的機會,便將嬰兒從ハクマ身邊奪走,交給了橘家,並竄改了在場所有人的記憶。

ハクマ說,僧正們所使用的改寫記憶的力量原本應該是要用來保護ハクマ的存在不為外部所知曉

然而,他們卻用於將橘家的女兒狸貓換太子。

於是,嬰兒便作為橘家的女兒,被扶養長大。

這就是小春真正的身世

「對不起,本來是想要救妳才帶走妳的,

結果卻害妳背負起了成為祭品的悲哀命運。

『像我這種人或許也可以拯救某人』什麼的,真是愚蠢的幻想啊。

抱歉,小春。我一直、很想向妳道歉。」

小春就說你不是還救了前面三位苦主其他人嗎?

ハクマ說或許如此,但其實他並非一開始就決心這麼做。

ハクマ說他一開始只打算旁觀。在儀式來臨、失去小春之前,他只想盡可能待在小春身邊。

「但其他人卻並非如此。セイジ為了讓妳活下去而行動起來。

本應只是受到作為供所的教育的他,卻憑著他自己的思考,希望保護妳。」

「我很吃驚。所以我將他藏匿起來,並讓他從被竄改的記憶中脫離出來。」

簡而言之,就是ハクマ看到各男主們雖然什麼也不知道、既無知又無力、卻接二連三地拼命想盡辦法阻止小春成為祭品。

反觀自己,明明知道一切、一直陪在小春身邊,卻什麼也沒做。

幾位男主掙扎奮鬥的身姿,終於促使ハクマ,決定為現狀帶來改變。

ハクマ也回答小春之前問的問題:「為什麼明明知道一切,至今卻一直選擇緘默?

因為ハクマ也很害怕自己若是輕舉妄動,會被僧正們介入,像テンカ那時一樣,將他的存在從小春的記憶中消除。

「被妳遺忘,比什麼都令我感到恐懼。」

對ハクマ而言,小春是將他當成普通人的第一人。歷任春告將他視作祭品命運的源頭、死神般恐怖的雪女化身、村人或將他視為神明敬畏、或將他視為怪物恐懼。

「我既非神明也非怪物,只是個什麼也做不到的普通人類而已。」

所以,小春對ハクマ而言的意義格外重要。

「妳就像妳的名字一樣,為我帶來了春天。」

所以,ハクマ被「害怕被小春遺忘」所束縛,至今都沒有動作。

「我是個既膽小又軟弱的人。」

於是小春就對他說,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不會忘記你的。

 

終於,到了春告啟程前往雪女神社的日子。

ハクマ和小春一起,踏上通往神社、其實是離開村子的路。

路上,ハクマ問起小春等萬事塵埃落定後要做什麼。

兩人聊得正繽紛時,ハクマ突然停了下來。

原來是分別的時候到了。

「妳就這樣沿著岔路走出去,到他們身邊去。

我要沿著這條路走下去,到機構那裡去。」

小春瞬間愣住。這跟說好的不一樣啊!!!!

原來,雖然テンカ說要摧毀那個特殊機構,但是這件事畢竟沒那麼容易,ハクマ不想看到其他男主受傷或犧牲。

而且,如果擁有最強烈雪女特徵的ハクマ自己向機構獻身的話,想必機構也無須再向不二之村索取其他實驗體了。

所以,結束這悲哀扭曲的鏈鎖的關鍵,就是ハクマ的自我犧牲。

「明明遵照規則的話,就能擁有永恆的生命;

但妳覺得為什麼那時雪女沒有殺死青年?」

「我也不知道其中真正的原由,但我想一定是這樣吧:

因為想守護家人、想守護所愛之人的緣故。」

「我也遇到了,深愛至即使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也想守護的對象了啊!

然後,為了那個存在而獻上這條性命的時刻,似乎到來了啊!」

小春聽了哭個不停,但是ハクマ的態度很強硬。最後,在ハクマ的堅持下,小春依依不捨地沿著岔路艱難地離去。

目送小春的背影漸行漸遠,ハクマ終於獨自流下了脆弱的眼淚。

「其實,我是想,永遠和妳在一起啊!」

 

「不二之村,我所出生於此的,古老的村落。

險峻的山岳環繞其周、無人知曉的小村落。

在一年中大寒的冬季期間,會被大雪封閉。

俊麗的村人們,不知從何時開始,傳說自己是雪女的子孫,

被古老的傳說,和作為法約的我束縛支配著。

他們敬畏、遵從、思慕母親雪女。

但是,絕不可向世人公開其存在。

即使見其身姿亦然。

然後,在冬季最寒冷的那天,犧牲直系血脈的少女送往雪女的神社----

----作為為被封閉的村落帶來春天的生祭。

是我讓妳背負起了那命運,

然後只能眼睜睜地目送那一切----

----本應如此。

好了,我也該起程了。

真正的祭品,是我。

就以吾身來結束這一切吧!

為這村子,帶來真正的春天吧!」

 

-END-


◢▆▅▄▃崩╰(〒皿〒)╯潰▃▄▅▇◣◢▆▅▄▃崩╰(〒皿〒)╯潰▃▄▅▇◣

◢▆▅▄▃崩╰(〒皿〒)╯潰▃▄▅▇◣◢▆▅▄▃崩╰(〒皿〒)╯潰▃▄▅▇◣

◢▆▅▄▃崩╰(〒皿〒)╯潰▃▄▅▇◣◢▆▅▄▃崩╰(〒皿〒)╯潰▃▄▅▇◣

◢▆▅▄▃崩╰(〒皿〒)╯潰▃▄▅▇◣◢▆▅▄▃崩╰(〒皿〒)╯潰▃▄▅▇◣

◢▆▅▄▃崩╰(〒皿〒)╯潰▃▄▅▇◣◢▆▅▄▃崩╰(〒皿〒)╯潰▃▄▅▇◣

不!!!!!!!!!!!!

不該是這樣的啊啊啊啊啊!!!!!!!

把我的ハクマ還給我!!!!!ハクマ不要去!!!!ハクマ回來啊!!!!!

 

依照其他篇章的規律,第五話應該以ハクマ的獻身為結局,炸大家一個BE

事實上,這個事件也是到這裡告一個段落了。

但是所幸編劇沒那麼沒良心!!!!

第五話沒有該死的Another Ending了,取而代之的是有點像補遺的真‧結局

但是這兩段式的結局簡直要把我逼瘋!!!!

說真的,要是故事就停在這裡結束,其實也會成為一個寄刀片的刻骨銘心的淒美故事,完全可以在這裡畫上句點。

而且就像酷好悲劇的希臘人所言:「眼淚可以洗淨人的靈魂」,雖然哭著聽完第五話,但是殘留的餘韻會比輕甜歡樂喜劇來得深刻許多。

不過,我真的很佩服劇本娘的偉大。劇本娘的厲害之處,就是她補了一個HE給你,但是不會讓你大叫著「把我的眼淚還來!!!」,而是讓你又哭一次而且邊哭邊說「油喀達、洪豆尼油喀達!」(到底在胡言亂語什麼???)

不是為了HE而HE。真的,非常厲害。

 

所以為了避免文長還有增加懸念,也為了讓大家細細品嚐一下這個編劇精心安排的令人悲痛的結局(被揍飛),這裡暫時先不揭露最後一軌的內容(不要打我:::>  <:::)。

 

其實,以乙女抓而言,ハクマ的角色相當微妙。他活過漫長的時間、看過形形色色的人、也看著小春從襁褓中長大。

ハクマ曾說「小春其實是我的孩子」,雖然說完立刻澄清「開玩笑的」,但是那句語調深沉的直述句中,一定包含著他真正心情。

和一般的乙女抓不同,小春對他而言的意義,不僅僅是一名盼望能與她常相廝守的心愛女子。ハクマ對小春的感情,包含了親情、愛情、與各式各樣複雜的情感。

 

然後,如果說前四話講的是一個背叛的故事,

第五話【久遠】講的就是一個「犧牲」的故事。

要說伏筆的話,它也早就埋好了。從第一話開始就不斷地提起「不二之村的雪女傳說」,但是前面大家都以為雪女傳說只是用來解釋「獻上春告為活祭以召來春天」的由來。

但是,這個傳說的中心主旨,說的其實就是「犧牲」。雪女因為愛著結髮的丈夫以及他們之間的孩子,犧牲自己、以消失為代價,保護了丈夫與孩子的性命。

明明只要按照規則、殺死打破約定的青年,就可以繼續活下去了。

然後,如今,被視為雪女化身、已經活過上百年歲月的ハクマ,也在守護小春時選擇了自我犧牲。

簡直像某種悲哀的魔咒一樣。

 

聽完《春告與雪息子》全作,大概就能漸漸能看出的melt Lab的風格:不一定是一張碟一真愛。儘管每一片拼圖都是那麼美麗動人,但是它們是全部才能拼成一個耀眼瑰麗的名作。就像《薔薇的香水師》的結局一樣,女主角其實沒有明確地和任何人在一起。雖然這樣糖度會稍微降低,但不會減損作品的價值。

 

 

 

好啦好啦看到這裡也比較冷靜下來啦~~可以心平氣和地面對真結局然後再被虐哭一次啦!!!!

真結局次元傳送門《春告與雪息子》第五話 【久遠】補遺結局-最期マデ……-

 

 

看我其他#春告與雪息子

[介紹+微感想]ふたり、温めあうCD「春告と雪息子」(春告與雪息子)

[感想+劇情]春告と雪息子--第一話、セイジ【胎動】

[感想+劇情]春告と雪息子--第二話、カザハ【慟哭】

[感想+劇情]春告と雪息子--第三話、リツカ【煩悶

[感想+劇情]春告と雪息子--第四話、テンカ【黎明】

[新作情報!!]《春告と雪息子》ドラマCDシリーズ發售決定!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