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拖再拖才開始著手寫第一個角色的心得,實在是因為本來雄心壯志想把劇情全部翻譯出來的戰況太慘烈了終於放棄,被擊沉之後灰心喪志了好久不能面對現實,才會一路拖到現在。

 

黒吉原の花魁男--亜雲ヒバリ(CV.鳥海浩輔)

亜雲ひばり.jpg

君臨黑吉原的王者、綺羅樓的樓主、遊戲的主催者、也是遊戲的參加者。

不過意外地不太能喝酒,喝甜酒也會醉。

ヒバリ」漢字寫作「雲雀」。個人覺得這個設定有點惡趣味。

美艷妖嬈、如雲雀一樣惹人愛憐、卻也像雲雀一般,被緊緊鎖在名為遊郭的金籠裡。這就是花魁的命運。

有人說遊女爬到了花魁,遊女中的第一也還是遊女。在雲雀身上看見的大概就是這分悲哀。

一開始的時候抱著和聽隔壁棚的《幽ロマ》一樣興奮雀躍的心情去聽,越聽下去心卻越沉。

───遊郭中的遊女與花魁(男)之間的戀情,怎麼可能會有順遂甜蜜的發展?能不BE就要偷笑了。

整個故事大部分的時間是沉浸在這樣的情緒中,有幾段聽得我真的很想哭(真心虐)。

 

 

[分隔線以下感想內藏劇透慎入]


《亜雲ヒバリ》章的角度大概和其他的角色不太一樣。因為他一開始參加遊戲的目的並不是獲勝,而是炒作,將爭奪人魚的黑吉原遊戲推上高潮。

另外,他既是參加者,也是綺羅樓的老闆,是負責將女主角七海教育成首屈一指的花魁的人。

其他人看見的或許是披上華裳、珠圍翠繞、明豔嫵媚的遊女七海;

但是雲雀看見的卻是初到酒樓、擁有一雙明亮倔強的眼眸、不甘於墮入風塵命運的火烈性格的七海。

雲雀走在七海即將踏上的棘路的前方,因此對七海更多了一分同病相憐之情。

........但是你這個樓主也當得太善良了吧?!

你花大把銀子買來的遊戲的棋子,這個七海超級不聽管教就算了,你還能那樣好聲好氣好言相勸都不發火?!我只能說樓(ㄕ)主你修為高超!你不是要把她教成黑吉原第一的花魁嗎?花魁真的是這樣教嗎?我看你這樣多次容忍任性的七海,我要是七海都要感到羞愧對不起你了!樓主都是這樣當的嗎?我聽說隔壁樓的老闆像惡鬼欸!通常不是會把這女人吊起來打一頓嗎?!樓主你老闆這樣當沒關係嗎?綺羅樓真的不會倒掉嗎?

..........對不起一下子吐槽止不住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七海身分特殊,第一天進酒樓給了她一點下馬威(?)之後,第二天雲雀卻帶著她出去玩?玩玩回來,七海卻試圖逃跑?!被抓回來之後雲雀卻還不是打不是罵不是威脅,而是用勸誘的方式說服她「成為花魁是妳唯一的出路」?

樓主你人真正好!!

說真的,樓主你要不是人真正好,要不就是非常明白收買人心比起用鞭子使人屈服要來得可靠的道理。

不過這一段(第一張第四軌)提到了一個有趣的典故:

關於「拉勾」的日文「指切り(ゆびきり)」,直接翻譯就是「切手指」。為什麼明明是勾勾小指這麼溫馨的約定的儀式,卻有這麼血腥的名字呢?

原來「指切り」的起源之地正是遊郭。

人在遊郭,身不由己。遊女如蝴蝶般逡巡於恩客之間,即使有真正心有所屬之人,也無法自由地決定自身應屬於誰,所以只能切下小指贈與真正心儀的對象,代表「即使此身無法自由決定去處,至少此心屬於你」之意,是「無法消除的真正的誓言的證明」。

「七海,我以這小指許妳。既然說了要讓妳成為黑吉原第一的花魁,可不能連這種程度的決意也不表示一下啊!」

雲雀讓七海現場就咬斷他的小指(你也考慮一下人家的心情啊!!!我一點都不想咬人類的小指啊!!!!(崩潰)

雖然最後是沒有咬斷啦各位聽眾不用擔心我們這邊是全齡向,但大概是因為雲雀都做到這種程度了,這次逃跑事件之後,被雲雀的真心感動的七海終於沒有在動什麼逃出黑吉原的念頭了。

......這一幕是很動人沒錯啦,但是樓主大大,你也不過就10根手指欸!要是每個新造*都給你來這麼一下,酒樓還要不要開啊!(掌櫃淚奔...

還是把這女人吊起來打一頓比較實際啊(被揍飛)

*新造:尚未開始接客遊女見習生

兩人之間的關係變得不再那麼緊張之後,雲雀告訴七海自己選她作為這次遊戲的棋子的理由。一切都源於一個關於人魚都市傳說。當雲雀得知了這個傳聞後,便下定決心下次黑吉原遊戲的棋子非人魚不可。

雲雀也坦承告訴七海,他根本不在乎傳說的真假,對人魚眼淚是否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也沒有半點興趣。他唯一的目的就是營造「這次的棋子連樓主自己都很想要」的假象、製造話題、使黑吉原遊戲被推上爭奪人魚的最高潮。

然後雲雀對七海說,對,我就是把妳當成道具在利用。但妳也不是俎上魚肉,妳只要作為黑吉原遊戲的棋子、作為綺羅樓的花魁,從參加者中選出妳最中意的那個人替妳贖身,就可以離開這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

之後,七海在雲雀的教導下一步步成為真正的遊女。雲雀教她餐桌禮儀、教她與客人間的應對進退、教她花道茶道唱歌跳舞;一方面,也開始漸漸讓她接觸黑吉原遊戲的其他參加者。

但是回過神來,雲雀卻發現,當他看見七海走在其他男人身畔笑語晏晏時,自己竟然會莫名地感到煩躁。

就在雲雀內心漸漸動搖之際,某個綺羅樓歌舞昇平的不眠夜,雲雀正要送七海去和另一個參加者見面時,數名持刀的男子闖進酒樓,原來是覬覦七海的人魚眼淚的力量的賊人。雲雀為了替七海爭取時間逃走,自己被砍成重傷。

瀕死的雲雀再度醒來時,發現自己竟毫髮無傷,而默默守在他身邊的七海卻失去了聲音。

原來人魚的眼淚並不是每一滴都有效,只有在人魚心中強烈地願意為對方犧牲時流下的眼淚才具有治癒病痛的效果

而且,作為流下眼淚的代價,人魚會永遠失去美麗的聲音

雲雀發現七海竟然為了自己而留下人魚的眼淚時整個崩潰。樓主玻璃心碎了一地

雲雀罵她妳這個小笨蛋幹嘛為我這種人流眼淚.......哦不是。雲雀嘶啞著聲音說,妳本來可以從其他參加者中選一個可以給妳幸福的人、帶著妳遠離華園,而不是為了這個什麼也不能承諾妳、什麼也不能給妳、從頭到尾只把妳當成道具利用的惡劣男人,浪費妳珍貴的眼淚和美麗的聲音。

這段我有種楚囚對泣的既視感。

不管雲雀在黑吉原的地位有多高,到底他也只是一介花魁,本質上和七海並無不同,甚至同樣受到黑吉原的規矩束縛、無法離開花街。

對雲雀而言,就算現在看似意氣風發,但花魁的黃金生涯又能有幾年呢?花街人生的未來,等著他的還是只有一片黑暗,但就算明知如此,除了花街,他也沒有任何地方可去。

雲雀對七海說,對不起,即使贏得遊戲,我也不能為妳贖身。

「放著真心喜歡的對象去擁抱其他女人.......我怎麼可能做得到.......!」

至此,雲雀終於無法再假裝沒有察覺自己的心意了。

.....所以你本來是打算繼續裝到啥時?!你一開始不願意回應是不想負責嗎?!

雲雀原本認為自己並不是能帶給七海幸福的最適合的人選,所以也是為了七海著想,他一直忽視自己開始喜歡七海的心,全力培養她成為一個優秀的花魁,好讓她能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抓住幸福的機會。

所以當他發現七海竟然為他流下眼淚時,有種之前做的努力和隱忍都白費了的崩潰感。一時之間,還想逃避現實,才說「我不能幫妳贖身」.....

.......阿不然你是想怎樣?!都生米煮成熟飯這樣了你還想叫遊戲繼續進行嗎?!

所以這一軌就在看雲雀內心小劇場不斷髮夾彎,先是慌慌張張崩潰胡言亂語、然後不願面對現實「我不能幫妳贖身」,最後發現裝不下去了,才說出「乾脆我們兩個一起逃離這裡吧!

......啊你有這招幹嘛不早用?

好啦!我可以理解雲雀第一時間沒有考慮雙雙私奔這個選項的心情,畢竟他在花街待了這麼久,離開了花街,他可以說是無處容身,而且遊女私下逃跑在遊郭是非常嚴重的事,更何況現在不只是只有他自己,還有可能連累七海,可以的話當然是希望不要走這一步.......

所以說出「我們一起逃跑吧!」,表示雲雀愛七海的心已經超越了鋌而走險的威脅。即使要冒險逃跑也不想放開七海。

但是他也沒有一意孤行,他還是給了七海選擇的權力。

「捨棄一切身分、財產、身為花魁男的地位,孑然一身的我.......妳有跟隨這樣的我的覺悟嗎?」

「如何?走或不走(伸るか反るか),由妳決定。」

「這是屬於妳的人生。」

說起來也真是微諷刺。當初七海企圖咬舌跟逃跑時,雲雀還說過「妳可沒權力決定自己的任何事,就算要死或要活也是我這個樓主說了算」,現在卻讓七海決定要不要跟他一起走,真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結果雲雀就真的帶著七海離開了吉原。這裡我本來以為還會有另一段驚險刺激的高潮,但是結果竟然被劇本娘跳過BJ4了(囧),下一幕就直接SKIP到後日談了。這是我微微有點不滿的地方。

遠離華園的雲雀和七海似乎過得非常幸福。雖然褪去華裳、鉛華落盡,但是對兩人來說這樣平凡夫妻的生活或許比萬貫花代更加珍貴。

 

總結來說,《黒吉原メランコリア 第一夜、亜雲ヒバリ》算是四平八穩。腳本有細膩值得稱許的地方,也有較薄弱令人詬病的地方。我個人覺得整體打平啦。

關於雲雀這個角色...........我覺得你可以做到花魁男真的是滿不簡單的。

看起來他的性格好像並不是適合在遊郭生存的類型而且你又喝不了酒,而且就算他一直說自己是把七海當道具利用的壞傢伙,我到覺得他是個滿誠實的人真正的壞傢伙才不會告訴你我在利用你呢!,而且以他作為樓主的立場而言,考量酒樓的營利與遊戲的進行,他的做為可說是相當合理。

 

而關於聲優演出的部分,雖然之前看過鳥海配音的其他動畫,但其實《黒メラ》是我第一次聽他的抓。小鳥本身的演技也不是說不好,可是他配這張的時候,常常讓我覺得聽他的聲音很容易聽覺疲乏而且很難入戲........我直到現在還是不明白到底是為什麼,但我真的覺得小鳥演繹這個角色不太適合.......我也不太會形容,好像少了幾分輕佻與圓滑,我有點無法把小鳥的聲音和雲雀的角色連結在一起。

 

雲雀篇就寫到這裡啦!我要繼續去與剩下的角色纏鬥了~

 

 

 

 

看我其他關於#黑吉原メランコリア

[介紹+微感想] カレと床入りするCD「黒吉原メランコリア」

[感想]黒吉原メランコリア--第四夜、三井乙春

 

 

 

arrow
arrow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